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戴玉林:大连在东北地区打造出金融生态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7:32 新浪财经

  CIFF2007第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简称CIFF)于2007年9月21-23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届活动主题:区域金融生态建设与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戴玉林先生演讲。

  戴玉林: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接受组委会的邀请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并且就金融生态城市的建设跟大家进行交流。大连作为东北地区的龙头城市,在上海这样的国际金融中心,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关于金融生态的建设,我们主要是本着学习的态度来向老大哥城市、向各界人士进行学习的。

  大家知道,最近有两件事情是大连在世界上闻名遐尔的,一个是夏季达沃斯在大连召开,这是达沃斯36年来第一次走出瑞士,来到中国。把大连作为首选城市,并且成功的召开了这次盛会,在世界上引起了广泛的影响。第二件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

半导体制造公司,英特尔公司把大连作为它在亚洲的生产基地,首期投资25亿美金,生产98米的芯片项目。这两个活动,都在大连获得了成功。温家宝总理在参加达沃斯的时候,曾经这样勉励我们大连:我们在大连,不仅看到了经济发展的活力,产业不断升级的形势,我们更看到了大连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这就是科学发展,这就是我们大连市长期以来坚持科学发展、把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作为我国发展的前提条件,来推动经济发展。在经济领域,大连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把打造一个金融的生态环境作为我们发展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我在这个会上想介绍一下大连市金融生态情况以及我们如何使大连这样的地方能够在东北地区打造出金融生态的特色,从而为这个地区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首先,大连是一个港口城市,环境十分优美,三面环海冬暖夏凉,是一个最适合人居的地方,同时,它也是一个国际航运中心,是东北的物流、商贸、金融方面的一个枢纽城市。在这儿,会聚着世界各国的公司、物流产业方面的公司,这种情况下要支撑这一种国际化的产业发展,要支撑在全球进行发展的物流产业,就必须需要一个开放的金融体系。大连这几年来,在这方面做出了一些工作,比如说最近,中央就批准了在大连实行大窑湾保税和港区一体化的体制。这是继上海以后第二个获得批准的保税港区。它的发展,将会提高我们大连乃至东北的竞争能力,充分发挥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作用,也是我们大连作为一个地区性的国际金融中心打下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第二个方面,大连市的金融总量,在东北的主要城市中,一直是名列前茅。目前,大连的金融机构有76家,分支机构有1700多家,总的资产超过了5500亿元,从业人员是4万多人,各项金融指标比如说大连的贷款规模,是东北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一的。而且今年上半年我们大连的贷款增长率达到了18.6%。在大连的银行,都愿意并且积极的向大连投放贷款。这个也得力于我们长期以来帮助金融机构打击逃税债,使大连的

不良资产比例在东北地区是最低的,而且也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如果不出预料的话,今年中国农业银行改制剥离以后,大连市的不良资产比率将会降到4%左右。所以说,社会上有的时候对我们东北地区金融生态表示一种忧虑,但我,今天在上海这个地方,要告诉大家,自从东北振兴以后,东北地区的金融生态在不断的改善,尤其是大连,不仅是改善,而且跨入了中国优良金融生态城市的行列。而且不仅是国内的金融机构,而且是外资金融机构的总部地。比如说,我们有日本的财产公司,中国总部设在大连;荷兰的ING中国总部也设在大连。这些总部对北京、上海来说可能是小菜一碟,但对大连来说,这样一个海滨城市,能够把他们吸引来,能说明我们大连在金融生态方面有它的优势。另外,金融外资发展也有它的特色。中国加入WTO以后,首批金融开放城市有四个,其中一个就是大连。现在大连有外资金融机构28家,7家银行开办了离岸金融业务,金融结算总量将近40亿美金。所以大连是东北地区一个很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最近,花旗银行也宣布在大连设立分行。今年不出意外的话还将有两家世界有名的金融机构在大连设立分行。

  第四,大连是全国的期货交易中心,拥有独特的市场资源。大家知道,中国有三个期货交易所,上海、郑州,还有一个在大连。大连这个期货交易所,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也是比较成功的,特别是风险控制方面,是比较成功的交易所。目前,它的大豆价格是世界大豆价格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除了大豆,还有玉米,最近又上了一个工业品,还有旅游期货品种要上市。我们正在积极争取,在原油方面也能够成为我们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重要品种。因为中国的面、油、油田都在北方,大连有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

  第五,大连金融生态环境优良,具备发展金融中心的客观条件。近十年来大连市经济发展都是在两位数以上,具体的说,都是在15%以上。同时,大连市经过几年的清理整顿,信托业的风险都得到了有效的化解。同时,我们这个城市环境优美、人才储备丰富,先后也在金融方面获得了各种荣誉,比如中国最具国际化金融生态城市,这些称号是我们大连非常看重的称号。这表明我们这个城市不仅自然环境十分优越,金融生态也有很大的改善。同时,我今天在这儿向各位汇报大连这样的城市,尽管赶不上上海、北京、甚至于渤海的中心天津,但小城市是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就会有

竞争力,就会有它的魅力。比如说,我们这几年,正在打造一个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新领军城市。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领军城市中,我们把大连作为全球的外包基地来打造。在外包基地中,我们又突出了金融业外包基地。目前,花旗银行把它在北亚地区的数据中心和软件研发中心放在了大连。世界上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富达基金也在大连设置了它的后台中心,GE Capital也设置了人才服务中心,超过了2000人。大连运用它独特的优势,运用它优良的自然环境,目前已经在国际上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比如说,国际上著名的机构IDC,评价全世界几十个城市,在软件、信息服务于外包方面的交付能力最新评价大家可以上网查一下,大连市在全球排在第五位。第一位是班加罗,然后是德里、孟买、玛里拉,然后是大连。我想,我们大连一定会形成金融机构的聚集区域,金融发展的国际化,使我们在某些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这样才是我们作为一个地区的金融中心的位置突显出来,为整个东北地区提供我们应有的服务。同时,也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的体系,使我们居于这个中心。作为我们这样一个城市,可以对金融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今天,时间虽然短,但是通过今天的论坛,我们还希望更多的学习上海、天津等兄弟城市、推动城市发展的好经验、好方法,加强区域间的交流,同时欢迎各类机构、兄弟城市的领导到我们大连参观、考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