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清华大学的党委副书记陈旭女士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00:05 新浪财经

  2007年9月21日,由《中国经营报》报社组办的“爱助梦想启航”2007·扬帆工程启动仪式暨中国大学生至爱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以下为清华大学的党委副书记陈旭女士致辞。

  陈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高校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能出席这样一个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就业的公益活动,和全国各高校一样,我们学校每年也有许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清华大学求学,目前在清华的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约占全校学生的25%,其中特别困难的占到在校大学生的10%,帮助这些同学顺利地入学,顺利地完成学业,顺利地实现就业是我们高等学校一项重要而神圣的社会责任。我们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对家庭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实现着一个承诺,就是绝不让一个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在政府、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之下,我们已经形成了以助学金、奖学金、勤工助学、贷款和补助等多种形式组成的经济资助体系,而且我们一定会继续积极地努力,为帮助这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工作。

  从全国来看,在我国扩大高等教育规模,和推进高校收费改革的过程中,由于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为数不少的贫困人口的存在,出现了部分贫困大学生。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大学生的经济困难还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这个问题需要国家和整个社会都来关注,非常可喜的是我们困难学生的就读问题已经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5月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助学政策,建立健全了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大大地帮助了我们这些学生。与其他学生相比,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他们虽然家庭经济存在着困难,但是精神上是富有的,在人格上是平等的,而且我们发现他们在很多方面有优点,比如说能吃苦耐劳,勤俭朴实、刻苦努力、坚韧不拔,但是在某些方面,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使他们处于落后的起跑位置。目前随着大学毕业生的逐年增多,就业形势略显险峻,大学毕业之后他们能不能成功地求职,这些主要取决于个人的学识、品格、能力、性格这些自身因素,但也不可否认各种能力的培训和形象的包装确实也有助于学生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对于这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他们也可能就会因为经济上的窘迫,而缺少资金打印彩色的漂亮简历,也不能花很多的资金去购置高档得体的服装,也可能因为社会关系比较少而得不到一些就业的信息。同时他们也背负着很多家庭的期望和经济负担,也有个别同学在心理上承担着很大的压力。再广一点说,实际上由于条件的限制,我们有些同学在学校读书期间在参加生产实习、社会实践、国际交流等方面也存在着一些困难,而这些活动这些经历对于他们求职和就业也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作为高校有责任,也将会投入更多的精力,从多个方面帮助他们,既要在培养过程当中资助、关心他们的成长,也将在就业环节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呼吁全社会都来共同关注大学生的成长和就业,更多地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就业。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大学生至爱颁奖盛典和2007年扬帆工程的启动仪式,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经营报》社发起阳光工程这项公益事业,而且有很多企业积极响应,这体现了他们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积极为社会发展做贡献的高尚理念,我们希望将来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单位和企业举办类似的公益活动。

  刚才前面两位嘉宾都致词说大学是梦想开始的地方,大学也是人生旅程启航的港湾,祝愿所有的大学生都能够扬帆启航,向着理想的方向前进,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