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傅成玉:按照市场方向把老国企已经变成新国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21:50 新浪财经

  2007年9月21日下午,由英才杂志社主办的2007“创造价值·贡献中国”活动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宴会厅隆重开幕,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的盛况。以下为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演讲。

  傅成玉:对新国企这个词听说时间不是很长。从我们企业自己来说,一直考虑我们怎么样能够在竞争中生存,而且能够有所斩获。

  那么如果说新,可能是我们国企在原来继承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自我改造。那么这个自我改造,我理解,从我们自己的企业看,首先是由外力推动的。也就是说,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把企业扔向了市场。如果我们没有走向市场的话,一切变化都不可能发生。

  所以,第一步应该说是政府把企业从自己的关怀下,扔向了市场竞争。第一步在国内走向市场,第二步走向国际,是参加了更大的竞争。由于外力的促使,导致企业发生的根本的变化。虽然还叫国企,但是本质上已经不同了。

  我们由于走向市场,特别是近年来,中央企业几乎大部分行业的企业都走向了

资本市场,走向资本市场再加上在行业市场上的竞争。第一就是我们的公司治理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过去我们从来不想公益,只想国家利益,现在第一件事就是公益。那么公司的治理结构发生的根本性的变化,虽然像我们一把手还是上面任命的,但是在我们以下,基本上都要靠业绩、靠董事会来选了。由董事会、精英层,特别是在规范、公开、透明管理中,这是我们发生了最大的变化。那么由于市场走向资本市场发生了规范、约束、要求,那么内部经营管理上,技术研发上,都和原来不一样了,做法不一样了,理念也不一样了。使得企业内部的
竞争力
和外部的竞争力都加大了。

  第三个,从我们现在的内部来说,有一个好的地方,国企我们有非常好的传统和优势。用我们的术语表达叫做政治优势,这个政治优势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国企在过去的成长发展中,继承了很多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比如说我们的原油,它有非常强的国家责任感,有非常强的民族意识和责任感,它把企业和国家还有民族的利益结合在一起。所以,导致了特别的奉献。

  像我们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遇到非常多的情况,特别是我们的工作环境。比如说我们的公司在海上。那么这种非常艰苦的环境下,没有怨言,为什么呢?它不仅仅是说我们为了赚钱把工作干好,更有一种我们为国家争光,为我们中国人争光,想把自己的企业在国际上打造成一个有竞争力的企业。所以,这份责任心、奉献精神,是一般企业没有的。

  那么再加上我们学习西方的优点,在学的时候结合我们的特色,再结合我们中国企业自己的特色,这几年我们通过改革,按照市场的方向,把老国企已经变成了新国企。精神面变了,打法变了,所以,现在我们国企的竞争力大大增加了,效率大大提高了。实际上,最根本的是理念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