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孟樸:跨国公司在本土的文化融合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6:53 新浪财经

  2007年9月21日下午,由英才杂志社主办的2007“创造价值·贡献中国”活动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宴会厅隆重开幕,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的盛况。以下为高通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孟樸演讲。

  孟樸:我觉得文化价值对于我来讲非常重要,现在大家都在讲创新,所以我从我们外国公司或者是中国公司,还有整个社会来讲,其实都是被看好的。但是我想说一下我对文化价值方面的看法。

  因为从外国公司进入中国的时候,我们可以说我们公司是依靠技术,但是我觉得实际上它都离不开,他怎么样能够对中国的文化能够有好的理解。不管是这个公司总部,它的一些做法,肯定拿到中国来有很多不融合的地方,因为中间最大的差别是跟文化有关系。美国公司有美国公司的文化,日本公司和欧洲公司有日本公司和欧洲公司的文化。那么我们中国有5000年的历史,那么怎么样进入中国的时候,能够与中国的人文和习惯能够相匹配。不管是从消费者的习惯,还是整个社会中间,都是跟文化有关系。

  在人们的生活里面,基本上是都和文化有关系,它基本上是靠法制一律平等。这个进入中国以后,我们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面,对社会主义法制建立完善,但是如果完全按照西方国家的标准来看,实际上中国的文化还是我们平常讲的情、理、法这三个。就是怎么样根据这三种不同的情况进行衡量,其实中国有中国的做法,中国几千年来有自己的文化。但是,从外国公司进入中国来讲,这个是非常地不适合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就是文化上的差别对外国公司进入中国,或者是中国公司以后进入到外国社会,都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挑战。

  再有一个例子,通常大家觉得看到一个外国公司在中国当地的领导,大家说看他的成功与失败,通常都看表面上的判断,这个人是不是把执行外国总部的

执行力拿到中国本土。或者是在总部的公司,是不是能够融合中国的文化。所以,这个在具体的执行,不管是哪个企业,我自己的体会是,一定要有一个融合、互相包容的过程。

  如果你想把外国公司的做法搬到中国来是不行的,但是你一定要说是我完全用中国文化强加到外国公司的身上也是不行的。所以,从亲身的经历,我说为什么文化是很重要的一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