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何力: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三个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6:49 新浪财经

  2007年9月21日下午,由英才杂志社主办的2007“创造价值·贡献中国”活动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宴会厅隆重开幕,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的盛况。以下为主持人何力演讲。

  主持人何力: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主办方很信任我,让我来主持《英才》10周年这样一个重大的活动。

  应该说我看到这个论坛的主题以后我非常喜欢,就是共创中国商业价值,或者说共创中国商业价值10年。

  第一,过的10年像在坐的跨国公司中国区的领导人,都参与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的变化,特别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之以后,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程度超过我们的想象。

  其实昨天晚上我在上海,碰到了本土公司爱国者的冯军,他说

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从上个世纪开始,每30年是一个剧烈的变化,或者是有一个里程碑的事情。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那么1979年改革开放,那么下一个就是2009年,就是奥运会之后上海的世博会之前。那么我们从2009年开始算起,我们今天讨论的共创中国价值,回顾过去的10年以来,我们更多地是展望未来的10。那么如果我们展望未来的10年,我们会大致地描述一个什么样的情景?或者是大致的10到12年情景是什么样的?如果按照平均全球的
证券
市场占GDP的市值算的话,中国在120万亿左右。

  其实还有一点,如果大家关注美国市场的话,美国还有一个占GDP300%的深度的

资本市场,就是各种各样的债券市场,就是各自的市场是有深度的。如果中国有这样的市场的话,大家想象一下12年之后的情景。

  那么回顾来看,今天中午我还在想,回顾这一段的历程,我们能不能用三个阶段来说明。

  第一个是适应的阶段,跨国公司他们进入中国的时候已经有了全球的经验,那么他们刚刚进入中国来就是一个转型的市场,他们需要调整,那么调整的过程中,有的很适合,有的是一个痛苦的经历。

  我觉得未来我们必须创新和创造在中国,也许有一天中国的经济反过来会领导全球的经济,因为在这个市场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市场。中国的领导人,在跨国公司里面都面临着更大的经营压力,因为这个市场每年的利润只有10%左右,于是中国的这些商业事件,是不是可以成为全球新的焦点、研发、技术创新和创造。那么跨国公司的商业价值,能不能在中国真正地体现。

  我们今天的讨论分成两部分,上半部分我们回顾过去的10年,下半部分我们展望一下未来的10年。在回顾过去的10年的时候,我们准备了4个价值,一个是技术价值,一个是人才价值,一个是文化价值,一个是财务价值。

  毫无疑问,跨国公司这10年来在中国创造了巨大的价值,无论是为中国的本土企业还有社会经济发展以及跨国公司自己,但是跨国公司还有待于成长。刚才在休息室里面,更多跨国公司的领导人,都在说中国现在的新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