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赵昊:商业模式并不是我们终极的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8:22 新浪财经

  由商界传媒主办、《商界评论》杂志承办的“商界论坛•2007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2007年9月16日在北京清华科技园·启迪科技大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论坛主题为:商业模式决胜企业未来,四个分论坛为:风投追捧的商业模式、金融产品模式除旧布新、传统产业的新模式驱动力、新兴产业的未来道路。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主任赵昊在主题分论坛“新兴产业的未来道路”上演讲。

  赵昊:我是来自传统产业,如果从孔夫子算起,我这个行业有两千多年了,大家更想听的是在座企业家自己亲身的经历和经验。

  说到商业模式,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令人兴奋的话题,尤其商业模式和新兴市场这两个结合,商业模式的概念,本身是随着高科技、IT行业、网络行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因为我第一次听到商业模式,我在美国的时候,听到这个词是在90年代末,美国的网络泡沫慢慢起来的时候,大家谈到这个话题,以前商业模式很简单,我有一个产品,我卖给客户,客户给我钱就完了。

  等有了新技术以后,事情变得很复杂,新技术产生新的市场,产生很多变化,把以前的东西都颠覆掉了,有了这么一个变动之后,我们可能有新的方式应对这种变化。

  回过头来看中国的情况,中国是处在一个巨变的过程中,整个社会在巨变,这不仅仅是技术的原因,同时我们新兴行业也是在中国产生着很大的变化。很简单的一个例子,我以前在美国的时候,也在用手机,就是偶尔通通电话而已,大部分时候,把座机电话号码给别人,还是通过座机联系。在美国,我不知道短信是什么东西,偶尔听说有一个短信的事情,大部分是年轻人在用,虽然我年纪不是非常大。回国之后,我2004年初回来的时候,朋友们发短信,我说发短信,我给你读,我说我的手机只能收24条,我绝对不给你回短信,因为我不知道。过了几个月,我慢慢学,现在我的短信已经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工具。在中国SP等等网络、无线传输新兴的东西,都是在中国,或者在亚洲这个环境中发生的。所以当我们谈到商业模式的时候,我觉得在中国的企业,在新兴行业的企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因为我是一个营销人员,我有一个职业习惯,不管什么事情,我的第一个思考点就是客户、消费者,商业模式并不是我们终极的追求,我们并不是追求商业模式的创新,因为商业模式毕竟是我们给顾客提供价值的非常关键的手段,尤其在新兴行业。

  今天上午有最佳的商业模式的评奖,长江商学院提供了很多智力资源的支持。但是,还是回过头讲,商业模式是我们一个手段,而不是一个终极的追求,我们的企业最终是要价值。新兴行业往往体现在用技术表现,技术本身是我们的产品,技术本身能给客户带来价值,或者技术是我们提供价值的一个主要手段。技术本身尤其在我们高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它的寿命是很有限的,比如网络泡沫的时候,我记得2001年,雅虎是如日中天,当时我的邻居,说在雅虎

股票赚的钱,比他工资多一倍。当然我们今天看,雅虎以前的创始人杨致远找回去做CEO,雅虎遇到了大的问题,因为有了谷歌,雅虎以前的技术落后了,被更新的东西取代了。这是2000年的时候,现在2007年。我们再看5年之后,5年之后谷歌的商业模式,是不是还会在市场上有这么大的份额,有这么强烈的表现,我不敢说,说不定会有更新的技术,或者更新的商业模式出来取代谷歌今天的情况。百度比谷歌领先很多,百度很大的业绩,我想还是因为他在中国和中文相关的搜索技术上的一个表现。

  回过头来,我们看今天的论坛,我们主要谈的是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或者我们在新兴领域里面,高科技公司的核心技术和核心的竞争能力。比如因特尔可以开发出越来越快的计算机芯片,但是很多时候,技术本身并不能充分保证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更多的还是从商业的运作模式上,根本来讲,还是考虑,我们能为消费者提供什么样的价值,能给我们的竞争对手提供更多的价值,这可能是我们在座的,在新兴领域的企业,尤其要思考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