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逵:商业模式的三个重要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6:21 新浪财经

  由商界传媒主办、《商界评论》杂志承办的“商界论坛•2007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2007年9月16日在北京清华科技园·启迪科技大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论坛主题为:商业模式决胜企业未来,四个分论坛为:风投追捧的商业模式、金融产品模式除旧布新、传统产业的新模式驱动力、新兴产业的未来道路。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在主题分论坛一“风投聚焦的创新商业模式”上演讲。

  周逵:感谢大家,今天有这个机会商业模式的讨论。我们确实天天在思考这个问题,因为创业者把他们心中的梦想跟我们交流,我们也帮他们做一些判断,丰满他整个蓝图。

  回到这个主题,我觉得我们把一些体会跟大家做个交流。我觉得谈三个模式,我们第一个想谈的是用户价值。

  我觉得第一个要解决的是到底为用户提供的价值服务是什么,你的产品是什么。这一点才会展开一个价值链。你把这个服务和产品提供给用户的时候你的素材是什么,你去发现用户的需求,这是在谈商业模式首先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在这上面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其他中国的用户,应该是最有魅力的用户群。因为他们变化非常快。他们十年前没想象的需求现在变成家常便饭,这给创业者提供巨大的机会。

  在

证券资本市场上有巨大价值的,或者很好业绩的一些公司,一定是靠消费者非常近的,接近消费者的一类公司。

  我觉得把价值链做一些分割,能看得到哪些公司会更容易一些,并不是它机会最大,但是

天花板不是很低,做成一个更有价值的公司,这是一个思考。

  第二个,我们考虑这是一个规模性。这个生意虽然赚钱,但是怎么能做到规模。

  规模成本递减,这里很典型,像百度,Google,互联网给了他们一个展现。每发展一个用户,成本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很微弱的变化,这种公司做的越大的时候,发现越大越盈利。身边也有很多反面的例子,做到很大,看不到价值增长很快。这是我们应当思考的第二个环节,做大之后,未必最大最美,我们不追求大,追求高。

  第三个,在谈到大的时候,Google,百度也是一个例子,在互联网上虽然不能卖高价的,但是能做成一个巨大价值的公司。第三类,价格是怎么制订的,这里面企业怎么构造自己的商业利润。有可能就是一纸批文,有可能是一项专利,有可能是我们一个先发时机。我是做一个芯片工厂,巨大的投资,我已经跑的很远,别人跟我合作。这个企业怎么思考自己定价的权力。

  分众是一个例子,它做大不能保证企业那么安全,但是它形成垄断的时候,企业的价值增大多了。所以,刚刚在谈分众收购公司的,它出那么大价值,相信在这上面是有所回报的。

  这是三个环节。对用户有价值,你用哪一种方式能够做大,你怎么把钱拿到手也解决企业价值的体现。刚刚谈到支付的时候,实际上这里也有个例子,比方做()的公司,都说内容为王,没错,但是至少在前面几年的时间,其实做(英文)离那个钱是很远的,是运营商分钱给SP,实际上都不知道分多少钱,因为看不到那个数字。

  以前的你是排在第六名,你的商业模式处于比较弱的位子,虽然你提供的服务是为王的,我觉得这是一个综合设计。

  回到刚才讨论的企业,

网络游戏产品化的社区,最早网络游戏是卖会员,直到现在,绝大部分卖会员,忽然有人说我卖道具,会员免了,这样是一个创新,你得捕捉住这个时机,时点,用一定的力量,包括借助网络的力量推动它,让它发生在你身上。捕捉住这个创新,而且加速这个创新的过程。现在又在谈网络游戏的广告。

  实际上卖道具就是为道具做广告,卖道具是不是可以卖别的呢?实际上也是可以的。所以,从这个理解下去,并不是哪一种商业模式比哪一种商业模式更优秀,优秀的创业者,优秀的企业家能非常敏锐的捕捉用户的需求和实际。

  我们一起来思考,我们也一直在寻找这样的一些创业者,我们一起帮他把这个变成现实。就说这些,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