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主题分论坛:风投聚焦的创新商业模式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5:59 新浪财经

  由商界传媒主办、《商界评论》杂志承办的“商界论坛•2007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2007年9月16日在北京清华科技园·启迪科技大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论坛主题为:商业模式决胜企业未来,四个分论坛为:风投追捧的商业模式、金融产品模式除旧布新、传统产业的新模式驱动力、新兴产业的未来道路。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主题分论坛一“风投聚焦的创新商业模式”实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先生的演讲。我还忘了介绍三位投资人,我再请另外一位创业者演讲之前,介绍一下这三位投资人。我们先说红杉,红杉一年半前进入中国。

  周逵先生是非常出色的投资专家,在过去一年终,他们投了三十多个项目,投资速度是非常快的。××在中国十多年以前,在加州创业最早的创成能够上市的成功形象,在十多年前就把公司成功做上市,两年前才到中国做投资。

  在两年前并入

分众传媒,是非常成功的案例。

  潘小夏先生是中国纳斯达克首席代表,也是亚太地区的非总裁,今年年初他离开纳斯达克的位子以后,自己募集一个资金,我刚才聊天的时候他已经投入五个项目,两个项目已经上市了,基金的成为才有四个月,就投了五个项目,两个公司上市了。

  网盛科技: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我是来自网盛科技的。我们在互联网界应该说还不是一个非常知名的公司。我们从事的行业是在互联网里处于一个比较不起眼的子行业。

  大家都比较熟悉的B—B的综合网站,阿里巴巴、慧聪,其实在B—B的电子商务领域有很多我们这样的行业性的电子商务网站非常少。

  今天我们在整个发展的过程中重点谈一谈,包括中国化工网,中国服装网,这些网站在行业内有属于全国最顶级的,重点谈一谈化工网。

  化工网我们是国内最早的电子商务,我在上午的获奖感言中也谈到,我们之所以成功,很大一方面的因素归功于当初选择的务实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虽然可能不具备非常大的爆发力和想象力,但是非常务实。

  那时候电子商务的环境下,大家考虑行业性的电子商务网都是佣金模式。这个行业每年的交易额是一万亿人民币,我如果有10%就有一千亿人民币,如果我收千分之一的佣金就有一个亿的收入,这样的商业模式的设计虽然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是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有非常大的困难。

  商业土壤并不适合这样的模式,当时我们的创始人在创办的时候务实选择会员加广告的商业模式,正是这种商业模式使我们公司成功的从一个非常低的起点起步了,在这之后经历了互联网的寒冬时期,正是这样一种务实的商业模式,使我们在泡沫中没有非常想象力的膨胀,在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中也没有被市场的浪潮卷翻。这种模式对我们公司初期的发展奠定了巨大的基础。

  在行业内做终生化的原则,我们在化工领域做的非常深,在化工的信息,化工的人服务,化工的会展服务,化工的专家服务,化工的技术交流,技术平台搭建都是取得了非常深入的发展,我们鼓励打造成为化工行业的中层服务商,从网上走到网下的思路经营我们的化工网,同样在其他的行业网站内也是秉持这样一种原则和理念经营。

  从去年开始,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在行业网站内做的非常优秀,国内游很多行业网站处于一种生存期和发展的困惑期,国内有几大门户网站做的非常有知名度,其实在整个行业业态内,我们觉得既存在综合性的行业门户网站的空间,也存在专业性的行业电子网站的空间。

  我们作为专业性的电子商务网站,作为领头羊我们如何带动行业电子商务网站在这个领域内取得更大的发展呢?我们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

  我们现在提出一个,建立一个生意宝行业联合网站这样一个中心网站,这个行业网站运作的模式是小门户加联盟的思路,我们自己在几大行业、化工、医药、纺织在小门户里是非常突出的。现在我们把联盟也做起来,我们通过在行业网站里的影响力和大家的熟知程度,我们要把小门户结合起来做联盟,形成一种小门户加联盟的模式,带动国内其他的一些网站的共同发展,带动综合的电子商务网站的发展,未来在商业模式上可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和创新。

  今天也非常高兴商业评论给我们这样的殊荣,小门户加联盟的商业模式得到充分的肯定,我们在市场的推广和客户的推广方面,我们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因为小门户在技术层面,在内容层面,在资本层次,有浅到深发展。

  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我们相信在我们整个团队的努力下,我们的商业模式在理论上无懈可击,在实践上也是可行的,我们期待着小门户+联盟的模式给我们电子商务领域带来一个新的气相,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寿邹先生对他商业模式精彩的总结和演讲。我们知道一个人通常只是对自己的行业有一些比较深刻的了解,跨行业要了解很多,可能通常投资人可以看得见,所以,成功创业者跟投资人一起沟通可能会创造很多的创业灵感。我们活动的目的就是大家在一起能够产生多一些灵感,明年,后年又出现很好的商业模式和团队,有一些重要的投资机会。

  第三位创业者是邹胜龙先生,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掌声欢迎。

  邹胜龙:谢谢大家。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们对商业模式的理解。这里特别感谢陈宏先生,因为汉能是迅雷上一次投资的财务顾问

  讲到商业模式,优秀的商业模式分很多种,我想谈一下互联网里面,我们对商业模式的一些理解。迅雷对这个商业模式的理解在发展。有两个特征我们认为是一个成功商业模式所需要具备的,一个是有行业的领头羊,或者做到市场份额的老大。

  第二,你所进入的行业市场必须要具备一个非常好的扩展期和成长期。这里就提出两个问题,第一,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怎么样能够成为行业的领头羊。第二,对于中小企业来讲,怎么判断一个市场是否具有可扩展性。这里我结合行业一些成功的企业和迅雷自己的经验提出两个问题跟大家分享一下。对中小企业来讲,要成为行业的领头羊我们认为有三个地方值得我们思考。

  第一,在选择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要反常规思维,俗话说就是避免进入一个热点和焦点行业,不追逐大的潮流。比如说现在的互联网上最近一段时间非常热的一个点就是V视频,但是如果你在不具备()的情况下,你作为创业者,应该避免这个热点进入。

  迅雷在三年之前,选择进入下载这个领域的时候,下载这个领域相对是一个比较冰冷的点,尽管当时跟投资人下载领域能够做的很大。事实上,迅雷的市场非常好的环境,非常好的空间。

  所以,我觉得反常规思维,避免进入热点和焦点行业可能是要考虑的重要一点。第二是对要进入的市场和行业要具备一个理性的分析,有一个市场的前瞻性,能够往后看两年,三年,看清楚市场的需求在哪里。为这个市场的需求做好准备。拿迅雷来讲,在2003年的时候,因为我本人在美国有十年的生活经验,我看到互联网宽带在美国从猫的时代到宽带的时代,数字媒体。

  所以,有了这个经验以后,我们再回到中国的时候,就能够基本上遇见了宽带互联网的应用市场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后来的网络游戏的流行,设计共享和电影的盛行,所以,在做行业的时候,如果能对你做这个行业的市场有一个前瞻性的时候,会为行业的领头羊有一个帮助。

  第三个,我觉得是最重要的一点。作为一个小企业来说,想要成为行业的领头羊,必须在技术,产品,商业模式,或者说销售体系这块能够有它自己的创新,从技术和产品来说,迅雷和百度这样的公司来说是一个典范,下面的公司在早期的时候,它的成长是依托于它的技术,依靠领先的技术做出一个用户体验非常好的产品,在这个基础上拥有大量的用户,用户带来的流量如果能找到特别好的盈利模式的时候。

  商业模式这块,我觉得非常成功的公司是分众媒体。它能够把单个楼里面,单个楼其实不具备销售能力,整合成一个统一的资源,这个在商业模式这块是有一个非常大的突破。

  这样的市场往往是值得企业关注的。如果企业在这个市场是行业老大的地位,这个市场成长的时候,最大的切蛋糕的受益者就是这家企业。所以,这样的企业是非常有发展潜力的,是值得资本市场,往往会获得资本市场对它长期的关注。

  所以,我们看到百度在搜集这块超不过一些游戏公司,但是它的成长型,扩张性带来的投资者信息使它成长得好。

  第二个标准是选择一些模式上看上去相对()的行业。比如机票,这个行业存在很久了,但是因为互联网的到来,这个新的商机的到来,使得行业这块有可能实现突破。比如改变游戏规则,用更好的营销工具来构建竞争力。今天成功的企业像如家,他们实际上是改变了传统的酒店业在某一个领域的游戏规则。又比如携程、e龙,用互联网先进的营销工具使他们的业务和竞争力大大强于以往做同样业务的企业。这里面有个商机跟大家分享一下。

  中国的机票市场一是一千多个亿,尽管今天携程是最大的分销商,可是它占的比例只有6%不到,还有机遇的到来,中国99%以上的机场都开始实施电子票务,据我了解只有延安一两个地方还没有实现电子票务,机票市场这么大,电子票务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我想这里面有很大的一个商机。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邹胜龙先生对商业模式非常高度的总结性的陈述。邹胜龙先生创业多年,这个公司已经非常成功了,获得三次风险投资公司的进入,有三次融资,也要做上市的准备。所以,我们今天请他来给大家谈一下成功经验是非常难得的。

  下面的演讲人是潘小夏先生。潘小夏先生是投资银行家、律师、会计师或者银行家,他们都是跨行业,会认识很多人,接触很多商业模式,投资银行家、律师、会计师因为工作关系,接触不同的商业模型,所以,他们怎么来分析你的商业模式是否可行,你的团队是否能做到成功,他有什么感想,带着27家公司能够成功上市,我们一起听听他的一些感想,掌声欢迎。

  潘小夏:谢谢李利凯律师,今天很高兴看到很多老朋友,李利凯、周逵等,也很高兴今天结识新的朋友。作为基金这块,我是新兵,周逵早就有非常好的业绩,所以,我是新兵,说得不对的你们多批评指正。

  简单说一下,最多十分钟。剩下的时间大家互动。题目是商业模式,纳斯达克这块我看了一下,比较典型的就是美国这一块,它是靠技术革命,然后培育很长时间,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三五十年,就像剪刀叉似的,跟市场在某个点上结合,然后迅速爆发。

  实际上二战以后,在国防部,大学早就开始了,从1945年到1995年爆发也是四五十年的时间,最开始是剪刀差,跟市场接合部上。

  但是到九十年代后期结合上了,硬的有思科,软的主要是(英文),一软一硬奠定了英特尔的基本,后来的各种应用就起来了。

  印象特深的雅虎,上市以后还连续八个季度亏钱,但是股票大致是增长。雅虎一起来,后面各种各样的电子业务就起来了,这是一个典型的颠覆性的技术,然后剪刀差培育,跟市场找到某些接触点,在这个接触点上爆发,这是典型的例子。

  印象特深的雅虎,上市以后还连续八个季度亏钱,但是股票大致是增长。雅虎一起来,后面各种各样的电子业务就起来了,这是一个典型的颠覆性的技术,然后剪刀差培育,跟市场找到某些接触点,在这个接触点上爆发,这是典型的例子。

  再有英特尔,软的是(英文),大家走的分杈了,那边是(英文),也是分杈了,这是八十年代,他们俩结合,形成一个IT产业的基础,IT产业共同发展。

  但是美国也有另外一套,你感觉它生活不一定有高新技术,大家已经谈过的星巴克,在美国呆过的,咖啡在美国开始就是三毛钱,五毛钱一杯,但是随着美国生活水平提高,人和人沟通的机会越少,大家需要来聊天,所以,这种所谓的类白领,次白领,不是喝咖啡,是为了聊天和沟通,到周末的时候,家里都需要沟通。所以,一个颠覆性的技术跟生活非常结合的。这样经营模式和你生活形态相关。

  国内实际的,我们有机会跟分众,包括创业,高管团队,包括盛大的高管团队接触,有些创新,不是完全copy,(英文)发展的。分众电梯里面有疙瘩,电梯外面没有疙瘩,这是结合中国的特色,人多,电梯少,等的时间长。

  这是广告主要的层面,然后细分市场,我不知道你注意看了没有,好的参观和酒店报价也搁上了,所以,手机已经在这个细分行业,应收额也逐渐起来了,所以,这是借助一个机会,把握这个机会发展这个商业模型,逐渐的主流发展。这是中国的一个特色。

  第二个典型是盛大。盛大,玩游戏每个人都玩,结合了中国的(英文),比美国还发展得快,在线网络使它有所创造。现在大百分之百的集中在(),网游现在是广告,然后嘉年华旅游加网友,商业模式一看七大块。网游相当一部分免费。在客户的基础上,在互动愉快这一块靠什么?

  互动娱乐大了,美国迪斯尼等等这些东西,所以,这个是中国典型的,结合中国的特色,结合基础设施,然后把握机会,实际上那不一定是成熟的商业模型,然后抓住这个机会融资上市,并购,完了以后往传统靠拢。

  形成一个新的商业模式。除了这种商业模式之外,我想以我的经验,以前我自己创业的经历,商业模式可能也不能强调这一点,其他全都没有了,商业模式固然重要,执行力同等重要,然后人才的聚集培养,还有具体的战略,这些都不能忽略。当然,今天主题讲的是商业模式,所以,大家多说两句。但是真正作为创业模式来讲,不光是创业模式,还有团队,包括执行力,好的商业模式没有一流的执行力很可能无产值。其他的方面要同样重视或者更重视,我就说这么多。

  主持人:潘先生是从深层次对每一个成功上市的原因,为什么能成功上市,选拔这个企业是非常非常有独到之处的,我们创业一定要注意有个创新之处,我们有没有眼光,有没有灵感去发现,去创造。我们有灵感,又有眼光,另外一个投资人,就是陈宏先生。

  因为他自己最早创业,然后上市,又开始投资,所以,他从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一下他的经验。

  一个是投资银行,中国伟大的企业,另一部分,向今天早上得奖的好几位公司,我讲商业模式方面的,基本上从投资模型看到。刚刚开始的公司,跟后面的私募基金公司,对一个刚刚开始不久,第一轮,第二轮融资的时候还是比较关心四个问题。很多企业都是上市,刚刚开始自己投资是一样的,但是它是非常非常成功的。

  陈宏:一个是投资银行,中国伟大的企业,另一部分,向今天早上得奖的好几位公司,我讲商业模式方面的,基本上从投资模型看到。刚刚开始的公司,跟后面的私募基金公司,对一个刚刚开始不久,第一轮,第二轮融资的时候还是比较关心四个问题。很多企业都是上市,刚刚开始自己投资是一样的,但是它是非常非常成功的。

  第二个是大方向。第三点,你在这个市场里一定要有一些门道。你要么是第一名,要么有能力做到第一。第四点你的商业模式一定要清晰,能抓到钱,最终是赚钱,然后有一个模式让你持续的。迅雷吸引很多投资人,团队特别响,国际化的经验,执行力又很强,过关了。

  第二,它当时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一个,速度特别快。第三点已经第一了。第四点很容易赚钱,一旦变成第一,有很多可以开发的。模式非常清晰,公司发展非常快,前景非常大。

  我们投框架的时候也是一样,这么小的公司,当然绝对不满足刚才那几个条件,管理团队也非常好,但不一定非常大。第二整体广告是非常不错的,第二个是满足了。第三竞争者无穷之多,在每个城市都不是第一名。第四个商业模式,第一个问题,我们有很好的团队。

  第三点,行业利润的问题,怎么解决?你可以自己独立发展,也可以并购,我们把八家公司一期,每个框框的成本降低。

  第四个商业模式特别简单。非常非常清晰的模式。总体来讲,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有这样的产品,商业模式的产生,我个人感觉,其实在整个投资环境里,机会是蛮多的。

  能赚到钱的一波人向到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又可以一步步的搞这个定位,怎么把我这个行业做成第一名以后,所以,细分的行业做成第一名以后,我们第一名的行业定位,资金的协调,把它变成整个更大的行业的第一名,这个实际上在中国有很多这样的机会。

  另外跟国外不太一样的,像迅雷这样的模式它是没有的,在中国具体的环境创造成第一名。第二很多中国的企业,完全是高科技的产业。因为整个来讲,对很多投资人来讲,中国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投资战场,它所投资的不管是消费市场,有很多机会,连锁变成了大家讲的比较多的概念。

  连锁就是新概念模式。中国作为一个国家来讲,地域比较分散,像通信,也是一个分散的模式,把很多很多公司聚集在一起,把市场占有率做大,佳美牙齿也是一个很简单的概念,做成中国的“星巴克”。

  另外,风险投资,在整个大方向我们感觉大家的收入水平提高,钱多了,就要把钱做到消费上,在消费里投资的环境是蛮多的。符合高端人群,钱也赚够了,基本生活费也有了,吃喝玩乐了。在慌乱中创造财富,投完资以后一起欢乐。

  但是并非所有的公司投资商业模式都会成功,因为有风险存在。可能每一个企业在做的时候,一定市场足够大,团队能不能做到提升。现在整个资金的力量是非常非常大的,过去好多公司十几年做到现在,包括佳美口腔,但是资金的协助以后,它一年之内整个营业额可能远远超过十几年积累的。

  我就讲这些。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宏先生的精彩演讲。企业的创业者这几位介绍经验的时候我有些感触,创业模式,找到赚钱的方法,我们身边每天耳濡目染的事物都可能出现一些灵感,导致你去创业。

  创业就是有一个项目,一个很简单的想法,一个很简单的赚钱的办法,看上去都吸引人,可是如果你有一个很好的人去组织一个非常强大的团队,这一个人特别能阻止,他可以带领下面的组织结构,又可以把这些灵感,商业模式跟大家充分贯彻,这样每个人有一些利益在里面,大家一起发展这个企业。可能几十年也没成功,可是我们今天看到好几个高科技公司也就干了两三年就达十几个亿,三年干过别人三十亿。李嘉诚可能干了三十年几百亿美金,你干了三年可能比我大,他就不高兴。

  现在的资本市场会对现在的商业模式产生一个巨大的推动力,一个普通的项目有一批特别厉害的人,有一个特别慧眼识英雄的投资人看中你这个项目,给投资你就会成功。下面请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演讲。

  周逵:感谢大家,今天有这个机会商业模式的讨论。我们确实天天在思考这个问题,因为创业者把他们心中的梦想跟我们交流,我们也帮他们做一些判断,丰满他整个蓝图。

  回到这个主题,我觉得我们把一些体会跟大家做个交流。我觉得谈三个模式,我们第一个想谈的是用户价值。

  我觉得第一个要解决的是到底为用户提供的价值服务是什么,你的产品是什么。这一点才会展开一个价值链。你把这个服务和产品提供给用户的时候你的素材是什么,你去发现用户的需求,这是在谈商业模式首先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在这上面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其他中国的用户,应该是最有魅力的用户群。因为他们变化非常快。他们十年前没想象的需求现在变成家常便饭,这给创业者提供巨大的机会。

  在证券资本市场上有巨大价值的,或者很好业绩的一些公司,一定是靠消费者非常近的,接近消费者的一类公司。

  我觉得把价值链做一些分割,能看得到哪些公司会更容易一些,并不是它机会最大,但是天花板不是很低,做成一个更有价值的公司,这是一个思考。

  第二个,我们考虑这是一个规模性。这个生意虽然赚钱,但是怎么能做到规模。

  规模成本递减,这里很典型,像百度,Google,互联网给了他们一个展现。每发展一个用户,成本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很微弱的变化,这种公司做的越大的时候,发现越大越盈利。身边也有很多反面的例子,做到很大,看不到价值增长很快。这是我们应当思考的第二个环节,做大之后,未必最大最美,我们不追求大,追求高。

  第三个,在谈到大的时候,Google,百度也是一个例子,在互联网上虽然不能卖高价的,但是能做成一个巨大价值的公司。第三类,价格是怎么制订的,这里面企业怎么构造自己的商业利润。有可能就是一纸批文,有可能是一项专利,有可能是我们一个先发时机。我是做一个芯片工厂,巨大的投资,我已经跑的很远,别人跟我合作。这个企业怎么思考自己定价的权力。

  分众是一个例子,它做大不能保证企业那么安全,但是它形成垄断的时候,企业的价值增大多了。所以,刚刚在谈分众收购公司的,它出那么大价值,相信在这上面是有所回报的。

  这是三个环节。对用户有价值,你用哪一种方式能够做大,你怎么把钱拿到手也解决企业价值的体现。刚刚谈到支付的时候,实际上这里也有个例子,比方做()的公司,都说内容为王,没错,但是至少在前面几年的时间,其实做(英文)离那个钱是很远的,是运营商分钱给SP,实际上都不知道分多少钱,因为看不到那个数字。

  以前的你是排在第六名,你的商业模式处于比较弱的位子,虽然你提供的服务是为王的,我觉得这是一个综合设计。

  回到刚才讨论的企业,网络游戏产品化的社区,最早网络游戏是卖会员,直到现在,绝大部分卖会员,忽然有人说我卖道具,会员免了,这样是一个创新,你得捕捉住这个时机,时点,用一定的力量,包括借助网络的力量推动它,让它发生在你身上。捕捉住这个创新,而且加速这个创新的过程。现在又在谈网络游戏的广告。

  实际上卖道具就是为道具做广告,卖道具是不是可以卖别的呢?实际上也是可以的。所以,从这个理解下去,并不是哪一种商业模式比哪一种商业模式更优秀,优秀的创业者,优秀的企业家能非常敏锐的捕捉用户的需求和实际。

  我们一起来思考,我们也一直在寻找这样的一些创业者,我们一起帮他把这个变成现实。就说这些,谢谢。

  主持人:谢谢邹胜龙先生讲的肺腑之言。我们演讲就简短结束,我们现在还有二十多分钟,我们互动交流一下。一个是我们台上的相互进行一些互动,台下有新闻媒体的,我们可以相互的提一些问题,我在中间做一些协调。开始之前我首先想问一个问题,作为创业者,我想问一下邹胜龙先生,你的公司已经获得了三次融资,商业模式主要是一种价值,你的价值是体现什么,是以产品方式体现还是以服务方式体现,据我的理解,我是学文科的,谈到IT搞不懂了,你回答一下我这个问题,有人三次给你投资,马上上市卖股票,你究竟给你的客户创造了什么价值?

  邹胜龙:简单回答是产品给用户节省了时间,时间本身是一个无价的东西,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提供增值服务。比如在线看电影,在线杀毒,在线玩游戏,在线听音乐,有些服务跟你直接付费,包月,甚至免费享用但是配送广告的形式来实现盈利。这是我们要给用户提供的东西,所以,面对用户的时候,我们提供的是服务,不是一个非常直接的一个商人行为。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互联网企业,可是并不是互联网企业就是我们创业的领域,我们还有很多传统领域也是非常值得我们思考,找到灵感创业的,下面我们在台下的各位有没有一些创业的想法,或者对我们三位投资人做一些沟通,我们现在欢迎大家提问题。有没有想说一说的?

  提问:我是武汉()公司的(),我们公司做的项目()统一平台,简单的达到一个,今天有一个问题,后来傅总说了一个话,我们这个项目大概多少经费,三千万到五千万,付总说是不是太小了,风投不感兴趣,非要达到多少金额才投?

  主持人:你的问题两三句话。

  提问:我们做这个项目的时候,节省钱,我们现在做的方式,通过很节俭的方式推广,如果我不需要那么多钱,(),风投敢不敢进去?

  主持人:你的问题太长了,我希望我们一会儿问问题的时间简单一下。

  周逵:对我来说,退养的一件事情,我认为要的钱越少越好,对中间人来说会希望你要的钱越多越好,所以,我觉得需要一种密切的沟通。

  我们来沟通,为什么要那么多钱,你能把这个事情做好,你要的钱越少越好,我觉得你不如跟两边都倾听一下为什么。

  陈宏:投资商是分不同的层次,不同的规模的。高盛集团现在已经上市的,可能要大一点的,还有一些小的风投,也有分类。比较关注大一点规模,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所花的时候,我想从各个方面考虑。

  我非常赞同周逵讲的一句话,最好的企业拿最少的钱。在这个方面来讲,风险是分不同层次的,有初期的,有成长期的,还有私募基金,如果给一个私募基金讲要融资,可能狭义一点,也是有可能的。所以,作为一个创业者,找到什么样的投资人在某个领域专长的和方向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周逵:不管你拉多少钱,从我们角度,投的再少的话我们都希望它是个巨大的事业空间,不是投的少觉得这个事情做的小也可以。这个标准没有变。到底融多少钱是阶段的一个安排。你是小步快跑,因为拉很多钱可能难度大,如果难度不大,对你来说多拉点钱,对你来说更安全,这个是一个具体的。

  陈宏:举两个例子,第一个百度的时候,第一次一百万美金,后来又融。公司当时不值这个钱,特早。股票实际上都是买老股,所以,有些公司是需要基金。

  主持人:我总结一下他们两位刚才发言的内容,投资产业上有几个不同的角色,有第一层次的人,个人投资者,写作律师,我去年一年投了五个项目,每个项目几百万人民币,这个项目一开始拿几百万人民币就够了,一下给它一千万人民币花不了。投资人一种是个人投资者,家庭成员,亲戚朋友,搞

房地产的有闲钱可以投一点。早期最好是拉个人投资者。然后风险投来看看你的项目。所以,你刚才讲的四五千万的项目可能早期不太容易,企业融资的时候,这个有普遍性,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

  投资公司特别特别繁忙,一个电话给他讲五分钟很了不起了,他们的时间太忙,所以,没办法一下给你讲三五个小时,但是个别投资人会仔细听,但是大部分的投资银行,因为他们就帮你融资,帮你审核你的商业计划,商业模式。所以,这种公司又来帮你融资,所以,他们可能在你准备商业计划的时候,创造你的商业模式的时候给你很多的帮忙,所以,创业者是需要另外一种创业者。所以,我们投资银行叫创业者身边的创业者,他帮你创业,帮你注入很多含金量的东西。所以,可以在你身边找真正具有投资的专家帮你。

  提问:我这个问题主要是请教一下陈董事长,我们这个公司和您的商业模式有点相似,我们既做投资银行又做直接投资,我们是只做中小城市的房地产项目,我们做了两个项目是非常成功的,但是我一想到有大量的项目找我们,我们现在资金也跟不上,我们现在做的项目是四年。第一个问题我想请教一下陈董事长,我们自己的融资该怎么解决,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我们的合作伙伴提出了各地有一些要上市,问我们有没有兴趣做他们的股权投资。我们当然有兴趣,这两者好象不相关,两者怎么协调,房地产业务和私募股权投资该怎么做,谢谢。

  陈宏:一个企业要融资的时候,钱用在什么地方。如果你作为一个,投资家就是协助企业,企业融资的时候,如果作为房地产开发,中小城市的机会特别好,而国家规模比较大的房地产公司跟你小地方的竞争力,可以寻找一个差异的特别市场进行开发。作为一个独家的,也是高端的。如果你做房地产如果要买上市公司你又变成投资公司,变成运营公司了,所以,我的建议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到底做什么事情。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宏先生的解释。我想问一下潘小夏先生,我们今天的很多企业已经非常重复了,天使投资人,就有一些VC,培育两三年有一些利润,需要快速成长,今天来的企业可能有快速成长的企业,高速发展,缩短这个发展时间,迅速占领市场,我想问一下潘小夏先生,你在过去几年当中,看过的商业模式很多,在纳斯达克敲响上市之钟,我想问一下哪些企业需要在纳斯达克上市,哪些企业能赚钱,不一定要上市,中国的企业到纳斯达克上市,首先要经过你这道门槛,你怎么评价他们,有没有价值?

  潘小夏:非常好的问题,谢谢。简单说,这里面第一个是高的成长性,国内国外的资本市场确实对成长性的估值还是不一样的,我自己的切身体会,纳斯达克是给高成长,给最高的估值,你比如百度,每年200%左右的成长,所以,它的市盈率低的也在一百多倍以上。可能你说百度是特例,是网络,但是实际上刚才陈宏、李利凯都提到了,如家,如家是酒店,是传统行业,三百多块钱住一晚上,但是因为如家的高成长性非常厉害,也是每年200%的成长,所以,它的市盈率也是80多倍,高的时候120倍。一个经济型的酒店可以到这么高的成长率。这是给了非常非常好的估值。

  美国也有类似的叫做经济型酒店,速8,速8在美国上市,十七八倍,所以,这是第一。典型的成长型。

  第二跟市场容量密切相关。刚才陈宏也提到了,比如咱们说的佳美口腔医院,这个医院是能够连锁经营的,在美国恰恰不行,因为美国有法律规定,医生开那个(英文)是不能连锁的,中国有法律的优势,牙医又非常非常专业,就像

麦当劳就七八种吃的。牙非常专业。生活水平好了,这个直接跟市场容量相关,市场潜力非常大。

  第二跟市场容量密切相关。刚才陈宏也提到了,比如咱们说的佳美口腔医院,这个医院是能够连锁经营的,在美国恰恰不行,因为美国有法律规定,医生开那个(英文)是不能连锁的,中国有法律的优势,牙医又非常非常专业,就像麦当劳就七八种吃的。牙非常专业。生活水平好了,这个直接跟市场容量相关,市场潜力非常大。

  第三就是有中国特色的。国内资本市场都不一定接收你,还是举盛大,在线网络游戏,这个在美国都没有。国内资本市场的情况根本不会接收,因为它的经营历史,但是咱们接收它,欣赏它,而且市盈率非常高。

  同样分众媒体也是,在美国没有电梯旁边有这样的业态,但是中国的特色给你非常高的市盈率。分众媒体现在稍微低一点,高的时候80多倍。国内那么好的媒体,市盈率十几倍。所以,我想简单说就是这三个。

  再重复一遍,国内的资本市场和国外的资本市场确实不一样。考核的业绩指标也不一样,给的估值对应的因素也不一样。所以,我们人民币和美元的平均基金也是想借助这两个市场,特别是国内市场的迅速发展。谢谢。

  主持人:好,我们时间不多了,再提一个问题,我们就结束进1:30—3:00的投资人的交流。

  提问:你好,我目前是香港凤凰卫视()在中国的负责人,我自己创办了一个传媒企业,今年已经是第八年了,在去年我获得了香港凤凰卫视授权让我在中国区做整个电视台的营销,现在我花布乐观将近一年的时间,我给自己建了一个平台是海外投资在中国,也是鉴于这个铺到的特性,因为这个频道是覆盖北美和加拿大地区,是处于全球经济最发达的低端,针对其他低于来说,它的资金,封闭型的特点非常显著。这样我们可以搭建一个平台,把国际封闭的资金引入到国内,与中国优质的项目进行高效的对接,这样可以使中国优质的项目以最快的方式找到适合的资金。

  这个融资工作已经做了几个月的时间了,我想问一下台上的,尤其是做风投的,我这样的基金如果能比较快速的找到融资方,还有你们各位了解我这个平台以后,会不会跟我一起操纵这个平台,而且我们已经在这个平台上找到了非常快速的,能够实现高盈利的商业模式。我认为我已经找到了快速的商业模式。如果要是有一个风投接入,我有能力把它非常快的操作起来。

  主持人:我做律师,很多创业者问我他的创意好不好,创业者有很多时间感受它的创业激情,我感觉这个美女创业者很有激情。我们投资人非常喜欢。你是做投资,又融资,你们俩评价一下它。

  陈宏:我比较关注市场占有率,新兴投资者最主要的是一个团队到底多强。第二你这个市场有多大。我个人感觉这个市场是很大的,不只是凤凰卫视,可能你的模式也可以帮助中国其他的电视台寻找模式。中国目前来讲,有一些法律限制,如果这个限制取消,会有一些机会。这个需要多看一下。

  商业模式还是比较简单的,我们看过满多这样的公司。有些公司问题在于,不一定让你做的就不一定有这个渠道,内容在影视界和广告界都是这个问题。如果把大家特别关心的问题讲的清清楚楚,可能就会有投资人对你比较感兴趣。

  总体来讲,这个大方向,传媒、娱乐,是在中国GDP增长目前是高于我们国家整个GDP增长的。长的特别快,就说明这些行业有增长的能力。

  周逵:这个行业是非常好的行业,刚才您提到业务模式,还要仔细来谈。我就提一点,他希望尽快把这个事开起来,我们也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在考虑。如果做大了怎么办,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你会怎么办。这方面的问题考虑的很少,所以,不理解这么好的项目为什么还不赶紧掏钱。

  比方这个项目陈总提到的,给你授权这一方,当你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跟他的合作关系还是不是那么健康。

  主持人:因为今天时间有限,我们下一轮3:30第二个论坛要开始。我做一个总结性的发言,说几句话。

  主持人:非常感谢三位投资人还有三位创业者给我们介绍他们的投资经验、创业经验。今天这次活动首先感谢商界每给我们这次机会,让创业者和投资人,这个产业链上很多很多的银行家、律师、会计师召集起来,总的来讲,投资人对创业看它有创业激情,有敬业精神,最最重要的一点,我看到投资人就喜欢看创业者诚信,一定要诚信。因为我们做投资者有时候发现这个创业者拿了钱买奔驰去了,不是创业。这个情况已经看到过了。

  诚信是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话题,七分做人,三分谋事,希望我们这次会给大家很多的启迪,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谢谢。

  各位网友大家好,分论坛一的直播到此结束,分论坛二直播下午3:30分开始,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