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的颁奖环节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1:08 新浪财经

  由商界传媒主办、《商界评论》杂志承办的“商界论坛•2007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2007年9月16日在北京清华科技园·启迪科技大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论坛主题为:商业模式决胜企业未来,四个分论坛为:风投追捧的商业模式、金融产品模式除旧布新、传统产业的新模式驱动力、新兴产业的未来道路。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的颁奖环节实录。

  孙宝罗:非常感谢主持这样的环节。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的颁奖环节,首先有请中投圣泉投资管理企业创始合伙人、原纳斯达克驻中国首席代表潘小夏先生上台,为我们揭晓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第十名获奖企业。

  颁奖嘉宾:潘小夏 中投圣泉投资管理企业创始合伙人、原纳斯达克驻中国首席代表

  潘小夏:第十名获奖词,恭喜广东龙的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获奖的商业模式,逆向打分价值链模式。 祝贺广东龙的集团有限公司,我们现在请()发表获奖感言。

  ××:非常感谢商界传媒集团以及长江商学院,以及各个评委把这个奖颁给龙的,中国的家电行业最后

蛋糕,以飞利浦为主的洋品牌占有主导定位,市场量也比较巨大,据统计,大概有200—300亿。龙的在几年的奋斗中已经初步建立了,也取得了一定的行业品牌的地位。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让龙的走向更大的成功,谢谢。

  颁奖主持孙保罗:接下来请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捷先生上台为我们揭晓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第九名企业,有请张捷先生。

  颁奖嘉宾:张捷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张捷:我给大家念一下颁奖词:最佳商业模式第九名获奖嘉宾是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向他们表示祝贺。他们的获奖理由是从电池到汽车,比亚迪打破了外行造车必败的宿命,通过集中内部资源整合汽车产业上下游,实现了优生优育的汽车梦,谢谢大家,有请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建均上台。祝贺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咱们现在请王建明先生发表感言。

  获奖嘉宾: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建均

  王建均:非常感谢主办方能够把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奖颁授给比亚迪,比亚迪是一个新成长的企业,它的成长历程只有13年。13年前比亚迪创立,运用技术模式创新,带领我们的集团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长。四年前我们进入汽车领域,我们移植创新模式,创造出不同于其他汽车行业的营销模式。所以,我们深信只有在生产领域,技术领域和营销领域中不断的创新才能够给比亚迪创造新的奇迹,也才能给中国汽车制造装备业,改善中国或者超越中国目前的水平成为世界领军企业奠定良好的基础。谢谢大家。

  颁奖主持孙保罗:感谢王建均先生的精彩发言,接下来有请2006年度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刘雪渊上台,为我们揭晓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第八名获奖企业,有请刘雪渊先生。

  颁奖嘉宾: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刘雪渊

  刘雪渊: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第八名是艾美特电器有限公司。有请艾美特电器有限公司,该公司获奖的模式是“全能代工”模式,他们的获奖理由是艾美特把电扇做成世界第一,而且超越激烈的竞争,它的秘诀在于为客户打造虚拟工厂。从设计到检测,艾美特为客户一手包办,客户只需带着脑袋来提货,恭喜艾美特。 有请艾美特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正富先生为我们发表获奖感言。

  艾美特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正富

  蔡正富:非常感谢商业传媒对艾美特的关注和支持,艾美特成为本次获奖企业我们非常柔性,衷心祝贺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颁奖主持人孙保罗:接下来请国际信誉研究院中国院长潘少华博士上台为我们揭晓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第七名获奖企业,有请潘少华先生。

  颁奖嘉宾 国际信誉研究院中国院长 潘少华博士

  潘少华:最佳第七名,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第七名的得主是请看大屏幕:恭喜上海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获奖的商业模式是网络“脑白金”模式,他们的获奖理由是征途用发工资的举措收买家,以上山下乡的宣传狂轰乱炸,又以规则颠覆者的角色搅动江河,如同脑白金一般。在同行非议与厌恶中成为网络的黑马。有请上海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公司总经理李然女士上台领奖。我们现在请李然女士发表获奖感言。

  上海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公司总经理李然

  李然:谢谢大家,谢谢主办方给我们这次殊荣。我们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游戏公司,我们主要是打造了中国首届的民族的游戏公司,全部是我们自己开发和研制的,在这里,我表示非常的感谢。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有请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先生,为我们揭晓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第六名获奖企业,有请陈宏先生。

  颁奖嘉宾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

  陈宏: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第六名的得主是请看大屏幕:恭喜奥康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获奖的商业模式是“深耕产业链模式”。颁奖理由,他们获奖理由是奥康标准意义在于中国制造从1.0到2.0的跨越,达到一定产业规模之后,奥康变的更加努力,努力锻造提高产业链。有请奥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守忠先生上台领奖。

  奥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守忠

  吴守忠:今天我非常高兴,非常激动,因为是第一次代表奥康集团参加今天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的颁奖会,所以,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们这么高的荣誉,感谢大家。同时我深深的感受到奥康发展19年,我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一条创新商业模式的路。

  在我们进入21世纪以后,我们感觉到企业规模大了,我们要探索新的发展道路。所以,我们从做鞋转到了其他两个行业,比如说打造一百条奥康商业品牌街,在成都我们成立了康华公司,所以,当前来讲,我们奥康有三大发展战略。 第一是多品牌做鞋,专业做鞋,我们要做到百年奥康,全球品牌,我们目前处于中国制鞋行业的第二位,浙江第一位,民营企业最大制鞋的企业。第二个目标,我们要打造一百套奥康品牌步行街,我们的核心问题是品牌。我们奥康品牌进入到一个地方,一百多品牌也进来,繁荣了当地的经济市场。第三,我们报请国家药监局取得四大产品的临床实验,在未来我们奥康的发展面向全国,走向国际。所以,我们要总结经验,发挥奥康的优势,不断的努力创新,使奥康事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谢谢大家。

  颁奖主持人孙保罗:感谢吴守忠先生的发言。接下来有请博思艾伦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谢祖墀我们揭晓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第五名的获奖企业,有请谢祖墀先生。

  博思艾伦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谢祖墀

  谢祖墀:各位好,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第五名是请看大屏幕:浙江网盛科技股份有司,恭喜浙江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获奖的商业模式是“小门户+联盟”的模式。他们获奖的理由是十载锻剑,一朝争锋。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我深刻知道,与中小网站联盟,挟诸侯以令天子的大势。

  颁奖主持人孙保罗:有请浙江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寿邹先生上台领奖,祝贺浙江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请寿邹先生发表获奖感言。

  寿邹:非常感谢主办方和各位评委,网盛科技能够获得如此殊荣,我们是专业从事B2B的网站公司,于去年12月在深圳中小板成功上市,我们网盛科技目前取得一个阶段性的成果,我们把网盛科技目前的检测成果要归功于我们商业模式的创新。在1997年成立中国化工网这样一个电子商务网站的时候,那时候电子商务网站都是把商业模式把传统的贸易放到网上收取佣金,而我们创办中国化工网意伊始我们就创造性的提出了会员加网络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的创新才使网盛科技形成了中国化工网、医药网、中国纺织网行业电子咨询的B2B电子商务网站公司。

  未来商务模式方面我们还要进行创新,这个创新总结为“小门户+联盟”的创新。我们相信在我们跟众多的国内电子商务网站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把这个商业模式打造得更好。我们商业模式的核心就是纵横营销,一纵到底,结合每一个国内成功的商务网站,为众多的中小企业提供一种到底的终生化的商务网站服务。并且提供综合化的电子商务网站服务。

  今天我们获得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的殊荣,在我们和国内众多电子商务网站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功。谢谢大家。

  颁奖主持人孙保罗:感谢寿邹先生的发言,接下来有请2005年度最佳商业模式得主如家连锁酒店CEO孙坚先生上台,为我们揭晓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第四名行将企业,有请孙坚先生。

  颁奖嘉宾 如家连锁酒店CEO孙坚

  孙坚: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第四名的得主是请看大屏幕:恭喜深圳发展银行。 该公司的获奖商业模式是供应链金融模式。

  他们获奖的理由是通过抓住产业链的落实环节撬动一个供应链,甚至独霸这一链上的所有供应业务,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展露无疑,恭喜他们。

  颁奖主持人孙保罗:有请深圳发展银行总行产品开发部总经理金晓龙先生上台领奖。祝贺深圳发展银行。我们现在邀请金晓龙先生发表获奖感言。

  金晓龙:非常感谢商界论坛的主办方和协办方,感谢各位评委给我们深圳发展银行这个荣誉。我们也非常感谢孙坚先生给我颁这个奖。

  深圳发展银行多年经营实际上是从两个起因来研发发展。第一个是中国企业界普通盛行的中间管理。第二个是(),我们把这个结合起来以后,我们这种模式成功的解决数以千计的中国企业的问题,同时也给我们银行自身的业务营造了一片蓝海。

  按照今天商业模式的主题来讲,我们项目在战略、目标、客户、组织、流程、渠道,包括分销的一些网络,还有风险管理和一系列的模式的创造,所以,最后我们希望不辜负大家的嘱托,我们把这个模式运用的更好,为中国的经济界,中小企业加油。谢谢大家。

  颁奖主持人孙保罗:感谢金晓龙先生发言。接下来有请2005年度最佳商业模式宏图三胞高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孙俊卫女士上台为我们揭晓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第三名企业。

  宏图三胞高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孙俊卫

  孙俊卫:获得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第三名的是,请看大屏幕。恭喜批批吉服饰有限公司。该公司获奖的商业模式是“服务器”服装公司模式。他们的获奖理由是专注男士衬衫,依托网站,不是互联网企业,号称是服务器公司的批批吉的横空出世,没有工厂,没有门店,批批吉超低销售成本对业界发起颠覆性冲击。

  颁奖主持人孙保罗:有请李永俊上台领奖。祝贺批批吉国际有限公司。我们现在邀请李永俊先生发表获奖感言。

  批批吉国际有限公司:李永俊

  李永俊:首先感谢大会颁这个奖给我们,我们公司是非常年轻的公司,2005年10月份才成立的,那时候我们的CEO为什么会做这个企业呢?理由很简单,就是两个。他看到一个问题和一个机会。问题是什么呢?如果大家比较一下国内服装的价格跟外国,同一件衣服的价格在国内比在美国友可能贵一到两倍,但是衣服是一样的,生产是中国。为什么在中国贵呢?答案很简单,就是因为下游的供应链渠道效率不够。

  效率不够就是门店太多,门店没有效率管理,还有就是雇员太多,怎么把这个问题解决,把价值体现出来。简单举个例子,现在大家有机会去百货店拿一件普通的衬衫,二百块,可能成本三十块不够,利润在哪儿?是渠道公司拿了一大部分。我们想法很简单,如果我们能把渠道那块去掉,我们直接卖给客户,通过直销的方式直接卖给客户,价格我们就可以卖99块,成本是三十块,我们有更好的品质,我们用四十块的品质。但是我们赚钱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简单说,我们利用这种直销模式能提供一个更好的品质给客户。这是我们批批吉的模式,我们的模式还是不错的,从2006年公司拿了第一笔融资,这一年的成长还比较快。今年营业额7月份同比去年增长50倍。

  主持人:感谢李永俊先生的发言。下面有请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薛有志先生上台,为我们揭晓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第二名获奖企业,有请薛有志先生。

  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薛有志

  薛有志: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第二名的得主是,请看大屏幕。恭喜腾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获奖的模式是“企业”平台战略模式。他们的获奖理由是在保护环境面前,商业总是充当叛逆者的角色,但王

名模式却开拓了一条商业与环境的和谐之路,实现了市场、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感谢腾讯网的总编辑和腾讯科技公关部总经理刘畅女士,现在请刘畅女士上台领奖。祝贺腾讯科技有限公司。请刘畅女士发表获奖感言。

  刘畅: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到场的嘉宾,腾讯的各种大大小小的奖励也有不少,但是拿到这个奖还是觉得沉甸甸的。怎么讲呢,因为在之前我在跟主办方沟通的时候,他们说腾讯得了奖,我说这个奖是怎么出来的,主办方非常自豪的告诉我腾讯最佳商业模式奖是由全体网民参与评选出来的,所以,这个奖的分量是不言而喻的。大家知道,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整个世界经济舞台上其实扮演了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但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所有的中国互联网企业都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摸索基于网民需求的一些成功的商业模式,这些成功的商业模式其实极大的推动了中国的经济,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非常荣幸腾讯公司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一分子,在快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腾讯也摸索了自己一套非常成功的商业模式。我之所以讲成功,是因为得了这个奖,所以,小小的骄傲一下。

  腾讯这个商业模式是基于对中国互联网用户需求精准的把握,大家知道,腾讯最成功的产品和服务就是我们的及时通讯产品QQ,基于QQ,腾讯的QQ.COM,还有社区增值服务等以一系列的在线生活模式,所以,我们在这里也非常高兴的看到这个在线生活模式是为我们的网友所认可的。

  在接下来很漫长的征途上我们也会继续不懈的为中国互联网用户开发更加能够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再次感谢大家对我们的认可和支持,谢谢。

  主持人:感谢刘畅女士的发言。接下来有请商业传媒董事长兼总编辑刘旗辉先生上台,为我们揭晓2007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第一名的获奖企业,有请刘旗辉先生。

  商业传媒董事长兼总编辑刘旗辉

  刘旗辉:2007年最佳商业模式第一名的得主是,请看大屏幕:恭喜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获奖的模式是环境利润流模式。他们获奖的理由是在保护环境面前,商业总是充当叛逆者的角色,但皇明模式开拓了一条商业与环境的和谐之路,实现了环境与市场,产业的共同发展,成为全世界可再生

能源发展的典范。 有请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先生上台领奖。

  主持人:有请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先生上台领奖。有请黄先生发表感言。

  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

  黄鸣:谢谢刘旗辉先生,谢谢商界传媒和长江商学院各主办方和承办方,谢谢各位评委老师,也感谢广大网民的投票。今天是我一个非常大的荣幸,首先我代表整个太阳能新兴产业和可再生能源产业接受这个奖,我感谢社会和各位对太阳能产业和环保产业的关怀和支持。同时也感谢大家对皇明集团的支持。

  作为一个完全新兴的产业,它纯粹是个蓝海,所以,一开始我们就坚持认真分析,深刻理解消费者和社会的需求和感情,同时努力的坚持去满足它,而且不断的创新,越出原来的红海,同时坚守一个蓝海战略,最后取得了商业成规。这个模式已经通过联合国推广到全世界,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主持人:在今天的中国,给商业模式下一个准确的定义是困难的事情,因为中国企业的环境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日新月异,一方面,商业模式是从全新的角度来考察企业,是一个正在形成和发展中的新理论和操作的体系,很多概念和内容尚无定论,另外,商业模式涵盖了企业从资源,从生产组织,从营销,售后服务,研发、合作伙伴、客户关系、收入方式等等,涉及企业的全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