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崇坚:中国电气装备产业发展的几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6:37 新浪财经

  2007年9月15日,第四届中国电气工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八届中国电气工业100强研究结果发布在北京开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冶金自动化研究院总工程师李崇坚做《中国电气装备产业发展的几个问题》演讲。

  李崇坚:大家下午好!首先向电气时代杂志社举办这样的会议表示感谢,同时也向评选出来的中国电气一百强企业表示祝贺,感谢他们对中国电气工业作出的突出贡献。

  我今天讲一下关于钢铁工业方面电气装备应用的一些情况。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的钢材料11年居世界第一,2006年世界钢产量是12亿吨,而中国钢产量是4.23亿吨,占世界钢产量的34%。应该说中国现代化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钢铁大国,而且钢铁工业作为制造业的基础,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建设和技术改造,中国带动了全球钢产量都在高速的发展,现在不光是中国,而且在全球来说都是在大炼钢铁。

  我们看一下另外一个表格,大家知道钢铁工业是一个高耗能的行业,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开过多次会议,要对钢铁进行压产,但是为什么钢铁工业会高速发展呢?主要由于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强盛的钢铁需求,拉动了钢铁的增长。现在是市场经济,住宅投资和汽车、
房地产
都远远高于钢铁的增长。由于住宅和房地产这种建设需要大量的钢铁,而且汽车的需求,拉动了钢铁工业的发展,大家看到下面这个曲线,中国的能源供应、能源生产的增长率要低于钢铁的增长率。所以作为一个高耗能的行业,中国钢铁工业面临着巨大挑战,是如何降低能耗?这是一个钢铁的生产流程。我觉得这个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现在提出来的一个新一代钢铁流程循环经济链,也就是说,这是一个800-1000万吨的钢铁厂,这个钢铁厂也就是现在我们首钢搬迁工程将要做成的这样,而这一千万吨的钢铁厂,钢炉转炉的煤气发电,相当于1200万千瓦的发电厂,而且高炉将吃进去14-20万吨的城市废气量,产生的废渣可以建一个300多万吨的水泥厂,这就是新的循环经济钢铁的生产流程。这样一个生产流程,其他的钢铁厂也会在环保和节能方面、循环经济方面,要进行大量的技术改造,这样会给我们这些电气行业提供一个新的市场。

  作为钢铁行业的电气装备来说,我们常说的冶金自动化装备,包括我们常说的三电,计算机控制自动化系统,冶金专用仪表和电气传动,国外叫ESA。这个ESA的控制系统实际上通过计算机的网络和计算机整个系统,把仪表、电气传动和计算机结合在一起,过去这三者都是分开的独立的行业,现在由于计算机的控制,这三个也有人叫ESA一体化融合在一起。作为冶金专用仪表,现在主要是冶炼过程热工的仪表,解决温度和钢铁成分的策略。还有轧钢过程的检测仪表,主要对轧钢过程的压力、宽度、板形进行测量。尤其重要的是,现在环保节能的需求,给我们提供了对于排污水质的测量,还有气体的分析,所以仪表需求量很大。作为电气传动本身来说,大家知道国家十大节能工程当中,电机系统节能明确规定了,在冶金行业、鼓风机、冷却、水泵、加热炉的风机改造等等,要采用电瓶操作。对于大功率,因为冶金行业主要是大功率的高压设备,比如说像电机都是3-5万千瓦。这给高压变频器提供了很大的市场。大型电气装备主要用在轧钢的传动,这是热联轧的传动七个机架,都是一万多千瓦的电机进行调速。

  我们国家现在这些年大量建设热连轧和钢铁厂,大概十年前的时候,我们国家只有两三个热连轧厂厂,现在已经有50多趟热联厂,包括在建的,这50多套热连轧厂中交交变频是20套,这里可以看到西门子交交变频和东芝、三菱的交直交变频,是国外设备占有主导地位。可喜的是国产的占有16条。这是大型的宽厚版轧机,超过3米,主要因为我们国家造船工业强势发展,使得钢铁厂需要建立大型的宽板轧机。大型宽板轧机里面,大家可以看到主要是交交变频比较多,在这里面仍然是西门子和东芝、ABB,包括自动化院做的交流调速。可以看到国家在过去十多年当中,对于交流调速的国产化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现在应该说在冶金自动化研究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电机厂、上海电机厂,在这些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我们国家4英寸的大功率晶闸管广泛应用。采用3英寸和4英寸晶闸管已经广泛应用,现在最大的国产交交变频器达到2千千瓦。在哈尔滨电机厂、上海电机厂、东方电机厂都能够制作,最大的电机是1.2万千瓦,现在这样变频调速的电机已经形成了规模,超过500多套。这是我们国家带有标志性的样板,1993年是第一套国产轧钢机交流调速,2000年是第一套热联轧机8×5千瓦在攀钢运行。

  2000年以前,国产的变频调速只有11套,进口有77套,主要是靠进口的,2000-2005年,我们国家一共有238套大型轧钢机,其中74套是国外引进的,164套是由国内制作的。应该看到2006年一年到2007年的5月份,一共有125套轧钢机传动设备,全部使用国产。

  现在十一五发展钢铁的重点,是冷轧机和加工线,因为汽车板和家电的需求,促使钢铁厂现在要大量建设加工线,高附加值的产品,过去我们国家建了很多热轧,冷轧钢板基本还是从国外引进的,尤其是汽车板,

奥迪汽车板虽然现在我们国家宝钢可以轧成钢板,但是主要的奥迪车门板还有它的前门板都是进口。对于冷连轧机来说,它的转速是300-1200转,速度很高,它的要求精度很高。这是我们国家冷连轧机基本情况,全部都是国外引进的,为什么是这样?这里有交交变频器四套,交交变频最高速度只能达到600转,这里西门子做了四套交交变频,后来西门子又用了两套交直交变频,这是日立公司在大功率交直交变的投资。对于加工线来说就是所谓的平整、酸洗、涂层、镀金,这些现在在大量建设当中,而在这个加工线当中,主要是600千瓦到2000千瓦,400-690V变频器,要求高精度、高性能,主要是由西门子、ABB垄断这个高性能变频器市场。国内变频器发展迅速,但是达不到要求,在这个领域基本没有国产变频器。

  我们国家大功率交直交变频器现在已经开始研究了,已经研制成功1500千瓦的大功率交直交变频器,已经运行成功。现在国家十一五的规划当中,明确提出,要开发大型板材连轧机的集成设计技术。国产交交变频已经成熟,并且形成规模,可以替代进口,满足热轧装备的需求,但是对于钢铁工业当中迅速发展的冷轧传动和加工线的传动,急需要大频率的装置,需要电气行业的同行继续努力。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