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梁桂:新能源项目审批政策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6:07 新浪财经

  由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主办、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承办的“首届中国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于2007年9月15-16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能源技术创新与政策扶持”。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科技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梁桂做《新能源项目审批政策方向》主题演讲。

  梁桂:尊敬的主席、各位企业家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来自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我今天下午要给各位报告的题目在论坛上,尤其讨论能源技术创新和公共政策,我今天的题目是《育苗造林—培育新能源产业的生力军》。第一个介绍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指导计划,也就是我们能够提供哪些公共的服务,能够提供哪些公共的政策,为各位致力于能源产业发展的企业、媒体公共政策部门做哪些事情。第二个报告一下工作的整个重心和重点,主要谈火炬工作的存续价值。第三个方面跟大家报告一下我们在20年走过的过程中,怎样培育新能源产业的生力军。

  国家火炬计划是从1988年8月份,当时向

中国经济一方面敞开大门,我们借助全球化的产业发展,引入了国际上各方面的产业,就是所谓的招商引资。第二方面国家从计划体制向市场体制转轨,可以看到很多大的国有公司的发展如何又好又快,这是当时的主题。在1988年8月份,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了火炬计划的公共政策工具,主要是绕开大路各走两乡,能够通过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来推动高新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因为整个市场化的脉络已经比较清晰,完全依靠国际产业转移可能更多的是在制造业的低端,整个利润空间和由此带来的财政空间无法支撑未来的发展。另外一方面,市场体系应该更多考虑到治理结构比较合理的企业,国有企业,可能在这个层面上只是国有企业还是不行的。当时定下来,通过依靠地方、依靠市场来发展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化,确定了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三化宗旨。到1989年10月份,火炬中心成立。1991年国家开始在火炬计划下设立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区。通过高新区创造一种集约的、良好的环境来鼓励创新创业。同时从1989年之后,我们的孵化器事业,一直到1999年支持中小企业创业的创新基金,都在整个火炬计划体系下建立。

  我们伟大的领导人邓小平同志特别为我们题词“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2003年现任总书记专门到中关村进行调研。2005年总理温家宝专门在中关村调研的时候,确立了新时期国家高新区的发展定位,要增创创新性国家建设过程中的车马炮,要承担起四位一体的工作定位。2006年5月,火炬中心、技术市场中心、创新基金中心合并组建成立新的火炬中心,在科技部定格为国家高科技产业及其环境建设的一个主要的工作板块。所以我们也颁布了整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及环境建设的法规。2007年6月份,科技部、财政部联合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使得整个火炬的政策工具更加健全。

  我想跟各位简单报告一下我们取得的成绩。目前在深交所的中小企业板上市的企业里近乎三分之一以上的总量企业得到早期的孵化器、资金的直接扶持。目前在54个高新区里将近积聚了三万家占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总量一半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聚集了全国R&D三分之一的科研投入,带动了大量的

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技术创业基本在这样一个区域里。

  我刚才跟各位报告的是做什么的,做了哪些事。我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国家里,火炬工作的存续价值,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创新主体分析,一个是育苗造林:火炬工作的存续价值。

  技术创新主体分析。从2006年中央科技大会召开之后,2005年颁布中长期计划之后,整个国家都通过提高创新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在这里我们面对两个重要环境,一个谈到自主创新的时候我们不是一个封闭的创新体系,不是一个关门的创新。在目前的研发投入81%集中在七个国家,中国的研发投入只占全球的4%。我们自己关起门创新是不可能实现整个中华民族复兴跟赶超的伟大征程。第二方面,我们从技术体制已经走到市场体制,在市场体制里面,最关键是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怎么更好形成合力,形成浩浩荡荡推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动力,这是最重要的。这是全球化和市场体系,是我们两个非常重要的背景。所以在这里面政府作为一个提供公共政策的部门,政府应该怎么样有效干预经济,既不构成过度干预,又能切合整个市场的脉络,带动市场更好发展,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主题。

  我先跟大家报告一下,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做了很多研究。整个研究发于美国70年代末80年代初,对全球创新能力的评估。当时美国人在评估的时候,要求解释为什么技术的发明在日本,而科学的发现在美国。美国对于科学技术的大量投入,为什么没有很好地产出。最后研究发现,对于福特式长流水线这样一种生产模式、方式在发生着很大变化。对于大企业的创新能力被远远高估,一个重要的发现就是说小企业是创新的主体。

  像现在成长起来的微软,在创业的时候做的是磁盘操作系统,这种操作系统从DOS1.0版本到现在的Vista,尽管颜色发生变化,但本质都是一个平台。微软的创新,使得微软有了突破大企业封锁的空间,有了自己生存的价值,然后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小企业、技术企业在创业的时候,带着非常大的创业压力,马克思对无产阶级者说失去的是小企业但得到的是整个企业。这种憧憬、这种压力使得他们的创新效果远远高于可能是大腹便便或者具有很高社会地位的大企业主和科学家。创业的压力特大。所以各位,从目前的光纤设备、光学扫描,大家看看大量的科学创新,基本是小企业做的。小企业在创业初期对社会的贡献最大。大企业靠什么?大企业通过合同研发,通过购并小企业来保持比较良好的技术高度、垄断高度,所以这是大企业跟小企业共同在一起的商业生态。

  科技型小企业的规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技术对经济的贡献状况,如果没有大量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没有大量的小鱼小虾,不可能涌现非常大的大鱼。2005年,中国中小企业有40万家,以色列数字超过45%,美国超过40%。如果中国的创新没有中小企业这是不可思量的。技术创新更多是在创业期,小企业主自己创业的压力和冲动实现产品的价值,带动了整个市场外围的发展,这是创新的重要因素。

  第二个因素,创新是一个企业从一个技术实现到商品当中实现的,还是在某一个局部的地理空间里面,供应商和采购商产学研机构竞争者在一起,这种紧密的合作、分工、竞争导致的。为了一种新的材料,我会设计更好满足人类喝水的杯子,根据杯子的要求,我需要更好的材料。所以在局部的地理空间里发现。创新并不是在全球化的因素下诞生的。托马斯福瑞德曼说,世界是平的。不管是平的还是不是平的,全球研究的一个基本结论,全球化只能带来资源配置的便利,但是创新是在更加密集的局部空间发生的,导致了互相的合作、竞争,然后导致了创新,这是创新最好的外部环境。大家看到目前中国我们有1373个块状的东西,比如周庄的传感器占到全球多少,我们朱记的袜业占到多少,这都是特殊的集群。

  创业资本和自由资本在集群里面的创业资本会远远低于在集群外的企业。什么原因导致了集群?一个基本的说法是显性支持和隐性支持。有些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这样使得创新成本比较低。一个基本的说法,在集群里除了创业成本低,然后创新效率也比非集群地区高。集群的进化过程直接导致了经济的发展。这些集群都是锁定在全球产业化的低端,这也构成我们中国最广泛的工业基础,没有这样的基础,我们所有的科学实践,我们的技术创新都要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实现我们中国经济的腾飞。

  技术创新主体从刚才两个模型分析判断,一个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的规模和质量,产业集群的高度和进化能力,直接决定一个国家创新能力和国家经济增长方式。

  下面再简单报告为什么要育苗造林?刚刚跟大家说我们用商业生态的方法考虑到小企业和大企业的生态性。小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但是政府为什么要支持小企业,是不是小企业弱小政府就应该支持。怎么知道政府的支持不能导致原来发展很好的东西导致更不好的情况呢?所以我们要做一个判断政府为什么要介入技术创业环节。技术创业环节的公共财政政策有那些,政府为什么要介入集群的进化系统,促进产业集群升级的公共政策有哪些。

  首先是政府为什么要介入技术企业的创业环节。我们今天在北京,而且在中关村。北京2001年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大致是5700家。在2006年还活着的企业是527家,90%的小企业在这里消失了。企业的消失和人的消失不一样,企业的消失社会资产依然存在,整个创业者也许在一个新的企业里继续去完成他的价值。大家看风险投资是从这一点开始投入,银行从来不是救世主,都是在企业有正向盈利的时候开始投入。在这个区域,自己家人的钱、朋友的钱,自己带着技术创业的钱基本上花光的时候,这个区间在国际上叫死亡峡谷。三分之二技术创业企业按照全球经验,大多在这里香消玉损,这也不是一个个案。国际上基本的政策主要是在这个阶段的无偿资助或者引入投资来补偿他们的成本来做安排。

  这就是我们技术的创业政策主要是通过直接资助、间接资助,这两种方式在国际上非常普遍,这就是政策。集群进化也是很麻烦的事情,中国产业集群在低端的锁定情况表现非常严重。高端稍微有一些好企业,可能通过收购、并合的方式来保持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优势,这是一个方面。第二方面向上爬升非常严重,所以集群升级也是非常麻烦,这是全球的马拉产业在全球的表现。在最高是30%的利润和在低端3%的利润,这有非常大的不同。

  火炬工作主要是育苗和造林,在税收、资本、技术、管理做一系列工作,大家可以打开我们的网站,看我们能够为各位做什么。战略上主要是培养生力军。中国新

能源的发展、能源发展的瓶颈,使得我们国家都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我们这20多年来看到小企业、技术企业、大量新兴技术企业在不断出现。光伏产业我们投入将近三百多家的新兴企业,像无锡尚德就是得到我们的支持,经过几个月、一年的时间,才发展起来。包括我们对于节能技术投入将近三百多项。从2004年开始我们还在推动新能源产业集群的创造,包括在保定的新能源和设备集群,包括在无锡、成都其他地区整个集群的产业,在太阳能领域跟国际接轨比较近。今年更多的工作主要是怎样形成创新网络、技术联盟、创新平台上给予大力支持。

  各位,这是里李国杰院士讲的话,在这里跟各位共享。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