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徐锭明:新能源发展规划政策解读及机构战略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1:29 新浪财经

  由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主办、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承办的“首届中国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于2007年9月15-16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能源技术创新与政策扶持”。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国家能源办副主任徐锭明做《新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政策解读及新能源机构战略定位》主题演讲。

  徐锭明:非常感谢大会邀请我参加会议,比较遗憾的就是我昨天五点多钟才接到通知。所以今天早上我五点多钟到了办公室,做了一下演讲的材料。我还是很高兴给大家介绍这个情况。我跟组织者讲时间太少我不讲,起码一个小时,一个小时也不够,最少两个小时。

  今天要讲四个大方面。

  胡锦涛主席在APEC重要讲话,这是对能源的又一次重要指示。

  我认为这次胡锦涛主席在APEC讲话中有两条,一个是能源问题,一个是应对气候问题,里边有一些新的提法,过去都是学者和专家讲的话。现在胡锦涛主席代表政府把这些东西做了肯定。首先胡锦涛主席重申中国政府关于能源安全观的表述。指出国际社会应该树立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这是去年在圣彼得堡胡锦涛主席代表政府向世界宣布的中国政府新的能源观。在8号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大段大段对能源工作做了重要指示。在这里胡锦涛主席用了几个我认为过去的专家们讲的名词,现在胡锦涛主席讲了。这里有一条,应该建立适应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优化能源结构,推进产业升级,发展低碳经济。这过去是专家讲的话,现在是主席讲的话,那就大不一样。主席又指出要发展加强技术创新,里面提到低碳能源技术。在会议上胡锦涛主席提出一个倡议,建立“亚太森林规划和管理网络”。胡锦涛主席再次强调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技术,促进碳吸收技术和各种适应性技术。这是我们今天开会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是胡主席最新的指示,也是国家对能源最新的要求。

  在2005年,胡主席专门对替代能源发展方向做了批示,要求对替代能源发展方向重点做出研究,我们依然是研究小组的成员。能源发展告诉我们什么,这是很重要的一条。胡主席2005年的讲话,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能源的改进和更替,这是非常重要的结论性的指示。人类社会文明是能源所带来的,没有能源革命就没有工业革命。第二段话,中国老百姓非常聪明,讲了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能源是第一位的,这是中国老百姓的民谚。这是本人写的一段话,去年6月份之前,本人兼能源局局长,在网上写了一段话,能源问题国之大事,能源安全强国之本,能源节约人人有责,谋能源发展之大计,抓能源发展之大事,这是2003年写的。

  上面三段话,一个主席讲话,一个民间谚语,一个本人讲话,可见能源的重要。

  这是专家画的图,世界能源更替图。我认为能源发展转换的规律就是从高碳到低碳,最后走向无碳。如果我们实现无碳,太阳能无碳,风能无碳,从低效到高效,煤碳发电效率30%到40%,

天然气发电效率55%到58%,从不清洁到清洁,从不集中到集中,从小型到大型,最后是大型到小型。从不可持续到可持续,能源规律就是这样的。

  更重要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人类能源的转换是无意识的、不自觉的、被动的。在后石油时代,人类就是自觉的主动的。

  今年4月份,在环保总局召开的会议上,我有一段讲话,这是我总结的几句话。低碳能源是低碳经济的基本保证,清洁生产是低碳经济的关键环节,低碳经济是全世界共同课题,低碳经济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低碳经济发达国家更多承担,低碳经济发展国家努力作为。我感到这符合主席讲的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

  环境意识和环境质量如何,是衡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保护环境是我们基本国策,节约能源是我们基本国策,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一代良好发展。

  作为能源工作者要充分认识保护自然的重要性,建设自然就是造福人类,我们要充分考虑自然的承载能力和承受能力,努力建设人和自然相对平衡的关系。中国老祖宗自古以来重视天人合一。

  未来能源发展方向是清洁、高效、多元、可持续。因能制宜,各尽其用,因需制宜,各得其所,因地制宜,多元开发,因时制宜,梯级利用,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煤、电、油、风能我们要各尽其用,我今天喝一杯水,不要打一暖瓶,明天早上还有半暖瓶就全倒掉,没有节能。因地制宜,多元开发。南方北方不一样,东部西部不一样,不要一张面孔,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开发能源。分配得当、各得所需、温度对口、梯级利用。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孔夫子也讲过君子和而不同。能源是大能源的概念,是未来新能源的概念,大家都要和而不同、美美与共,造成中国最好的能源体系。

  节能优先、效率为本、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立足国内、开拓国外,统筹城乡、合理布局,依靠科技、创新体制、保护环境、保障安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稳定、经济和清洁能源保障,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和有效利用支持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此后总书记和总理在不同场合对能源战略都做了简要表述,都是这48个字的总结。每一段话都有深刻含义,时间关系不念了。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要考虑当代生存,也要考虑后代,我们不能像美国那样奢侈消费资源,我们要走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就是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少,污染释放少,人类资源得到充分发挥这样一条道路。这是必然的选择,否则没有出路,当然这条道路也不是那么容易走的。

  2003年提出建设

节约型社会,改变我们的消费观念和基本的生活方式,我们不能攀比式消费、炫耀式消费,还是毛主席讲要勤俭节约。

  胡主席反复强调,要把节约能源放在高突出的战略位置,花最大气力抓好统筹节约。

  中国战略家的判断,国务院的整体部署。2005年11月7号,胡锦涛主席指出可再生能源丰富、清洁,可永续利用,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是应对日益严重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

  去年科技大会上胡主席专门有一段话,能源科技将进一步化解世界性能源和环境问题开辟途径。

  总理讲了三个重要。这是总理去年4月20号讲的话,可再生能源是重要的战略替代能源,对增加能源供应,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环境有重要作用。为此国务院对进口发展能源做了部署,国务院、党中央非常重视。去年10月20号,曾培炎副总理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对未来中国能源发展方向做了汇报。汇报之后国务院做了重要的总体部署,指出中国进口发展替代能源,要以新能源代替传统能源,以优势能源代替稀缺能源,以可再生能源代替化石能源的方向,逐步提高替代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清洁、经济、安全的能源保障。

  同时国务院指出,要把车用燃料和替代石油产品作为发展的重点。

  同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要加强统筹协调,要加强规划工作,要推进研发创新,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我对未来能源的认识和判断。

  去年6月底本人免掉能源局长,有时间写文章了,我写了一篇文章《从容迎接后石油时代的到来》。我很欣赏我这个题目。这篇文章得到重要批示。在这篇文章里我对油价做了分析,把油价分为五段,我把超过80美元的油价归为特高油价,后面不多讲了。

  我很欣赏这段话:知道变,而能应变,属下品境界;能在变之先,而先天下的将变时先变,才是上品境界。我们要早做准备,从容迎接。我认为后石油时代不是一个点,是一个漫长的时期。石油走上世界舞台替代煤炭,整整走了50年。人类每一次能源转换都是漫长的时期。后石油后代是一个相当长的时间,至少需要20年至30年,甚至更长的时期。后石油时代是一个新的主体的接替时期,是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快速成长和发展时期。

  要大力鼓励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大力鼓励和支持石油替代产品的发展。从容地迎接新的主导能源时代的到来。

  为了让大群众了解我写了一些顺口溜,这样让大家好理解。“微风起兮送电忙。风能利用兮遍城乡,国产风机兮守四方,人与自然兮和谐长。”这是我写的《风电歌》。科技可以让微风发电。在内蒙写了“自古风力随人愿,今日风力伴我行”。在国家气象局开会写了《开创风光明天》。

  “十一五”可再生能源布局和重点领域。在这里把几个数字给同志们展示一下。第一,水能发展。我市大力支持水电开发,如果在2020年水电不能达到3亿千瓦,我们将缺1亿千瓦的电,这是任何能源无法弥补的。我们说万里长江滚滚流,流的都是煤和油,我们有些专家反对开发水电,我认为他们写的文章和分析不符合中国国情。为了水电我写了几首诗,溪洛渡开工仪式我写了首诗。向家坝水电站开工,我又写了一首诗。这两天电视上演了,怒江的孩子五岁溜索过怒江,家长非常担心。必须发展,不发展没有出路。前年我考察了怒江以后写了一首诗,代表团的同志把钱全部捐掉,但是解决不了问题。

  看一张照片。90岁老太太双目失明,儿子掉到怒江淹死。100岁老太太从来没有穿过鞋。看一个小学校,孩子光着脚走很长时间去上学,中午没有饭吃,然后下午三点再回去。这是前两天记者照的怒江照片,孩子们过怒江上学,非常艰难。“飞索求学”,电视上都演了。

  这是最新版本的我国可再生能源规划。2010年,水电达到1.9亿,2020年达到3亿。2010年,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50万千瓦。这些网上都有,大家可以查。风电到2020年3000万千瓦。太阳能2020年达到180万千瓦,现在全部不到10万千瓦。

  在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工作方面要做到三个不得、四个坚持。不得占用耕地,不得大量消耗粮食,不得破坏生态环境。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保护生态环境。三个不得、四个坚持比较全面反映了6月7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发展新能源的指示。本人也有看法,现在我们管乙醇发展、什么发展,我们同志们要研究规律,现在用工业项目管这个,我认为是管不好的。中国生物能发展我认为两句话,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创建能源农业,开拓生物能产业,不能和农业现代化结合在一起,中国农村发展是不可能的,一定要让农民得到好处,建立新的工农联盟,不要完全用工业的方式。“十一五”写了两篇文章,报纸上还登了,关于红高粱做乙醇,原料多、面积广、运输困难、保存困难,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现在更要害的是“一女多嫁”,发展乙醇我有资源,发展其他我也有资源,就是那么一点资源来回搬。一个2.5万吨的电场,消耗秸秆20万吨,有的县里要搞五个,不可能的。所以一定要研究发展规律,要研究国情。我认为要发展生物质能要坚持综合利用。

  替代能源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一个有序发展的过程,更是一个技术开发和市场选择的过程。这也不行,我们过去失败的例子太多。要尊重规律,看规律选择谁,市场选择回答用不用。领导今天布置任务,要搞这个,要搞那个,不行的,同志们,要尊重规律,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刚才讲之前有一段画面没有给同志们看,现在看一下。石油时代结束了吗?这是全世界最近几年能源专家都在研究这个问题,不要回避。我那天和石油部门的同志讲了,不要回避,这个东西是不可持续的,石油总是要完蛋的,总是要枯竭的,所以要早应对,当然看法不一样。去年《人民日报》12月3号的报上专门讲了德国专家对进口石油的看法。这里我不讲了。《中国科技财富》登了《超越石油的梦想》。这是美国人写的一本书,叫《沙漠黄昏》,认为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已经到了黄昏。美国专家写的《未来能源发展方向》。英国报纸写的《无油世界》。欧盟调整能源政策。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一颗美丽的星球、生命共同的家,北冰洋正在融化,北极熊无家可归。北极熊被困在浮冰上,孤立无援,仰天长叹,我们人类会不会到这一天?如果人类到这一天那可悲了。所以现在世界都在讲气候问题、环境问题,这涉及到每个人。中国气候变化80%来自能源,另外还有稻田、森林、土地、反刍动物的排放等等。中国温室气体效应80%来自化石能源。为什么中央要研究替代能源,这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阿尔卑斯山脉在融化,尼罗河在变黑,这是北京的沙尘暴。我们几百个城市都没有水,今后像骆驼一样也没有水喝。圣诞老人没有地方待了,因为北极融化了。新疆沙尘暴刮倒了火车,旅客无奈在等待着。今年3月辽宁大暴风雪,历史上所没有的。6月份新疆沙尘暴,大片胡杨林死亡。太湖水变臭,蓝藻爆发。那段时间,旅店的人都跑光了,开开水龙头一股臭气。人鼠大战。下面还有很多资料,就不看了。

  气候变化是环境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这是胡锦涛主席的讲话。人人关注气候变化,人人爱护地球家园,人人都要努力节约能源,绿色经济从我做起。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建设和谐社会,保护人类家园。华东地区就要被淹没了,如果华东东海海面再升30厘米,碰上风暴潮,上海就要受到极大的经济影响。经济建设要适应气候变化,怎么适应?是很难的问题。这是二氧化碳排放的数据。搞能源的人一定要研究气候,研究环境。

  下面讲煤化工。2005年国务院发了一个文件,关于煤炭可持续发展的文件,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务院大章发的文件,这是煤化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归结为18个字,总结了这个文件的基本精神。中国煤炭工业和煤化工今后发展方向是什么呢?大集团、大基地、多联产、重清洁、保安全、可循环。我认为这就是中国进口煤碳和煤化工发展的基本精神。

  去年7月7号国务院发了一个1350号文件,专门讲了中国发展煤化工的管理办法,分析了当前煤化工的形势。要防止盲目发展,要有序科学发展。对电池焦炭问题,对甲醚问题,对水资源问题、煤炭资源问题等等都做了分析,怎样布局都做了具体安排。对“十一五”煤炭发展方向做了具体描述,对管理提了十个要求,产业规划、产业布局、发展重点、煤炭使用、水资源平衡、运输安全、环境保护、技术政策、项目管理、防范风险等等都做了详尽的分析和要求。这个文件在网上有,大家可以看一下。

  目前发改委有关部门正在编制煤化工规划,这个规划还没有出台,还正在修改,所以我不能详尽介绍。这是对当前煤化工产业现状的分析。这是对未来煤化工产品的预测,这是对未来煤化工产品的相关目标。前两天本人有机会参加一个会议,在鄂尔多斯参观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煤炭液化示范工程,在参观之后我也写了一首诗,这首诗里反映了国务院的政策。“替代能源煤液化,技术储备赖神华,自主创新开新路,清洁利用是方向。”我想这反映了我们煤炭和煤矿的发展方向。

  下面讲天然气的发展问题。今后中国天然气要加快发展。前两天我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还没有完稿,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促进我国天然气工业又快又好发展。

  没有思想解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天然气的今天。西气东输的意义,最重要转变了观念,思想解放,开始探索和认识天然气发展规律,中国长输管道历史上的元年,打破城市燃气一统天下,打破管道外商不能参与的格局,带动天然气产业链的发展。

  平湖气田的意义。它是我国天然气改革的先导实验,成功的新型模式。原来气田开发被三大公司垄断,这个气田是地方公司主导的。

  东海天然气开发,国内外强强合作,探索联合开发路,完成开发奠基礼,铺就东海和平之路。

  人类总得不断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我们在科技方面差得远的,所以不要骄傲自满,要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总结经验。

  最近胡锦涛同志讲话,叫“四个坚定不移”,首先讲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

  思想解放停顿了,人的头脑就会死亡,改革开放停顿了,我们事业就会衰亡,与时俱进的深刻道理就在于此。

  我把天然气的规律和石油规律总结成两个词,石油规律是PUSH,天然气规律是PULL。

  进入新世纪中国天然气发展是两个高潮,第一个是西气东气LNG。第二个高潮是四面八方。东南西北,四面来气,八方工程,有序推进。东南西北都规划了天然气管道,八方工程是虚数也是实数。

  普光气田开发川气东输开工是我国新世纪第二轮天然气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当前发展天然气的核心问题是安全问题。天然气越来越大安全问题越重要,安全问题越突出,安全保障越困难,安全普及越迫切。

  为了保障安全,加快建立我国天然气标准体系、加快建立我国天然气储气体系、加快建立我国天然气调控体系。

  最后给同志们放一个小电影。

  (播放电影)

  最后总结两句。2000年12月27号,我们给朱总理写了报告,当时很多专家不支持勘探水合物,我是很支持的。今年6月份,我们在南海取得样品,是继美国、日本、印度之后取得的。我们给总理写报告,由发改委牵头在“十五”时期一方面对战略性能源进行海底天然水合物进行专项战略研究,另外也要组织勘探,力争做到与国外的研究相应的同步发展。

  中国未来能源我把它归纳为清洁、高效、可持续,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