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郑斯林部长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0:14 新浪财经

  由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主办、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承办的“首届中国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于2007年9月15-16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能源技术创新与政策扶持”。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郑斯林部长致辞。

  郑斯林: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首先我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来参加这个论坛表示热烈欢迎!我讲四个观点。

  第一,能源问题是世界性的问题。第二,中国的能源问题尤为突出。第三,如何解决能源问题的思考。第四,关于能源问题的前景。

  第一,能源问题是世界性的问题。当今世界不管什么会议,不管哪一层级的领导人在谈到经济的时候一定会涉及能源,为什么?因为能源是人类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大的元素。人的生活无非是衣食住行四个字,这四个字不论哪个字都必须靠能源来支撑。穿的衣服要靠能源来生产,把它制造出来,制造成成衣。吃的东西本身就是能源,我们吃的是能源。住的房子,建房子过程当中要消耗大量的能源。日常生活中点灯、夏天制冷、冬天制暖都需要能源。行不用说了,一年一辆汽车要消耗两吨

成品油,折成原油可能更多。今年我们国家生产超过八万辆汽车,去年是六万辆,以此计算大概需要原油两千万吨以上。因此,人类不管在哪个角落、哪个时段,能源都是不可缺少的。刚才师昌绪院士从科学角度讲了很多能源,我们传统不管是石油也好,煤炭也好,是不可再生的,是靠地球40多亿年积累下来的,你用了就不可能再生。因此对于传统能源的问题,已经显得越来越紧迫。石油已经从原来的十几美元现在涨到六十多美元、八十多美元。

  马富才同志一直是搞石油的,马富才同志跟我说,从今后的趋势来看,只会在波动中继续增长而不会下降,可能某一个季节会跌一点,但总体价格是上扬的,因为资源越来越少。由于传统能源的不可再生性,因此决定了能源的紧缺性。能源问题还有一个排放问题,能源燃烧过程带来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二氧化碳造成地球温室效应,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问题。因此,能源问题是全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第二,中国的能源问题尤为突出。这是由于我们中国国情所决定的。第一,中国由于人数众多,因此能源消耗基数很大。煤产量去年是世界第一位,粮食是世界第一位,肉类、鱼类都是世界第一位。我们的原油消耗现在仅次于美国,处于世界第二位,而且在迅猛增长。能源消耗的基数非常之大。因此保持长时间能源的稳定供应,这个问题尤为严重。第二,我们增长很快,改革开放以来,平均每年9%以上的GDP增长速度,GDP的增长要有能源的增长来支撑。另外老百姓的生活在逐步提高,像每个家庭的耗电量,改革开放之前也就是二三十度吧,现在一个家庭要二三百度电一个月。改革开放之前,水一个月也就是几个字,现在一天要洗个澡,最少要半方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个人能源消耗也增长很快,加上生产的增长、能源消费的增长,因此造成我们对能源需求的增长是非常快的。这一点必然引起全世界的关注。第三,现在人均能源消耗在全世界相对还是很低,因此在今后经济发展过程中,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能源消耗还会增长,今后要继续维持能源增长态势。第四,单位能耗很高。我们单位GDP能耗不但高于发达国家,甚至高于很多发展中国家,这也造成我们能源消耗很大,甚至造成能源浪费。由于中国这样几个特点,使中国对于能源问题的需求和能源问题的供应的敏感度比其他国家更为严重。

  第三,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的思考。我想讲八个字,节能减排、开发创新。所谓节能就是首先要降低单位GDP生产需要的能耗,国家已经做出很多硬性规定,实行起来很难,但是非做不可。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人均消费能源不断增长的同时,要强调在消费领域的节能,虽然我们能源很紧张,但是能源浪费普遍存在。以水为例,长流水、长明灯到处可以见到。减排同样是节能,因为减排过程中很多排放的东西回收过来可以作为能源的补充或者能量再使用,既减少对大气和水的污染,同时也增长了能源的使用效率。第三是开发,包括传统能源的开发和新能源的开发。传统能源的开发,比如通过地质工作,对新的油、气、煤的开发。新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核能、生物能源等等新领域的开发。第四就是在能源领域里边要特别强调科技创新,这是这次会议召开的意义。不管是节能还是减排还是开发,都离不开技术创新。节能要靠技术创新来完成,减排也要靠技术创新来完成。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更离不开技术创新。因此技术创新在解决能源问题的领域里边,尤其显得重要。比如在能源里边,很多问题认识是不一致的。我们以最紧张的原油为例,油是最紧张的,在理论界和官员当中的看法是不一样的,需要我们认真探讨,能够取得一致的符合客观规律的认识。比如对于油到底我们国家自产和外购比例是多少比较好。现在每年的增长趋势是不能改变的,仅以私家车为例每年八百万辆,需求量还在增加,到底自产量是多少,外购量是多少,这个问题需要认真加以研究。

  第二个关系就是传统办法和新的代用和添加的办法的关系,我们传统就是打出石油来,然后裂解变成石油、柴油、重油,往下走是化工。现在有许多新的办法,比如用秸秆来生产油,用玉米来生产添加剂乙醇,用煤来生产,还有生物制剂,这两个关系到底怎么处理。还有现在普遍都在研究醇汽油,油里加15%到20%的乙醇或者甲醇,我前段看到国产汽车已经做到在油箱里加电子识别器、电子传感器可以自动解决从15%到100%醇的比例。经过自动识别来改变点火,达到全自动。不同比例的柴油和乙醇加里边,都可以完成自动点火。我们搞过玉米做乙醇,国外有甘蔗渣做乙醇,现在开始煤制甲醇等等工艺。到底我们国家将来发展是用有机物还是生物,还是煤,这个看法也是不一致的。如果煤的转化是直接液化还是醇化这个看法也不一致。煤直接液化成油,国有大公司一直在做,另一套路线就是煤变成醇,醇再加到油里边去。还有加乙醇还是加甲醇也有不同看法。我听到在这个领域的领导的看法完全不一样,到底应该怎么决策,我们国家战略应该怎么制定,政策走向应该怎么样,恐怕通过这样的论坛能够听到各方面更多的意见,来取得共识。甚至有些问题要经过实践,才能看得更清楚。这是关于解决问题的思考就是八个字,节能减排开发创新。

  最后是谈谈能源问题的前景。我认为能源面临严重的挑战,这是毫无疑问的,不然能源问题不会这么敏感。很多东西是人不可缺少的,但是现在并不争论,像空气谁一刻也离不了,但是现在还不到争论的时候,当然空气有污染问题。能源正因为紧张,现在成了焦点、热点,因此能源面临严重挑战,因为人离不开能源,但是我想只要人们充分重视、积极应对,能源问题不仅不会出现人类的灾难,而且会成为人类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一个强大动力。为什么呢?能源还有很多领域我们并不熟悉,甚至有待于开发。比如太阳能,刚才师昌绪院士讲了,我们现在利用只是万分之一。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因为太阳现在正处于年轻期,到太阳衰竭是几亿年以后的事情。再有就是风能,风能在我们国家逐渐兴起,荷兰、西班牙的风能发电已经占到四分之一。还有地热能,现在也在采取种种办法,还有生物能源。当然还有全世界正在下力量研究的核能的可控反应,全世界投入大量的资金作为这个世纪后半期或者下个世纪的战略替代品能源,全世界都在研究。

  因此对于这些领域我们现在认识还是很肤浅的,开发还是很初步的,有些还没有入门。随着在这些领域开发的深入,这些能源被发掘出来,因此我想人类的能源问题也不是一场悲剧。最后随着人类的进步会共同向前发展,促进世界文明的不断前进。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