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李镭谈诚信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21:08 新浪财经

  日前,2007年“诚信兴商宣传月”开幕式暨高层论坛于9月4日在上海成功举办。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李镭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就“诚信兴商”意义发表了演讲。

  什么是“诚信”?

  “诚”是诚实、真挚,古人讲:诚者,天之道,人之道,真实无妄之谓也。信是讲信用、重承诺,一言九鼎、一诺千金。“诚”和“信”都有“言”字,言之有成乃为诚,人言无妄方为信。“诚信”就是诚实守信,说话算数,说到做到,言行一致。诚信既是一个道德概念、文化概念,也是一个经济概念。常言道: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振,国无信不兴。从宏观上说,诚信事关国家的前途命运;从微观上说,诚信事关企业的生存发展。

  诚信兴商的意义

  诚信兴商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第一,诚信兴商是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需要。企业讲求诚信,杜绝假冒伪劣,生产的商品、提供的服务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称心,构建和谐的消费环境,是支撑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基础。

  第二,诚信兴商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企业重然诺,守信用,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大力弘扬诚信理念,使之成为员工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自觉行动,形成各具特色的先进企业文化,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

  第三,诚信兴商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信用经济,信用交易是市场交易的最高形式。只有大力提倡诚信兴商,完成从实物交易、货币交易到信用交易的过渡、升级,才能不断完善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第四,诚信兴商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需要。只有把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让“诚信兴商”成为所有市场主体的自觉行动,建立长效机制,才能彻底根治不守合同、制假售假、逃债骗税、价格欺诈等信用缺失“顽症”。

  第五,诚信兴商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需要。企业是微观经济的细胞。开展“诚信兴商”活动,抓住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牛鼻子”,对保障市场机制正常运转、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高经济运行效率,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六,诚信兴商是提升企业核心

竞争力的需要。诚信是企业安身立命之基、拼搏取胜之本、发展壮大之源。只有树立良好的品牌、信誉和企业形象,铸就“诚信”的金字招牌,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反商业欺诈网--李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