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诚信建设的问题与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21:07 新浪财经

  
  9月4日, 2007“诚信兴商宣传月”开幕式暨高层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国企业联合会雇主工作部副主任程多生先生出席“企业信用—风险控制与财富增长”分论坛,就中国企业诚信建设的问题与对策从几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一、中国目前诚信建设的状况
   
  企业诚信建设方面有一些初步的成效。

  第一个方面就是企业不断重视诚信建设,创新诚信管理模式,企业诚信管理已经通过单纯的道德规范范畴,转变为新企业的管理职能,许多企业开始制定诚信建设目标,建立诚信管理体系。根据我们的调查显示有90%企业已经把诚信作为重要的战略考量。83%的企业已经在定制企业员工的行为准则。64%的企业有明显的诚信建设目标。

  第二个方面就是企业信用风险防范制度逐步健全。根据我们的调查显示有65%的伙伴对商业伙伴进行信用管理。主要有信用评级、建立档案、评估和计算机数据库等。通过银行或金融机构的占75%,通过行业协会的占69%,通过行业内企业交流获取信息的占66%。这个在企业里面已经成为普遍的实践。

  第三个方面是企业重视职业道德管理。在我们的调查中,有85%的企业对员工有明显的职业道德要求,并与企业的奖惩制度进行挂钩。有一些企业还引用了道德检察官制度,建立了道德问题和树立机制。

  第四个方面是积极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大家都知道诚信是很重要的。根据我们的情况来看,这已经成为中国非常普遍的实践。所谓企业社会责任就是说企业在经济利益的同时要考虑到员工、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的因素。具体的说,也就是说企业要尊重人权,尊重工人的基本权利等多方面运用。社会责任报告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企业普遍流行的做法。一个就是有利于向公众公布企业的实际情况。另外一方面就是把企业放在与公众的监督之下,使得企业能够不断的持续改进。中国企业从这几年来看,已经有一些发布报告。据我们了解的情况,中国现在已经有20多家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这个报告是每年都在发布的。同时我们也了解到,从今年开始,国资委要求所有的国有企业都要开始实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制度,并且把社会责任的表现作为考核国企干部的标准。所以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使企业向社会展示自己重要的一方面。并且根据国际的报告还有一些要求,这个要经得起审核,就是这个信息是完全真实公开的,可以经得起任何核查的。

  以上是企业在诚信建设所取得的一些初步成就。但是总体上来看,企业诚信建设还是处于起伏阶段,目前还有很多问题和障碍。

  最突出的问题,从企业内部来说,企业内部的人员和资金相对匮乏。企业信用管理仍然严重不足,根据我们的调查87%的企业感觉缺少专业方面的人员。另外一方面就是企业管理的组织、结构、职责得不到落实。所以这个在企业中很难形成。与国外的企业相比,在国内的外国企业相比,我国企业系统化、专业化程度还是比较低的,还不能适应中国市场发展的要求。这是企业内部的原因另外还存在一些企业外部的原因。比如说在经济领域中,信用缺失现象比较突出。根据我们显示表明很多企业都受到社会行为的困扰。主要有脱现款、假冒伪劣产品、欺诈等行为。在这些现象中,虚假信息占31%,伪冒产品占28%等等。另外一方面企业失信事件还持有发生。近几年来我国企业失信有多法的缺失,尤其是在2006年全国有较大影响的企业占了很大的比例。 第三个方面就是企业诚信建设,挥发统一的引导,企业服务相对滞后,我们缺少作诚信方面的标准和应用。企业诚信的管理还在探索之中,是否有必要建立统一的诚信体系,有66%的企业都认为有必要建立全国诚信标准体系。在此同时,企业的教育培训力度不够,市场发育不够。这根据我们企业需求调查显示,有69%的企业表示他们要即使了解客户的资料,22%的企业愿意了解多国内外先进企业的成功管理经验,19%的企业愿意了解专业化的管理应收帐款知识。这些都说明在服务领域里面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认为企业诚信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社会复杂工作,需要社会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我们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进社会诚信建设。

  第一个方面我们需要参照其他国家的经验,结合我国立法的情况,完善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
    
  第二个方面我们要加强政府自身的诚信建设,使政府成为全社会的表率,要建立和完善社会诚信制度,建立实行约束和惩罚制度,要加强全社会的诚信教育,形成社会共识和社会的诚信氛围。我们都知道社会的诚信氛围是很重要的,今天上海副市长也说了,上海的保险业、出租业的情况,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第三个方面要充分发挥商会与行业协会的作用,构建

城市建设服务体系。我们这样的一个协会,作为联系政府和企业的纽带,在诚信建设方面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第一方面我们能够代表企业参与国家的法律法规制订,同时在法律政策当中体现企业的愿望。另外一个我们可以透过组织力量来影响企业。全国整规办最近在全国44个地方开始试点,我们也有性参与这个组织,就是来推动诚信工作。我们从去年开始就对全国诚信企业进行表彰。我们几乎每年都给全国诚信企业表彰,而且想不断的把这个工作推向更深的方向,可能将来数据库、建立体系,让企业能够随时随地参与到我们的系统。我们的表彰方式将来可能不是一年就表彰一次了。所以每个企业都会加入我们的数据库,他们的企业在诚信方面做的良好表现都能随时向社会公布。

  最后一方面作为诚信建设来说,重要的载体还是在企业。所以在这一方面企业本身加强诚信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这一方面企业应该紧密结合诚信体系。一是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实施信用管理,积极推进信用管理制度建设。这里主要包括建立客户资讯管理制度、建立债款保障制度、建立应收帐款状况制度、提高合同履约力。第二个要推动职工道德行为准则。我们要明确对企业各方面的责任,对员工近到应有的责任,对股东投资人进行客观严谨的沟通,对行业业务伙伴进行平等公正的竞争行为,不断推进企业内部的建设。总之全面推进企业诚信建设,就要让诚信想诚信、会诚信、用诚信。围绕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结合我国诚信文化传统,吸取国际先进经验,实践创新,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李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