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大EMBA学员代表杨军谈中国EMBA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5:39 新浪财经

  

人大EMBA学员代表杨军谈中国EMBA发展

  杨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2007级学员,现任北京万恩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8月31日,围绕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项目的学习感受、EMBA学习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的运用以及企业管理者的学习心态等话题,北京市五洲在线广告公司的殷莎莎与人大EMBA学员代表杨军进行了一场轻松愉快的交流,以下为本次对话实录。

  殷莎莎:杨总您好!今年是中国EMBA的五周年,我们五洲在线借此时机组织策划了这样一场系列活动来回顾历史、总结现状、展望未来。那么首先也请杨总您回忆一下您当初就读EMBA的情况。您当初学习EMBA的初衷是什么,是希望解决什么问题吗?

  杨军:也可以这么说。我从93年开始独立经营一个企业,到今天已经10多年了。随着宏观经济的一直好转,我们企业在利润发展各方面都很不错,但在管理上不是很强。这个企业发展到现在实际上也还是一个很小的企业,我们一年的销售收入只有8000万左右,而且近两三年来我们一直徘徊在这个坎儿上不能提高。学习EMBA是企业的需要也是我自身的需要,对于像我们这样的比较小规模的企业来说,公司负责人的观念对企业的未来影响是比较大的。我希望能够提高自己,这也是我选择学习EMBA的一个初衷。

  殷莎莎:市场上有很多的EMBA项目,您当初是怎么选择人大的EMBA呢?

  杨军:我所希望的是选择一个国家认可的正规学校来学习,并且能够真正在那里学到东西。我了解到可能全国能教EMBA的知名教授大概就50来个左右,而其中大概30%左右是人大的。另外,我也了解到人大的很多教授不仅是喝过洋墨水,更是有实际经验的,他们有的在中国当过工人,有的甚至当过农民,比如上山下乡。国外的商品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可能经过了上百年,但中国一二十年就完成了这个阶段。我们是达到了这个阶段,但人的观念还停留在以前,所以说很难转变。在企业管理上,国外的老板他们更像是设计师,设计出大楼来以后,他的团队知道怎么盖,他就不用说了。但对于中国的老板,你不仅要设计出这个楼来,你还要告诉他怎么盖,你还要当施工队的头,甚至你还要当建筑工人,这样才有可能把你的想法完完全全地贯彻下去。所以我觉得现在中国,人大的这些教授的知识结构、师资力量最适合像中国现阶段我们这样的企业的经营者。我觉得这也是人大的EMBA能够发展的很好的契机和切入点。相比于别的学校的EMBA,可能人大最强的就是他的教授力量。比如给我们讲第一堂课的杨杜教授,当了十几年的工人,再如付亚和教授插过队,也当过工人,他们对中国的现状都非常了解。

  我以前看很多国外这些方面的书,讲我们应该学一些战略性的东西。实际上通过这半年多的学习,教授们也已经基本上理清了我们的战略思路。然而目前在中国,战略还像一个飞机一样在天上飞,需要一个着陆机制。清华、中欧、长江等商学院可能更注重国外先进经验的引进,而国外的这些理论要怎么落地,怎么才能让中国的众多企业经营者切身地感觉到学到的东西是可以用得上的,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我们人大的EMBA教授,他们正好可以理清我们的思路,能够使飞机随时的自由降落,他们是能修跑道的这一块儿。

  殷莎莎:以您在人大学习的经历,您觉得人大EMBA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地方是什么?

  杨军:首先,我觉得人大有特别朴实、踏实的学风。另外,现在很多学校都把EMBA的学员作为客户来看待,但是人大,从我这么长时间学习经历来看,它是确确实实拿我们当学生来看待的。在课堂要求等方面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非常注重保证教学质量,这一点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对我来说,走近EMBA课堂,我是带着很多问题来的。40多岁的人下决心要重返校园,是希望老师能给我答疑解惑,通过学习解决问题的。我们希望在时间等各方面的投入可以得到最好的回报,我觉得人大在这方面是做的最好的。虽然我了解的学校并不是很多,但我确实觉得人大是我读EMBA最正确的选择。

  殷莎莎:那么,您眼中的人大EMBA是否也存在一些不足和有待改进的地方?对于人大的EMBA项目建设,就像您的企业关注客户的声音一样,我相信学校方面一定很想知道她的学员对她有怎样的期许。

  杨军:拿我们做生意来说,我认为中国的市场经济不管国外认可不认可已经达到了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现在我们的行业和产品在市场上面临的就是同质化竞争,很难说你的产品就比别人的有更突出的特点。你要说现在人大的EMBA作出了什么特点,我觉得也不是很明显。全国就这50多个教授在教EMBA能说他有什么特点吗?但这50多名教授中人大就占了近30%,人大做好了只能说有水平,但还不能说有很明确的特点,因为各个学校在设置的课程等各方面都差不多。

  对于资产能达到几十个亿、几百亿的大集团公司来说,他们可以纯做战略方面的研究。当然这是极少的。现在在中国众多的企业都是资产在几千万到两三个亿的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的经营者考虑得就不只是战略的问题了,可能什么事他都在干。现在这个产品需要一个定位,我觉得如果人大能定位于这些潜在的学员身上,这是最适合中国现状的,对

中国经济也最有帮助。

  我听过一些学校的课程,人大的几个自有的教授给我留下的印象是最深刻的,高过其他学校来的。比如说许玉林、付亚和,他们的水平都非常非常高。我觉得学院是不是可以组织教授们到我们这些学员的企业里做做咨询,我们也乐意花钱作这样的事情。而且通过这个咨询,我们这些企业也可以为商学院提供一些活案例。这也是给教授提供了一个与实际联系的更高的发展的场合和空间。对人大的学员来说,经过两年的学习,不仅自己有很大的提高,而且企业也提高了。而且企业作为一个个的案例,也会丰富到以后的案例教学里面。在这方面其实人大有这个力量,他要是抓住这一点,在丰富了自己教学的案例的同时也是对招生一个很好的宣传。我认为这是人大的一个潜在的优势。

  对于教授来讲,现在他们可能更看重做一些大企业的顾问,然而在一个很大的企业里,他们这种顾问的身份可能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他们不能很全面的来诊断这样一个大的企业。而且大企业毕竟是极少数的,不会超过5%,现在中国绝大多数是中小型企业。而且在中小型的企业里他们更能发挥他们的知识力量。人大的商学院,人大的EMBA如果能在这方面下力量,我觉得他是能很快做出特点、形成差异化的。他以后客户群,可能也会慢慢成长起来。而且这些企业也是在不断成长的。经过这半年多的读书,我的思路或者其他一些方面确实也提高了不少。我的企业也已经定出了到2010年的目标,再过几年,我的企业肯定会和现在不一样的。

  殷莎莎:在人大这半年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杨军:首先它改变了我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一直以来我在作企业方面投入的心思并不是很大,我也觉得我做企业的能力、管人的能力并不是很强。但是这段时间的学习,让我觉得不管经营什么行业都是一样的。通过EMBA的学习,我们真正学到了一种方法。就是说我们了解了企业经营的哲学,就是最本质、最基本的东西。所以现在在我看来,只要我计划好,实施的过程中每一个关键点我都很重视、很认真地设计好,我订的目标基本上是肯定可以做到的。现在我才读了半年多,相信我读完两年后水平会更高一些。

  殷莎莎:EMBA的学习方式有没有给您的生活和看待事物的心态带来改变?

  杨军:有,就是我现在把企业的经营包括我生活等等各方面基本上都当成一件事在做了,等于我生命的一部分了。现在我不是再看他的外表表象了,我看的是事物的本质性的东西,开始以哲学的观点看企业经营。就像以前说的“施人以鱼,不如施人以渔”。以前大家都说选择大于努力,但现在对我来说就不是这个概念。我学完这个,我觉得我们以后做什么行业都没有问题。前两个月我们收购了一个同行业叫“北京百川化学有限公司”,非常顺利。以前也有一些跟我们相关的公司提过兼并合作的事宜。但是我从来没有敢接受过。这次我们尝试性的接手了一个公司,非常顺利。在这方面,如果不是EMBA的学习经历,我肯定是不会做的。往大了说涉及到文化冲突,往小了说其实人的习惯都是这样的,只要是改变,不管是往好的方面还是坏的方面改变,你都会遇到新加入者的抵触,新加入者也会遇到“老人”的排斥。所以说我们以前一直不敢涉足这些方面,通过学习,现在在这方面我也在做一些尝试并很有信心。

  殷莎莎:可以说EMBA为各个企业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一方面大家可以互相交流管理经验;另一方面,像人大的另一个学员迟景涛说的那样――企业人很孤独,所以在EMBA的课堂上各企业家们能够感受一种同学情谊。然而也有人说,学员间的关系更多的是利益,很少有真情。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杨军:这要看是从哪个角度来说。因为你很难指望一群做企业的人,像中学生一样在一起谈理想、谈未来。比如说迟班长,他在他的行业里可能摸爬滚打十几年,我在我的行业里摸爬滚打十几年,然而我们对其他的行业肯定是涉足不深的,了解也是表皮上的东西。那么我们在一起的时候,肯定是我说我熟悉的行业,他说他熟悉的行业。可能成了大师的时候,你才可以一起谈真情。张瑞敏、王石和柳传志这类的人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可能真的不喜欢谈生意了。

  殷莎莎:您觉得EMBA对您来说是怎样的概念,有人说它是一种生活方式,有人说它是一种生意方式,您是怎么看?

  杨军:对我来说他们说的都对,都有道理,只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说。现在对我来说,EMBA学习可能是生活方式了。我现在交际的圈子,很大一部分就是我们同学的圈子。再一个通过EMBA学习我开始每天关注各个企业的动态情况,社会经济发展的状况,国外行业发展的情况等等。通过学习,每天我看的书、听的新闻,都是围绕着这些方面。所以说真的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了。

  殷莎莎:读完人大的EMBA之后您有没有继续学习其他学校的EMBA的打算呢?现在有很多学员都是这样的,在华南读完EMBA之后,再想去上海读EMBA,因为不同学校的EMBA圈子都不同,也都有它不同的特色。

  杨军:现在有很多人认为读书是在建立人脉关系,然而这方面对我来说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我觉得交朋友这些方面是自然而然的,是学习过程中的一个副产品。可能有年轻一些的学员,他处于事业发展的上升阶段,可能他是希望建立很强的人脉关系,但实际上这不能作为一个读书的主项来看,这只是一个副产品。我认为我们学习学的是一个体系,一个管理的体系。这个体系在运转,它永远比人重要。现在很多小企业靠一个技术人员,或者靠经营管理市场人的能力来发展他的企业,但是这种企业是没有生命力的。你必须创造一个体系,然后每个人都很清楚在这个体系里是做什么的。

  殷莎莎:您认为目前中国的企业家最缺的是什么?

  杨军:中国的企业家最缺的是一个平和的心态。中国的社会变革发展太快,可能国外上百年的进程,中国一二十年完成了,所以企业家们的心态非常浮躁。比如国外的企业做的是五十年、一百年的计划,而我们的则是二三年的计划。中国的这些企业动不动就是,我今年刚做两个亿,明年我就要进

世界500强

  殷莎莎:那么您觉得EMBA教育在这方面能否起到作用呢?

  杨军:我觉得这个是根据每个人的心态的。EMBA教给我们的是一种人生观,一种哲学的观念,它体现在对生活的态度等各方面。所以我觉得这个教育在这方面是能够部分弥补的。就我自己而言,读了半年的EMBA,心态是变得越来越平和了。

  殷莎莎:除了心态,EMBA教育还改变了您的什么?

  杨军:心态是要平和,但是有很多事情,做企业肯定是要一是一,二是二,对是对,不对是不对。以前一位著名的画家、书法家给我写了幅字,以前没学EMBA的时候这个字还得挂在工厂里:“不以成败论英雄”,我学了以后就把它搁起来了。因为我觉得做企业的一定要有一个对错、正负,管理也是一样,所以我们肯定要以成败论事。通过这个学习,它改变了我的行为方式、思维模式,很多很多。

  殷莎莎:有的媒体有这样的观点,说EMBA会逐渐提升中国企业管理整个层次的素质和水平,从而会提高中国市场的竞争水平,中国经济的发展秩序,您认为呢?

  杨军:我很同意这个观点,这是肯定的。我觉得每一个做企业的人,不管多大的企业,都应该去读一读EMBA。EMBA确实跟MBA有很大区别,随着企业的发展,操作层面的东西肯定会越来越提高的,但是在整体的战略方面还是非常欠缺的。中国好多企业,比如说合资的、合股的,在规模比较小的时候还能发展,但刚有一定规模就四分五裂。我们这行业里有很多这样的,我觉得他们应该尽早去读一读EMBA。很多企业是有机会发展成大企业的,而往往最后达到一定程度就失败了。到现在为止,我的企业还没跟人合作过,但是我现在在思考这个问题。

  殷莎莎:今年是中国EMBA的五周年,五年可能只是一小步,那么您如何看待这个非常年轻的项目,它的未来的发展前景呢?

  杨军:虽然EMBA只有短短的五年,但这五年里,它对中国企业界的贡献是非常大的。我觉得EMBA对中国的经济,企业界持续发挥作用的时间,应该还在五年、十年以后,这是不可估量的。

  殷莎莎:万恩在多年打拼之后,形成了一个企业传统,就是说万恩化学不在意其他声音,也不在意同行的评价,我们只关注于客户的声音,请问杨总这种企业理念是在弘扬一种人文关怀吗?

  杨军:是这样的,现在中国所有行业的竞争已经到了比较激烈的程度,现在要想作出特点来有点困难,得在管理理念、品牌建设等方面下工夫。现在对我们内部,我要求大家形成一种习惯:不要去看别人,一定要相信自己。在这个行业里,我觉得我们不会比别人差。实际上是在对我的员工发出一个信息,就是从技术角度上我们在这个行业里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了,不用再跟别人比了,我们要做的是自己战胜自己,然后我们就会在这个行业里做到数一数二的位置。

  我们告诉客户,你要什么样的东西我们都能满足,不过当然我们也不可能为你一个人做一个东西。我们的标准是根据你的情况,教会你怎样使用能够达到最好的效果。所以客户这一块,现在对我们的态度他们是很认可的。当然最终还是要用质量说话的,到目前为止万恩的产品质量是最稳定的。

  殷莎莎:除了关注自己的质量和一系列标准之外,您认为一个卓越的企业应当承担多大程度的社会责任感呢?

  杨军:对我来说,我现在的出发点是万恩公司的员工。首先第一我要改变他们,让他们能够得到满足,或者使他们的生活、工作更加进步。我们的定位是这样的,在万恩,你可能不会挣大钱,我们提供的就是一份能够安居乐业的工作,所以我现在的观点也很明确,谈到社会责任,我的责任首先是发展万恩公司,能让与万恩公司有关的我的员工和员工的家属,他们的生活品质有一个真正的提升。另外,我们这个企业包括全国的分公司都一直照章纳税。我们通州的工厂, 5月份的时候利税超过500万。我们又在广东佛山的工业区征地建立新的生产基地,这些对地方、对开发区、对当地的就业也还是有一定的贡献的。

  殷莎莎:最后一个问题,请您谈谈您所理解的商业道德。

  杨军:商业道德我想就是依法经营、依法纳税。其实商业道德讲起来也很简单,就是我们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起码在产品、经营上不要存在任何欺诈行为,这样自己心里也会踏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