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分论坛: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神话与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4:20 新浪财经

  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首届“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6日至8日在大连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变化中的力量平衡”,将探讨变化中的全球商业环境、中国的经济发展、企业如何走向全球等重大问题。以下为分论坛“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神话与现实”实录。

  冯军,北京华旗资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全球青年领袖

  Greg Shea,美国信息产业机构驻华首席代表

  田力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Hiroshi Tsukamoto,日本贸易振兴会主席

  肖志国,大连路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

  主持人:ThomasEaston, 《经济学家》杂志亚洲金融编辑;中国香港

  主持人:中国经济方面也和知识产权相关,如果大家讲娱乐,如果大家讲技术,如果大家讲制药,如果讲零部件的话,就贸易而言,最重要的问题,最核心的问题,最有价值的问题,以及中国融入世界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问题,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这些嘉宾,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你们谈出自己的看法,谈出自己的问题,我希望大家在嘉宾发言人发言之后,也可以举手,有比较新的发言,和问题的时候,也何以随时举手提问。

  主持人:我首先请来自日本的Hiroshi Tsukamoto讲几句话。

  Hiroshi Tsukamoto:两天以前我们做了一个发言,我们听到温总理的发言,温总理对于创新非常看重,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这两者是紧密相关的,即使是公司推出非常有创新性的产品,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不行的,因此温总理也谈到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日本的公司现在呢在大连已经有3千家日本公司,在全中国有2万1千家日本公司,我们也给日本公司发了一个调查单子,问他们最担心的是什么?他们最大的担心之一就是知识产权保护,也许我认为中国的公司也对此比较担心。在北京可能也比较担心知识产权的保护。

  谈两点,有两点非常重要,对于知识产权两点非常重要,在中国,第一个就是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应该进一步加强,这就意味着惩罚措施更严厉一些,因为现在发生很多知识产权的事件,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法律的保护。还有中国的法律最好跟国际上的法律协调起来。应该认真对此进行讨论,我们知道中国当局确实采取了认真的努力。第二点是最重要的就是,就是实施,即使有了法律,颁布了法律,但是如果执法不是很好的话,那么也会有很大的问题,对于各公司货会有很大的问题,因此执法就需要检查部门有非常积极的态度,同时也需要海关当局积极的态度,日本的公司和我的这个机构合作搞出了这么一本书,这本书表明在很多类别的产品当中,假冒的产品和真的产品,把这些假的和真的产品列出来了,很难区别他们,但是怎么区别他们是非常重要的,为了顺利的执法呢,我们搞了这么一本书出来。然后把这个书交给警察和海关的官员,因此需要这种工作。

  情况也确实非常严重,我们真的是希望应该采取更多的努力来进行实施,进行执法,谢谢。

  主持人:我必须问你一个问题,那么这个政府当局你把书交给中国政府以后,他们怎么做呢?他们是不是马上采取了行动,还是说什么也没做,还是说解决了一些问题,那么你给了书以后他们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

  Hiroshi Tsukamoto:就海关当局而言他们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警察部门而言,在目前有知识产权的案例,当然这里指的日本公司不能做到做假的工厂的话,如果找不到做假的制假的工厂的话,一般而言警察是不会管的,因此我们使用一些市场调查公司,来找到某些工厂,然后警察就可以和我们一起合作了。

  Hiroshi Tsukamoto:因为我们也知道,也理解这个困难,因为发生了这个侵权的事件是非常多的,如果没有真正的数据证明这一点,警察是什么也做不了的,情况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现在换一个人来讲,这个人他的地位是不一样的,他是中国的一个生产商,他也面临一些指责,指责他践踏了知识产权,他们公司面临了很多这样的指责,这个冯军先生,你有什么样的问题,你们认为如何处理知识产权一些外国的形式?

  冯军:首先我纠正一下,应该是曾经受到指责,特别是今年的3月份的时候,我想我应该说英文吧。他刚才说的是以前的事,是以前的事,在今年年初也许在3月份,在汉诺威的展览会上,我们展示了我们的MP3,还有很多新的产品,在德国展出了我们MP3和很多新的产品。对不起。

  冯军:有一家意大利的公司,当时他认为所有的中国人都是侵犯版权的,抄袭的,只要不在他们清单上的产品肯定是非法的,因此他们就请德国的客户来抓我们,在这之后,他们发现他们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有一种误解,因为我们是合法的,虽然我不在他们清单的名单上,但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只是做研发嘛,我们在生产制造方面有伙伴,我们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研发,但是这是我们的伙伴做的,但是在这个名单上是他们的名字,不是我们的名字,因此这是一个误解。但是他们确实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在那之后他们感到非常的抱歉,因为我们是合法的,我们是好的合作伙伴。我们有400多个专利,他们希望成为我们的代理来向这个世界宣传中国的专利,因此这个首席执行官在这个误解消除以后,他又飞到中国来,在200多个媒体的记者面前,他正式的说了我道歉,我向爱国者表示道歉,因为产生的误解在这个展览会上造成了误解,在那之后我们就原谅了他们,我们就成了朋友,现在我们之间的合作很愉快,因为中国人是非常聪明的,还有很多很多的公司他们都用中国的人力资源来做研发。

  冯军:由于国际媒体的报道,这些事情都是过去的事,都成了历史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的公司都非常重视研发和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因此我认为对于中国来说现在有点不公平,所有我们感谢所有的媒体来关注中国所发生的情况,昨天我看到美国有一些媒体报道玩具的召回这些事情,还有有关中国人的负面的报道,我们感谢他们的监督,这是好事,但是什么都有正反两面嘛,现在中国的政府是鼓励知识产权的,也鼓励品牌,也越来越多的鼓励研发,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因为我们知道和过去相比,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进了。但是如果只看到负面的报道,只是看到一面的话,这是不公平的。因此我建议媒体应该两方面都要看到,不仅要监督,同时也要鼓励,也要鼓励政府来做更多的事情。现在中国政府鼓励做很多这方面的工作,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不仅是为了挣钱,中国的公司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来给消费者节省了很多的钱,但是只是这样是不够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正在生产出非常高质量可靠的产品的服务,以便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冯军:还有品牌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因此我觉得在明年要举办奥运会,40年以前日本的东京这个奥运会,在这之前日本的产品都是低端的产品,但是在奥运会之后呢,日本人团结到一起,然后走向海外,现在他们比较成功,而20年以前韩国的品牌情况也是一样的,现在是轮到中国了,因此我认为奥运会会改变很多的东西,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和政府,还有中国的公司企业会做更多的事情,也就是对知识产权会做更多的工作,因此我认为这一方面是监督,另一方面应该也一些鼓励吧。如果你们同意我们的看法的,我们应该更多的给中国政府更多的鼓励。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另外一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来谈谈这个问题,知识产权侵犯的受害者是中国本身,我们真的希望中国有创新性,给世界贸易带来很多的价值,那这位嘉宾从坏人的角度来评论一下好吗?

  Shea:我不知道是好人,还是坏人,我可能是即是好人,又是坏人,我尽我最大的努力做这个评论,首先我感谢这个论坛,感谢发改委,每年都举办这样的会议,这也反应了实际的话题,第一个就是中国是一个新兴的经济体,中国是一个振兴的,或者是恢复了他的势头,又是一个文明的,在这个行业工作的几年当中,最近我也在美国工作,在近几年我也碰到他们的这种思维方式,他们对过去一些老的想法,中国一直是知识产权方面的超级大国,过去几百年,几千年都是这样的。现在的中国正在恢复他原来的地位,这个文明是从哪儿来的,因为中国的文明是来自于知识产权的知识一方面,是从产权概念,产权的概念只是最近在西方产生了这个概念,这并不是中国传统的一部分,可以说中国过去并没有这种概念。中国目前正在试图应对这个观念的挑战,以便在知识产权的价值链从低端往高端来走,然后奠定一个技术来进行自主创新,因为中国是一个重新崛起的这么一个文明。这个就让我们涉及到了第二个神话,就是中国没有做什么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如果把知识产权的范围拓宽一下,因此除了商标、版权和专利之外,其中还包括无形的产权、业务流程、品牌价值、商业机密等等,在过去很多的中国的创新都是围绕着社会全球的这种评论,从丝绸之路,往东往西发展。但是剑桥大学讲过,在西方发明以后,实际上以前是在中国发明的,后来通过贸易渠道不断的变成了全球创新进一步的基础。过去中国在贸易商业机密方面,我想传统的中国中医,还有丝绸加工,等等。

  Shea:第三个神话就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

  (宣传片)

  Shea:法律部门他们应该非常的独立执法这些才能完成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增加需要我们对一些体制重新进行改革,我们怎样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呢?我想说我们首先让他们增加意识,知识产权保护意见,同时增加惩罚的力度,另外一个问题我觉得惩罚的力度增加了,有时候也还是执法不够,我想说地方的一些有效的执法的还特别缺乏。

  主持人:下面你讲到改变当地的执法体制的话,你觉得应该是什么时间段能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代人吗?

  Shea:我觉得不是一代人能够解决,我觉得中国这些法官现在比过去有了更高的教育,他们和美国的专利和贸易办公室的一些官员进行了非常多的交流,他们都非常认真,非常严肃,而且很有能力,而且他们认为应该加强自己的这种执法能力,但是最终我们是需要一种体制,司法部门应该有这样的,现在协调面临这样的问题,不仅中国有这样的问题,其他国家也有这样的问题。

  Shea:持久的创新,有一个关键的因素是什么呢?就是主权的问题,独立性。再一个问题就是是一代人能完成的问题吗?我觉得不是,可能是多少年,几年,十年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怎么提高加速人们意识的进程,这个非常重要。

  主持人:下面我想请肖志国先生来知识产权的问题。

  肖志国:知识产权我觉得这是世界各国的问题,我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很困惑。因为我们路明集团也是这两年在不断的进行创新在开发,我们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但是没想到这个形势发生了很快的变化,比如西方国家的一些公司,也开始来侵犯我们的知识产权,所以我就知识产权的保护来讲,不但是中国问题,是整个世界问题。可能现在我也一直问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也没想通,后来我觉得可能是我这个方面做的领先了,他们可能要模仿我们的东西来做,大家知道我们路明集团已经做成发光材料世界第一的位置,是非常好的,可能来讲你领先了,可能有一些公司为了省钱的,为了节省一些成本,走一些捷径。我觉得知识产权是国际性的问题,我觉得国外也要强化知识产权的观点。

  肖志国:另一个观点我觉得知识产权也是我们成长型的公司,尤其是新领军者能够进入这个快速成长的一个必由之路,也是一个部门证,所以这些年通过我们部门公司的整个成长经历来讲,我感触最深的来讲,就因为我拥有了一些知识产权,所以来讲我有机会跟飞利浦的CEO能够面对面的交谈,还有美国的一些公司和我进行交流合作,也给我创造了很多商业机会,我觉得知识产权也是一个企业来讲一个非常能够做大,做强,你跟外界交流的一个非常中国的一个手段和途径。包括今天我们能坐到这个位置,可能来讲,路明知识产权做做的很优秀,所以我能跟各位来交流,所以我觉得知识产权是非常重要的,尤其你有了知识产权和一流的企业进行交换,进行互相切磋,能够把握更多的技术。

  肖志国:另一方面来讲!我觉得一个新兴的成长型的企业,你要是快速的做大,你必须在这个行业中要有吃肉,因为过去来讲中国企业由于各方面缺少一些吃肉技术,你要有知识产权,有这个吃肉的本领才能获得更高的利益,企业才能快速成长,快速发展。所以我觉得来讲,企业拥有知识产权你可以做到吃肉。

  主持人:其他的中国公司是不是想侵权你的这个产品?你认为这都是你的产权?如果有的话你有什么经验来控制他,不让他偷走?

  肖志国:确实有很多公司侵犯了我们的知识产权,这方面我们还是很善意的对侵权者我们先暂时放他一马,让他先做,帮我们扩大市场,这种办法还是比较灵的,过去这个市场是我一个人在吆喝,现在就不一样了。所以来讲这方面我觉得知识产权有两个方面,一个希望这个公司能够尊重知识产权,第二个来讲这个行业在一定时期你可以放一马,但是企业做到一定程度,但是你必须守规矩,开始小时候你可以偷一偷做一做,但是做大你必须来讲要尊重法律,尊重别人的创造。

  主持人:在我请听众提问题之前,你的做法让别人先偷着,先使着,先放一马,我不想错误的定性,他们是不是起诉他们,他们是不是友善的来盗窃产品,你怎么来应对他,怎么用更有效的方式应对他,如果你的观点是让他们拿着使,放他们一马,那其他人你们怎么反应这个问题?对这个问题怎么来评价呢?

  Shea:我建议最好的方法,要有一个非常好的知识产权文化,像冯先生他们是在中国,他们讲到了为什么只喝汤又吃肉,为什么让偷东西的又喝汤又吃肉呢,过去有一家美国公司就有这么做的,你盗版,我放你一马,反正大家知道就行了,后来市场出现大量这个产品,我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确实也谈到这个观点,在开始的时候,技术开始被逐渐采用的时候,满足大家的使用的过程中,确实有一个公众意识提高的曲线,可能有这么一种打算,可能是你在你的公司,或者早期的软件公司,他觉得好像还可以让这些盗版者作为一个渠道开发的合作伙伴。当大家越来越多的知道这个产品品牌的时候,就像刚才您所讲的,他变大了,而且变成了对市场,对你的市场变成威胁的时候,你就不能容忍他了。这样的话,我们就对你产生了威胁,因此必须要有一种体制,就是我们要有一个明确的这种立场,要有一个非常透明的解决问题的体制才行。

  主持人: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想法,如果你偷了什么东西,你把别人的知识产权偷走的,一般被偷人正确的反应肯定要打交道。

  Shea:我觉得现在国家出现这个问题,大家处于经济的利益,可能都是这样做,可能到了一个点以后,当这个知识产权侵权变得严重了以后,我们就要解决问题了,但是现在中国体制不断的发展。

  Tsukamoto:在日本我们有同样的公司,特别是一些新的公司来了以后,他们重点放在产品本身上面,怎样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呢,他们没有做好准备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日本政府启动了一个新的战略政策,专门用于保护知识产权。在2002年的时候我们这个体制得到了最大的提升和改善,就像我同事所讲的,这种问题在任何地方都会发生,不光在中国,我们的只是识产权保护的努力,公司这种努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政府也应该对这个问题积极的反应,加以保护。

  肖志国:刚才说知识产权,说先放一马,然后再说,这个跟偷东西还不一样,知识产权跟一般的事物产权不一样,它是一种智慧创造。所以在知识产权这个方面上,包括偷东西就是犯了刑法了,包括还有说让警察去抓,我觉得这个警察肯定不能去,因为这个跟偷东西不一样,知识产权通过法律途径来判断以后,作为一种经济处罚,大部分国家是经济处罚而不是刑事处罚,所以跟偷东西还不一样,所以在某一个特定时期有些知识产权的公司采取一些战略战术,就是让大家能够认识,采取一些变相鼓励使用这个知识产权,这是一种很正常的商业活动。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观众有没有问题?我知道大家有很多很多的问题,我们这个嘉宾也是讲了很多的内容,如果大家有问题请举手,你想问哪一位嘉宾,我先问右手边的女士,请讲出你的名字和单位。

  记者:大家好,我是一个记者,我是来自《财经日报》的记者,我用中文来问。我的问题是针对肖董事长所问的,你说路明集团在其他的一些发光还有自发光的技术这方面都取得了遥遥领先的成就,而且在世界上有确定了第一的定位,您觉得路明在和其他一些一流的照明产业和这些公司他们存在一些什么样的差距,而且你觉得路明是否具有自身的优势,谢谢?

  主持人:我希望大家回答要简要一点。我觉得你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我自己也非常好奇,看看你这个公司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我觉得我们这场讲的是知识产权,我希望大家问的问题是直接跟知识产权有关,我对这个问题也感兴趣,但是我觉得还是问一下直观的问题,我希望你能不能在会后问肖总这个问题呢?

  肖志国:我们通过一些合法的途径,我们来获得这些东西,所以在2003年大家知道,我们通过兼并,把美国一家有33多项专利的公司买下来,然后通过我们自己的技术重新开发。我觉得知识产权大家可以通过合法途径来获得。第二我们通过合法的一些途径,我们获得别人以前已经获得有优势的专利,我们进行综合,这样就能确定我们的位置。

  主持人:还有没有其他问题呢?

  记者:我就想问给我们的公司两位先生,有时候只是识产权不是被别人侵犯掉,就是被别人带出去的,就是一些商业机密,就是被你的员工可能带到你的竞争者那里去了,我们怎么处理和管理这样一个问题,谢谢?

  冯军:通过法律来解决,其实现在来讲的话,我一直想表达一个观点,其实中国的法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糟,这两天我参加了除了咱们达沃斯的会议之外,我参加了4号到5号那个会,我参加那个会之后我很震惊,老外对中国现在的看法是极度的恐怖,原来跟老百姓讲可能他们对我们有误解,但是你跟他们精英来讲的时候,就不一样了,就是海外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已经到了空前绝顶的状态,我知道这种监督是有必要的,确确实实由于这种监控会使中国更加重视,全民族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但是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一起吃饭的时候,他们连一块牛肉都不敢吃了。

  主持人:我是主持人,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具体,这个问题讲的就是知识产权保护,也就是企业员工跳槽的时候,他们把知识产权带走了,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作为一家创新性中国企业的企业家,我知道你这个企业里面有很多非常有智慧聪明的员工,我知道世界其他国家也面临这个问题,根据你的经验,你是怎么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在中国企业内部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冯军:作为中国的法律问题来讲,没有老外想的那么可怕,其实这个问题在全世界都是这个解决方法,就是法律问题,法律解决。都签好合同,如果是侵权,他合同是保密范围内就是侵权,中国的法律体系有一个解决方式,现在糟糕的是你不知道,现在只有中国的坏消息,没有和好消息,这个过了,你知道嘛,什么事情都不能过头,你不知道这样对中国的损失有多大。我要回答你的问题,我这里就一句话,法律问题,法律解决。中国现在是法制国家,过去曾经确实我们有不好的地方,我们非常感谢别人好朋友,他刚才说是好人还是坏人,其实是好人,他从内心深处他希望中国重视知识产权,我们也是希望中国知识产权能够起来,对中国的崛起绝对是好事,但是现在出现一个问题,全世界对中国来讲,现在存在100%的偏见,认为中国的食品一律不能吃,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一律被盗版,我们知道中国是有一些不好的公司,但是中国也有很多好的公司,包括路明肖总。这里有国内的媒体,也有国外的媒体,我建议大家关注一下,你的问题就一个答案,就是法律问题,法律解决。

  主持人:我觉得我们只剩6分钟的时间了。

  (宣传片)

  记者:现在大家专利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但是有的时候专利反而会阻碍创新的发展,比如一些药方啊,所以现在大家已经达到了这样一个共识,就是专利会阻碍创新,我的问题就是中国有没有这样的争论,中国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这是在偷东西吗?我觉得可能不是。那我们是要在每一个方面,每一点上都照搬美国的模式吗?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问题问的很大。

  冯军:专利是不是总在创新,总在发展,我本人是做技术工作,专利应该来讲虽然会影响一些创新,但是专利更加能够促使创新,我们国外已经有专利了,但是我们要突破的话,我必须采取新的途径,对这个产业来讲,我们又多了一个渠道,多了一个途径,对整个社会行业的进步我觉得非常有好处。所以我觉得来讲,还是他对途径创新,保护发明的这种权益,我觉得还是非常好,因为现在社会来讲,已经变得越来越平了,只有法律上才能够来讲对很多事情,使很多公司有一定的优势,所以我觉得专利这方面来讲,大力提倡这个申请专利,创造专利,我觉得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当然现在我也有一个观点,包括有些专利来讲,他光有一个想法,来申请专利,他是为了专利而专利,我想这方面应该完善一些专利法,不管是中国,还是国外都应该这样。

  Hiroshi Tsukamoto:您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非常重要,在日本我们日本的司法体制现在有专门的知识产权保护的这么一个体制。现在刚刚建立的一个体制,现在我们日本的法官有专门的知识产权的经验来做这个工作,这个工作刚刚启动,而且应该是由有专业知识的人来完成,所以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希望培养出许多人才能够深入理解这些新兴科技的人才。

  主持人:大家说话要简要一点,因为时间很少了。

  回答:在美国我们有各种调查结果显示,研究了这种专利的案例,我们确实看到这种情况,我们知道在中国还有其他一些新兴市场的国家,我们知道这些国家对于专利保护方面的作用是越来越大了。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

  回答:我简单的说吧。其实任何一个问题都要从两面平衡来看,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讲,我们现在也在拼命的研发。但是另一方面专利到底怎么推广?这是一个共同的问题,希望舆论在这方面以一个公立的角度来看,在这方面我举一个离子例子,比如中国的DVD,爱多,什么金正他们做的很努力,但是最后一台DVD到国外要收17美金,这个是不合理的,我看国际舆论上没有人提到这个问题,最后17美金完全把他们整死了。专利是为了保护他们的,如果舆论更加平衡的来看,如果单独说中国人都是贼来看这个问题,这样是不对的。所以我想能不能摆脱对中国的偏见,能不能稍微平衡一些,监督是很必要的,非常感谢的监督,除了这个之外,能够把一些对中国不公平的现象能够改过来,在知识产权方面我们还是一个新来者,就跟一个孩子长大一样,如果一个孩子长大了,他犯了错误,你不能单纯的打击他,同时必须有一个鼓励。就是说美国有美国梦,但是中国不可能有中国梦吗,所以在这里我还是想占用一点宝贵的时间能够保证这个平衡。

  主持人:非常抱歉,我们时间非常有限!根据我们的规则就是每个人只能说一分钟,我觉得很难执行这么一分钟,最后给大家60秒时间讲一讲。

  肖志国:作为我们中国来讲也不是外界所传的一塌糊涂,我觉得中国很多优秀的公司,尤其想做成长型的公司。第二个中国的知识产权对外也进行提供专利许可,我们给日本一家公司提供专利的许可,可能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但是现在实现了,所以中国人的创造来讲也应该得到世界的尊重,得到世界的认可。

  Hiroshi Tsukamoto:毫无疑问,我觉得中国企业未来得潜力,创新的潜力是完全没有质疑的,同时这个问题,就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就是涉及到保护创新的产品和技术,目前我们必须要重视了解现状,要了解中国的方方面面的情况,不仅仅是在中国,当然在日本都是这样的,我们在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必须重视怎么样把知识产权保护落实到位,这个执行落实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保护创新性的产品。

  Shea:我们今天非常荣幸亲自目睹中国大连的风采,我们非常高兴得看到中国新兴文明的诞生,复兴,刚才讲的就是一个婴儿也会犯错,应该给他更多的鼓励,的确中国经济在不断的发展,我们也应该鼓励中国的发展,我觉得这样一个社会规则让大家都要认同,必须遵守这个社会规则,就是人家发明出来的东西,就应该得到保护,是一个人的知识产权。我知道中国是在逐步落实知识产权的保护,还需要我们所有人携手共同努力,来落实这一点。我同意您的看法。比方说中国企业应该跟欧洲、美国、日本的企业一起努力,我知道这不容易,需要做很多艰巨的努力,我觉得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就可以做的很好。

  冯军:咱们中国人应该自信,不要过于自卑,确实我们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而且我们也痛恨那些盗版,我们非常痛恨,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痛恨,我们在全世界面前不谈我们的问题,而不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现在积极的走向鼓励创新,我们整个国家现在都是在向15年变成创新型国家,而且整个知识产权的保护越来越好,这个事实不容忽视,老外实际上看不到,这次有达沃斯的机会,其实全世界都在看中国,其实我们想一方面我们要自信,我们要珍爱自己作为一个中国的企业的一个身份,同时我们也可以看日本的历史、韩国的历史,同时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能够相互激励,那么运用好国家现在不断增加的知识产权保护的这么一个好的环境,同时能够跟全世界有一个更深入的沟通,更了解的沟通,让世界看到一个真正的中国,一个变化中的中国,也预祝中国和世界的目标是一致的。谢谢。

  主持人:我知道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家热情高涨。非常感谢提这个问题的记者,有了专利权有保护过多的倾向,以及有关的处理都是有关的难题,没有一个国家单独的回答这个问题,都不可能找到唯一的答案,现在美国专利局也在审视自己的政策,要想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进行坦诚不公的争论和交谈。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