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文俊:行业阵痛难免 稳健增长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4:1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6日-8日,达沃斯论坛首次移师中国大连举行夏季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变化中的力量平衡”。蒙牛集团总裁杨文俊在会议期间接受了新浪财经的独家专访,认为乳制品行业正在经历三大阵痛期,仅靠常规产品已经无法生存,产品创新与结构调整将是企业发展的唯一出路。

  蒙牛将于9月12日在香港发布中期业绩。尽管杨文俊拒绝透露相关信息,但市场分析师预计其利润同比增长将可能达到50%。在全行业利润增长日趋放缓走向平稳之际,蒙牛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尽管如此,杨文俊仍然认为,奶农、乳制品企业、中国乳业行业的三大阵痛期仍将不可避免并已正在经历。近年来,全球乳品企业共同面临着饲料提价、生产原料短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等严峻形势,竞争日益激烈。但与此同时,与全球大宗奶产品价格不断上扬相反,国内奶产品却在激烈的价格战下呈现下降趋势,一些地方甚至“奶贱于水”。

  对此,杨文俊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常规产品的生存空间已经越来越小,必须依靠产品创新,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同时加大力度调整产品结构,才能保持高速的发展。

  面对部分市场投资者对蒙牛近年来超常规高速发展所蕴含风险的担忧,杨文俊表示,无论从国外经验来看,还是从中国市场成长来看,蒙牛近年来的高增长都有其合理性,事实上在经历了成长高峰后随着规模的扩大,蒙牛的增幅也开始平缓下来,今年的增长将保持在30%左右。

  另一方面,他认为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过硬的集约管理将成为企业竞争的又一杀手锏,在此过程中包括激励机制等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尤其重要。他举例说,与许多欧美企业不同,蒙牛结合自身股权结构,将期权这样一种激励形式授予了大批的企业中层而非高层,起到了非常好的激励效果。

  杨文俊预计,未来几年中行业集中化程度将不断提高,以蒙牛伊利两大巨头并立、光明三鹿成第二集团的行业格局将得以确立和维持,其他大量中小乳制品企业要么难以为继要么则被产业所整合。

  他认为,相对于其他行业,乳制品行业股权本土化的趋势将得以维持,目前外资占比仍然还是小部分,基于行业增长潜力,中资企业出让股权的可能性不大。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