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论坛:网络化世界中的全球成长型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0:43  新浪财经

  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首届“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6日至8日在大连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变化中的力量平衡”,将探讨变化中的全球商业环境、中国的经济发展、企业如何走向全球等重大问题。以下为分论坛“网络化世界中的全球成长型公司”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

  Craig R. Barrett,英特尔公司董事长

  Maurice Lévy,阳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国,世界经济论坛董事会成员

  刘积仁,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James J. Schiro,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

  主持人: Prannoy Roy,新德里电视台总裁, 印度

  主持人:诸位早上好,非常感谢诸位在会议的第三天一大早就过来了,到大连来我感到非常的高兴,我想对各位来说也是一个愉快的体验,今天我们要谈一个对大连,对中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今天我们要谈到的是网络世界以及网络世界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不同,我们在座各位的访谈嘉宾,对于如何在这种新型的网络世界当中发挥作用,都有他们深刻的洞察。

  主持人:在这样的世界当中我们需要在个人之间,国家之间,不同的文化之间,不同的语言之间,进行互联互通,这些人都会向我们分享一下他们个人得经历,现在的世界和早些世界有什么不同,做企业有什么不同,会不会造成同质化,有哪些积极面,而又有些哪些消极面,今天我们请来了一批公司的领导,在座有代表着全球化的大公司,这几家公司他们平均在75个国家有着子公司和业务,我们谈的话题是全球增长和网络,众所周知通用电气公司,去年是第一次他们的美国以外的收入的超过了美国的收入,当然还有其他的例子,待会儿也谈到,在我请几位嘉宾发言之前,我想把今天早上的会议结构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我们希望能够让听众提问,大家要提问的话请举手,在我们接受提问之前,前10到12分钟我们请每位嘉宾谈3到4分钟他们的经历,以及他们如何在一个网络世界去领导他们各自的企业的。全球化是不是已经现在对他们来说等同于新兴市场的,因为现在我们看到中国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差距了美国,那么增长的速度是美国的三倍以上,虽然中国经济只有美国的1/3,新兴市场当中哪些最重要,中国和印度怎么样,印度是历史上唯一的一个能够实现由民主带来的混乱和无政府主义当去实现9%的年平均的增长率,那么还有就是中国的强进的增长,我们从Craig R. Barrett先生开始,英特尔公司的董事长,英特尔在70多个国家都有业务。英特尔公司75%的业务收入来自美国以外的区域,那么每个人的卧室,办公室,起居室当中都有他的产品,所以英特尔是最贴近我们的?

  Craig R. Barrett:我希望在这个卧室当中也能够有英特尔网,我想在世界上有三大变化,这三大变化呢,不仅仅对于已有的公司,大型的跨国企业产生了影响,而且对于新兴公司来说,刚刚成长的公司也有影响,首先我们看到公司不一定要设在本国,那么过去60%以上英特尔的收入来自美国,现在只有25%的收入来自美国,75%的收入来自美国以外的区域,整个世界的距离在不断的缩小。第二个重大的趋势是现在的这些公司,比如说英特尔公司和其他的高级公司,大家耳熟能详的公司,现在正在适应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对于我们公司的工作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来做,我们在中国、印度、俄罗斯、拉美都做了业务的扩张,我们的业务,我们的劳动力队伍分布的都更加的广泛。当然了,我们做的是一个高科技的行业,这也就是意味着你可以在世界各地之间能够低成本,高效率的实现沟通,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可以实现时时的互联。更重要的一点是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使我们能够瞬间能够及时的世界各个角落的客户,很多新兴公司,比如谷歌这样的公司,中国的搜索引擎公司正在崛起,这样一些公司,他们至少在网上能够找到树立10亿起的用户,今天通过互联网,现在很多公司他们的客户群一夜就突破1亿这样的大关,所以这是一个全新的一个现象,一种全新扩大客户群的方法,这样也作为结果,也带来了一种新的很有趣的能力。

  Craig R. Barrett:如果我们来看一下虚拟产品给我们带来的这种第二生命,第二生活,特别是30岁以下的人群,大家可以看到这种社会软件即吸引了根深蒂固的大公司,也吸引了一些新兴的大公司。

  主持人:我们能不能像一个恐龙一样的公司获得生命?

  主持人:这样联网的世界是不是让生活变得更加简单,而更加困难,比如说30年前,30年以前我已经在这个世界上了。

  Craig R. Barrett:全球化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趣,更加激动人心,我们对此有充分的理由感到乐观,感到振动,我们可以触及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客户,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分布在世界的劳动力,这样让企业变得更加激动人心,这是一个现象。

  主持人:在WEF当中没有你们是不行的。

  回答:我是工程师出生,我创业刚刚起家的时候,主要是做数据处理,我对数据处理方面的比较熟悉。

  主持人:在过去10年你收购了很多公司,你们在公司在世界上遍布109个国家,你的只有只有20%来自新兴市场。

  回答:是的,我们看十年前,我们公司是一家欧洲的公司,现在我们的总部仍然在法国,而且我们的业务有60%是来自于法国,以及欧洲市场,但是今天法国的业务下降到了10%以下,而我们的总业务收入和过去相比已经扩大了15倍,我们做沟通,数字通信,数字沟通,以及广告,媒体这些行业,我们的公司已经充分了授予全球化的过程,之所以我们快速取得了成功的原因之一呢?是在于我们对于全球化有我们的判断,我们的判断很多历史更加悠久的广告公司媒体公司不一样,刚才你谈到的同质化这个词,会不会我们这个世界变得同质,我认为我们在构建的这个世界,要想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有趣的话,我们必须强调差异性,文化之间的差异性,民族的多样性,以做事情方法的多样性,这就是我们去做媒体沟通这个行业跟客户打交道的出发点,在这个新世界当中,我们的新领军者比我们当年更加幸运,因为今天的新领军者进入到了一个还没有一个固定世界的结构当中,他们可以立即进入到全球化当中,立即接触到世界各地的消费者,而且瞬间把他们品牌打造出来,对于新领军者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在于要获得人力,足够的人力资源来跟上他们的公司快速成长的步伐。

  Maurice Lévy:回答:在网络世界当中他们的这种新领军者的能力,比我们当年在1926年创建的时候情况要好得多,当时我们初期的进展非常慢,但是他们新领军者在两三年就可以在全球建立大的公司,所以谈到新领军者如何去驱动一个新的世界发展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他们不需要受到就有的结构的影响,不需要大量的实体性的成本。

  主持人:您看到旧的公司这方面有些挑战,对新公司相对来说比较有优势,你是做创意的行业,你想避免同质化,但是在您的领域当中,你确实需要本地化,你怎么实现创造性的?

  Maurice Lévy:我们员工必须要了解各地的文化,我们在各个地方用的人必须在本地土生土长,而且他们从一个,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对于这样一个文化就有了充分的体验,比如说我们的员工在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土生土长的,在这个地方养大的。我们不能够像谷歌和雅虎一样,因为他们有了最好的工程师,就在全世界获得成功,但是我们在全世界各地都要有成功的人才,我们在香港、台湾、印度,我们的人员比较理解本地的文化,难度就在于我们在全球的规模构建品牌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触及点,使人们对我们的品牌的感受在世界各地都是一样的,但即要有一致的品牌的感受,又要有本地的特色,这是我们的挑战所在。如果我们只强调国际品牌性的话,我们会失去本地性,不会再本地市场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这是非常复杂的。

  主持人:现在请James J. Schiro,他是苏黎世金融服务公司的,你们有50%业务来自美国国内,有50%来自国外,你们有这么多的灾难,所以你必须联网,一个联网世界使你的工作更加简单,还是更加困难呢?

  James J. Schiro:首先我想谈这个词,就是网络世界,联网世界,早期时候我们也谈到这个概念,我想了解一下在网络世界当中有哪些新的事物,我们可以第一个网络世界上是在人的童年的时候建立起来的,接下来你的网络越来越大,你渐渐离开你的邻居,家庭,非常小的圈子。那么有一天早上你会,当你醒来的时候,你会看到你在170多个国家有16000多名员工这样的规模,对我最大的挑战就是确保不要搞同质化,我想我们今天所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要确保文化的多样性,因为我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要有多样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想法,必须把各种不同的人组合在一起解决不同的问题。今天我们刚刚来到人间成长的时候,这样一个网络的不同,就是我们所拥有的工具不一样了,我是这些工具的使用者,我不一定是这些工具的构建者。同时我也看到对于新兴成长公司来说他们是有挑战的,他们有着独特的挑战。

  James J. Schiro:我们必须要打破我们这些系统和流程,并且重新来做一个发明,来构建这些体系,这样我们才能用到这些新的工具,新兴公司他们是在一种无结构的环境当中发明的,那么关键是要在于最有效的使用这些工具。几年前有一场在美国出现了一场巨大的飓风灾难,那么有两个挑战,首先我们的员工都在哪儿,我们和他们个人和家庭取得联系,第二个挑战就是让这些人回到工作,回到正规,我们意识到我们基础设施,对于数据和系统的依赖性是如此之高,必须有赖于系统找到我们的客户,这样我们就设计了一条容灾总线,容灾的枢纽,通过这样一个容灾中心,在出现灾难的时候,我们继续追踪到我们的员工,并且帮助他们,同时也帮助我们在世界各地出现灾难,如何帮我们尽快走上正规,四周前我去英国这个地方,看到如何在发生洪灾之后,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几年前是没有这种情况,当时在英国这个地方,有一家美国的公司来帮助当地的人们尽快去做灾后的恢复,那么我们公司通过全球化使我们能够充分的受益于网络世界,联网世界,在北美的资源去快速调到英国派上用场,我们今天如何让我们的互联互通性来充分的加以利用,把我们的想法充分的加以交流,我想我们的挑战是在灾难当中要必须确保网络技术工作。

  主持人:你的业务是遍布170多个国家,在你决策的过程当中,你是一个分权的民主的决策形式,还是你不允许任何决策的分析。在这种情况下你怎么来做?

  James J. Schiro:在我们运营的各个国家当中,不是说有三个人有一个人来决定,另两个人来服这么简单。

  Craig R. Barrett:你需要有一些灵感和想法,我认为有些技术能够让我们来获得这些灵感,但是与此同时也需要核心的流程和程序,因为你不可能让170多个国家走不同的方向,因为用一定的程序做一件事情太长了,他们在现场就能够实施,不能够让一个人跟另一个人解决问题。

  主持人:现在我们请刘积仁先生谈谈,他是东软集团的董事长。中国有5亿台手机了,请您告诉我们,你怎么就是说给这些人提供服务,怎么利用这些人?

  刘积仁:网络世界给我们带来很多商业机会,因为我们是一家成长性公司,大家看看过去10年的发展情况,我们网络建了很多基础设施,现在中国已经有1亿6千万他们的管理系统都是基于网络之上的,我们公司成立有10年的历史,我们过去的几年当中每年人均增长速度都是50%,有很多的机会,我可以给大家举例说明,一个全国的社会保障体制,我们在这方面有50%,我们的网络连接了几千个医院,有很多农村地方的医院都可以用远程的诊断和远程医疗,比如说农村地区医生,可以共享大城市医院的案例,手机方面也有很多的商务机会,也许大家看到每一个中国人年轻人都是发送短消息,这是他们的通讯的方式,这种做法给中国移动或其他的运营商带来了很大的收入。我们每年市场风格都提高,因为每年都越来越的多人用这个品牌。中国移动提供了一个新的业务,有一个手机导航,现在用手机来导航,来找到一个地方,手机发出一个声音,告诉你你想去的地方,因此,我们就得到了越来越的机会。对于东软来说第二个挑战就是,我们也是服务提供商,日本欧洲美国网络已经成为一种和我们和其他国家合作伙伴沟通的工具,每天他们就像一个团队。我认为,网络只是技术,他还意味着人与人,人和文化之间也起到很大的作用,在我们走出去的时候,我们面临一些挑战,在以前,中国是一个比较封闭的国家,我们不知道和其他的人来联系,打交道,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搞清楚我们怎么能够成为全球的一部分,我们怎么能够和我们全球的合作伙伴进行打交道。

  主持人:我想了解你的员工在日本工作,是不是和在中国的员工一样努力,还有一个问题,你是不是有什么担心,到美国去工作有没有让你感到担心的?

  刘积仁:首先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就是中国的工人,中国的员工和日本的员工工作是一样刻苦的。我们有同样的文化,人们都喜欢工作,都是为了实现某一目标而工作,他们也乐于学习,我们在大连有4000的员工,他们都是在各个价值链各个部门,来工作;第二个问题,我们才起步,你也知道美国这个市场,我们对这个市场有点紧张,因为美国和日本不一样,因为美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我们的重点在于软件和服务,而美国在这方面是非常有实力的,是世界第一,如果我们要和第一的竞争对手进行竞争的话我们要花时间做准备,但是我们还是有机会的,我们向美国出口一些医疗设备,我们知道美国人喜欢买质高价优的产品,就像很多其他的产品一样。

  主持人:去美国发展什么让你感到担心?

  刘积仁:美国这个市场确实我们对那个市场确实有紧张,不自在,因为美国和日本不一样,因为美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我们的重点在于软件和服务,而美国在这方面非常有势力,我们和第一竞争对手进行合作,我们还是要花时间做准备,但是我们还是有机会的。比如我们也向美国做过一些医疗设备,高端的核磁共振机,我们知道美国人喜欢买价格优惠的产品,我觉得我们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就像很多其他的产品一样。

  主持人:有什么问题没有?后面那位有一个问题?

  主持人:请你说一下你的名字和公司们?

  记者:各个公司因为市场上这个信息不对称,企业如何能挣钱,因此我们也知道一个产品,或者有什么东西出了问题,必须马上召回,因为这个信息反馈的非常快,这个信息是不是给公司决策的过程起什么作为?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你知道的别人也会知道,这会不会影响到你的决策,还是减少了这个竞争的壁垒,谁愿意回答这个问题?

  回答:我想回答这个问题,我认为这是双向的,就是对于每一个市场的信息了解非常快,因此更多的信息可以更快的进入这个市场,

  回答:在通讯方面已经不再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现在信息给世界上很大部分的人口就是如何看待这个信息是重要的。一个小的消息,可以瞬间变成一个大的新闻,并且能够破坏一个机构,一个企业的这个声誉,或者是看法,因此今天的通讯已经不再是仅仅是,我想把我的结果告诉我的利益相关者,通讯现在是关键的结构性的关键问题,它实际上设计到一个公司的声誉,设计到一个公司人们对于一个公司的看法,我们不再是局限于很小的市场。

  主持人:弗里德曼讲世界是平的,现在有人说这个世界是曲线性的世界,你怎么处理这些谣言,和不当的信息?

  回答:有很多信息是没有经过过滤了,我们有一个工具是联系到互联网的,我们会提供24小时的服务。

  记者:我的问题是有关整个城市里面可持续的问题,建立一个网络的联系世界可能有帮助,在多大程度上,要几年的时间,每个城市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就是日常每天的决定,就是一些产品和食品,这方面的决定会基于这个优化效率,比较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5年以后,10年以后是不是有这种情况?

  刘积仁:是,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会影响大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很多新闻都讲到了这个食品的安全问题和我们产品质量的问题,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了一个项目来检测每一个产品的质量,来监督看一看这个产品生产的过程是否正确,并且通过哪个渠道来销售的,我认为过几年以后,我们这个检测系统会投入使用。

  记者:我是来自大连软件园的,是一个大连本地人,我们一直在谈网络连接的世界给我们带来好处,有多大的用处,但是我们来看一看这个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我们面临的是什么?我这里讲一讲,比如说安全、知识产权,还有隐私的问题,就是网络连接的世界当中,我们怎么应对这些问题?

  回答:我想隐私、安全这些都是问题了,我们要保障,我们应该建立一些适当的控制措施,我们可以看到甚至在我们自己的产品服务而言,但是可能20多孩子的可能不喜欢这种想法,另外我还提到了文化的敏感性的问题,怎么在这种环境下还保持文化下的敏感性,就是促进人们的教育,获得发展,怎么让人们能够理解这个社会的不同,多样性,我也认为这回到大连来,如果你谈中国的话,大家都会谈你在中国怎么投资,但是很多时候一般的成员都没来过中国,因此不要完全依赖于信息的系统技术。

  回答: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所适合的,在他们随着经济地位的提高,你们会看见这些态度发生变化。

  回答:我们在80年代组织了一个机构,就是叫计算机数据库和自由的一个机构,这个机构必须控制人们处理数据的方式,如果大家看一看自己的用的这些芯片的话,有人就可以访问你的医疗进度,可以知道你怎么花钱,别人都会知道所有的一切都在计算机上可以看到,必须有一个规定,必须颁布一个规定,这个规定很可能在欧洲层面上会实施这个规定。

  现在有很多的风险,这个风险不仅很多人会使用你的信息,同时向你强行推销某些东西造成损害。这可能是大家所面临主要的问题,我觉得还有一些其他的问题,如果这些信息掌握在一些坏人的手中,他可以了解你的个人信息,他可能利用这个信息在错误的地方进行使用,因为他不仅可以盗取银行的钱,甚至还根据你的信息

  主持人:为什么现在印度也这样做,我们在现在这个世界上,在互联网上没有任何的隐私和私密性的,我们都知道,如果你要是看医生的时候,打电话的时候都不说出话,大家去看医生的时候什么都不说话,但是回到家里人说话非常的随便,在外面不敢说话了,吓的。

  刘积仁:我也想谈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不仅在其他国家是这样的,对任何国家都是这样,网络在任何国家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比如音乐下载的问题,如果美国有一个监管的规定,你放一些服务器,大家还是可以盗取你的知识产权,我们在虚拟的世界当中,需要一些政府的规定,应该在全球搞监管,并不应该在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搞很多的管理,中国花了很多的投资来把这种行为,互联网的行为加以管理,管制,我知道要搞出一个非常好的标准是非常难的,我们应该全世界各国协调努力。

  主持人:我们现在超时了,我想感谢各位专家,感谢各位听众,再次的感谢。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