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骆金星:中小企业走出的“七处命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23:41 新浪财经

  2007年8月28日,由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办的2007中国(上海)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上海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小企业国际化路径与模式创新。新浪财经独家报道本次会议。以下为浙江凡尔顿控股集团董事长骆金星先生做《实战之谈:中小企业走出的“七处命脉”》演讲。

  主持人:的确,长三角三地的民营企业各有各的特征,形成了独特的商会和中小企业的模式,无论是心理因素也好,无论是浙商的特征也好,他们集群走出去的成功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只是这其中也有很多的疑问,等一下我们还有讨论和交流的机会。下面我们要请出的是浙江凡尔顿控股集团董事长骆金星先生,我们今天就要拿他来做一个案例,暴光在大家的眼下,看看他现在是否是属于集群式走出去,他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骆总请,跟大家分享一下。

  专题演讲之三

  实战之谈:中小企业走出的“七处命脉”

  浙江凡尔顿控股集团董事长 骆金星 先生

  各位朋友好,不能谈经验,只能谈我的一点看法,我想我们

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以后,很多企业都会走出国门这一条路,到海外去发展,因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以后,都需要向外扩张,但是究竟怎么样走出去,这个我曾经观察了很长时间,因为我自己也是中小企业,一个小企业,我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也想走出去。因此为了这个问题,我们在全世界各地探讨了很长时间,过去我们中国的企业走出去,过去都是单打一的,最早的时候要么是一把剪刀,一把菜刀到国外去开餐厅,要么开裁缝店,自己去打天下。我们现在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到现在这样程度之后,已经有很多民营企业在一定规模上单打独斗地到欧洲、美洲去,出去以后碰到了很多问题,比如说你到了
意大利
,由于你是单打一的,由于你是自发型的,因此到了当地以后,就没法跟当地的政府进行谈判,你只能单打一地去谈,比如说一家企业去跟人家政府谈判那是不可能比如说一家小企业到德国去,德国的政府来跟你谈判,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把企业组合成一个集群,这样跟政府谈是对等的。这是我们在走出国门的第一个经验。

  第二个,过去中国人走出去的都是单打一走出去,再上自己的法律法规、财务熟悉的程度不高,到国外去以后碰到了很多麻烦,没有一个平台来给你解决问题,因此很多中国人出去以后,由于没有平台给你解决问题,造成了很多的浪费,有很多教训,因此到了国外以后,由于他没有当地的财务的支持,因此受到税收的处罚,由于它没有得到当地的法律的支持,受到了一些处罚,等等。因此需要有一个集群的,需要有这么一个平台来帮他解决问题。

  第三个,过去中国人由于是单一地走出去,因为到当地去投资,他所投资的东西得不到产权的保证,特别是,比如说目前在欧洲很多国家在投资的,我们温州人和

义乌人,他在那个地方的房子只能是租的,没有产权,因此话语权就不在他手里。为什么?今天的租金是5万块,由于你生意做起来了,明天的租金就要你20万块,很重要的一个教训,就是很多中国人在国外,比如说你刚开始一年下来50万的费用就可以经营一年了,由于这个房产不是你的,由于你是租的,等你生意做出去以后,这个租金就涨到了200万,你的住宅涨到了30万,你在那个地方一年的生活费用就要3、4百万。而我们这次是对等地跟政府谈判,我们的产权是永久的,是给你的,这个是在欧洲所有的市场当中都没有的。

  第四个,过去由于我们是单打一出去,你跟政府不能对等,再加上法律、财务上的限制,你所有到那个地方去的投资者,他只能给你工作签证,不能解决你投资者的身份问题,因此我们这次跟瑞典政府谈判的时候,我作为一个投资,我到你这里是来投资的,你必须要给我解决身份问题,这个也是我们这一次这个项目当中的一个经验。因此以前比如说现在很多义乌人在国外、欧洲这么做生意的,到现在为止只能给你一个工作签证,你拿你自己的身份不能在当地注册公司,必须要借用别人的身份给你注册公司,而你生意没有做起来的时候,他不来管你,等你赚了钱的时候,他就提出来,某某同志,你这个公司是以我的名义注册的,你能否分一点,因此话语权不给控制,得不到保障。而我们这一次只要你合法经营,合理纳税,你的身份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由于这一点问题,也有很多媒体把我们这个问题扩大化,把我的思想理解错了,认为我们是为了移民而去的,实际上不是,应该倒过来讲,中国人应该有一点骨气,特别是我们中国的记者应该倒过来的讲,是中国人到那儿去投资,为了得到身份问题解决了,是两个概念。这是我们在谈判当中的第四个经验。

  第五个,由于我们是一个大项目,有1100家组合,是一个大的平台,组合了强大的投资力量,因此当地政府看到了我们是一个大项目,因此也有很多记者不断在问要投资多少,我说我不知道,因此这个投资来自于大家的,我把1100个人组合起来,是大家一起去投资的。有的记者不断地在报导说我们投资12亿,或者几十亿,我们是组合了这么一个团队到国外去投资,政府看到我这个团队,因此才有那么多的优势给我,如果说我骆金星一个人50亿去投资,人家不一定看得起,因为我是1100家企业去投资,很多人理解错了,认为是骆金星在投资的,我只不过是代理1100家企业到那里去投资,因此政府看到了我的优势。之所以有这个优势,因此政府给了我一些比较好的条件,比如说土地比较便宜,给我提供一些空间,以及允许中国人去建,允许用中国的原材料去建,允许用中国的设计方案去建,等等。也为中国人走出国门降低了成本,得到了话语权,这个是我第五个经验。

  第六个经验,由于是我们组合了一个团队,由于组合了一个团队,那么在这个团队当中,我们跟政府的合作过程当中,我们是均等的,在这个均等的合作过程当中,我们在法律上、财务上以及其他一些方面,比如说子女就学等等方面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第七个也是最关键的,也是过去我们中国人走到海外去,一直没有去关心,而是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我们前几个专家一直在探讨,为什么中国企业走出去会那么难?大部分都会失败?主要原因在哪里?文化的融合,文化的沟通。过去中国企业要么是单打一出去,要么是原来在国内自己是老大,国有企业,忘了一样东西,忘了跟当地民众的融合,忘了文化之间的交流,因此我们这个模式一进到当地以后,除了跟执政党进行谈判,同时也跟反对党进行谈判,也跟当地的议会谈判,同时我们所谈的东西还时时刻刻阐述给老百姓,让老百姓来评价,而且同时还开听证会。因此我们这个项目在瑞典每走一步都是公开的,都是和当地的人进行交流的,可能在座的也有瑞典的记者,瑞典是很公开的,都告诉市民,如果市民感觉不行,他会提前告诉你这个东西不行,目前已经有100多人在那个地方从事建筑工作,当地的老百姓对我们中国人很欢迎,他们经常来给中国人房间打扫卫生,经常把瑞典的菜送到中国人的堆里,原因是我们跟他们融合在一起,我们这个项目告诉他们。因此第七个经验,我想任何一个企业和个人到国外去投资,必须要融入到当地的社会进去。

  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