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杨宇东:小企业国际化路径与创新模式环境和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23:35 新浪财经

  2007年8月28日,由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办的2007中国(上海)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上海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小企业国际化路径与模式创新。新浪财经独家报道本次会议。以下为杨宇东开场致辞。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2007中国上海中小企业高峰论坛,我们本次的论坛主题将会讨论中小企业国际化路径与模式创新,请允许我来介绍一下今天出席我们这次论坛的各位贵宾,他们是: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保育钧 先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 李志能 先生

  上海市工商联副会长、上海大学校长 唐豪 教授

  浙江研究会执行会长 杨轶清 先生

  浙江凡尔顿控股集团董事长 骆金星 先生

  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 徐培华 教授

  上海第一财经执行副院长 杨宇东 先生

  我想我们国家的第十个五年计划当中就已经明确地提出了关于企业走出去的战略,

商务部部长波熙来在近期也曾经提出过中国将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在境内建立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域,这些区域的主要客户将是中国的中小企业,这就为中国的中小企业集群式地走出去市提供了一个政策保证的开端。目前中国企业当中99%的数量已经是归中小企业所有了,因此我们开展中小企业国际化路径的探讨是当务之急。首先在今天的论坛当中,我们的主办方上海第一财经执行副院长杨宇东先生来给大家致辞。

  开场致词

  中小企业国际化路径与创新模式的环境和背景

  上海第一财经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杨宇东 先生

  各位来宾,各位领导,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参加这个中小企业国际化路径与模式创新,我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致辞。主要是想谈一下关于目前中小企业国际化路径与创新模式的大的环境和背景,以及我们第一财经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哪些服务。

  首先我们认为目前总的

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大的环境的需要,以及企业的自身发展需要,是促使我们今天讨论这个话题的非常重要一个原因。我们认为是在一系列特定的背景之下进行的,有着很强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有一系列的因素不得不引起中小企业的关注。首先我们可以来看一组数字,与我国的GDP占全球的4.4%贸易战6.5%的比例相比,我国的对外投资的存量仅占全球的0.59%,我国走出去的战略还处于一个起步的阶段。走出去战略是新时期对外开放的一个重点战略,推动中小企业走出去有利于我国在更高层次、更多领域开展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与互利共盈、开放战略相辅相成。我记得去年年底我也参加了一个类似的研讨会,那个时候有一个新闻,现在我可以强调一下,在去年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并通过了关于鼓励和规范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意见,对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的两个市场的交流,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其次是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就是环境的变化也值得大家注意,这个大家应该也知道,央行今年7月份公布的2007年国家的外汇储备刷新了我国外汇储备的记录。国家外汇储备增加了2663亿美元,过快地增长使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进一步增大。对中国的中小企业提出了很多的要求,作为中国的主要推动力,中小企业在充分发挥优势的前提下,如何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对于国家竞争力的提升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二点,我们认为在操作层面,不能对中小企业走出去有盲目的乐观,有很多的问题需要破解。我国将采取三个新的举措推进企业都出去,加快对外发展的直接投资,通过在境外投资建厂,建立产业链较为完整的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鼓励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对外合作,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第二,国外设立研发中心和投资企业,提高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第三,鼓励服务业走出去,开展工程承包,劳务、电讯、交通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大型国有企业相比较,我们的这些优势有经营机制方面,市场的反应速度,以及没有政府背景的一些文化上的障碍,但是劣势也一样的明显,包括资金的规模,我们的人才储备、我们的研究能力,等等,所以我们目前中小企业在海外的投资还是比较少的,是以贸易为主,因此如何研究、发现中小企业自身的核心能力,做好功课,是首要的。然后在政府部门的推动下,走出国门才是可行之策。

  最后,我想介绍一下我们的第一财经,我们是上海文广集团下面的主要品牌,致力于为职业投资者提供高度的财经新闻和深度评析,横跨多层次的立体化平台,在今年的7月8号,第一财经研究院也宣告成立,成为第一财经向财经市场转型的一个重要标志。第一财经研究院的研究主要是围绕宏观经济运行,公司合同对各类投资行为的影响,为政府的相关管理部门、实业投资和

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提供相关的资讯和报告。产业和行业投资报告,公司报告等等,所以第一财经研究院的研究领域与这次论坛的主题非常契合,我们希望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为中小企业走出去出一点力。

  主持人:谢谢杨宇东副院长的致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