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德鲁·福斯特:流动性不足反映出股市不健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7:0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9月1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07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金融街(38.79,-0.32,-0.82%)威斯汀酒店隆重召开。“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是中国国内最高规格的以资本市场投资为主要议题的专业性常设论坛,论坛的宗旨是:打造全球资本市场的沟通交流平台,分享国际投资大师的交易策略和投资经验,研究和预测国际资本市场发展趋势,捕捉中国等新兴资本市场的重大投资机会。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预测与展望——全球资本市场经验与中国投资机会”,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为马修国际资本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研究部主管安德鲁·福斯特的发言全文:

  安德鲁:

  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来宾们,特别是主办方,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次机会让我在下午发言,我认为这是非常荣幸的,能在这样的论坛发言。今天我要讲的是我的实际经验,因为我是一个机构投资者,我在印度股市投资。我们公司是马修国际资本管理公司,是加利福尼亚公司,我们有100亿美金,很大一部分资金投入亚洲市场,大约有10亿投资于印度股市。我们在印度有一个基金,整个基金都是用于印度的投资,而我就是这个基金的领导。再进一步解释一下,我们的投资全部都是长期投资,我们不是对冲基金,不会进行短期投机,以后我再具体讲这些投资策略。

  为什么我今天来这里谈印度呢?印度的股票市场有什么经验教训可以借鉴呢?实际上印度的经济近几年发展很快,图中展示了各国经济发展情况,按购买力衡量,大家可以看到印度排在第四位,列于美国、中国、日本之后。中国目前位于第二位,比较很快,所有经济量都很庞大,中印经济发展迅速,也引起了全球投资者的极大兴趣。而我的公司在中国和印度的增长中也获益匪浅。现在印度的社会结构也在发生变化,这是怎么个情况呢?中国和印度的情况也相似,就是社会结构的变化。过去这个社会结构可以算成金字塔型,大量的财产集中在少数人手里,这就是1995年的情况,印度只有少数家庭是富有的,但随着经济发展,整个社会结构已发生变化,现在出现了一个强大的中产阶级。因此这个社会结构就不再是金字塔型而是钻石型。中间有一个强大的中产阶级。这样中产阶级的崛起,使印度有越来越多的机会,越来越多的投资公司,他们的增长都非常好,所以我们公司对他们也是非常充满信心的,对于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非常有信心,愿意进行长期投资。

  印度资本市场的发展对印度的成功很有影响。在整个亚太地区印度资本市场具有最悠久的历史。印度股票市场成立于1875年,可以说是亚洲最古老的股票市场,流动性也在不断增加,虽然流动新整体是比较低的,机构结构也非常好。2013年4月清算期有所缩短,另一方面是新市场的开放,2001年印度开放了野生工具市场,也建立起了全球性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这样的商品交易市场也能帮助社会取得更好的发展,因为可以更高效地进行商品交易。资本市场在印度市场的帮助不是特别大,2004年之前,很少公司通过股票获得资金,大部分企业不是通过股市融资而是通过银行融资。其实只是在过去的几年当中,股市才真正成为印度公司融资的主要窗口。国内市场能提供IPO的机会以及海外市场让外国投资者投资于印度的增长,这两方面都是这样的。虽然现在印度市场开放程度有很大进展,印度3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了50亿美元,虽然印度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但大市值公司却如此之少,实在令人困惑。另外印度还有很多的发展需要进行。

  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问题,就是资本市场的发展仍然不够健全。现在外部公司的来源,红线是银行融资,而绿线是股市融资,蓝线是债券融资。我把融资情况做了研究,比较印度、中国、美国的情况,在中国主要是通过银行融资,今天上午也有人讲到中国过分依赖银行融资,很多中国企业都是希望通过从银行贷款进行自己的发展,而不是依赖美国市场。情况在美国正好相反,图中表明美国企业主要是通过股票市场、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进行融资,说明美国经济是非常先进的。但是在印度,这三种融资情况都不是特别高,不管是红线还是蓝线,但最为明显的特点是蓝线特别低。大家都知道印度缺乏基础设施,没有足够的港口、飞机场、公路、铁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们没有长期的债券市场,使得公司能够投资于基础设施。即使是把这三条线加在一起,可以发现这些投资对于印度经济的增长贡献也是非常低的。所以我的意见是即使很多投资者,分析者都在讲印度的设施,缺乏公路、缺乏机场等等,印度也需要在关注基础设施的同时,也关注资本基础市场的设施。我在这里要提出的是投资方面的挑战。我是作为一个实际在印度的投资者所提出的风险和限制以及挑战,我认为其中这些方面对中国可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我特别要强调的是所有权的限制,价格和发现方面的问题,税收以及货币的可兑换性的问题。现在所有权主要是分成两个层次,大家都知道,有一些敏感性的行业,比如国防、通讯需要大量的国有企业由政府控制等等,可能有一些产业完全是由国家控制的。但是印度的情况则有所不同,这就是为什么会有两层市场。现在外国投资者对一些股票投资时给予很强的溢价。而外国投资者,印度这些创业者却没有获得足够的报酬,他们可能创造了非常有效的特许经营产业和公司,但是他们所获得的报酬却非常少,他们很难获得资金来进一步发展,使他们很难从他们的奋斗中获益。

  那么这样如何做价格发现呢?在很好的股票市场当中,价格应当是比较公正、公平的。在进行讨论时我们知道在市场上股票的供求价格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知道如果说市场没有足够的股票进行交易,肯定不可能筹措到很多的资金,我想在印度市场,这就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股票交易比例以及现金市场的比对,我们知道对任何股票都有现值和未来价值的区别。股票的现值与未来价值相比,有所上升。作为股票投资者,我也是进行长线投资。我个人认为,如果在一个市场上要获得股票,一定要注意的是股票能够卖出去,而且也有足够的股票交易,这样的话,才可以使金融市场、股票市场火起来。如果说市场上没有很多股票的话,流动性就会变差,对今后总体的发展是不利的。蓝色是印度的股票市场,蓝色市场的现金交易量明显高于SNP37%。在印度市场尽管人们要做长线,但是即使有人想做长线的一些人,他们也是没办法做,有些人想买股票做短线也未必买得了。咱们看这张图,图中从另外的角度揭示了印度市场的趋势。如果真的出现股市调整,可能就会出现很大的波动。我画了两张图,这两张图是在2006年4月到5月,还有2007年2月到7月他们调整的情况,蓝色是现金交易量,红色是SENSEX的情况,两者非常相似。

  我现在讲的不是衍生品的情况,只是讲股票市场,现在印度股票市场的流动性不是非常好,投资者首次进入这个市场的话,不管是进入共同基金市场还是其他基金市场,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即市场上的流动性不足。而且流动性不足,实际上反映出了股票市场不健全的问题,那么这些问题在中国也并非不存在。我们应该让市场发挥作用,让市场增长,这样让投资者能够进行投资。如果我们看到市场有一些下滑的时候,不要担心,不要光看股市往上走,往上走如果没有流动性的话,也不可能使大家在股票上进行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