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祝晓健:欧洲市场给中国企业提供非常好的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5:0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9月1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07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隆重召开。“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是中国国内最高规格的以资本市场投资为主要议题的专业性常设论坛,论坛的宗旨是:打造全球资本市场的沟通交流平台,分享国际投资大师的交易策略和投资经验,研究和预测国际资本市场发展趋势,捕捉中国等新兴资本市场的重大投资机会。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预测与展望——全球资本市场经验与中国投资机会”,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为伦敦证券交易所亚太区总裁祝晓健的发言全文:

  祝晓健: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感谢主办单位邀请我们参会,今天是周六,下午了还是坐无虚席。大家讨论得很好,希望我能用15分钟给大家一个欧洲资本市场一个概念,特别是对中国业界人士和中国资本市场意味着什么。

  欧盟已经走过50年,由政治、经济现在走到资本市场。在资本市场方面,首先走货币一体化,欧元一直在增值,另外有了欧洲央行,所以利率也一体化。欧洲市场资本市场一体化分两方面,一是市场所谓的规则统一化,具体到股市来说是上市披露规则、交易规则、游戏规则、投资者规则统一化。金融服务统一行动是大法案,上面有一系列的欧洲法案,比如《上市规则法》,只要是欧共体国家市场,上市规则是统一的。还有一个《信息披露法》上市时候的信息披露和上市以后的信息披露要统一,这两个法案已经实施,上市公司法案是2005年1月实施,其中包括好多具体的东西没有时间展开讲。从那个时候开始所有在欧共体上市的公司,会计标准都要用国际会计标准,就算原英国会计标准跟国际会计标准很相似,但也还是有不同的地方,现在大家统一起来。招股说明书统一之后,今年5月份信息披露标准也在统一,交易方面也有相关的法案都统一了。具体技术方面很详细,欧共体交易所还有英国当局网站上都有非常详细的资料,大家可以查阅。但是我要讲的可能是这些市场逐渐的统一或者法令的变化给那儿融资上市的工资或者中国市场带来的机会和挑战。这是市场发展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带来的优势,比如将来去伦敦交易所上市,这一套说明书可以去欧盟其他交易所做上市,也可以同时进行交易。大家知道欧盟在不断扩大,欧元也在不断走强,欧盟有5亿多人口,这样一个庞大的资金量,这么庞大的市场,欧盟加在一起可投资的基金也不次于美国市场。欧洲市场不但规模宏大,统一以后的规则还是非常高标准的,又不失灵活性,便于上市公司遵守。

  欧洲市场风险相对比较低,特别是政治风险,不会因为政治原因引起上市公司的不便。而且我知道,中国企业现在都有国际化的雄心,对于想去海外发展的公司特别是要去欧洲发展的公司,上市也是很好的路子。其实大家知道国际化光是把产品卖出去,市场走出去,其实金融这部分资金的运作,也应该国际化,融资也应该国际化。欧元也在不断增强,去欧洲市场可以用15种货币融资,融资成本相对比较低。中午吃饭时一位中国业界同事讲,其实很多一中国企业还没有完全意识到,在欧洲市场融资成本可能只是美国融资的一半甚至更低的标准。因为融资标准一是上市费用,一是上市维持的费用,上市后维持费用是一辈子的事。我很喜欢一个中国公司的老总说过的话,上市其实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以后的路长着呢。就是说上市以后的维持费用如何,管理者要投入的精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企业还要考虑这方面的因素。这两方面我觉得欧洲市场都是给中国企业、中国证券业界提供非常好的平台。

  欧共体法律出台后,各个成员都采用了不同的方式,抓住这个机遇推出一系列新产品。以我们交易所为例,对应欧洲的新法令,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新产品。除了原有提供的产品服务,在英国上市的话,可以首要上市,也可以作为欧盟统一标准上市,除此之外还开发了一些新产品,PSM是专门交易存股证和债券的。这个可以采用本国的会计标准,但只能给机构投资者,还有SSM,专业投资者的基金市场,这也是针对机构投资者,但门槛要低得多,还有高增长市场。

  伦敦交易所是欧盟市场当仁不让的大哥大,我们并购意大利交易所已获得股东会的通过,这两个交易所加起来欧洲前一百强企业我们占了60%左右。市值得9万亿,去年交易量12万亿。我知道在中国提起资本市场大家特别熟悉的是华尔街和美国。以绝对值来说,纽约的市值纳斯达克交易的量最大,但是把国际、国内的量分开,伦敦交易所是最大的,我们有八百家海外上市公司,市值5万亿,从这点讲我们是当仁不让的国际交易所。

  这是去年国际交易所联会的数字,去年伦敦第一次超过美国交易所,成为全世界交易所中IPO融资量最大的,去年融资量560亿。英国国际业务这么强重要原因就是资金量,在英国的资金量有14万亿,其中8万亿在股市。而且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特点,英国的投资者是以机构为主,可以看到英国投资者40%的量是投资海外股票,美国只有13%多。另外市场监管比较平衡,既坚持高标准,又不失灵活性。我知道其实美国安然事件以后,采用了新的法案,新法案还是给不少上市公司带来监管负担,最小的公司负担量也是二、三百万美金,大公司可能要上千万,不光是费用的问题,还占用了上市公司管理层大量时间。但是英国的监管是以原则性为主的,你或者遵循,不能遵循一定要解释,如果解释得通,那么也是可以的。公司治理好的话,对上市公司的价格有很好的影响,这是麦肯锡公司的调查显示,如果公司上市治理情况好的话,他们愿意付出的溢价非常多,中国公司这个溢价高到25%。这是美国IMF独立研究公司调查6000多家公司的情况,在英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是排在第一位的。

  伦敦市场有两块,一块是主板一块是创业板,加起来有3000多家企业,上市方式有地域上市,欧盟标准上市,欧盟标准上市可以做股票也可以做存股证,还有一个高增长版。这是专业投资者的基金市场,是我们11月份准备推出的新产品,这个市场专门上市各种各样的基金,包括对冲基金、单一战略基金、多层次战略基金,还有专门做投资的基金,房地产的基金,各种各样的基金都可以,还有基础设施的基金,是专门做基金的市场,相对条件比较宽松,但只面向机构投资者。

  中国公司在伦敦交易所有81间,包括6间中国大陆,4间香港的,另外有61间公司参加我们的高增长市场,去年的交易量非常活跃,这42间是去年到现在在高增板上市,整个市值65亿,平均1亿多的市值。今年我们做了10余间,今年数字少了一点,有政策原因,但是可喜的是他们的平均融资量很大,今年最大融资量,一件公司就融了5亿美金。另外一个可喜现象,61间公司中起码有5间公司总高增长板升到主板上,这也是比较新的趋势。时间关系我就讲到这儿,最后要讲的一点伦敦证券交易所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对中国企业非常有信心。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是长期的,因为

证监会7月1号发了文件,允许海外交易所在中国设办事处,所以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地筹备北京办事处,希望很快就能够开设起来。我们不但有了香港办事处还有北京办事处,对业界和企业更方便,欢迎各界更我们联系。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