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乔·罗宾逊:中国共同基金占GDP的比例不断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3:5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9月1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07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金融街(38.79,-0.32,-0.82%)威斯汀酒店隆重召开。“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是中国国内最高规格的以资本市场投资为主要议题的专业性常设论坛,论坛的宗旨是:打造全球资本市场的沟通交流平台,分享国际投资大师的交易策略和投资经验,研究和预测国际资本市场发展趋势,捕捉中国等新兴资本市场的重大投资机会。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预测与展望——全球资本市场经验与中国投资机会”,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为先锋投资(亚洲)董事总经理乔·罗宾逊的发言全文:

  乔·罗宾逊:

  非常感谢各位,首先感谢会议的主办方邀请我到这里来参加发言。而且还要感谢你们对我的盛情款待。我是最后一位发言人,马上就是午餐时间,所以尽量讲得短一些。

  在讲的时候我总会担心,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我讲的方法是否对大家有用,也不知道大家是否对共同基金感兴趣,我还会讲讲先锋公司在这方面的做法。

  先锋公司公司在中国也有业务,我们是共同基金积极的倡议者,最终目标就是让客户获得收益,晨星公司的发言也讲到了有关内容。要实现总体投资回报高水平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使投资者获得高的投资回报,这点的确非常重要。共同基金是非常好的投资理念,有很多投资者自己进行投资的时候要选

股票,这需要有很好的背景知识的良好的投资技巧。这很麻烦,找一个专业的基金管理人,可以获得专业意见,有针对性地进行投资。你购买了共同基金之后,有人会帮你
理财
。所以我们在进行共同基金投资时,大家可以获得非常好的投资指导,成本比较低,而且也可以实现投资多样性。共同基金1927年在美国开始,1931年在英国开始。当时由于股市崩盘,后来就建立了共同基金。我们知道晨星公司是一个非常好的公司,除此之外,我们都是搞共同基金的。还有一点要跟大家讲,共同基金得到了政府监管,而且刚开始创建时有一个标准收费尺度,大概是5%。5%的股息要作为管理费。现在情况就不一样了,大概是20个基点的水平。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共同基金的管理费大幅度降低了。

  在美国共同基金有非常好的益处,可以实现社会总体储蓄,可以给养老金等社保资金提供很好的储蓄功能。而且美国市场共同资金占了储蓄规模的30%。还有一些不同的基金也都起到同样的作用。

  共同基金在全球总体储蓄中也占到很重要的位置,上世纪末11万亿共同基金,过去七年已达到22万亿美元。现在有六万多共同基金,无论大国还是小国、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有。在不同国家共同基金的分布不同,柱状的地方,紫色的地方,不同国家共同基金的数量都不一样,去年美国已到十万亿的标准,几个欧洲国家的共同基金差不多是0.5万亿或者5000亿。我们看到蓝色的线是共同基金在国内生产总值占到的比例。国内生产总值还有共同基金他们的比对情况,我们可以看到不同国家共同基金在国内生产总值内的作用并不是很多的。在中国共同基金比例甚至要低于世界平均数,今后肯定会朝这个方向发展,即共同基金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会不断增长,而且会占到50%,我相信会处于不断增长的趋势。

  现在对共同基金的投资不断增长,基金规模越来越大,图中我画出了美国、英国等国共同基金的水平。世纪之交时,共同基金的规模发生了一些变化,股票市场利好,投资金融市场的回报也相对比较好。我们知道共同基金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共同基金也能够很好地吸纳投资者的投资。我们再看一看费用比率,即对于客户来说,它所要交付的比例费用。红色是货币加权平均费用比率,蓝色是简单平均股票基金投资比率。比较一下,在过去两年中谁更具优势一目了然。从美国的费用比率来说,这个比率还是不错的。而且共同基金的管理人也努力地为投资者尽可能地降低成本。

  现在讲讲我们公司的情况。先锋公司是一家非常特殊的公司,和其他的公司有很多地方不同,我们没有外部拥有权,自己管理自己的资产,有30年的历史。所有利润都要返回到投资者那儿,即费用非常低。60%的客户都是从网上实现业务,他们只不过在网上点几个键就可以开展业务,我们关注的是长期绩效。今天早上也有发言人提到,我们并不是在市场上做短期的,而是关注长期的投资行为,大家可以看一下模型,我们有两千万的用户,资金量非常大,管理资金总量占

证券市场3%。

  良性循环示意图对于一个共同基金来说,首先非常关注的是能很好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和利益,即我们要对消费者负责,这是我们最重要的原则,也是政府所关注的一点,养老金也是业务的重要范围之一。另一方面我们要增强客户的自信心,以便留住客户。扩大规模、提高对客户服务的质量,实现投资多样化,降低投资成本,这样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闭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相信共同基金一定有非常好的前景,而且我相信在中国共同基金也会不断增长,达到50%的规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