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戴若·顾比:中国市场是热点市场并非过热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2:1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9月1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07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金融街(38.79,-0.32,-0.82%)威斯汀酒店隆重召开。“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是中国国内最高规格的以资本市场投资为主要议题的专业性常设论坛,论坛的宗旨是:打造全球资本市场的沟通交流平台,分享国际投资大师的交易策略和投资经验,研究和预测国际资本市场发展趋势,捕捉中国等新兴资本市场的重大投资机会。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预测与展望——全球资本市场经验与中国投资机会”,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为国际分析大师、澳大利亚顾比投资资讯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若·顾比的发言全文:

  戴若·顾比:

  非常感谢大会邀请我在这里发言,现在

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快速发展,问题是现在中国经济是热点吗?回答是肯定的,那么中国市场是否过热呢?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有些人认为中国经济过热并且在以后会出现相关的危机。我们现在就需要分析,这样过热的理论是否正确。首先我要研究一下热点市场和过热市场之间的区别。过热的市场非常不稳定,很容易陷入危机。有些人认为中国经济过热,但我并不这么认为,我们也会研究上海指数的一些趋势。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现在是一个热点市场,为大家提供很好的机会。如果说出现过热现象,我们也能够更好地进行预测,从而进行适当的投资。在这里我要与大家分享我们使用的一些投资方式。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热点市场,什么是危险的热点市场。真正的热点市场有两大特点,第一有快速的市场增长,但并非只有新兴市场才有快速的市场增长,一些稳定、成熟、先进的国家也能有快速增长的热点市场。如果是热点市场,投资回报率很高。过去几年中国市场在持续发展中,现在中国的市场已经日趋成熟,中国是已经崛起的市场,而非正在崛起的市场,在危险市场我们发现有不同的特点必须注意。首先就是投资多样化的失败。这就是说在我们进行投资的时候,在我们买

股票的时候他们的增长情况同整个市场情况是一样的。即使整个大盘可能下跌的话,仍然有些股票在上涨,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证明中国的
资本市场
现在已经比较成熟了,可以说是真正的热点市场。第二就是市场崩溃风险的增加,第三就是成功依赖于对趋势的分析。如果你不能很好地预测未来的趋势,不知道市场什么时候会崩溃的话,那么就会有很大的风险,你可能会遭到很大的损失。如果大家利用这些市场特点分析,就能更好地判断是真正的热点市场还是危险的热点市场。

  我们的分析方法包括三点,第一是市场趋势的性质和特点。我们必须要理解不同市场参与者的关系,第一组人员就是投资者,他们是基本趋势的支持者。如果他们是短期投资者的话,那么整个市场都会有短期化的趋势。我们可能会看到,很多投资活动,但是如果投资者不能很好地影响整体趋势,那么这也是有问题的。我们必须要研究市场趋势的特点,它是发展很快还是很稳定,是一个很紧张的市场吗?如果我们能够更好地知道这些市场趋势特点的话,才能更好判断是过热市场还是真正的市场热点。第二我们必须要关注盘整位的重要性,在什么时候市场需要整合,什么时候需要调整,因为市场一定会有一个盘整期。有些时候我们需要后退一点,因为市场不可能永远增长,必须要进行调整。如果市场过热的话,调整会带来很大的风险。但是如果是成熟市场话,适度的调整会是非常有益的,现在上海的市场就是如此,最近上海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整合趋势。而通过整合,市场也得到了投资者更好的认同和发展。第三点就是趋势特征的结束,比如一些指数和一些整合,这些方面的变化其实是信号,告诉我们一个时期一个趋势现在已经结束了,这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判断过热市场和热点市场的区别。要研究热点市场的话,首先要有快速的趋势,它的投资回报率是比较高,除了数量问题,更重要的是质量问题。第二在非常热的市场中是没有整合,这就是为什么带来过热。比如马来西亚市场在过去增长非常快,没有任何盘整和调整。在美国信贷市场出现刺激贷款危机也是因为没有盘整。第三点就是在趋势顶部波动性的增加,第四点没有目标,很难发现下一时期相关的目标。比如在上海我们是能够一侧下一步目标的。比如说我们可以预测未来几个月可以上升到多少点。第五点我们必须要研究趋势的性质以及趋势的特点,在我们进行市场分析的时候。

  这是一个热点市场趋势的例子,我们看伦敦市场情况,会发现有非常快的趋势没有任何盘整点。这就是过热市场的特点,当这样的市场崩溃的时候,可能会下降得非常快。可以看到,在轻金属方面,伦敦金融市场周线图,下价超过了140%,而看到右面印尼市场,在进行市场盘整之前也经历了很快的发展,因此我们研究市场是否过快的时候,最重要的是看有没有盘整点。在很好很成熟的市场,进行盘整的同时,确保市场在未来能够取得更加稳定的发展。如果过热的话,可能上涨很高,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找到一个适当的盘整点。因为在这个市场本身的波动性太强了。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是我们要强调的,就是投资回报率的问题。不管30%还是40%的回报率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增长的质量。因此我们就要看强趋势的特点。首先我们要看整合和盘整期间,市场暂时停止增长进行调整,再适度增长,增长一段时间又进行盘整,再进行增长。有些人认为这样的情况并不好,但其实这样是很好的。现在上海的市场在过去两年中就是这样的趋势,不断地进行上涨和盘整。

  第二点我们可以使用目标测算方法,当我们看到市场盘整的时候,可以使用一些分析来预测下一次的增长目标或者下跌的可能性。因为这样我们就更好地知道,这个市场最后能够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有了这样的目标测算方法我们能够更好地进行投资决策,因为我们对于未来有更好的预测。第三点就是相对强弱指标的信号有些吸收研究。第四就是趋势的性质和趋势特点的研究。比如说贸易活动非常活跃是很好的现象,证明现在市场上有非常活跃的资本分配现象。有很多投资者的交易都能够减少相关的风险,能够有效地促进在市场贸易活动方面的风险因素。这些是热点市场,因为交易情况非常强劲。

  下面给大家看看新加坡、澳大利亚、香港的例子。比如在一些地方的证券市场长期的强趋势既可以做长线,也可以做短线。我们如何把这些趋势和上海市场指数做一个比对?通过举这些例子可以分析中国市场是否过热。可以看到整合趋势非常强,到4300点水平的时候,我们看到可以达到4600,如果能够上到4600,我们就理由在4300时做稳,这是比较短的整合期间,或者盘整期间。我觉得到5300、5200的时候,是一个相对大的整合期间。所以大家进行强势市场或者类似市场分析的时候一定要看看市场的过去如何,而且看看底层资产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而且看看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以及趋势如何。我们可以看到,有时候交易量相对低的时候也并不以为这市场从此低下去,以后不往上走了,这是上扬趋势的一个起点。大家知道,市场每天都充满机会,每个板块里都充满各种各样的机会,就看我们怎么看待这个机会。

  今天非常幸运,热点市场并没有过热。而且西方分析家也认为现在不是过热情况,目前市场整体的基础是好的。这个热点市场今后几年还会有非常好的黄金投资机会。这是我的结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