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拉特里奇:利率稳定是保证资本市场稳定的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0:3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9月1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07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隆重召开。“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是中国国内最高规格的以资本市场投资为主要议题的专业性常设论坛,论坛的宗旨是:打造全球资本市场的沟通交流平台,分享国际投资大师的交易策略和投资经验,研究和预测国际资本市场发展趋势,捕捉中国等新兴资本市场的重大投资机会。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预测与展望——全球资本市场经验与中国投资机会”,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为美国前总统里根、老布什经济顾问约翰·拉特里奇的发言全文:

  约翰.拉特里奇:

  大家早上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参加2007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我知道这是一个非常高层的论坛,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到这里同大家一起讨论国际资本政策,而我的工作就是要讨论一下中国以外的资本市场情况,谈一下全球资本市场都发生了什么。

  我在美国的工作是研究中国的宏观经济,我在中国教授过金融和资本市场方面的课程,用科学的角度来研究资本市场和经济。因为在过去二十年中研究宏观资本市场的情况,对宏观经济市场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效果也不是特别好。正如刚刚介绍的那样,我与布什和里根都合作过,因此我也知道大家最关注、担心的是哪些方面的内容,特别是在私人资本市场方面。今天我要讲的是中国需要如何思考未来。当然最具创新性的一位人物是达芬奇,他是天才,有人问他秘诀,他回答说绘画的秘密在于我并不重视绘画的技能而是如何观察我绘画的对象。现在我也要以同样的方式看全球经济。1927年在比利时召开了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爱因斯坦站在中间、海森博格、居里夫人等非常著名的物理学家,他们在量子物理学方面召开会议。后面一个很高的人是舒丁格,他发现了DNA,非常具有创新性。这是1961年的照片,照片中的人都是科学界非常著名的人物,做出很多杰出的科学成果。我认为应该把资本市场作为科学问题研究,而且不仅仅局限于经济学理论,而从科学的角度来考虑。

  过去几十年非常著名的网络理论、信息理论,主要观点是总体大于局部的整合,这并不是非常西方的观点。从牛顿的理论出发,是宏观理论与微观理论研究的方向,系统理论是从总体出发,以大局为观察点,而不是局限于局部。如果把GDP和经济活动作为能量的传输,将劳动力传输到产品、服务,将石油或者其他的天然气资源传输为产品和服务。全球每天都有能源传输,正因为有传输世界才能运转。工作也是一种能源,当我们扔一个球时,这个球中实际上有一种功效,在经济学角度GDP就能显示这样的功效。通过能量理论帮助我们研究经济学的发展,比如热量学方面,一个球温度非常高,分子运动会加快,他们会互相冲突,而不是在同一方向运作。在经济学理论,我们认为这是与成本和GDP相关的价值,因此我们要研究功效和热量的话,如果从物理学的角度,在经济方面也会有一些新的开发。之前我们开了一次会,很多来自中央银行的官员都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们同意现在世界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超过5%,在过去几年中一直超过4%。大家目前达到的第二点共识是以美国为主的保护主义趋势是有害的,保护主义是目前导致全球经济受损的重要因素。了解美国的经济理论很重要,正如在空中的气流可能让飞机振动,现在资本市场这样的气流可能是各种各样的地缘政治或各种地区风险。当太阳能来到地球时,人们通过各种方法利用太阳能。很早以前人们打猎,生产水准非常低,非常贫穷。而几千年后的今天我们已经非常富饶了,能够用更好的方式使用太阳提供给我们的能源,例如太阳能电池。另外我们普遍使用的能源还有石油、天然气,这些是太阳几十万年前提供给我们的能源。

  另外一个能源的来源是技术,用人们现在工作的能源驱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因此我们将技术也看作一种能源,另外一个能源是工具、资本,人们不断地存储知识、经验,将所有的能源都汇集在一起,就能不断提高我们的GDP和工作水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比几千年前原始人富裕多了的原因。

  世界能源并不平衡,中国有很多的煤,但缺乏石油,美国既有天然气也有石油,大部分的石油都在中东,俄罗斯、南美有些国家的石油存储得非常多,不同国家的能源存储差别是很大的。讨论一下物理理论,比如两个瓶子,一瓶里装满水,另一瓶没有水,在他们中间戳一个洞,水自然会从高处流到低处,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科学理论,没有人怀疑这个理论。爱因斯坦说这是物理学的基础。而当两方压力相同时,水的运动就停止了。在全球经济中也有相似的理论,这就是资本市场方面,在美国有很多的资本,但是中国和印度的资本较少,在中国资本是非常昂贵的,而在美国资本便宜得多。在美国人们工资较高,中国人们的工资较低,根据水向低处流的理论,资本会由美国流向中国。现在还没有任何科学家能够想出办法来阻止这样物理性的流动,因此政治家或者任何金融学家也不应该认为他们可以阻碍这样的资本流动。现在中国和印度有很多人口,有众多的人力资本。但美国人口较少,中国和印度人口资源就会流到美国,有很多学生到美国

留学,还有很多劳工去美国工作。

  在国际贸易方面也是一样的,我们知道国际贸易领域大家经常谈到货物从一处运到另一处,可能是以船运输,一条船可以装很多集装箱,资本流动、货物流动、人才流动都是与自然科学中能源流动一样。要想有良好的流动,必须在各国建立良好的合作模式,现在货物可以用船运输,也可以用其他的方式进行货物交流,比如现在建立的光纤可以实现信息流动,据此不仅可以实现全球实物贸易很好的交易,还可以实现虚拟货物交易。先进世界变化非常之快。我们做了两组对照研究,一组以化学、物理方法进行研究,一组是认知方法研究。目前的交易是实物性,我们针对幼儿也进行了认知方法研究,中国人也应该研究一下这方面的内容。这本书是神经学方面的书籍,研究大脑是如何工作的,据此我们可以很好地研究经济领域的问题。婴儿降生时大脑具有很强的塑造性。10岁前孩子的脑细胞可以最大程度地适应环境,他们的大脑很大程度由父母决定,他们有很强的创造性和适应力,这意味着什么呢?对于我们上年纪的人,在世界上已经生活了五十年,对过去的变化感到不适应,我们应该认真地研究大脑机制,从认知科学强化自己的认识,即一定要赶得上社会的变化。现在很多美国人不喜欢世界变化这么快,有些人感觉

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南美或者波斯湾经济发展非常快,我们就坐享其成吧。美国的政治目前无法与时代齐头并进,美国民众有一种惰性,现在社会变化非常大,他们感觉有些被动,不能跟随着前进,他们无法跟上进度,是大脑的问题,以及大脑细胞神经原的问题。这也正是不同国家之间不能进行很好交流和沟通的原因所在。有些国家人们已经长期适应当地的环境,现在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彼此在理解间可能就存在一些差异。

  中美之间应该尽可能相互理解,不能把彼此当做敌人,双方应该进行合作,必须通过了解对方的文化、历史才能很好地沟通。35年前在波斯湾地区丢掉了一个机会,不能让美国人很好地理解他们,35年之后,一些美国人感觉波斯湾是令人害怕的地方,我们不愿意让这种情况重演,中美应该努力合作,在人力资源上进行投资,而并不是在政府官员层面上进行交流,而是在人员方面交流,彼此进行很好的了解,这样才能避免由于不理解,使彼此存有恐惧心理。现在在美国出现了刺激债问题,在金融环境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目前中国采取的经济发展政策都是非常正确的,中国非常强调的是创新。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目前的服务业发展非常快,中国现在想发展服务业,不会像其他的生产制造业带来这么多环境的问题。比如华为、联想、这些知识密集型的公司,今后就会证实中国的发展方向。中国目前能源缺乏,但中国有很聪明的人,我们不知道如何把这些人转化为所需的人力资源。但是考虑一下,今后的发展趋势一定要靠人,中国在科学研究方面应该充分地利用人力资源,并把这些人力资源转化为生产力。

  美国的GDP是13万亿美元,私人所拥有的资产达到165万亿,大家知道GDP实际上是由私人支撑起来的。发展中国家GDP也非常大,但资本总量却相对小,资本市场规模相对也较小。中国应该不断发展资本市场,我跟中国的年轻人也经常交谈,我跟他讲,中国GDP今后还会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但中国的资本市场年增长可能达到百分之二、三十,如果我是中国的年轻人,肯定要学金融,了解资本市场,因为我觉得这条发展达到是中国今后增长的必由之路。现在很多企业都需要资本,而且我们需要把私营股本、风险投入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带到中国,使中国的资本市场不断发展。我们现在看,美国绝大部分的资产都是金融资产,在中国绝大部分资产都是有形资产。我们现在的金融资本非常高,高过GDP很多倍,如何很好地保护资本市场,特别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人民币币值稳定是保证中国资本市场稳定的重要方法,当然这里也有包括

汇率和其他方面的问题,利率也是非常重要的。稳定非常重要,比CPI更重要。

  我们知道中国有些地方进行了这方面的尝试,中国银行总资产量会减少,资本市场越发达,人们从银行筹措资金的比例可能就越小,在中国应该实现融资多样化,稳定货币币值,这样才能使中国的经济发展更稳健。使农村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获得良好的教育,这样就不会有更多的人涌向城市。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很好的发展状况,但也潜在一些危险。在美国有些人要进行选举准备,美国存在各种各样的声音,无论什么样的公司必须要重视中国。大选之前有些人采取了一些措施,对经济产生了不好的影响,但好的一面是一些受到影响的公司不愿意投资于美国,而把资本投到中国来。中国的投资环境也有待于进一步改善,中国过去十年经济发展非常好,通货膨胀率比较低。今后人们到中国投资不会延用过去的方式,外国投资者更多的是重视中国的投资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