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纲:升值过快对出口企业和就业产生负面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0:08 新浪财经

  2007年9月1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07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是中国国内最高规格的以资本市场投资为主要议题的专业性常设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预测与展望——全球资本市场经验与中国投资机会”,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参会并发表演讲。

  中国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反映了中国增长潜力和质量在不断提高

  易纲在演讲中强调今年上半年两个特别显著的情况一是GDP的增长比较快,上半年达到11.5,另外一个就是通货膨胀的压力有些显现。从1978年到2005年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平均年增长超过7%,在全世界是比较快的。

  中国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也反映了中国增长的潜力和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在不断提高。目前我国面临经济形式的主要问题是面临的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贸易顺差过大。同时外汇储备增长也比较快。还有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也是我们经济增长的瓶颈,即资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严重,环境污染容量已接近极限,有些地方已超过了环境的极限。

  升值过快对出口企业和就业会产生负面影响

  针对中国目前经济发展中的一些现状,易纲做出了他自己的解释。他认为因为资产不平衡所以做出了调整,途径有两个,一是价格调整,另外一个就是人民币的币值的升值。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十年中中国CPI增长是比较慢的,今年CPI的增长开始加快。但是就是在过去十年CPI增长比较慢的情况下多数资产和要素价格也在快速上涨,过去15年中国的工资上涨是全世界最快的。三年以前这种工资的上涨主要反映在城市劳动群体的工资上涨,最近三年农村在城里打工劳动力的工资也在大幅度上涨,所以中国工资上涨比较快。另外能源、原材料、大商品价格上涨比较快,

房地产的价格上涨得比较快,最近两年股市的价格上涨得也比较快。所以在价格方面,实际上已经有很大幅度的调整。如果中国严格保证环境、治理污染,不达标的企业不能排放,也会提升产品的成本,逐步减少中国企业由于不达标排放所产生的负的外部性。如果我们要整顿市场秩序,打击公路超载、假冒伪劣商品也会反映到价格上;同时如果我们提高劳动标准实行最低工资,不拖欠农民工的工资,制订最长的劳动时间和最少的休息时间,三险、社保等要求也会体现在成本中。如果我们严格执法,那么也以为着一定程度上价格的调整。

  对于普遍关注的

人民币汇率问题,易纲认为,价格调整和
人民币升值
都对不均衡起到了调整的作用,但是两个变量的作用不是很一样的。一般在市场经济中,价格的调整是有黏性的,是一个慢变量,汇率在市场经济中通常是可以调整得比较迅速的变量,但是在中国我们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所以人民币的汇率基本是稳定。价格的调整是对内对外都贵了,升值可以促进产业升级、进口创新技术,有利于增加进口,抑制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担心升值过快对出口企业和就业会产生负面影响。

  调整的总体策略应当是组合调整而不是单纯依靠调整汇率

  最后,他对于调整中国经济发展结构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调整的总体策略应当是一个组合的调整,而不是单纯依靠调整汇率,这是我们的一个结论。组合调整中主要的成分就是支持消费政策,扩大国内的消费,扩大内需,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商品和食品的进口,实行走出去的战略,鼓励和促进对外投资,扩大QDII,有序推进城市化进程,城市化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同时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劳动者权益保护和社会保障。

  在扩大内需一揽子政策执行的同时,我们也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易纲表示对中国经济非常有信心,并且称相信通过政策的调整,中国经济可以平稳地调整到越来越接近均衡的位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