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继学:把传媒读者当成一个俱乐部概念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9:04 新浪财经

  2007年8月30-31日 ,由中国传媒论坛学术委员会和史坦国际传媒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07中国传媒投资年会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创视传媒总经理张继学演讲内容。

  议题:二线城市生活类周报(刊)的发展思考

  张继学:

  在05年传媒投资的年会上,有专家这样提出,从06年起中心城市的都市类报刊就没有了,应该是走下坡路了,下一个经济增长点应该在中心城市的生活服务类报刊和二三线城市的平面媒体发展。这个观念我非常认同。

  在中国目前已经有生活服务类报刊做得非常成功的,比如北京的京都指南、重庆的情侣报。我在2000年开始接触报业,我所做的一直是国有平面媒体老总们想做的事,我一直以民营的身份参与传媒的投资行为,一直在想探索一条路,但是走得非常苦。2000年偶然一个机会我被迫做乐山一个小城市广播电视报的营销,当时它只有16个版,只有7000份,但是我们把它改版,调整到生活服务方向之后,一年半的时间做到一万五千份,为此我到成都开始我的工作生涯。我们投资两千万给出版集团联合组织了一个公司,出版集团出资源,我们出资金。二线城市生活服务类报刊的市场还应该是比较大的,为什么?因为以前有一个观点,随着日报服务功能加强,生活服务周报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小,但事实不是这样。而且二线城市由于城市小,经营起来可以有一个俱乐部的概念,我提出把传媒的读者当成一个俱乐部的概念来经营。以前我们都是把传媒做出来分发出去,我们新潮把覆盖了80万读者当成我们的俱乐部成员,他们除了在这儿获取内容资源以外,我们的对象主要是20、30岁的女性,他们很多单身,想谈恋爱怎么办呢?我们搞了一个新潮生活频道,做成三家联盟。女同志需要健康信息和整形美容信息,这块我们都建立了数据库,把他们形成一个集合,帮助他们向我们的广告客户要条件。我的读者想要什么我尽量做什么,这是我们杂志能做的。

  我认为没有新媒体和老媒体之分。一个传媒的受众群体他需要什么,我们就朝着这个方向做。新潮周刊可以是网上的表现形式,可以是杂志的表现形式,可以是电视的表现形式,我们在网上做得比较成功。我们把内容搬到网上,网上阅读率上升的非常快。我们公司又投资了《家在成都》的中产生活服务类杂志,它的阅读方式也非常简单。

  如果说我们现在平面媒体的经营者和管理者要想做一些法律允许范围内的市场化运行,我觉得我现在运作的这个模式比较到位。在设置模式的时候就把它当做一个新媒体设置,我想影响了一块人,把这块人集中起来,通过分析他们的需求,通过他们想要的媒体表现形式去做,这样就变成一个小俱乐部,我有几十万会员。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