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波:实现持续的盈利性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2:0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8月28日,由埃森哲主办、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07卓越绩效企业论坛”在北京嘉里中心召开,新浪财经直播了本次论坛。以下为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王波先生介绍一下中国卓越绩效企业报告内容演讲实录。

  王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非常感谢陈绍鹏总裁,陈东升董事长,以及项兵院长,就他们本人如何理解企业、如何实现卓越绩效跟大家分享经验。下面我非常高兴就埃森哲2007年中国卓越绩效的研究报告,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这个报告的题目是《实现持续的盈利性增长》。在这个介绍之前,我先把报告和今天介绍的内容大概概括了一下。中国卓越绩效研究,是埃森哲公司继我们全球6000多家企业研究之后,利用我们公司所有的研究方法进行的第一个详细的国家的一个研究。我们目前的研究成果,也只是我们目前的一个研究的阶段。在第一个阶段我们通过几个方面的标准,我们看了确实是在中国的各行各业或者具体的说在我们研究的13个行业当中,有具有卓越绩效特征的这些行业这些企业,他们在实现卓越绩效所需要的或者所基于这个基础上,我们讲的三大基石上面,做的优于同行业的其他的企业。这三个基石我们叫市场聚焦和定位,第二是独特的能力,第三叫绩效底蕴。一会儿给大家介绍。另外我们看到中国的企业在实现卓越绩效的道路上,自己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做的简单的比较,看到中国的卓越绩效企业跟国际同行相比,在增长性上面做得非常好。但是从目前来看,在盈利性方面跟国际的卓越绩效企业有一定的距离。

  第二个特点我们看到中国卓越绩效企业在通向卓越绩效的道路上,具有非常强的时间紧迫感。国际的卓越绩效企业,通常通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但是给中国的企业就是几十年的空间,另外这样的紧迫感,使得中国的企业造就了一系列适应紧迫感局面的先锋,也会成为我们在全球市场舞台上竞争的一个优势。当然我们做这样的研究,主要是为了使企业能够明确卓越绩效的标准,找出差距,建立在三大基石方面的能力,从而可以实现持续的盈利性增长。

  刚才谈到实际上卓越绩效是全世界企业所追求的目标,只有有企业,卓越绩效就是一个主题。所以我们现在来看这个卓越绩效。特别是我们现在为什么做中国卓越绩效的研究,这是因为随着全球化的发展,随着国内市场的变化,中国的企业面临着转折点,具体来说,就是全球化的深入,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我们称之为多级化世界的崛起,全球经济由美、欧、日三个地区主导的经济,向多级化发展。包括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墨西哥,韩国等等多级化的发展。多级化世界的崛起,给人才,资本、资源,消费者以及创新,五个方面都带来新的含义。第二国内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大家都看到了,不但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竞争,还加上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同时跟中国的企业在中国的国内市场的竞争。

  另外我们看到在中国的企业传统的竞争优势,在日渐的衰退。举个例子,我们传统的在劳动力成本上的优势,已经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尤其是在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已经不再成为我们的优势了。另外对于跨国公司来说,经过多少年在中国的运营,他们也积累了一系列在中国经营企业的能力和经验。

  第四,实际上由于中国经济的日渐成熟,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日渐成熟,由于中国投资者日渐成熟,股东回报对企业来说变得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标准。我们大家看到,从今年年初到7月份,中国的股市已经增长了50%,从去年7月份到7月份的同期相比增长了144%,这个当然是很好。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这说明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对中国的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具有很高的未来价值的预期,这样的话如果要能够满足资本市场预期和不预期的话,中国企业一定能够实现持续的盈利性的增长。那么什么叫卓越绩效企业?卓越绩效企业具有什么样的特征,企业如何才能实现卓越绩效,对这几个问题的探索和研究,一直是几十年来,中外企业以及管理学界一个主要的问题。埃森哲关于卓越绩效的研究,跟其他的不同,就是我们用更全面的标准来衡量或者来看一个企业是不是卓越绩效企业,具体的来说,我们不止看一个公司的成长性,增长的模块,我们也不单单看它的盈利性。我们还要看这个企业是否具有前瞻性,立足现在,对未来如何思索,公司的未来价值怎么样,还有一个绩效,高绩效是否可以持续下去,是否具有稳定性。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在谈盈利性,不是我们通常在财务报表上看到的利润,我们谈的是资本的投资回报,以及资本的平均成本差。这种跟一般的利润的衡量标准有广泛和深刻的意义。我想提醒大家注意。另外我们的研究成果可以说在方法上、广度和深度上是一个创新。也得到哈佛商业评论很高的评价,最近几年来管理学界最有价值的几个研究之一。中国绩效的研究当中,我们一个是量化的分析,第二是定性的分析。量化分析主要采用几个标准,比如说我们研究的重要企业必须是上市公司,而且上市的历史有五年以上,必须是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规模,而且在我们全球卓越绩效当中,中国的企业研究的行业包括在其中。当然我们看到全球的卓越绩效的企业我们研究了六千多家企业,在中国的研究当中,最初看到一千多家企业,根据上市的标准,选择出183个企业进行分析,最后选择超过25个中国卓越绩效企业。我们对这些企业的深层次问题,进行了75项跟这些企业的高管进行面谈。

  刚才我们谈到埃森哲公司的研究最大的发现就是卓越绩效是要建立在三大基石上,市场聚焦与定位,独特能力,绩效底蕴。我们发现所有的卓越绩效的企业,有非常明确的定位,知道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进入哪个市场,不单单考虑目前企业的挑战,它还能够正确地判断未来市场的走向,当一个市场成熟的时候,它已经开始考虑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当一个市场的消费者,或者一个产品进行了一个周期的时候,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这些卓越绩效的企业,可以适当的正确的出口。第二块是这些所有的卓越绩效企业,它都能够建立和运用一整套符合它的市场特点的企业,可以给企业带来优势的一整套的能力,包括生产、物流、市场、营销、研发,特别是客户服务这些方面的内容。第三方面我们叫绩效底蕴,一个企业发展过程当中,长时间积累和沉淀一些,看不见,摸不着好像不能量化的一些东西,但是在企业的表现上,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可以体现出这些东西。当然保险理念、文化,还有公司的绩效文化,管理风格,创新文化等等。

  下面我从三个基石方面,看到中国卓越绩效呈现出的一些特点,给大家做一个简单介绍。我们看到中国的卓越绩效企业,跟国际的卓越绩效企业一样,都能够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市场定位和聚焦。它都能够很好地捕捉国内外最好的市场。比如说我们研究一家企业杭州切诺基股份有限公司,看到国内宏观形式的变化,以及国家货币紧缩政策的条件下,及时调整它的战略,走向印度市场,在印度市场打开局面的同时,现在走向东南亚市场,我们也看到美的空调,它不但在城市市场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当中,开始关注怎么样为欠发达地区提供产品,开发一种叫冷静新的空调,可以给欠发达地区,停电或者电压不稳的消费需求。第二是我们看到卓越绩效企业,它在运营模式上,都能够平衡、集中和分散、控制和授权的管理的难题。比如说在1999年已经开始走向国际市场的一家家电企业,它进入这个市场,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把管理和决策的权利,在宏观或者战略管控的同时,把运营的决策权和管理权交给当地的一个管理层,这样的话能够很快灵活适应当地的市场。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所有的包括中国的卓越绩效企业,追求高增长的同时,都能够牢牢把握或者关注股东价值的创造。

  当然我们看到最后一个特点这些企业能够正确地平衡和处理不同阶段的业务目标,都有一个动态的滚动的计划,而且根据市场和企业的情况,进行调整。比如说云南白药,它实现了一个叫稳中央的策略,保持四个优势产品的同时,开始发展透明性、透明技术类和保健品的市场。还有我们看到在市场聚焦定位的方面,我们看到中国的企业由于中国的市场不同的特点,由于中国市场的不完善,供应链体系、营销体系还没有健全,他们都采取一种在成熟市场上,可能没有见到的一种网络式的战略定位,或者运营模式,他们都建立了广泛的制度,广泛的关系包括供应商,其他的合作伙伴,行业协会,还有包括政府,甚至包括行业的同行的竞争对手。这个里面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中移动最近跟万达芬,中银集团,索尼、Google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公司,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在企业之间可以分享最佳实践,在其他的企业不可想象的。

  中国的卓越绩效企业所采用的全球最佳实践模式,第一是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模式。刚才陈总裁对联想的理念做了一些介绍。我们在这个方面看到,武汉的钢铁公司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高附加值的产品上,领先于同行业。第二根据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模式配置企业的资源,国际的企业沃尔玛是大家一个熟知的例子,打造了自己的供应链系统,成为沃尔玛这几年来竞争的核心的优势,在中国的企业我们也看到了。比如说刚才提到的武钢也是在几年前,就投资建立了以联系客户生产,库存、以及营销这样一个销售网络,以及服务于汽车业、圭杲等等靠大客户的技术的服务体系。第四,中国的大客户企业,根据企业的情况,平衡风险管理的要求,正确处理渐进性变革和突破性变革。

  最后我想在建立卓越绩效的企业,中国特色的最佳实践,创新的速度之快,以及我们由于一些知识产权的保护可能不完善,实际上中国企业已经认识到在这个市场上,经常具备的一些独特的能力,转瞬会消失,一方面给它带来了压力,另外一个方面在运营的环境下,造就了很多的中国企业快速适应市场变化的一些应变能力。变成了中国卓越绩效企业在全球舞台上竞争的一种优势。

  第三在绩效底蕴方面,我们看到很多的中国的卓越绩效企业能够很好的在市场的创造和有序执行之间,维持平衡。俗话说,没有远虑必有近忧,这些卓越绩效企业可以保持目前服务的同时,开展创新。我们看到所有的中国的卓越绩效企业把培养人才和发展人才作为整个企业战略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看到卓越绩效企业把技术或者具体的说信息技术,作为整个企业战略资产的一部分。他们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时候,不止是把信息化和信息技术作为企业的管理手段,而是把信息技术和信息化建设,作为它企业实现整体业务目标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步骤。他们在进行无论是ERP或者其他的投资的时候,都明确制定了从业务上和运营方面考核信息化建设是否成功的目标。第四方面,在中国卓越绩效企业里面,我们看到越来越重视无形资产的重要性。无形资产包括企业的形象、品牌、知识产权等等。比如有一个例子,中海油在扎扎实实做好业务的同时,十分强调和重视跟投资者、行业分析家,以及客户的沟通,包括媒体建立一个经常的有效的从各个方面沟通的机制和渠道。中国的企业在这个方面也有我们的一些特点,我们看到所有的中国的卓越绩效企业,它都能够有效地或者很好地把中外的最佳实践结合起来。这里面很好的例子是烟台张裕葡萄酒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能够根据产品研发的需求和市场的需求,请进来,也走出去,请进国外的专家帮助提高产品,也把他们的员工送到国外去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当然这个方面有很多企业都是这样。包括刚才说的联想、中海油,都能够在对外合作的实践中,把它的对外合作的伙伴最佳的实践融合到企业的管理中。

  我们这次研究,或者第一阶段的研究,还没有做很深层次的国内国外的比较,但是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就增长性和盈利性的比较。我们看到中国的卓越绩效企业,或者中国的企业整体来说,我们在增长性、增长速度都不逊于国外的企业。但是当我们再看盈利性的时候,就是刚才我们看到不单单是义务,而是说你投资对于股东来说,给他带来高于成本或者基于成本的回报。我们看到中国的企业,跟国外的同行还有很大的差距。只有我们看到这183家企业里面,只有这些具备卓越绩效特征的企业,是给股东创造了企业,其他的企业在股东价值创造方面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然,我们研究中国卓越绩效的目的就是想第一个明确卓越绩效的标准,第二也是想帮助中国的企业能够找出弥补差距的一些措施。比如说刚才我们谈到中国的企业在盈利性方面还有差距,那我们来分析中国的企业在盈利性三个方面,一个是它的运营效率、资本利用效率、以及第三个是资本成本。可能资本成本,中国的股票市场,资本市场,以及银行系统的不完善,可能企业面临一些困境或者障碍。可我们看资本有效性的利用上,中国的企业无论是卓越绩效企业,还是一般的企业,都跟国际的同行和同类的企业持平或者基本接近他们这样的一个效率。问题是我们的运营利润,或者是运营效率有没有一个改善。我们改变的不仅是运营效率的改善,还有其他方面的改善。我们这个报告不仅是一个报告,还有给大家一些理念上的改变,我们的目标是想帮助企业明确什么卓越绩效的标准。怎么能够成为一个卓越绩效的企业。从而能够保持卓越绩效这样一个企业的利润,或者方式,迎头赶上,通过弥补差距,成为卓越绩效企业,实现持久的盈利性的增长。我想这样一个研究,是我们整个研究的的第一个阶段,我们还有第二个阶段、第三个阶段的研究,我们在随后的研究当中,我们会对卓越绩效就某一个行业做更深入的分析。我们也会就企业的个案做深入的分析。我们也希望在我们今后的研究成果完成以后,再来有机会跟大家分享。谢谢!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