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绍鹏:联想是一个无怨无悔的探索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1:0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8月28日,由埃森哲主办、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07卓越绩效企业论坛”在北京嘉里中心召开,新浪财经直播了本次论坛。以下为联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先生做主题演讲。

  陈绍鹏: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个2007卓越绩效企业论坛。我想这个论坛是联想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所以我们觉得这个交流的平台非常非常好。

  我今天把联想这个方面的实践跟大家做一个分享。由于我在企业做具体的工作的,可能有一些不太准确的地方希望大家可以进行指正,更多的希望跟大家学习和交流。

  联想是大家所熟悉了企业,从84年开始,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国际化的发展阶段。去年2006年我们全年的营业额146亿美元,60%以上来自海外,员工总数超过2万5千名,联想的今天已经迈入一个真正的全球化企业的门槛。今天联想的布局在日趋优化,我们在66个国家有分支机构,166个国家开展业务,建立了美国的罗利、日本大和、中国北京全球创新三角,还有在上海、墨西哥、印度、吉隆坡的生产运营中心在即将落成。联想的中小企业和消费业务,在德国、印度和东南亚地区成功的企业,增长的势头还不错,联想的经营业绩在稳步增长,我们是第一个季度同比增长13%,销量增长超过22%,远高于13%的市场增长速度。我们的第一季度的不包括充足费用为1.82亿美元,我们联想的大中华区地区表现非常不错。我们的董事局主席在这个产业第一季度的财报的时候讲,并购两年来我们联想的业绩一直稳步上升。我们这个并购可以看作一个成功的并购。今天的联想正在通过奥运会这个顶级的品牌塑造平台,在全球打造我们的平台,联想是唯一一家来自中国与国际奥委会的全球合作伙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设计单位,还有IT技术服务供应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国际奥委会全球的合作伙伴。将奥林匹克的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展示中国的世界经济发展的成就,为北京奥运会作出我们独特的一份贡献。有许多的朋友非常关注联想的发展,将联想的成长看作是不断探索超越一个案例,我们在不断总结,是我们走向今天,用不断的信心迎接未来。我们使客户满意的成功是联想前进的最大的动力。联想的目标为客户创造最大的价值,使他们用最低的成本获得最好的应用体验,包括获得高效的工作效率和生活的精彩。

  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三个方面的实践。基于全球IT产业,演进趋势的洞察,联想注重战略、IT,国际化和持续创新。自从1984年成立以来,联想一直专注于IT领域的发展,我们认识到商用和消费双轮驱动下,全球的PC市场还是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强者欲强,将全球的品牌和资源整合的能力的大企业。在全球化运营的基础上,通过持续创新,全球化运作的规模经济效益和资源整合能力,使联想进行更高的运营效果,降低客户的成本,实现客户价值的最大化。研发方面的投入,可以使联想进行技术的创新。在全球PC用户需求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联想打造了一个运营的模式,一个运营模式的创新,提高了全球的竞争力。凭借多年对中国的和全球PC市场的洞察,联想意识到全球的PC市场走向细分,单一的模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我们创造提出了交易型客户和关系型客户的模式,这样的话联想可以接触到最广泛的客户群体,通过端到端的价值链,更好的实现不同客户群的最佳体验和价值的最大化。双模式目前不仅在中国的市场,实践取得最大的成功,已经成为了联想核心竞争力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天联想有计划逐步地将商业模式向全球进行推广,并且在德国、印度,东南亚地区取得初步成功。

  联想懂得一个全球新文化可以创造一个企业最大的文化价值。现在的联想正在形成一个共同的文化的框架,我们称之为联想的新文化,定义了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新文化的基础,我们第一是成就客户,我们致力于让每个客户获得满意的成功。第二是创新,我们是快速高效地推动企业实现。第三诚信正直,我们诚实富有责任感,无论对内对外。第四,我们互相理解,多元共赢,以全球的视野看待我们文化。第一我们追求绩效,我们设定清晰地有挑战性的目标,恪守承诺,实现目标,并且进行重要的评估。第二赢的态度,对未来和客户我们积极主动,我们从挫折当中吸取教训。第三是拥抱变革,我们敢于冒险,积极行动,我们正视不同的意见。我们坦诚沟通,一旦达成共识,积极学习。上面是我们战略、运营,文化三位一体的体系,不是不变的,是在不断发展,不断持续发展的基础。我们强调把5%的希望变成100%的现实。联想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过程,其见我们经历了种种的磨难。我们并购全球大量的PC业务,是惊险的一跳,其实这样的风险是做企业,尤其是做一个高速成长的企业,不断承担风险的企业,其实这样的例子还很多。比如说1991年我们做

自主品牌PC的时候,当时的代理的PC价格非常高,我们当时一举获得成功。1993年世界的PC巨头进入中国,但是联想没有退出,我们守住了,而且发展了。1998年我们当时提出了流程一体化,上ERP是找死,不上ERP是等死。是给高速的飞机加油,还有给高速行驶的汽车换轮胎。联想在发展过程当中,没有更早的进入
房地产
,金融赚钱的行业,我们错过了互联网和IT服务的机会,但是我们坚定的认为最重要的战略就是要把PC行业做好,牢固树立我们的领导地位,是我们基于自己地位的评估,我们勇敢的并购IBM的全球的PC业务,实现跨越式的增长。我们这个过程,可能西方企业要用更长的时间,今天跟大家分享这些,不仅强调战略的重要性,还有我们对战略的体会。除了对战略的探索,还需要面对困难,接受考验的认识。作为全球市场的后来者,我们探索企业的过程当中,必然面临强大的国际重组,一开始处于追赶状态,用我们柳总的话说,一开始我们跑不上人家,只能跟着人家后面,但是不能光是低头跟着,我们要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上世纪90年代,从惠普学习到了代理的方法,在国内开始做代理,98年的时候提出大联想等于联想加上联想的合作伙伴。所以我们认为学习的确很重要,但是不仅仅是是学习,不仅仅是磨合,永远无法超越自己和别人。因此我们更强调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在创新中实践,把我们的创新实践发展成为独特的竞争力。当年德尔的全球的直销模式进入中国的时候,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我们打造了自己的模式,把联想基于渠道营销的模式相结合,形成了联想独特的商业模式。这个模式成功地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最终成为我们的竞争优势。目前的这套功夫向欧美和海外市场推广。凭借快速学习的能力,联想下了很多的功夫,花费了很多的心血,从实践当中取得的突破。联想为了提高自身的运营水平,采用不同的创新管理方式。1994年我们开始推出战略非常有效的非常好的战略形式,我们开始矩阵式管理,05年我们建立了双模式,一步步将管理的模式提升到国际的先进水平。

  为了更好的把握中国市场,联想把中国分为18个区域,又继续分成了108个网格,更加靠近我们的市场和客户。我们可以做到精确快速地管理,每天下午7点30的时候,可以知道每个网格的销售情况,第二天上午10点30可以知道每个电脑经过哪个店面卖给了哪家。如果说企业管理是一门科学和艺术的话,需要刚柔并济,可以达到炉火纯青。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柳总等老一代的管理者为联想奠定了基础。现在在联想,让每个人经过培训,可以成为合格的联想者,可以在不断的学习当中,可以成为有上进心的管理者。我们通过领导的代代传播,可以成功地作为企业文化基因地复制、传播。那么联想领导团队的特征是,我认为主要有三点。第一是坚强自信。可能这个团队,也许是年轻少壮、不知道什么叫困难,但是从来没有被困难吓倒。第二是善于学习第三怀着一个伟大的理想,要打造一个中国人的伟大的企业。这样的团队使得领导有一个坚实的基础。我们如何传播这个

领导力,首先领导人可以花大力气在人才的培养上,我们选择德才兼备,认同价值观的人,并且培养成为我们的公司骨干。给他一个锻炼的机会,给他授权,有一个指导性的管理,还有参与性的管理,逐渐成为团队的骨干。这些符合我们价值观的人,不但带领公司的业务向前发展,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通过同心圆的方式把联想的文化进行传播。我们将人才作为最重要的资产,进行系统化、科学化的管理,这个管理像盘点企业的资金资产实物资产一样,非常简洁、系统化,不像人的定性的主观的看。再比如联想的绩效的考核体系,为每个人有一个自己的指标体系,然后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反馈,可以最大限度的释放员工的潜能,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执行力。另外联想一个传播的工具,我们建立一个组织竞争力评审的制度和团队。用这个制度对每个在任的领导人离任的领导人的业绩进行评价,成功地实现了自身文化的传承,在国际化的过程当中,实现了文化的自我更新和发展,联想不断为客户提供价值最大化的产品和服务,推动企业的积极成长。

  在全球化的的时代,持续增长和追求卓越,我们要勇敢走出国门,在全球的舞台上展开竞争,赢得竞争。中国的全球化,有一个全球化的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全球化今天之所以看来如此艰难,这条路上的成功者还太少。中国企业在国际上没有形成整体的声势。这条道路上,联想是一个先行者,也是一个无怨无悔的探索者,一个开拓者,我们甚至要成为基业常青的组织,成为一个卓越的企业,联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的困难需要克服。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全力以赴,希望大家继续对联想以支持和呵护。让我们一起为创建卓越的企业,推动企业的国际化而努力。再次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