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宋丽萍:必须加强投资者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4:57 新浪财经
图文: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宋丽萍

  8月18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主办的“见证与超越-首届资本中国年会暨中国证券市场十八年庆典”在深圳隆重开幕,新浪财经图文直播了本次会议。图为论坛三-“合作与竞争--中国金融魅力”嘉宾-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宋丽萍。(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8月18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主办的“见证与超越-首届资本中国年会暨中国证券市场十八年庆典”隆重开幕,中国证券市场的新老开拓者们聚首于深圳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新浪财经图文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为论坛三-“合作与竞争--中国金融魅力”主持人-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宋丽萍的演讲。

  宋丽萍:

  非常感谢曹师兄,远征师兄是中银国际的首席经济学家,在行业里干得时间长的人都知道,从国家金融济改革一开始曹师兄就参与了。现在市场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在这种机遇和挑战情况下,如何提高交易所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国家现在潜在的上市资源丰富,改革开放二十多年,GDP增长是高速稳定的,面临着二十多万的工业企业,其中有五分之一已经是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给我们有些非常有利的数据,到现在民营企业已经有13万多家,其中一半的国家也是有限责任公司。在我们有4万多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亿元有3千多家。这都是上市公司的综合资源。刚才曹师兄讲到了去年年底资本市场市值在全球排12位,今年已经达到第6位,发展非常迅速。

  从交易所发展趋势来看,大家有几个趋势,首先是

信息化,充分发挥了市场组织者的集散信息的功能,从交易平台、内部方面都可以看出来。另外,市场化。从海外来看,从媒体上可以看到有几个形式的联盟,股权债的联盟等,共同出资组建新的市场,还有交易联盟,比如说新加坡交易所和澳大利亚交易所;还有共同交易平台,这种形式愈演愈烈。

  投行化的趋势,投行化的背景是什么,要发挥遵循市场规律。从亚太地区年收益增长率分别是10%以上,要求非常高,因为已经上市了,股东要求非常高。另外,开拓交易所的业务、丰富交易所的产品,这就是前面提到的争取上市资源。大家接触到很多国外的交易所都在中国大陆找优势的上市资源。另一方面,不断推出创新产品。

  逐步降低交易成本,从过去十年来看,全球

股票的交易成本都在不断的下降,大概下降了四分之一,25%,深交所来看,隐性成果部分高于预计部分的。纵观国际交易所的发展趋势审视一下自己的交易所,无外乎两个方面,一个是组织者,一个是监管者。按照上级去年12月1日在交易所的谈话集合了四个层次,这个有成功的经验。深交所根据
证监会
的统一安排,争取能建四个层次的市场。我们认为这四个层次有很多的基础。

  前面两个层次大家比较熟悉,下面深交所基本已经准备好了,剩下的大家不熟悉,这里有两部分,一部分是退市的公司转让,一个是开发运营的股票转让平台,已经有18家挂牌。建立相应的企业成长的制度,非上市股份公司转让。全国在抓紧打非的活动,这个平台会对将来的工作提供非常健康的交易平台。

  看一下众多的中小企业,将来会是什么上市路,一个是直接来上市,另外一个是从低层次逐步来转版,高层次过渡。分析一下,上市资源无论是从企业成长的周期还是从公司治理情况以及外部的投资者结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企业上市的路径应该从低层次开始逐步转到高层次,这样稳健一点。要加快创业与海外市场的步伐。

  深交所还有一个市场建设任务就是创新,由于时间的关系不详细说了。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市场监管,深交所出版了白皮书,做了详细的叙述,有兴趣的同事可以到网上查一查。我通报一下今年的情况。交易所有六个部门是联合监管的,对外一致的,上市监管、交易监管,部门之间还有一个联系制度。有的虽然没有实施交易,但我们已经发出了若干的实施建议和指示函。如果接到的话还做同样的行为就不能再交易的。作为一线监管部门我们对涉嫌违法行为进行报告。今天上半年一共报了65件,证监会针对这些违法行为做了各式各样的处理,有的在调查之中。

  今天5月30日以来,因为权证没有印花税,所以非常活跃。权证的交易非常活跃,为了保护合法权益,我们做了各式各样的工作。还有一个弱点是中小板上市的公司规模比较小,平均发一、两千万,容易炒作。这个月以来我们加强了监控,对盘中一些拉牌的行为进行警告,如果第二天还继续,我们将适时对他的交易进行冻结。针对这些市场情况,交易所还做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投资的教育。

  根据数据分析的解决,截至2007年4月底,真正持股的帐户数量还不到总数的三分之一。虽然有五千多万户,实际上真正交易股票也一千多万户。中小投资仍然是市场投资的主体,今年前四个月持股100万下的投资者都是占绝对优势,99%、96%,交易金额在四分之三,这就说明什么?我们主要交易主体、中小投资者还是以他们为主,中小投资者的持股和交易偏好,他们更偏好持有交易小盘股,高适应率,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另外,持股期限普遍比较短,持股期限小于三个月的帐户分别是70%-8%,这个比例很高。从这几个方面来判断,我们必须要加强投资者教育,比如说在媒体开设投资者风险专栏,教育投资者案例,从投资者的角度来撰写投资者能够看得懂,知道自己的风险点在哪的文章,这一系列的文章全国的主要报刊都转载。大家还是非常重视,读者也非常多,电话也特别多。问我们的报道里面出现的问题,我们电话每天都不断。另外,将投资者教育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从全方位来讲,对投资者教育加强工作,我们想交易所确实是在整个市场发展过程中处于特殊的地位,我们要充分发挥市场组织者的作用为上市公司、投资者四做好服务,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