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邦汇金董事总经理郝泳九致欢迎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5:22  新浪财经

    2007年7月28日,由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富邦汇金和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工会联合主办的2007并购重组和私募股权投资高峰会隆重开幕。以下为富邦汇金董事总经理郝泳九的欢迎词。

  郝泳九: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由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富邦汇金公司和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联合主办的《2007并购重组和私募股权投资高峰会》现在美丽的国际大都市上海隆重开幕了。我代表组委会向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届论坛得到了汉理资本、华欧国际证券、南京必尔得广告传播公司、大成律师事务所、华彩咨询、天道投资和嘉富诚国际资本的大力支持和鼎立协助,在此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得到了新浪网、和讯网、世华财讯网、新华社、香港有线电视台、美国彭博新闻社、中华联合新闻通讯社 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 新京报 南方周末 香港南华早报 中国经营报 上海商报 京华时报、中证网、中国华尔街网、Chinaventure投资中国、中国并购交易网、中华房地产金融网、《英才》杂志、《福布斯》杂志等30多家境内外重要财经媒体的大力支持并在会前和会后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在此我代表论坛组委会向他们表示由衷的致谢!

  目前,全球并购活动空前活跃,亚洲投资与并购市场频起波澜,中国并购市场也愈演愈烈。企业并购重组已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一个最明显的特点。

  全球的投资集团及跨国公司屡屡掀起投资与并购狂潮,投资与并购交易金额大幅度增长, 来自Dealogic的数据显示,大量敌意收购令2006年成为并购交易额最高的一年。由于融资成本低廉,首席执行官们雄心勃勃,企业渴望发展,全球并购交易额高达4万亿美元。这一全球并购交易额比2000年互联网热潮的巅峰时期高出16%。较2005年同比增长38%。寻找投资机会的私人股本资金大量出现,支持了并购交易的飞速增长。收购交易额达到创纪录的7253亿美元,是2005年的两倍多,占全球并购交易总额的比例为五分之一,而去年为12%。并购对象位于欧洲的交易额达到1.53万亿美元;美国的并购交易额总计1.44万亿美元;在除日本之外的亚太地区,并购交易额为3815亿美元。联合国贸发会议《2001年世界投资报告-跨国兼并与收购之发展》中指出,在全球市场谋求生存和繁荣成为跨国兼并和收购高潮中的首要战略动力,跨国收购特别是涉及到大的跨国公司、巨额资金和活动重大改组的兼并和收购是全球化最明显的特点。

  2007年第一季度,全球并购总额突破1万亿美元,创下历年来第一季度最高水平。这得益于创纪录的私人股本交易、谋求增长、雄心勃勃的首席执行官以及廉价的融资机会。数据供应商Dealogic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并购交易额达到了1.13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873亿美元增长14%。实力日益壮大的私人股本,仍然是推高并购交易额的中坚力量——它们全面参与拍卖活动,目前正逐步推高并购规模。

  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基本成功完成、2007年并购规则体系将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财务顾问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细则》以及《再融资操作细则》和《IPO绿鞋机制》等规定也将年内陆续出台。2006年内出台的新《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有关规定》和《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的规定,极大地推进了中国A股上市公司大规模并购重组的市场化进程。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加快对中央企业的重组步伐,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要通过股份制改造、引入战略投资者、重组上市等方式实现国企产权多元化,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在更大范围实现国有资本的有效配置,并培养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为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开创了外资在中国并购重组的新阶段。企业为实现持续利润增长和规模效益而开展并购,行业的整合重组将带来广阔的并购机遇和丰厚的回报。

  根据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中国企业并购回顾与前瞻外国》报告指出:2007年上半年我国已对外公布的交易数量从去年同期的674笔增至808笔,同比增长了20%,今年上半年披露的交易金额为27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94亿美元略微下降。其中增长的绝大部分来自内资并购,同时内资海外并购激增72%。与此相反,外资并购内资企业的脚步放缓。同时,由政府发起的新一轮的行业重组也带动了内资企业的本土交易,内资企业境外并购交易数量稳步增长,涉及的行业也在不断扩大。数据显示,内资企业海外收购数量从去年上半年的18笔猛增至今年上半年31笔,同比涨幅达72%。其中大部分境外投资都涉及采矿及金属行业。最大的单项并购交易是中国铝业以7.92亿美元收购Peru Copper。除采矿及金属行业外,最大的已公布的交易为中国移动以2.84亿美元收购巴基斯坦移动电话运营商Paktel。为了建立更大型的全国性公司以增强其境内及境外的竞争力,2007年下半年并购市场的趋势,内资并购活动还将持续升温。在更多大型国有企业的带动下,境外投资也会逐渐增加。然而,外资并购活动的增长可能相对较为缓慢、除非市场的估价预期有所下降。同时,在政策法规前景没有改观的情况下,金融投资者可能继续采用在较大的并购项目中投资并取得少数股权的策略。

  近几年,由于美国股市和债券回报率低,加上持续的低利率环境,大量资金涌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Dealogic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在美国募集的资金已超过3600亿美元,大大高于2005年全年的1630亿美元。全球私募股权投资中,一半以上的资金来源和投资去向都在北美,欧洲约占1/4。但越来越多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开始把目光投向发展中的亚洲市场。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的向好,百度、如家、蒙牛乳业、分众传媒、雨润集团等众多被投公司在海外上市的良好效应和带来的超巨额回报,使私募股权基金对中国产生巨大的吸引力。随着我国新《合伙企业法》于2007年6月1日实施,也将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资金来源和退出渠道向国内转移。以公众股权(上市公司)为顶、以私募股权基金为第二层、以创业风险基金为第三层、以天使投资为底层的金字塔式股权市场正在加速形成。消除了法律方面的障碍,增加很大的自由度,在催生诸多全新思维和制度的同时,私募股权投资在中国也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挑战。

  目前,私募股权基金在国内大规模频繁进行投资,进入国内私募股权基金的规模和数量都超过了以前任何时期,而且还源源不断。根据(Asian Venture Capital Journal)最新报告显示,2007年上半年亚太地区由私募股权公司管理的PE总额达1712亿美元,同比增长23.6%;今年上半年新募集的PE总额达158亿美元,同比下降5.7%,但其中针对中国的新募集资金总额达52.6亿元美元,同比增长2.38倍。

  在席卷了全球市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巨额并购纪录后,PE(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正在从各个层面渗透进入中国市场,成为越来越不容忽视的力量。中国PE业正处于制度将变未变的破茧时分。PE是一种面向合格投资人募集的,专注于股权投资的基金。与证券投资基金不同,PE往往以战略投资者身份介入公司管理,在创造价值后获利退出。近年来,美国新桥资本、高盛公司等在国内进行的收购获得巨额利润的同时,也令市场切实感受到了PE作为华尔街新霸主的威力。

  PE的中国之路正在起步。她将在中国如何生长,如何演变,在中国气势磅礴、错综复杂的经济格局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将在本次峰会势必找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良方。红筹道路变窄,A股大门渐开,外资和本土PE的A股之路如何走?中国的市场环境有哪些适合PE发展的特点?完成投资后如何完美地全身而退?何时才能告别“两头在外”的日子?本次峰会将在多视角讨论PE发展之道,对话业界先锋人士。

  我衷心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增进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共识,大家共同为并购重组战略和私募股权投资发展之道献计献策,力求对中国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和吸收私募股权投资的机制和手段做大做优做强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最终实现资本运作与创新发展的有机结合;愿在座的业界朋友能切实把握机遇,为进一步增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共创美好明天而努力!最后,祝愿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和学者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郝泳九

  董事总经理

  北京富邦汇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京港城市大厦A座都会国际17K 100025

  电话:8610-6558 5958转1711 6556 5280 1368-119-8971

  传真:8610-6556 5280

  电邮:yjhao168@yahoo.com.cn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