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刚:伊利的品牌发展之路是产业升级换代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3:40  新浪财经

潘刚:伊利的品牌发展之路是产业升级换代之路
  2007年8月3日,“自主创新与民族品牌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风光秀丽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隆重开幕。上图是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发表主题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8月3日,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2007中国民族商品交易会”暨“自主创新与民族品牌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风光秀丽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经国务院批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商务部、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新浪网全程报道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是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发表主题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很高兴有机会能在这里和大家探讨创新与民族品牌发展战略的问题。

  十多年间,伊利完成了从区域品牌到全国品牌,从行业品牌到领导品牌的转变。通过奥运,又走向了世界。在发展过程中,作为民族乳业的代表,伊利一直承担着创新的重任。在这里,我想就伊利的实践和思考,来和大家做一些分享:

  在伊利的品牌发展过程中,有很多重要的拐点,今天我只讲三个关键点:

  一、从区域品牌发展成为全国品牌

  伊利品牌建立之初,诉求纯天然、无污染的草原概念,因为内蒙古大草原有世界上最好的奶源。将优质的牛奶运到全国各地,使伊利走向全国,现在看来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如果没有当初的技术创新,别说是全国,牛奶甚至都难以迈出工厂的大门。

  这并不夸张,由于受到牛奶保鲜的制约,我们起初只能在小小的雪糕产业里徘徊。

  如果能把内蒙的优质牛奶供应到全国去,就一定能实现新的飞跃。沿着这样的战略构想,我们组建了中国第一个液态奶事业部,并进行包装和产品技术上的创新,最终使液态奶保质期延长到了7、8个月。

  之后,伊利实现了质的发展:2000年以前收入不到10个亿,2002年实现收入24亿,今天,仅液态奶就有100多亿的规模。可以说,伊利的真正发展是在2000年以后,而这要归功于液态奶的技术创新。

  通过创新,伊利完成了从区域品牌到全国品牌的转变。实际上,液态奶技术创新对乳品行业的意义不亚于“互联网”之于信息革命,它改变了中国人的饮奶习惯,把牛奶从过去的营养品、奢侈品真正变成了日用消费品。

  二、从行业品牌到领导品牌

  如果说通过技术创新,我们完成了从区域品牌到全国品牌的跨越;那么,民族品牌创新的发展意识使伊利转变成为了中国市场的领导品牌。

  在液态奶成为国人最常见的消费品时,激烈的竞争使伊利清楚的认识到,如果不寻找新的“蓝海”,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将会受到很大的制约。

  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是否会有喝完牛奶后肠胃不舒服的经历?其实,每100个黄种人中就有85个人会发生这种情况,什么原因呢?是因为体内普遍缺乏“乳糖酶”,这已经成为困扰行业、困扰民众的大问题。

  如果能够解决这样的难题,不仅使大家能享受到牛奶带来的健康和快乐,而且也将有效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研发经历了很长的时期,屡屡受挫时,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学习其他人,换个包装、找个概念,瞬间就能吸引眼球推广出去。而总要做这种高难度高成本的事情呢?为什么不改变策略呢?”

  但正因为我们是民族品牌,所以不能这样做。经过4年艰苦研发,“伊利营养舒化奶” 终于在今年问世。这款牛奶对于国人饮奶后腹胀、腹泻等不消化体质有高达96.6%的显著解决效果。

  另外,伊利最新推出一款产品是“伊利金典有机奶”,有机奶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牛奶,目前中国拥有完善有机产业链的乳品企业只有伊利一家。

  虽然困难多,阻力大,但民族品牌只有把视野放在国家和企业共生共荣的高度上,企业才能取得更大、更长远的发展,也才能获得更多的认同。就在5天前,伊利发布了中国食品业首份企业公民报告,阐述了伊利“社会价值高于商业利润,安全与健康大于物质财富”的价值理念。事实上,作为中国大型乳品企业中唯一的民族品牌,我们每年的纳税是第2名的4倍,目前已经缴税近70亿元。所以,伊利的利润在行业内不是最高的。但是,无论是保障员工利益、带领奶农致富、支持公益事业还是保护环境等方面我们做的都是最好的。

  虽然承担社会责任会影响我们的利润和发展速度,但这是民族品牌应当承担的责任,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

  三、从行业领导品牌到世界品牌

  “地球是圆的,世界是平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国际化是中国民族乳业艰难而必选的道路。在稳固中国市场的同时,我们必须坚定的走出去,打造世界品牌。

  在国际化的进程中,我们认为,认识上和策略上的“创新”是当务之急。

  今年,伊利生产的黄油首次出口海外市场,市场反馈良好。由此,伊利成功的实施了中国民族企业用高端产品进军海外的市场战略。虽然出口量不大,但使中国乳业在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此外,国际化进程中相当关键的要素便是企业的品牌形象塑造。无论是俄罗斯中国年国家展、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还是达沃斯全球经济论坛,伊利的出色表现都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关注。我们在俄罗斯国家展期间举办了伊利推介会,当时只邀请了30家媒体,而到会的却有70多家媒体,很多媒体都是站着听完推介会的。会后,所有记者都在品尝伊利金典牛奶,结果布展的牛奶差点不够用了。

  当然,最幸运的是伊利牵手北京奥运。事实上,奥运会对乳制品赞助商的选择是非常严格的。它的考察周期最长、流程最复杂,而且不以投标金额的高低为首要评判标准,奥运会更看重的是企业的产品安全、健康、诚信及可持续发展。所以,伊利能够为奥运会提供乳制品,说明伊利通过了全球最高品质标准的检验, 这是伊利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伊利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牵手奥运,我们与许多的国际巨头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我们将通过奥运会让全球的消费者认识、了解和喜爱伊利!

  还有很多创新经验,例如管理创新、奶源基地创新、营销创新、标准创新等,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详细介绍了。

  总之,伊利的品牌发展之路,是产业升级换代的创新之路;是“引领中国乳业,打造世界品牌”的创新之路。

  最后,我想以英国布莱克的一句名言来做个结束:“独辟蹊径才能创造出伟大的业绩,在街道上挤来挤去是不会有所作为的。”伊利作为中国大型乳品企业中的唯一民族品牌,正是依托创新才能够代表乳品行业直面全球乳业巨头们的竞争与竞合,才能够推动中国乳业的升级和发展。伊利将继续在创新的潮流中激流勇进,也希望所有的民族企业都能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让中国民族品牌屹立于世界品牌之林!

  谢谢!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