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伯华:行政管理部门要更加支持民族商标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2:06  新浪财经

周伯华:行政管理部门要更加支持民族商标发展
  2007年8月3日,“自主创新与民族品牌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风光秀丽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隆重开幕。上图是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8月3日,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2007中国民族商品交易会”暨“自主创新与民族品牌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风光秀丽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经国务院批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商务部、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新浪网全程报道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是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致辞:

  尊敬的乌云其木格副委员长,

  尊敬的黄孟复副主席,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我非常荣幸地出席自主创新与民族品牌发展战略高峰论坛。本次论坛,是内蒙古自治区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大力实施商标战略的首创之举,必将对推进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的商标意识,增强少数民族地区企业争创驰名商标的信心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这次来到呼和浩特,深刻感受到内蒙古的经济和社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综合实力较强,经济结构合理,地区特色鲜明,社会和谐稳定,充满生机活力的内蒙古正崛起在祖国的北疆。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光辉照耀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与全区上下积极推进商标建设,着力培育民族商标密不可分。

  品牌是商标的俗称,驰名知名商标反映着企业的影响力,体现了一个地区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和经济发展的程度。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企业竞争的成败,越来越多地取决于自主创新能力的高低,取决于利用独特价值形成的别人难以模仿的资产。

  商标已经成为企业参与世界竞争的利器和重要的战略资源,通用汽车公司由于培养出了别克、悍马、凯迪拉克、雪佛莱等驰名商标,使企业真正成为了百年老字号,其商标的价值高的令人震撼。国际上很多企业的实践证明,市场竞争表面看是产品的竞争,信誉的竞争,营销的竞争。实质上,是企业治理能力的竞争,是核心技术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表现为自主创新基础上的商标竞争,商标一旦驰名,就成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商标快速增长。截至2006年底,全国注册商标总量达到277.4万件,居世界各国的首位,驰名商标807件,核定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19件。我国已经基本形成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体系比较健全、内容比较完备的商标申请注册体系,并先后加入了《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议》等商标国际条约。

  商标的发展,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大批驰名、知名商标的崛起,在引导消费、促进贸易、鼓励创新、发展生产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农副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工作的开展,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精心培育商标,自觉保护商标,通过实施商标战略,打造核心竞争力,依托商标,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已成为我国企业的共识。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利用民族资源优势和草原文化,积极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商标和著名商标。自1999年鄂尔多斯获得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第一件知名商标后的八年间,已有驰名商标16件、地理标志商标2件、著名商标126件,走在了西部地区的前面,已经成为带动资源转化的加速器,而且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驰名、著名商标企业的销售额,已经占据自治区经济的半壁江山。鄂尔多斯、伊利、蒙牛、小肥羊等人民耳熟能详的驰名商标享誉全国,走向世界,提升了现代化的内蒙古形象,对促进经济社会起到了示范作用。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培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确定为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也多次就发展民族商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发展更多驰名中外的商标是广大企业的根本追求,也是我们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职责所系。多年来,担负着商标注册和保护职能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积极履行商标注册管理职责,为中外企业申请商标注册提供了良好的服务。深入开展保护商标专项整治,打击商标侵占行为,有效保护了权利人的利益。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商标意识,营造了真正和保护商标权的良好氛围。

  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建立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创造更多有力的条件:支持民族商标的发展,使更多的企业拥有知名、著名商标,为企业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更高的层次上参与国内外经济技术合作和市场竞争创造知识产权优势;鼓励企业开展商标优化,这是企业提高商标整体竞争力的微观基础,引导企业把商标战略纳入企业发展整体战略,从整体上把握国际商标的目标和重点;准确定位商标与企业竞争力的内在联系,注重把商标特点与企业需求相结合,制造适合自己的措施和策略;重视培育和引进商标专业人才,优化具有鲜明特色,体现自身价值的商标。

  企业不仅要加大对商标优化的投入,也要及时将自主创新的商标申请注册,使之获得法律保护。通过研究商标,开发商标,运营商标,使商标的生命之树长青。商标的内涵和附加值无限的延伸,商标紧跟消费者的需求,商标的功能与时俱进,鼓励企业境外注册商标,这是提高商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前提。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创造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商标,是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致胜的重要法宝,只有拥有世界知名的商标,才能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才能使企业享有真正的国际地位和尊严。企业特别是拥有知名商标和著名商标的企业,以及一些商标知名度较高的出口生产企业,应当积极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注册商标,境外注册商标的企业也应当研究国际市场的商标保护法律和自我保护措施,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利用国际贸易规则,保护自己的商标权益,积极加强与中外企业在商标管理,运用,保护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吸收借鉴外国企业在商标国际保护中的成功经验,为我所用。

  鼓励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这是增加商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环节。驰名、著名商标,是商标中更具有价值的知识产权,凝集着产品的科技和知识含量,体现着企业文化和信誉,代表着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具有集纳、聚集、组织资源的功能。创立著名驰名商标的过程也是企业从地区走向全国,从国内走向国际的重要过程,被认定为驰名、著名商标就会依法受到比普遍注册商标更为有利的保护。企业应当有足够的时间、资金和劳动,增强商标的生命力,像经营有形资产一样,经营商标无形资产,加大商标使用许可程度,推进商标使用的产业化,提高商标的市场影响力,应当以驰名、著名商标企业为龙头,重组和优化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鼓励企业主动维护商标权益。这是保护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信用经济,强调公平竞争。只有人人尊重和保护他人的商标权,自己的商标权才不会受到侵害。要建立维护商标产业的机构,健全商标产业自我维护的网络,积极与行政司法机构的配合,大力打击商标侵占行为的力度,构建以自我保护为主体、行政和司法保护相结合、社会公众参与的商标产业保护体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作到商标的监管、发展,与服务和维权、执法的统一,进一步提高商标行政执法能力,切实保护中外商标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公正放心的消费环境。鼓励建立健全商标社会服务体系,这是提高商标社会价值的重要措施。制订商标社会服务业行业规则,进一步拓展商标服务类型,完善商标社会服务信用评价机制,为企业创立地区驰名,国内驰名,世界驰名商标构建优越的社会服务环境,营造“企业做商标,市场推商标,消费者用商标,社会爱商标”的良好的经济发展氛围。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创新才能发展,商标成就未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内蒙古推进商标战略。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立足自主创新,发展民族商标,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更好的发挥商标的重要作用。

  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