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金祥:西部地区必须抓住机遇 实现新的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1:08  新浪财经

王金祥:西部地区必须抓住机遇实现新的跨越
  2007年8月3日,“自主创新与民族品牌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风光秀丽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隆重开幕。上图是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王金祥讲话(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8月3日,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2007中国民族商品交易会”暨“自主创新与民族品牌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风光秀丽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经国务院批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商务部、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新浪网全程报道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是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王金祥讲话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演讲的题目是“加强自主创新,推进品牌建设,促进西部地区又好又快的发展”。由于时间关系,我只能讲一些要点。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持续发展,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各国综合实力的竞争越来越多的体现到自主创新能力的较量上。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事关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决策,也是我们西部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重大历史机遇。因此,我认为我们西部地区必须紧紧地抓住世界科技进步和国家推进自主创新的历史机遇,奋发有为,迎头赶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自主创新的浪潮,实现新的跨越。

  首先,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地推进西部地区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

  加快发展是西部各族人民的迫切要求,在新形势下我们西部的发展决不能够走高消耗,低效益的老路,必须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切实得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上。

  再一个重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中心环节,增加西部地区自主创新能力,应当加快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的建设。在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同时,发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还要搞好军民科技的紧密结合,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自主创新的良好局面。

  第二,要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任务,努力实现关键领域、关键地区、关键产业的重大技术突破。

  年初,国务院已经批准了西部大开发的“十一五”规划,明确了新时期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任务,其中特别强调,西部地区要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要注意引导重点区域加快发展,要优先实现重点地区和重点产业的发展,达到新的水平。

  科技进步、自主创新是支持和引领我们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的关键。在西部地区自主创新上,还要注意与国家主体功能区的划分以及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布局相结合。我们要重点促进四类地区加快发展——各省以省会城市为中心的城市圈,以及资源富集地区和重点边境口岸地区的城市。

  第三,要推进产品创新和民族品牌建设,不断提高西部地区企业核心竞争力。

  品牌是创新的重要体现,国际竞争也体现在品牌的竞争上,因此,我们西部地区应当学习内蒙古自治区成功的经验。内蒙古近年来已经形成了规模化绿色品牌集群,鄂尔多斯、伊利、蒙牛、鹿王等16个商标已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我们西部地区的企业要立足市场的需求,发挥民族文化的优势,不断推进产品创新和品牌建设。

  最后,要加强保障体系得建设和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来提高西部地区自主创新的水平。

  第一,自主创新关键在人才,因此要把科技人才开发和科技队伍的建设放在西部人才开发的重要位置,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中之重来进一步抓好。

  第二,要继续保持中央财政对西部大开发各项工作支持的连续性,并且根据形势的发展充实和完善支持政策,创新支持方式。尤其要实行支持自主创新的财税政策及金融政策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创新多元化和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制逐步建立起覆盖西部地区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引导社会资金进入风险投资领域。

  第三,要大力地推进自主创新的环境建设。我们西部的各级政府除了在公共技术研发过程中要发挥主导作用以外,还应当提供制度保障,引导创新环境。西部的各级政府都要进一步的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善服务,加强组织引导和统筹协调,鼓励和保护自主创新活动,完善自主创新环境。

  总之,我们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力争在西部的重要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推出一批世界知名的民族品牌,造就一批优秀企业,不断提高我们西部地区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持续得又好又快的发展。

  谢谢大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