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中国国际服务业论坛21日(下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3:53  新浪财经

  2007年7月22日,“2007中国国际服务业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图文报道本次会议。以下为7月21日下午实录。

  主题:推动区域性服务业的发展、提高中国金融服务业的竞争力

  时间:2007年7月21日下午

  地点:五洲宾馆华夏厅

  主持人(邵颖波):金融服务业论坛现在开始,我是来自财经时报的副总编邵颖波,下午由我主持今天的论坛,希望大家能够振奋精神,调节一下气氛,给大家讲一个好玩的事。我上学的时候已经在武汉,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武汉包子的故事,我上学的时候包子叫包子,但是里面有很小的馅,大多数的馅都在下午这场,今天能够留在会场上参加下午论坛的都是能够吃到馅,不仅论坛像武汉包子,金融服务业来说也是这个道理,银行就是金融服务系统的基础和核心,我们今天下午这节恰好有来自银行部门的四位行长,建行是首席经济师,这些嘉宾他们和上午的嘉宾有什么不同呢?他们不是军师也不是参谋,他们是领兵打仗的,我们今天下午论坛的标题叫“全面开放的银行业”,嚷了很多年了,外资进入以后,银行业的竞争就要像战场一样,坐而论道的学者、专家、领导他们没有经过实际的战场上的竞争,我们今天下午的嘉宾全部都是身经百仗,从去年12月全面开放以来,到现在半年时间已经过去了,无论是外资银行对中资银行的参股、交流还是直接对高端业务的争夺,我相信来自银行实际部门的领导他们有最实际的感受,WTO之前和之后有什么区别,下午的论坛会更精彩,希望大家振奋精神,我们演讲正式开始,下面有请招商银行副行长唐志宏先生,有请。

  唐志宏:各位来宾下午好!刚才邵总编说我们都是身经百战的实际工作者,所以和上午的演讲相比可能理论性差一些,可能说得每一句话都是实践中的体会和做法。借这个机会我想结合招商银行的事件谈一谈全面开放以后,中国零售银行的一些认识和大家交流。我想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谈一下全面开放环境对中国零售银行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二、努力增强国内银行信的竞争优势。

  大家知道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加入WTO以来,我国零售银行业务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零售银行服务的能力与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客观地讲,由于历史和实践的局限,与国外银行相比,中国零售银行业仍存在很大的差距。去年年底我国政府按照加入WTO的承诺,全面开放了银行市场,在新的形势下国内零售银行的发展面临诸多的严峻挑战,全面开放的环境对国内零售银行服务的能力提升提出了迫切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从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现实来看,提升国内零售银行服务能力是形势所迫,近年来越来越多具有跨国眼光的国外银行,通过设立分支机构收购中资银行股权,加强与国内银行的合作,加快对中资银行的掠夺。市场开放以后,外资通过灵活的营销、优秀的金融人才与国内客户在高端客户、银行卡业务等领域展开全方位的较量,国内零售银行只有加快发展步伐,增强自身的能力,才能赢得自身的生存发展空间,否则原有的客户优势、网点优势和本土文化优势都有可能很快丧失。我们高兴地看到,外资银行涌入在加剧国内银行竞争也带来国内银行在服务理念,产品、方法、技术等方面的革新,有利促进国内零售银行业纷纷求变。

  第二方面,从经济金融持续增长的态势来看,提升国内零售银行服务能力是顺势而为,国内外市场人士认为,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的步伐,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国民经济仍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零售银行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零售银行市场之一,具体看有这样几个因素推动中国银行业的飞速发展:

  1、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带来居民收入的大幅增加,正迅速扩大中产阶级的队伍,富裕阶层的财富积累越来越多;

  2、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变革,以及互联网的广泛应用,迅速改变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信用卡分期付款和循环功能以及财富管理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3、金融市场体系正在加速构建,金融工具日益繁多,不断拓展零售银行的业务范围和经营领域;

  4、中国政府需要通过居民消费的不断扩张促进经济的持续增长;

  5、强化资本约束,直接融资快速发展和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现实背景下,国内商业银行纷纷提出和加快实施经营战略的调整,其中具有较低的资本消耗,较高的经营效应的零售银行业务受到各家银行前所未有的重视,面对如此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国内零售银行业只有不断的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才能在全面开放的金融环境中更好分享中国经济,金融持续成长的结果。

  第三方面,从国内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看,国内银行服务的提升势在必行。消费者对国内银行业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1、对银行提供融资产品和财富管理产品的综合服务能力的要求,客户不仅希望银行能够提供多样化的消费信贷、创业信贷等融资类的产品服务,而且希望能够提供一站式的投资,保险信托等管理类产品服务;2、对银行财富价值创造的专业化服务和水平的要求,如今的客户对银行的要求已经超过情感式的服务内涵,对银行创造的专业化的渴求日益迫切;3、对银行持续识别发现创造客户价值需求和产品需求能力的要求,即银行客户关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不断提升,要能够及时捕捉客户的消费心理与价值变化的需求,有性价比优势,让客户感到满意的新产品;4、对银行多渠道的服务的要求,银行能够适应客户爆炸性增长的要求,以及不同客户的消费水平方式和偏好,由物理网点服务和电子化服务构成,可由客户多元选择的立体的手段和渠道。价值创造的能力和良好的能力体现是客户对国内零售银行业服务能力的新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国内零售银行业应该多管齐下努力增强国内银行业新的服务竞争优势,在全面开放的新形势下,加快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的现实问题。

  就招商银行来说,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坚持不懈提高零售银行的竞争力:1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功能,产品是服务的载体,对客户而言,零售银行的服务功能强不强,服务水平高不高主要看这家银行能不能不断提供多种多样功能齐全、可供选择和比较的产品,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以欧盟银行业为先导,以不同形式的金融集团,开展金融业务经营,零售银行的产品也呈现出多元化的经营。招商银行率先构建了电子化的平台,依托这一平台我们立足于市场和客户的要求,率先开发了一网通、一卡通、金葵花等一系列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持续的产品创新为招商银行零售业务的发展赢得了市场和空间,今后我们还将根据金融市场的发展态势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在不断丰富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创新推出更多令客户满意的金融产品;2、标准化的服务流程与技术体系。国外银行的实践表明,构建标准化的流程和技术体系是零售银行提升服务效率、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在服务流程方面,近年来招商银行致力于从客户发现、客户关系建立到客户关系发展和深化一整套服务流程,努力形成从了解客户需求到满足客户需求到创造客户需求完整的服务循环体系。

  目前,我们正在加快营业厅的销售和服务流程的改造,希望通过重塑网点的模式,改造网点设置,不断提高营业网点产品销售能力,缩短客户排队时间,改善客户的体验。在技术体系方面我们正在加快开发和完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成本分担系统等现代管理信息系统,同时加快数字仓库建设,完善数字仓库内容,为零售银行服务的提升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3、专业化的客户经理与产品经理,客户对零售银行的要求不断提升,零售产品日趋复杂,对银行从业人员的要求必然随之提高,目前国际上优秀的零售银行大多拥有或其中一支由金融、财富、税收、不动产、投资、法律、会计等不同领域专业人士组成的专家队伍,具有很强的专业机能,并且大都具有国际金融理财认证师,认证财富认证师或管理师国际通用不同类似的执业资格。近年来招行把提高专业人才的素质作为提高零售银行服务水平优先考虑的水平,我们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积极培养两支专业化的队伍:一、以注册理财规划师为标准,中间建立产品经理队伍;二、培养一支具有较高素养的经理队伍,包括贵宾理财、低柜理财和个人理财的队伍,我们输送一批又一批的客户经理到新加坡、香港接受境外培训,在全系统内推广客户经理的认证,力图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一支高水平的产品经理和客户经理队伍,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第四方面,多元化的服务手段,西方商业银行零售业务发展得比较好、比较快,与其拥有发达的通信网络体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目前国外零售银行服务渠道的自动化、网络化趋势非常明显,据统计电话银行可以降低50%的成本,互联网可降低88%的成本,成本低廉的电子化手段使银行能够更广泛地为客户提供更快捷、多样化的服务。适应社会金融需求日益增长以及零售银行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招商银行也在几年内加强远程银行的建设,在此基础上招商银行还将大幅度增加物理网点建设,增加自动化服务的投入、增加远程银行的投入,建立健全多元化、立体式销售渠道网络,适应不同的客户群体的服务要求。

  第五方面,现代化的服务理念,现在管理学中理念决定行动,行动决定命运,这深刻揭示理念对企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面对全面开放的环境,对零售银行提出新的要求,提升国内零售银行服务竞争力需要不断转变传统观念,更新认识。比如在关于零售银行用人和育人上招商银行提出“变先把通才选拔培养专才,重要关系型人才和重视专业型人才,变注重结果管理为注重过程管理,我们要扎扎实实抓好内部管理:1、稳步实施组织架构改革,逐步改变传统的总行以行政管理为中心、分行以经营管理为中心的横向快快制的管理体系,逐步构建与国际先进零售银行接轨的垂直化、扁平化、矩阵式组织架构;2、建立健全符合过程管理的绩效考核体系,改变以存款、贷款等简单的数量指标考核机构和个人的传统办法,逐步构建以EVA、客户满意度为核心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3、不断健全客户投诉的管理体系,通过一系列的改造,变客户的投诉为产品的创新,变客户的不满意为对银行的忠诚。只要服务好客户,客户必将以最好的馈赠给自己的银行,当前我们中国银行业已经走入了全面开放的阶段,在全面开放的形势下,招行继续秉承因您而变,坚持不懈提升零售银行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客户,谢谢大家!

  主持人(邵颖波):招商银行是最受尊敬的企业;最具活力的股份制银行;现代化标志最多的银行,招商银行的荣誉称号非常,我们觉得有这次机会,无论如何要提一个小问题,您刚才提到关于网点的改造,外资银行进入的时候大家认为中资银行的优势就在于渠道网点,我看到真正进来以后,大家发现这也不是主要问题,但是在网点的问题上也存在分层改变,都要变分区,提高服务质量,我作为一个客户在很多银行发现的问题网点很小,条件很差,还要分区,有个人理财、基金,把普通百姓的队伍挤得更长,我们银行总是要提出服务质量向高端发展,反而做得不好,好多理财的窗口吸引不了人,而且普通的客户挤得比较多,我是招商银行信用卡用户,我看这种情况倒是很少,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请唐行长介绍一下,下午的演讲是我自己解决增加一个小的提问,希望活跃一下。

  唐志宏:提到网点改造和大家关心的问题,前一段排队时间也是媒体和社会各界特别关心的问题,这个问题又和网点改造和现在服务功能的转变错综复杂交织在一起,我觉得要分清几个问题,才能认识我们网点改造是为什么,我们在网点改造的同时如何能保持我们银行的本质和保持整体的服务水平。

  首先,中国的银行业处在特殊的阶段,前一段媒体、社会各界关心的银行排队现象,我感觉它不是由于一些技术的原因引起的,比如说网点改造分区,是不是把大众客户的服务区域挤占?也不仅仅因为互联网渠道、电话银行渠道发展得不够好,也不仅仅因为中国人的消费习惯、金融行为习惯还非常注重现金,因为我们所说的排队主要的矛盾集中在现金柜台,我觉得也存在技术原因,但是也不是根本,最根本的还是整个中国银行业的服务能力的不足,不是某一家银行的问题,不是某一家银行网点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银行业服务能力相对于整个中国居民服务需求能力的不足。前一段时间集中爆发为银行的排队,实际上银行整体数量的问题。我们都知道香港是银行多于米铺,多于米铺使银行内部的竞争加剧了,这没问题,使银行在竞争的时候给客户服务的成本提高,但是正是在多于米铺的情况下才使整个银行业相对于居民金融服务需求达到了供需的平衡,在这样的服务阶段,在服务的需求情况下,才可以没有排队现象。

  第二,在整个服务不足的情况下,中国银行业在目前发展的阶段从来没有只专注于对高端客户的服务,近几年中国商业银行业提出金融战略调整,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为高端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但是我希望大家不要误解这句话,中国商业银行业在对高端客户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也在努力改变为大众客户服务的水平和现状,不仅是在网点功能的分区、金融产品创造和发现上、各种服务渠道到设计和分配都在努力做到这点,因为这是中国目前性质对中国商业银行业整体的需要。

  第三,网点各种分区的技术改造也不会,它不是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的问题,不是加强对高端客户服务和理财的服务就一定减弱对交易服务的提供,就会减弱对大众客户的服务水平。正像邵总说的,可能在招行的银行网点看到这个问题。这就是我们如何科学平衡这两部分客户的问题,怎么样更好认识这两部分客户不同的需求把自己的服务能力针对不同的客户进行分配,大众客户更多需要交易服务,在这方面我们一定要保证:1、柜台的快捷方便;2、其他渠道更多提供这种服务,比如电话银行、互联网银行,我们电话银行可以满足现金之外各种交易服务的功能,我们的互联网也提供除了现金服务的各种功能,大众客户也需要理财服务,它的理财服务更多是需要标准化的产品、简单化的产品,通过柜台快速的销售,这就是我们需要做的,对于高端的客户可能更多需要理财服务,交易服务不需要方便、快捷,更需要的是周到,怎么样来分配我感觉在网点改造的时候有大的学问,我们力图通过为不同的客户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和不同的产品,满足各自满意度的要求,这就是招商银行力图做的。谢谢。

  主持人(邵颖波):感谢唐行长的精彩解答,我问了一个小问题,回答的非常深刻,接下来请今天下午第二位演讲嘉宾,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行长金维虹先生。

  金维虹: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跟大家讨论一个比较陌生的领域,就是农村金融。前面的领导和专家在新形势下金融服务问题进行了演讲,听了以后我也很受启发,农村金融作为服务业的一员,我想大家知道得比较少,之所以知道得比较少,就是因为它在整个服务领域,在金融、银行业这个领域是最弱势的群体。因此它受关注的程度非常低,下面我想就如何加快作为弱势群体的农村金融在发展过程中,在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服务过程中改善它的社会环境,提高对它支持的力度,希望引起农村金融的重视,使新农村建设能力得到良好的服务和支持。

  入世以来,我国金融市场全面对外开放,意味着新一轮的挑战开始,在这个关键的时期,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这个战略提出引出了一个新的信号,中国经济的热点从城市向农村转移,2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城乡经济的差别变大,整个农村经济落后于城市经济的矛盾更加突出。这个战略转移提出以后的主题是三化:第一、农村的产业化,整个农业目前产业化的程度非常低,特别是与发达国家的农业相比,中国的农业处在传统、落后的境地,产业化的程度也非常低;第二、农村的城市化,发达地区的城乡差别更加明显,我们的城市,特别是发达城市,我们的发达城市甚至超过发达国家的城市,相反我们很多农村,改革开放二、三十年来的变化不大,建国以来甚至都没有本质的变化,依然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村,这是一个现实;第三、农民的市民化,农民如何成为现代农民?我想新农村建设应该就是“三化”的问题。

  在“三化”的过程中农业的发展需要资金的推动,农村的产业化需要资金的推动,农村的进步需要技术支持,农村的进步需要资金的支持,这是毫无疑问,我们很清楚金融是最大、最重要的服务产业,在我国整个金融服务业中银行占了绝对优势,据统计在我国金融业中在资产指标上占的比重大约94%,虽然我们的股市很火很热闹,但是从我们统计学的意义上来讲,在金融资产的比例并不大,尽管保险业这些年发展得很快,但是它所占的比重也很小,在我国的金融体系中银行还是最大的服务业。金融业是经济的核心,这点大家很清楚,农村金融是否发展得好,是否能够尽快摆脱目前弱势群体的状况,对于整个农村经济至关重要。对整个新农村建设的战略实现至关重要。我们国家农村建设中的资金来源大概有四个渠道:第一、财政资金大约在5%左右;第二、金融性资金,特别是以农村金融机构为主,大概占70%;第三、社会资金,主要指各类企业用于涉农的资金,大概5%;第四、农民自筹的资金大概20%,在整个农村地区和领域中,用于生产的经济类资金银行占了70%,因此我们在研究农村的服务业中,下功夫研究农村金融是非常有意义,也是非常有价值的,从银行内部来讲,2006年末全国用于涉农的金融资金大概是4.5万亿,其中全国农信社系统是2.6万亿,农业银行1万亿,农发行0.9万亿,在这个过程中大概9万亿,他们得到的资金不足20%,从银行系统得到的资金不足20%,意味着农业、农村、农民缺资金的情况非常严重,长三角、珠三角发达地区,发展快有几个原因:第一、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第二、乡镇企业比较发达;第三、产业化程度高;第四、资金投入多;第五、政府的支持力度大。五个因素是长三角、珠三角发展的主要因素,这五个因素都与资金有关,这背后都是靠强大的金融服务支撑,没有金融的话这五条很难实现。

  如果要使农业快一点,农业改革面貌要快一些,加大农村地区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应该摆在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我也做了一个初步的比较,我们国家农村金融到底落后到什么程度?我跟有关学者和专家、领导讨论过,中国的农村金融和中国城市金融相比至少慢了20年,加快农村金融发展除了农村自身的努力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构建适合农村金融加快发展的外部环境,主要讲的是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今天集中讨论现在新形势下我们加快农村金融发展的政策和社会环境问题,关于农村金融的发展可以从多方面研究,有体制问题,有市场准入问题,有自身提升管理问题等,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想集中讨论一下农村金融的发展、政策和社会环境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比其他问题更重要、更直接,如果解决得好,解决得快对农村金融发展更有利,农村金融搞好了,服务新农村建设贫穷问题会解决更好一些。

  第一、在责任承担上,是中央各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的责任,由于中国政府管经济,农村金融是否发展好责任既不在农民也不在市场而是在政府,农村金融必须在政府的主导下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来解决,目前在我们的体制下政府仍然是主导经济,我们有了中央一号文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今年第三次全国金融会议上,中央把农村金融问题提到很高的高度,都有重要的指示,但问题是要抓落实。我们中央一号文件下得比较多,都是关于农业,但是在抓落实上总是有缺陷,总是有不足。首先是中央各部门应该结合各部门的职能研究制订促进和加快农村改革的措施,这点尤为重要。我们长期存在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若干方针政策在各部门的落实上存在跟不上的问题,现在没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根据中央的精神往下走,我认为这点非常重要。

  第二、各级地方政府应该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台相应有利于农村金融的措施,有针对性解决本地区的农村金融的问题,不要等也不要靠,也不要袖手旁观,农村金融不一样,出台的措施不一样。

  第三、各级政府应该把农村金融纳入“十一五”规划和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据我观察很少政府把农村金融搁置在“十一五”规划和新农村建设之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农村金融的发展带有很强的自生的状态,政府关注度不够,政府没尽到应尽的责任,在职能的划分上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农村金融是极强的政策性金融,它的商业化程度很低,如果各级不明确自身的责任,把它游离于自身责任之外,农村金融很难发展好。

  在政府与制度环境上,对农村金融给予财税政策扶持,我们农村金融得到财税力度的扶持很欠缺,国外农村金融得到财税的支持,不论是美国、欧洲、还是亚洲的印度,包括孟加拉尤努斯的财税银行,都是得到政府的扶持,没有这条农村金融发展好很困难。财税政策首先应该考虑在税收减免上的优惠,这条也比较容易做到,各国有多半采取这种措施。我们对乡镇企业的基础上,我们国家采取减免税费,乡镇政策减少多少税费,农村金融就可以减少多少税费支持它的发展;第二、建立农村金融风险补偿基金,在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由于农村金融是政策性金融,出现经营中的风险和损失由金融机构自己负担很困难,财政应该做一些负担,可以通过风险补偿金的形式帮助解决一些问题,包括消化历史上形成的不良资产;第三、可以返还营业税;第四、可以财政贴息,财政政策的手段多,要看我们运用不运用的问题。

  在服务环境上要支持农村金融组织,壮大农村金融的支农实力,这条很重要,我们观察到一个现象,在农村的积累和形成的资金不管是农业本身还是农民产生的生产积累资金,存到金融机构有相当一部分流到城市,这个现象非常严重,我对北京地区做过研究,北京地区存量资金中有900多亿农村资金进入到城市,这是非常大的数字,要想农村金融支持农业,支持农民、支持农村,首先资金来源是个重要问题。

  第一,政府要给予农村金融机构,某种程度上也减弱了农村金融机构资金的总量。要帮助在农村地区形成生产性资金的积累,本身来源于三农的资金能够绝大部分吸收到农村金融机构中,这样便于用于农业,我想在服务环境上支持农村金融机构吸取更多的资金来源,在政府的层面、从政策措施上应该下一些力量,让农村应该积累的资金,有关部门可以多运用农村金融机构。财政支农款、粮食补贴、土地出让金返还都是通过大银行,在这个过程中大银行资金并没有用于农业,返回到城里。我在北京一个县做过调研,一个大银行有20亿的存款,在当地只放几千万的贷款,19亿多的资金上交到总行,游离于农村之外。

  第四,在监管环境上要实事求是放宽农村居民的监管标准,我们知道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新巴塞尔协议的实施,全国正在推行新巴塞尔实施前期的准备工作和各项监管标准,目前有点趋同,无论商业型机构还是政策性农村金融机构,都按照一个标准监管这其实是不恰当,特别是在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都按照农村股份制商业银行来监管,要让他按照商业化的标准监管这做不到,应该给一定的过渡期或宽限期。比如说所得税,人们作为国家的政策给合作金融、农信社所得税减半征收,改为商业银行就要百分之百征收,准备金的调整也是这样,我认为在农村金融不发达的过程中困难比城市金融大得多,在监管标准、监管要求、政策调整、宏观控制应该区别城市金融。

  第五、在社会环境上要积极建设良好的居民的信用环境,上午中国银行讲了信用的问题,其实在中国信用是最差的,改革开放初期一批乡村银行应运而生,现在大批的乡村银行已经死掉了,信用不好影响其他机构把资金投到农村的是,中国农业银行大的系统一开始定位是政策性金融,为农村、农业服务,由于改制为商业银行的属性以后,它的资金50%以上从农村到了城市,不做农村金融,为什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农村的信用环境比较差,它不愿意做。

  第六、在投资环境上要建立起有效的信贷风险保障机制,由于农村的特性,农村经济落后,风险大、投资成本高,信贷资金流入存在相当的风险,政府应该出资建立风险的补偿机制,对于农业信贷资金,同时各级财政要加大对农村的投入,我们现在的财力很大,但是用于农业发展的资金占财政的比重比较低,我们建议财政应该有最低比例要求,或是逐年提高投向农业、农村的资金比重。

  第七、加大对农村金融机构,尤其是农信社系统不良资产的消化力度,我们知道近几年农信社的改革国家拿了一部分钱,估计是在1600亿上下,用于置换农信社不良贷款,为农信社起了重要的作用,但还不够,四大国有银行在改制中,三次剥离不良贷款过于2万亿,农村金融机构从产权结构上讲不属于国有企业,但是在整个五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上承担着政府的职能,承担着政策性职能,所以它形成的不良资产很多都是政府点贷,乡长、县长、村长都可以指派贷款,但是在乡村不良贷款中有政府的不正当干预,所以消化不良贷款,各级财政还应该拿一部分钱,使它轻装上阵,可以增强资金实力。

  第八、要加大执法力度,减免各种收费,我们很清楚银行金融机构都要向法院起诉,在这个过程中要交很多费,同时很多官司打赢收不回钱,法院的决定得不到有效的执行。一些地方政府保护主义干预法院执行,赢了官司得不到钱,在法律的诉讼和执行过程中,还交了很多的税费。尤其是诉讼费、律师费、执行费、评估费等十多种,官司打赢了本息收不回来而且还要付出额外的费用,我觉得不利于农村金融的发展。

  第九、在补偿环境上,要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建立农村支农贷款保险和补偿机制,现在除了农业部门搞的灾害救助和人保和少量的农业保险,其他的保险对农村没有兴趣,如果农业受自然灾害比较大,尤其是饲料业,养猪、鸭、鸡、牛经常有瘟疫,没有保险机制,农业想发展好很困难,保险本来是分散风险的市场调节机制,国家在这方面应该下功夫支持农业保险。

  第十、在融资环境上,对涉农工商企业、乡镇企业也应允许走进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现在我们国家虽然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不发达,但相当于农村有大量的市场,大量的涉农企业获得这个资金比较少,也有涉农资本上市,在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要大量对涉农企业开放,减少他们对银行资金的依赖性,扩大融资渠道,这条也值得我们研究,也是农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十一、在农村金融市场环境上,要积极培育和推行农村金融市场的建设、积极培养和增强农民的金融意识,在比较农业而言,我国的农村金融没有形成完整的市场,各种市场有关的机制没有建立起来,特别是广大农民金融意识不强,不愿意用融资的渠道比较困难,用了钱就当政府的钱不还了,两种现象都比较强,没有现代意识上的金融意识,我们政府在培育农村金融市场环境和农民金融意识下一些功夫,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

  以上我仅仅从农村金融发展的政策和社会环境方面提出十一个方面的想法,当然也许不止十一个,但是中心思想只有一个,农村金融是弱势群体,农村金融是政策性金融,离不开政府从政策层面和社会层面的支持。农村金融的资金支持是新农村建设中农业产业化和建设现代化农业的主要资金来源,只有解决农村金融自身的发展问题才能解决新农村建设金融服务问题。我们今天谈金融服务,农村的金融服务最缺乏,优化农村金融的发展政策与发展环境应该得到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媒体高度重视和帮助,农村金融发展得快,改革得彻底、存在问题解决得早,对新农村建设更有利,关注农村金融和环境改善问题。并加快这一问题的解决,这是由于农村金融强则新农村强,新农村强则中国强,谢谢大家!

  主持人(邵颖波):听完了金行长的意见,我觉得和唐行长比较起来是冰雪两重天,金行长的演讲主题非常强,就是呼吁政府支持农村金融,就是支持农村商业银行,这个理由非常充分,我不知道咱们这个论坛的传播效率怎么样,中央政府能不能听到你的呼吁,既然叫商业银行,又有所谓政策银行的性质,在目前的情况下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现在赚钱吗?

  金维虹:目前我们赚钱,我们现在赚钱靠赚城里的钱补农村,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统计,我们去年在农村地区的金融机构,网点54%亏损,亏损额达1.8亿,我们上半年在农村的金融网点又亏了5800万,我们的钱从哪里来呢?我们靠城里的金融机构赚钱,目前为止我们政策金融和商业金融并行,我们承担两方面的压力,所以呼吁政府的支持。

  主持人(邵颖波):因为听金行长讲的情况很严重,但是我相信做实际工作部门的人他们都有办法,总之最后都要赚钱,农业银行把50%的钱拿到城里来,我们也差不多吧?

  金维虹:我们改制才两年,我们60%的资金用于农村,40%的资金用在城市。

  主持人(邵颖波):中午吃饭的时候谈到银行的钱往哪去,有人说银行的钱应该往污染严重的行业去,因为支持了低端产业,所以深圳的环境很差,北京的空气达标他也不相信,也造成了空心化,后来我问王所长,银行的钱为什么要去哪儿?就是因为那儿很快能赚钱,银行的钱讲了多少道理要承担社会的责任和国家的义务是不太可能,刚才说到农村银行,看来也是这样的情况,虽然金行长讲了很多农村银行种种不公平和恶劣的条件,最后还是想到一定的办法赚钱。不管您呼吁是不是受到中央政府的重视,在现有条件的不改革,您是坚持您现在的做法,还是更多考虑新农村建设,国家发展的义务,您是怎么样在赚钱和社会义务方面权衡?希望您给大家讲一下,这是我想知道的问题。

  金维虹:邵主编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我向各级领导汇报的时候讲了很多次,就是政策金融和商业金融融为一体的问题,农村信用社转制而来,生在农村,养在农村,我们不应该离开农民,不应该离开农村,我们继续为农村、农民尽义务,我们在改制中国务院银监会的批文讲得很清楚,我们的区域是立足城乡,服务三农,服务市民百姓,第一句话就是服务三农,政府需要我们的涉农资金服务三农,这是政府的职责,虽然我们不是国家投资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但是我们承担部分政府的职责和职能,包括去年年底我们请财政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银监会的领导调研,为我们的所得税开了座谈会,会上农民发言讲的很直接,现在我们能拿到行的就只有农商行,就是党还看着农民还在帮着我们,虽然不是政府的金融机构,但是在农民眼中你就是政府,你就是党,这个责任你是背着的,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国家的农业和农村蕴含和大量的商机,在我们城市反哺农业,现在的潜力非常重大,城市很多工业和加工业都要向农村转移,或向农村和城市的结合地转移,蕴含着大量的商机我们也不愿意离开。本身叫我们商业银行就意味这要按商业银行的市场法则运行,你要给股东回报,要参与市场竞争,要选择高投入、高回报,所以我在各种条件下大呼小呼,国家各级政府,各级财政要扶持农村金融服务农业,让农业有平均利润可赚,涉农经济达不到社会平均利润率,企业钱都跑了,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政府的职能要发挥出来很强大,国外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对农村金融的支持力度比我们国家大,如果不给我们应有的政策,我也会弃农进城我不可能长期做赔本的买卖,什么时候农村金融服务有利可图的时候我再回来,比如说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资产回报率各项指标都是这样监管,我为什么要赔本赚吆喝呢。2006年亏损1.6亿,今年上半年又有5800万,毕竟承担不应该承担的政策性毁损,所以这个问题是我们银行企业自身要加强管理,提高水平。

  政府的扶持政策比较要配套,没有被人打了还说人家好,不可能持久下去,既然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商品经济体制为原则,总体的游戏规则不能变,我们政策性金融本身也存在,农发行、农业银行本身就是,这是一个困难,我们很大程度上响应国家的号召,再加上良心和责任承担政策性金融,这本身也是我们的义务,因为过去也是这在块土地上长大的金融机构,背离他也不对,其中的困难光靠我们自身解决我们的能力也有限,也需要政府的帮助。谢谢。

  主持人(邵颖波):谢谢金行长的回答,我们觉得很大程度上大家应该都可以理解不怎么熟悉的农村商业银行的处境,我觉得这也留下了思考的问题,接下来我们继续,有请平安银行行长江天锡先生,大家欢迎!

  江天锡: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大家听了一天的演讲也蛮累,我讲的东西比较轻松,讲之前我想听取大家的意见,现在大家对银行的品质是好的举手。(有五个,还不错。)其他的人对银行品质都感觉不是太好,觉得银行服务品质不好的请举手,是绝大部分,这就是我们要讲的部分。

  加入WTO,中国银行的板块会不会被外国佬蚕食掉,因为中国大陆12亿人口,加上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中国居民消费能力、存款能力、花钱能力都不断上升,所以在这种大的前景下,至少外国来的银行绝大部分中长期在个人经济这块,个人的投入相当大,而且回收的程度非常长,在五年、十年过渡期内,还是企业金融对公赚钱,赚钱以后肯定要重新投资应该投在个人金融,所以中国的银行能不能维护自己的疆土,能不能维护目前的业务主要看将来的定位。

  今天来的嘉宾、和社会舆论大家都说硬件方面欠缺,很多银行大量投资手机电话银行服务、网上银行,这是决定性的因素,成功的地方是最传统、最根本的服务品质问题,我所说服务品质主要就是当你去银行大堂存款、划款对银行同事的态度,破破烂烂的银行产品很简单就是存贷,柜员非常亲切,我愿意去这样的银行也不会去很漂亮的银行,但是态度不好的银行。作为银行也是这样,银行也是个服务业。中国银行不管大还是小,基本上还是官僚的态度,我坐南你朝北,你来求我,我不求你,在某种情况下是这样的结构。中国经济政府的前提下养成这样的劣习,其实他还没在客户的角度设计产品。上个礼拜我去银行排队,大家都是上班族,去银行只是中午的时间,存、贷只有一个柜台,人最多怎么柜台只开一个,另外一个为什么不开,大堂经理很礼貌,很不以为然地说,我们银行人员也要吃中饭,在设计上应该考虑客户的要求,客户要来,应该多开,工作人员应该满足客户的要求,提前吃或过后吃,餐厅也不会中午休息,做餐馆的知道客户的要求,中国银行哪个银行的时候柜台开得特别多,肯定没有,说实话我觉得应该从客户需要设计,中午开特别多的柜台,让客户可以马上做好事情,在下班以后五点半一直延长到八点钟,中国银行界对服务客户的心态还相当被动,还不是积极为客户设计营运模式。

  中国大陆的银行非常冷酷,不锈钢的装璜,灰色的瓷砖,制服穿的灰灰黑黑的,去中国银行就是这样,为什么他们还能生存下去,因为竞争还没来,到哪天哪月,外行银行刺激改造的时候,这些银行不改造会在市场上慢慢消失。

  银行业是服务业,在服务业的前提下我们做业务、产品、流程、运营对客户的态度都应该以服务业的态度做,中国银行界不能对这个认识,不能彻底、根本的改变,将来零售业务板块的疆土迟早会被其他银行蚕食,从外商银行的角度来看,我希望中国银行会继续保持五十年不变,如果中国银行有这么大的网络,有这么雄厚的基础,把对客户互动这块做好,中国银行零售业才会继续维持下去,否则危机很大,我就说这些,谢谢。

  主持人(邵颖波):江行的演讲比较简单,银行不过就是个服务业,我非常爱听这句话,这句话听起来很简单,但是触动很大,银行的垄断地位对待客户的态度,还有一个就是以专业知识欺负各个客户,这也是非常讨厌的一件事,刚才江行长讲这个问题可能跟他们特殊银行有差别,他们是纯粹的金融企业,和其他的银行有区别,江行长是不是还可以接受一些提问,平安银行是平安集团买的,在行业中还有一些舆论,搞不清楚保险集团没有迈过法律的坎,能不能把平安银行的过程给我们讲一讲,您个人在国外经历很多,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保险和银行能够达到理想状况?

  江天锡:平安银行是平安保险集团在四、五年前在福建亚洲银行,福建亚洲银行是1996年组建,金融风暴来了以后林绍良的家族把平安银行卖给平安,平安保险更名为平安银行,从福州迁到上海,平安银行是唯一保险公司拥有的银行,平安有五个牌照,是中国唯一一家金融控股公司,中信有银行也有信托、有证券,可是他没有保险。平安集团在中国相当独特,因为是唯一一家金融控股公司,五种金融业务都可以做,这是相当独特,为什么平安集团想买个银行其中有很多因素,不管做什么样的业务有个银行肯定是光彩,这可是一种传统的看法还有其他的考虑内,花旗银行业跟美国旅行者合并,也是外国全面的金融控股公司,有银行、保险、证券,平安有五种牌照,可以交叉销售,保险的客户可以卖银行产品,银行客户可以卖信托产品,全面性的只要有一个客户在可以买到五样产品可以买产险、人寿,这是国外有先例的做法,首先出现的是花旗银行,花旗集团是综合控股的实体,中国平安是第一家。

  混合经营、交叉销售是成功最重要的模式,也是最好的模式,我觉得值得一问。花旗银行和保险合并差不多十年了,一直在议论要不要拆开,虽然在花旗集团下,把保险和银行隔离,交叉销售有好处,但不一定要退出。平安几十万的员工,花旗银行业有几十万,所以员工的素质和所需要管理的方法和管理银行风险、高端产品不一样,这也是值得议论的问题。你管工厂跟管一个顾问公司不一定用一样的管法,管100万人的方法很成功,这种成功的管法是不是可以管几百个高端人的情况下,我觉得这倒不一定,平安集团能够交叉销售肯定OK,统一管理问题下能不能突破,能不能突破国外公司的问题,就算成功,否则会存在一些问题。管人多总是难事,而且人群又有不同的档次、需求、背景,所以从管理的角度来讲,越单纯越好,混业经营比较难管,从业务的发展方面交叉销售肯定是好事,你可以交叉销售,但不一定要统一管理。我们银行可以卖平安的保险,也可以卖太平洋,所以从交叉销售方面来讲是好事,不一定要捆绑在一起。

  从客观的角度来讲,混业的管理肯定比单业管理难很多,所以再过三年五年以后,平安集团混合经营成不成功,现在谁也不知道,现在摸着石头过河,谢谢。

  主持人(邵颖波):谢谢江行长的解释,我们今天有请本节最后一位演讲嘉宾,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先生。

  华而诚:大家好,到现在大家已经听了很多演讲,我跟大家报告一下建行从2005年上市以来很重要的战略转型方向,业务转型碰到的问题和大家分享,作为经验的交流。今天几位嘉宾讲了很多,现在中国银行尤其是大银行很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从比较传统的信贷业务为收入来源,转为中间收入,这里面必须走向零售银行业务,或是个人金融业务,这是非常重要发展方向,这是一块新兴的业务,建行在两年以前就提出经营的主要思想和理念,就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我今天跟大家报告一下在建设银行里如何实现这个理念,我们学习到什么跟大家报告一下跟大家分享。

  客户为中心平安银行行长也讲了,在传统银行中不一定很容易做到,今天的发展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怎么做转型的任务,银行业是服务业,服务业最重要就是为客户服务,这个道理并不难理解,但是怎么做到也不见得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主要从我们的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来讲,银行间的竞争是为客户提供比较好的服务,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产品和流程,今天我讲话的内容就是如何设计产品从流程中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提升银行的服务水平和客户的满意度。客户对我们银行的满意度我们已经讲了很多。我们如何衡量客户为中心,是什么样的标准?其实客户亲身体验最重要,在服务的时候应该是什么样的态度和流程,这不仅仅是我们提供服务的功能性,我们做了很多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可能都非常科学化、功能化,但这不能使客户达到满意,这可能是必要的,但绝对不是充分的条件。要使客户亲身体验我们的服务,不是我们提供功能齐全的产品,这里面有很多的因素,客户的体验方面包括环境,我们在网点的设计是不是人性化。包括我们服务人员的态度都是基础,我们都知道这么做,但是我们不一定能做到。

  有两个非常关键的因素:第一、便利性;第二、习惯。每个消费者都有自己的习惯,觉得怎么样才舒服,怎么样才满意,这不能从银行从业人员主观判断,我们经常有一些主观的意见,没有从客户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便利性我们有三点可以表达:第一、业务流程要简单;第二、服务要尽量自动化,现在我们有很多网上银行、电子银行;第三、我们提出产品的渠道多样化,提供服务的方式要使客户方便。

  流程要简单化,就是我们产品的设计要考虑客户使用的方便性,不仅要考虑服务的功能、内容,而且更重要的是交易的流程,交易流程不能太长,也不能太复杂要简单化。我们可以举一些简单的例子,我们发行了“金秘书”,有非常好的功能,但没有考虑到客户使用的便利性,因此花了很多时间,交易的时间非常长,因此客户有很多抱怨,功能好不一定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服务的自动化,我们建行有一个叫用户通知存款,这是为中高端的客户,我本人也有这样一个账号,由于以前办理存款、取款非常不方便,很多笔的存款都需要分别管理,而且需要拿钱的时候必须要预约,活期利息比较低,也不能转到非常高的存款上,因为我们提出“一户通”,虽然采用活期账户的管理,但是可以多次的存取,可以从活期转到利率比较高的通知性的存款,一户通在活期账户存款、提款、消费、扣款都可以实现,这是自动化的服务,必须客户主动到银行跟我们联系,为客户提供很多方便。渠道的多样化,为产品提供服务。

  消费的习惯性,消费习惯讲到以客户的消费习惯为主要目的,并不是以银行提供的方便考虑,我们在设计产品的时候的角度和流程要从消费者使用的方便性和习惯考虑。如果做到所谓服务的便利性和满足消费者的习惯,这是很容易做到,怎么做到这些?基础是要对客户做仔细的调查,包括客户的细分、细化等等。

  我们这里有一个例子,建行有一个存贷通,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按照建行以前的思维,产品推出以后马上有客户问,把家里的账户都签进来,可以签多少?一些客户在我们设计产品的时候有疑问,我们并没有提供这方面的需求,后来渣打银行推出这样的服务,在存贷通上有很多的客户,建行也推出这样的服务,客户的这些需求并没有做充分的调研和了解,外资银行推出以后,总是觉得我们银行服务以前思维,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我们知道客户的需求以后,客户的需求很多,常常银行不能满足的原因就是产品的风险太大,又不能提出来,因此有些所谓的冲突,想做又不敢做,又怕冲突。我们要理解这个风险,银行业很重要的就是风险管理,风险定价的原理,所有的风险并不是完全抵掉,这里面有很大的学问,怎么样面对风险,能够在风险里面创造更高的收益,所谓的商品定价,我们对这方面有深刻的体会,不是所有的服务都能规避所有的风险,所以我们的金融服务比较保守,不能创造应该有的收益,在市场上会丧失竞争的能力。这是银行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建行2005年上市后的第一年,一个非常重要的内部组织变革,成立风险管理体系,我们设立首席风险官,在风险管理方面有所突破。

  我们要从客户的角度设计产品和流程,提供很好的服务环境,在零售银行业务里我们必须有一些大的进步,使我们的业务很快转型,使我们的收入逐渐可以离开以存贷利差的基础上,这不是短期的工作,但是我们必须要清醒认识,我们今后要和外资银行竞争,同时对广大的同胞提供更好的服务,使他们对银行的服务满意。

  主持人(邵颖波):感谢华总刚才的演讲,我们还是坚持刚才的习惯,因为建行是一个大银行,我想问一个大点的问题,扣今天下午全面开放的银行主题,关于外资银行的进入对中国银行的影响?我原来在编辑部的时候经常说,嚷嚷风险大的基本上都是一种策略,都是大银行为了多一天保护算一天,就到处嚷嚷,经过半年多的时间,中国在A股市场或其他市场所有银行的股票都涨得很好,所以外资银行进来以后中国这些银行没有任何人感到真正的危险,而且都在大大的赚钱,股市的情况特别好,所以我想让经济学家华老师讲一下,银行面对全面开放外资银行到底是什么态度,是真怕还是假怕,真的愿意和他们联合还是愿意分开,还是真正找到自己赚钱的方式,我总觉得对于外资银行来说,媒体宣传出来美妙场景,其实和实际场景有很大的差别,建行是一个很大的银行,我相信您也研究这个问题,所以请华老师再讲解一下这个问题。

  华而诚:邵总问的都是大的问题,我们非常害怕外资银行。中国银行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延续和扩大,它有很重要的内容,中国1978年开始开放,我们2001年签约进入WTO,中国经济发展主要是工农产业,对服务业金融行业很少开放,大家知道经济发展的规律基本上都要走在发展服务业的规律上,因此在经济开放的格局里必须从第一、二行业的开放走到第三产业的开放,我们在比较落后的领域中对外开放,第三产业包括金融产业的发展更有利更为稳固、更为健康,这是最重要的盘算,不是外商银行进来就垮掉了,在20多年的开放情况也不是如此,对外开放基本上起到了促进作用,在大的战略考量里面,我们提出在WTO的承诺里面,2006年经过五年的缓冲和试验阶段不是2005年底,所以2005年的时候也不是刚开始全面开放,怎么样开放很重要,怎么样达到我们开放的目的,这里面需要思考一下,在国有商业银行里面,中国的经济、金融产业历史上的作用来讲,突破点是通过两次商业银行的改革,其实做了领先的实验。耽误大家几分钟的时间讲一点,我们按照国际惯例的准则,我们有很多坏账,本来不是商业银行的运行模式第一步就是资产负债表的改革,把这些坏账划到财税里去,通过银行的注资拿到巴塞尔协议的8%,我们这一部要把资产负债表的改革,第一步就是转型了,起码要说到这一点,中国政府在这点做得非常好,投入相当多的财力和改革的思路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以商业的方法运行,以前我们受政府政策上的要求,以后我们脱离这个环境进行股份制改造,我们建设银行整个客户,通过市场的检验才知道我们的改革成果地我们希望经过市场的检验,我们具体的意思就是2005年10月份在香港上市,那是一个很重要的步骤,市场再定银行的价值,我们引进外资合作伙伴,外资银行是我们的伙伴同时又是我们的竞争者,我们引进美洲银行,美国第一、二大银行,发展非常好的银行。淡马锡主要是财务投资,战略伙伴的概念主要是引进西方管理和经营的理念和做法以及风险管理,以前我们的市场没有这样的做法,从先进的国外银行可以引进这些技术起步就会比较快,少走一些路,战略合作伙伴是相信的过程,现在不细讲。对基础的改革必须做,引进战略伙伴以后,我们的能见度在国外很高,是美国的银行,不是普通的银行。我们两年前在香港上市非常成功,2006年才是我们改革的第一年,我们银行的改革刚刚开始,但是得到了很多的支持,我们的股票大概到了6块钱,美洲银行买我们的股票大概2块钱左右,现在已经赚了三倍,但是股票市场上上下下,市场检验才是最后的检验,我们现在在市场上占25%左右,包括战略投资者的股份。到目前来讲我们战略的转型方向基本上被市场认可,但并不表示我们未来会一帆风顺,我们对我们的战略有很清楚的做法,我们的困难在我们自己,我们有很多历史上的习惯。外商银行在中国的资产非常少,大概在2%-3%,中国几个大的银行在改,短期间他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他只要做一个催化剂就可以了,一些零售银行业务都没看过,一些高端理财也没看过,我想我们不是那么笨,整个中国的饼在大,未来五年是共同发展,都有好处。这是我的回答,谢谢。

  主持人(邵颖波):再次感谢华老师,我们这一节的演讲到此结束,下一节由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秘书长中国城市经济杂志社社长张巨功主持。

  主持人(张巨功):我们进行论坛最后一节的演讲,境内外金融服务于风险管理,首先请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先生演讲!

  靳海涛:各位下午好!非常感谢会议的感谢,主持人给我们提供和大家交流的机会。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创头业将迎来黄金十年,海内外投资人如何参与创投业”。今天开的论坛是中国国际服务业论坛,金融业肯定是高端服务业的范畴。就创业投资而言,创投也属于金融业的一部分,创投属于没有金融机构监管的金融业,所以它运作起来会比较宽松,比较方便。我今天的发言主要讲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创投业目前面临的局面——创投业将迎来黄金十年;第二、海内外投资人如何参与创投也,也就是我们如何提供高端服务业的支持。

  一、我们分析创投业将迎来黄金十年的命题,我想从五个方面进行分析。

  第一方面,中国经济的高成长使中国企业高成长,而中国企业的资本运作意识在增强,大家知道中国正处在大国崛起的阶段,国外的投资家和风险投资家有一个判断,中国在未来十年到十三年将超过日本和其他的发达国家,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以未来的十年将是中国踏上这样的历程或是完成历史使命的十年,在这样的十年如果不把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结合起来运作,这样的目标不能实现。如果把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联系起来运作,创业投资毕竟是其中重要的环节之一,由这样的形势我们可以推断,中国创投业将迎来黄金十年。我们每年大概要看上千个项目,我们发现在中国高成长企业当中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创造奇迹,35%-100%增长的企业屡见不鲜,你经常可以挖掘、获得这样的投资机会。

  第二方面,自前年,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支持创投业的发展,使中国的创业投资结束了冬天煎熬,迎来创业投资的春天,很快迎来创业投资的热潮。这些发展的目标就是支持中国自主创新的发展战略,我们可以从很多方面看,比如说从法规来讲,过去创投业的法规方面支持不够,首先国务院十部委出台创业投资的管理办法,使创投业的所作所为有了政策上的支撑,有了准则。从金融方面来看,有很多政策支持创投业的发展,比如说过去商业银行不能给创投公司贷款,不能给权益性投资贷款,现在可以了,因为十部委的文件规定,银行可以给创投机构贷款,以增强它的投资能力。过去保险基金和证券公司的资本金不能进行直接投资,现在也允许进行直接投资,现在创新内的券商已经开始做直投业务,保险基金也在筹划做直投,商业银行也在探讨投资准备,使混业经营开始就是做直投。

  第三方面,税收也给创投很多优惠,比如说税务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文件,给创业投资实行抵税政策,投资一中小高科技企业,投资额的70%可以抵扣应纳税额,对一个行业进行税收方面的支持,在中国整个税收政策罕见,国家非常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

  第四方面,国家引导政策方面,国家出台一系列的引导政策,国家财政企业从四个方面进行引导性的支持,而支持的力度非常大,支持的政策非常好,如果我们详细解读以后我们发现有非常好的投资机会。还有引导性基金的设立,从以上我简要从法规方面、金融环境方面、税收政策优惠方面,可以看到国家对创业投资的支持,创业投资在政府的支持下会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第二,我们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初步形成,而且建设的速度加快,以前中国的资本市场是封闭,股权分置改革以后,中国的股市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所以才有现在的牛气冲天的大形势,我们有乐观的估计,中国的股市会维持长期牛市状况,如果中国经济不发生大的变化,中国股市会有长期繁荣的局面,当然局部的条件也难免。

  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速度加快,现在主板市场很繁荣,二级中小板市场跟主板市场的游戏规则一样,发行的盘大小定,发行一亿股以上的一般公司为主板在上海发,一亿以下股为中小板在深圳发,发行四亿股在深圳,我们看中小板的表现非常好,优于主板。明显的例子就是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的表现,平均的换手率非常好,随着建设速度的加快,中小板到年底一定会突破200家,到明年一定会达到300家以上。

  第三个层次创业板在筹备中,我个人预计今年年底晚的话明年年初会推出,创业板使成长中的中小企业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获得了一个投资人增加了选择的品种,创业板上市的条件比中小板宽松很多,现在有2000多万净资产可以考虑盈利,盈利也不是很多,可以具备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在中国非常多,创业板的公司更需要创业投资机构的参与,没有创业投资机构的参与风险就会很大,OTC的市场在中国已经开始做了,中关村的系统现在仅限于北京中关村园区的企业通过深交所代办进行交易,原来是原股的交易,现在发展成为可以增发新股,可以通过私募的方式增加新股进行交易,我们也希望在OTC上市的企业尽快有转板的案例出现,这个市场会非常大。

  这个市场会很快形成全国性的市场,把各地的产权交易所和各地产业区通过OTC实现产权、股权的交易将有利于这些企业的发展,对于创业投资机构来讲,我们认为OTC市场既是退出的地方,同时又是进入的地方,可以选择一些项目在这里退出,同时又选择一些项目在这里进入。这样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步伐加快,真正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形成以后,我们可以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有了好的资本运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互相转板,和资产的壮大和市场间的遥相呼应将给中国发展带来强劲的推动作用。

  我们看到海内外的资本市场热情欢迎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一个是海外上市,一个是希望中国的企业能够参与国际上的并购和重组。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中国的上市公司,儒家酒店做同类业务的公司在美国的市场给过最高的PE是60倍,给中国儒家酒店是30倍PE,可见对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的高度信任和预期。今年作为深圳最大的创业投资机构,我们也积极开拓本土市场,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今年我们开拓了德国和韩国两大海外市场,因为我们是德交所在中国的上市服务合作伙伴,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7月6日中国第一家企业在法兰克福德交所主板上市,我也到法兰克福参加了挂牌仪式,这支股票被审批的过程非常快,大概40多天就被批下来,比美国、香港、中国本土都快,从发行PE的角度来看,是按2007年发了21倍PE,后来稳健企业也想让投资人一点一点赚钱,不要一下子把钱赚钱,后来调到21倍PE,这个企业2006年利润和2007年利润有一倍的增长,比中小板和主板发得高,超过认购倍数15倍,在德国罕见,国内认购股票一下子就300多倍。华老师很清楚,在德国15倍非常好,交投非常活跃。在非常保守的欧洲人面前,在比较稳健的德国人面前,交易也很好。

  我们定于8月6日将在首尔上市,这也是我们投资推进的企业,韩国作为新兴的市场非常火爆,对海外的企业,特别是文化比较相近的中国企业持非常肯定的态度,上市之前气氛已经非常浓烈,浓烈程度已经超过德国,我们觉得发行的状况也会非常好。很多人超过PE15倍,很多人都去要股票,汇丰银行都没拿到一股股票,可见股票的紧俏程度。我们熟悉的美国、新加坡、英国、香港、澳大利亚上市的不说,在附近东南亚市场,包括日本的市场都有非常好的期望,也都给中国企业进行海外上市,海外募资,海外上市提供国际并购提供了机会,我觉得中国企业应该支持海外上市,只有在海外上市我们才能大规模参与国际并购活动,中国通过大规模的参与国际并购活动才能真正做到国际化,中国才能在发展中做到长盛不衰,如果把自己管在中国的笼子里是短视的考虑。

  像深圳创新投比较早从事创业投资人获得优异的投资业绩,给其他人带来一些财富效应,现在我们的日子非常好过,我刚才跟蔡总说,我们今年有12家-15家在海内外上市,我们当然会挣很多的钱,我也举两个案例给大家讲一讲,潍柴动力当时投资额是2500万,现在投资额通过分红的形式已经全分回来,等于没有成本,同时还有18亿的市值,大家能知道我们可以赚多少钱;西部材料,这是我们投的早期项目,还没有盈利,上个礼拜发了招股说明书,我们现在算算我们的成本变成每股7毛钱,这个企业是科技含量非常高,21块上市我也赚30倍,如果投了5年赚了30倍,年回报率做AIR这个回报对投资人非常有利。我随便举两个例子说明财富效应,使更多的民间富裕资本会投向这个行业。我从五个方面说明了创业投资面临的环境,支撑这样的命题,中国将迎来创业投资的黄金十年,我们境内外投资人如何参与创投事业,创投机构如何提供高端的金融服务。也只是简单点一下题:

  国内要想参与创投事业大致考虑也根据我们的实践和其他创投的实践有五个办法可以做:

  第一、组建创业投资公司,也可以一个公司组建,也可以数个,大家都是认识的朋友组建一个公司,按照公司法组织创业投资公司,非常容易。委托专业管理机构进行管理,实际上专业管理机构给你提供高端的金融服务使投资公司获得良好的收益,也可以进行联合管理,比如说原有的投资人虽然没深入介入,但是对银行业比较熟悉,也可以培养团队,可以和比较好的创业机构合作,设立管理公司进行联合管理创新投资的基金,我们没有创投基金法,在法律上讲就是创投公司。

  第二、如果觉得组建创业公司很麻烦,或是不方便组建创业投资公司,直接委托创业投资机构进行管理,我们就直接管理了很多机构或个人的钱,直接委托我管理,个人也行、公司也行,你跟我签个约,你要投资参与投资项目,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制订一个游戏规则,不同的情况有不同利益分配的方式,大家一认同就OK。

  第三、想放大收益怎么办?想收益更好,除了管理上收益,还有资金本身的收益,我们还有一个办法,现阶段至少在两年内还可以做,要加盟各地的政府创业投资引导性基金。政府的引导性基金也是我们开辟,到年底可能有12-15个,到明年可能达到30个。政府和商业各出一部分钱,但是他们实行不同的游戏规则,政府拿固定回报,因为政府目的不在于挣多少钱,在于把当地的创业活动扶持起来,把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加速,政府不在于有多少钱,商业机构现在的回报按国债利息。最高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利息六点几,国债利息现在是四点几,还有两个点,这是和政府来看,如果五个点的政府固定回报,多出来的25点由商业机构。不仅自己挣的钱归你,但是政府挣的大头也归你,如果你给政府赔钱了,政府有优先清偿权,政府投资6000万,当基金净值到6000万的时候政府会提出管理不好要清偿,5000万拿走,商业机构投资者按照你们投资的比例分配。那么你就赔了,把它管好非常重要。

  第四、钱少了怎么办?富裕的钱很少,要组建一个创立公司最少的注册资本是3000万,而且3000万太小了,基本上都是一个亿以上,我自己就打算拿50万或300万,可以通过信托的方式做,信托可以做出一个计划,比如说一个信托单位最多是50万,所有愿意拿出50万的就可以参加创投公司,可以委托给专业的投资机构进行管理,再进行利益分配,钱少的人可以从做二级市场的资金拿出一块做一个投资时间比较长,但投资回报比较高,比二级市场的风险比较小来做创投。信托这种方式税收政策比较明确,可以减少双重征税等一系列问题。

  第五、有可能遇到钱又少,又需要培育一个品牌,通过信托的方式投资主体是信托投资公司,想建立一个比较好的品牌怎么办呢?我们还有一种办法,就是通过合伙制,有限合伙制的办法组织创投企业,中国第一个有限合伙制,因为有限合伙法在6月1日实施,蓝海成长是中国第一个有限合伙企业,工商局注册的时候都是创新,因为没做过这个事。它的方法类似于合伙,我们可以在实践中探讨。我刚才说了五个方面国内投资人如何参加创投,创投如何提供服务,大的方面是五个,具体分又很多小的形式。投资企业有两种:一种投到境内高成长有资本运作意向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的方式,企业上市或购并重组的时候获得收益,作为每一个基金可以划分不同的阶段,有的基金可以投早期项目,有的基金是投IPO晚期,这是投资人理念的问题,你是选择哪一种进行投资;第二、中国政府出台新的政策,今后的企业上市可以通过换股的方式,我觉得这样大大方便了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同时又减少了打擦边球的行为;第三、资本项目下的流动性和自由兑换打基础,由国家机关直接监管,比较遗憾虽然提出意见一年多,但还没有成功的案例,我们希望各级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可以推动跨境换股的方案,更加丰富这些投资人的投资机会,使投资机构在服务过程中更灵活多彩。

  最后我简单讲一下国际,国际投资人怎么参与到国内的创投呢?

  第一、组建专投中国的合伙制或公司制的创投基金,有限合伙人我们叫LP,一般注册毛里求斯等,因为是一些免费地方注册这样的公司,可以是联合管理。你把管理人选好,这些管理人一定是对中国非常熟悉,找专业的投资机构管理,普通合伙人GP不同方面的组合进行投资。这是目前最常见的形式。

  第二、现在中国的证券市场非常好,很多外国人喜欢在中国投资,投资的时候会受到两个限制:有些行业限制外资进入;有的企业在上市过程中不愿意找外资,因为找外资麻烦,多了一道审计手续,有了外资变成中外合资企业或外资参股企业不如全是中国境内投资人方便,所以就不要外资,外资可以成立人民币基金,在中国申请人民币基金,通过国家商务部门把美元变成人民币,再由人民币进行投资,审批国家有一定的限制,外商投资人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做国内的项目,获得更高的收益。

  第三、你不想组建合伙制和公司制的公司,钱非常少,组建也不合适;还有一种是中国境内的居民或都有钱没法成立法律规范严格的公司,可以委托给创投公司,台湾、美国、香港都有,投资的时候告诉我,我就给你出这个钱,出钱的时候签约,机构替我代持,谈好游戏规则就OK了,中国境内人有外币也不用存在银行担心人民币升值使钱越来越少,做了投资以后可以保证,既规避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同时又把握住了投资机会。

  第一、两头在外的机会会非常少;第二、一头在内一头在外,作为一个基金投到中国一个境内上市的企业中,作为中外合资或是外资参与,作为一个外资的股份参与国内上市,退出的时候中外企业法规定如何汇出国外;第三、可能投在境内,可能这个企业在你的引导下选择了海外上市,我们国家现在的法令就是跨境放股实现境外上市,境外退出,这也是非常方便。我想这三个方面都可以,这是我们讲的具体的投资方式。我把国际上投资人如何参与中国创投或风投事业的方式向大家做了介绍,最后一分钟时间我讲一下风险防范。

  我觉得风险防范不是专题,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三条:

  第一、对管理人的考察,管理人的水平、能力、责任,我认为是一个很高端,而且在中国掌握这门知识的人不多的行业,还是需要委托管理人,但对管理人要进行考察;

  第二、投资阶段的定位,比如说我现在比较稳健,我想一开始就投晚期项目,投入IPO风险比较小,收益虽然不是特别高,但是风险比较小,如果你投成功了,投资位置再逐步迁移;

  第三、监管和报告制度,要求管理人定期报告,要有一些监管的措施,使你随时掌握他们的行为。至于银行监管都是次要的问题,最重要是这三方面风险的防范,如果把这些方面做好一定会得到好的收益,我做了一些介绍仅供参考,谢谢大家。

  主持人(张巨功):下一位演讲者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蔡伟荣先生。

  蔡伟荣:各位来宾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参与中国国际服务业论坛,我们谈到金融服务业的风险管理和一些相关的服务,我今天想介绍一下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刚才说了怎么样做风险管理,如何投资的一些项目,所需要监管的地方,这也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一些服务。我想先介绍一下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是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我们有11.4万人,有700多个办事处,我们在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个地方设有我们的办事处,我们有很多客户都有上市业务,我们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也有很多方面,也包含到审计这方面。

  投资公司已经投资到一些企业,另外银行也可能借钱给一些企业,他们需要有可靠的会计师谨慎、负责任按照审计的标准做好审计工作,工商银行到海外上市也是安永审计,去韩国上市的企业也是我们的客户。在审计方面可以帮助投资者有信心依靠财务报表做投资,我们也有另外一种服务叫做尽职调查,尽职调查好像一个创业投资公司,他们对于一个企业有兴趣做投资,他们可能对财会、法律、经营方面需要一些专家研究,会计师可以帮助这些创投公司,对财务方面做一些调查。一般的做法首先了解财务的情况,我们也会做一些讨论,如果这个基金做股权投资,尽职调查会涵盖公司的所有的财务,一年两年的财务报表,如果和投资方讲好只是要设备,就不需要应收款、应付款,银行贷款不用放在投资公司,他们所做的程序有所改变,只涵盖固定贷款方面就可以了。

  我们其实是一个金融方面配套的企业,也会提供不同的服务给不同的用家,最近香港也发出一些对商业银行的要求,2004年的时候出了BM21,这是一个要求,要求上市公司聘用的保荐人帮助企业上市之前需要保荐人做尽职调查,尽职调查涵盖一些顾问的背景、独立性、工作能力。还要了解中介机构本身的能力,或是做这件事情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生特殊的事情,需要特别跟交易所申报。也包含和有关的资料审阅,是不是已经很负责任完成这项工作,这就是BM21的要求。

  最近有很多商业银行做保荐人的时候聘请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做一些调查,主要对于董事的能力和对于公司管理的经验,也会有一定的了解或考察。我们在最近也提供很多的金融服务,最近有很多国内的银行,需要满足国内或境外的要求。要符合有关的规定,也会请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做有关的服务,调查公司的内控或能不能满足内控的框架。最近也有比较多的工作,有一些在境外已经上市的公司,比如说美国,他们也会做萨班斯法案,要求安永提供健康检查的服务,这也是我们最近为了上市或大的企业提供的服务。安永也做别的工作,包括税务顾问、风险管理等工作,风险管理这方面我们也会协助客户做风险管理,作为一个公司不同的功能,我们都会做调查,看看里面主要的风险因素在哪里?是不是资金使用有问题,或是风险比较高,或是电脑系统架构有问题,找出一些主要的风险可以帮助企业在没有发生重大问题前可以起到预警作用,CFO、CEO也有进行风险控制的官员,这也是对于风险管理加强认知,定期对整个流程分析,要请专家提供顾问服务的工作。今天的时间已经过了很多,所以我在这里不想耽误大家太多的时间,如果有事情需要进一步了解可以登陆我们的网站,大会也有我们的电话,谢谢大家。

  主持人(张巨功):第三位演讲人,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博士徐良平先生。

  徐良平: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次机会和大家交流,上午到现在主要在宏观和微观的层面谈了一些服务方面的发展问题,我想谈谈深圳这个城市的服务业发展。服务业发展有很多层次,有低端、中端、高端服务业行业,我想谈谈高端服务业行业,我的主题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我对这个观念分三个方面讲。

  首先,服务行业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城市重要的主导产业,深圳要切实推进服务行业,使深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内在要求,这个要求具有紧迫性,从整个时间来看,服务行业已经成为主导世界的主导产业,谁掌握的服务行业的主控权,服务行业占经济主导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一般来讲产业结构的引进基本上从农业、制造业到服务行业,经济增长从劳动和资本,到支持服务行业的演变趋势。具体来讲人均GDP从6000-8000,服务行业已经成为一种能力,从一个城市来讲,低端产业向中端和高端服务产业发展。从深圳来讲,服务行业也应该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实际情况是深圳的服务行业,在整个经济当中占的比较比较大,2005年和2006年深圳服务行业占46.6%和46.7%,从2005年到2006年服务行业仅增长0.1个百分点,2003年-2005年深圳的服务行业呈下降趋势,从这个角度来说,深圳目前仍然是以制造业为主的成长性经济,这个经济已经遇到服务业的瓶颈,从时间的紧迫性来说,深圳的服务业受到深圳人口、资源、环境以及土地的制约,目前深圳剩余可开发的用地仅200平方公里,能源匮乏,人口平均淡水水资源是全国的四分之一,是广东的五分之一,巨大的人口也超过了资源的承载能力,发展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是关键。

  第二,深圳如何发展金融业,我觉得应该发展高端服务业成为发展的核心,我提出全面发展金融业进而提升深圳的竞争力,应该成为我们重要的方面,我想从下面几个方面考虑:1、服务行业的内涵随着阶段的不同而发生变化,服务行业主要围绕商品展开,交通运输商业是一种传统的服务行业,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的主导产业,所以经济增长的阶段的引进,服务行业对城市的综合竞争能力已经越来越重要,根据深圳市政府今年一号文件,深圳发展高端服务业的意见,作为高端服务行业有五高两低的特点。高附加值、高产业带动力、高开放度、高含金量,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低,这个特征其实高端行业一号文件有八大行业:创新金融行业、物流、网络信息、专门专业、服务外包、创意设计、品牌会展等行业,根据这样的特征,我们认为,我们提出以发展金融业为龙头,从这个角度来说,目前深圳高端服务行业还不能适应城市的国际化要求和现代化的要求,我们可以从高端行业的金融行业来看,截至2006年底,深圳金融总资产虽然超过1.61万亿,全国排名第四,但是金融服务行业占GDP的比重只有10%,而香港、新加坡他们的服务行业占的GDP比重香港从90年代初就已达到20.9%,新加坡达到23.4%,从这个角度来讲,深圳要走国际化、现代化的要求来讲,金融业占GDP比较低。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为什么把金融作为金融业或主导产业,主要有金融的本身的功能,金融和其他的行业不一样,他具备这样的一些特征,一个就是资源的能力;第二是产业带动能力,第三是要素的配置能力。

  从深圳的面临的瓶颈,深圳一定要造高端的服务产业,我个人的想法就是金融行业我们应该以资本市场作为提高金融服务功能的核心,这个核心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第一、资本市场已经成为经济、金融运行的基础和核心,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可以增强城市的辐射力,带动城市的发展,提升城市的品位,我们可以从国际城市的发展和经济金融的发展来看,如果一个地区具有资本市场的发展,由于时间关系我不多讲了,国际金融城市之间争夺的焦点,我主要谈两个表现,因为最近一两年来国际交易所的兼并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各个交易所争夺上市资源也越来越激烈,深交所从2005年就开始培育上市资源,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海外交易所对上市资源的争夺非常紧,这里面就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一个国家、城市、地区发展的意义和战略作用非常高,从另一个角度来说,20世纪90年代国际金融呈现我们的融资是证券化,我们的信息、金融运行信息化,这样保障我们的金融资产在金融资产中越来越重要,1998年全球证券资产超过银行资产,资本市场基础性的地位在逐步确立。

  第二、资本市场的发展主要带动整个金融业的发展,还可以吸引高素质的人才,改善居民结构,提高城市的品位和层次,比如加拿大、多伦多,所以吸引了大量的人才,有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在深圳从人口结构来看,这部分人口的比例比较低,从资本市场的发展吸引很多高素质的人才,改善居民结构,提升深圳城市的品位非常有利。也证明了资本城市发展的重大的作用,深圳2000年-2004年前后,深圳社会发展的作用看得很清楚,深圳发展从资本市场到90年代初就已经开始,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深圳筹集了大量的资金,截至6月底深圳累计筹集资金2000多亿,同时深圳本土的上市公司到6月底已经有89家,而且培育了万科、中兴通信等骨干型的企业,这些对深圳的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改善非常好,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产业升级的瓶颈阶段,经济升级面临一个障碍,还需要发展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推动整个金融业发展,我想提出这样的观点,要通过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升金融服务行业的功能。

  资本市场怎么发展?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一个是科技型的企业融资中心、金融创新中心、衍生品中心、数据备份中心、风险投资中心、产权和股权交易中心,最终要把深圳建成最适合金融发展的城市。

  我想提五点建议:

  第一、支持深圳资本市场的建设,让深圳成为以资本市场为主导的城市:1、支持深交所做中小板市场;2、积极促进金融创新,产品创新。

  第二、促进企业成长,深圳的企业活力比较强,尤其是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在深圳非常活跃,这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培育,我们市政府要进一步完善机制,优化环境使具有自主创新的中小企业迅速成长,加快他们上市的进程。

  还要利用中小企业板包括不远将来创新板开出的话,可以用这样的平台培育、壮大本地的投资机构,包括吸引海外创投机构,使深圳成为风险投资中心,通过风险投资的培育提高资源的质量,加快上市的进程。

  第三、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使深圳可以成为全国财富集聚和管理中心。深圳在这方面有很大的优势。

  第四、市政府对新型的产业机构进行整合,产业交易机构现在比较分散,管理上也比较混乱,没有得到有利的整合。同时还要鼓励深圳科技型企业进入我们的系统,根据中国证券协会待办股份转让系统,其中有一个报价转让系统,主要为非上市、非公正公司股权流转提供平台,这为企业的流动,包括一些产业流动是个非常好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的建设,使深圳成为股权交易中心和产权交易中心。

  最后,希望在政府的推动下切实展现深圳的金融环境,包括经济、市场的环境,法制和制度的环境以及支付结算体系,我想通过上述的举措可以使深圳成为最适宜金融发展的城市,也成为中国高端服务业竞争力最强的城市之一,以上是我的观点,谢谢。

  主持人(张巨功):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亚太区合伙人张晓冬先生。

  张晓冬:各位来宾下午好!请允许我向各位能够坚持到我演讲的朋友们致敬,谢谢大家!我很荣幸被安排到最后一位发言,为什么说荣幸呢,因为一个讲座大家能够记得的就是最后一个和第一个。我还有十分钟,我详细发言的内容就在夹子里,我特别准备13页的发言内容,希望大家在开完会阅读一下。

  我要讲两点:第一、要把深圳建成中国的第一个离岸金融特区;第二、要把深圳建为第一个专业服务知识中心,我讲这个内容有依据,从中国目前的金融发展情况来看,我觉得目前的离岸银行业务束缚态多,制约了中国银行业国际化的进程,所以从我们在境外的执业习惯来看,我们在世界各地重要的离岸中心和离岸金融中心,保税区和自由贸易区都有我们自己的机构,甚至包括百慕大、迪拜、文莱进行立法方面的工作,我们提出很多自己的设想,所以中国的离岸中国机构设在什么地区,我的理想是设在深圳,我去滨海开发区交流过,参加过他们的研讨会,我也去过上海跟浦东人士交流过。我认为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提建立金融中心,或离岸金融中心,大家对金融中心或离岸金融中心这种概念还没有完全理解,在没有理解国际操作模式的情况下,冒然提出把自己的地方建成金融中心,我觉得有些幼稚。

  大家可以看一下香港,香港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是国际金融中心,是一个区域金融中心,英国是国际金融中心或离岸经济中心,所以我们的学者、官员在研究一个问题的时候,在给自己定位的时候必须有自己的依据,所以我今天谈为什么深圳要建离岸金融特区,因为深圳就是中国第一个改革开放的阵地,就是第一个阵地,改革的试验田就是从这儿开始,所以从整个特区法律配套、服务措施,深圳是第一个城市人大授权下可以进行立法的城市。假如我们要把深圳建成离岸金融特区就必须要有特别的立法权限,建设一个离岸金融特区不止要有银行、公司、专业服务机构,还必须有一套配套的法律措施,我在讲义里面也写到,我们要有一个特殊的地方,比如说对公司我们要进行离岸公司的立法,对银行我们必须有离岸投资的立法,而且必须有监管的立法,在各个离岸公司都有配套的措施,如果使用中国的体制,中国就不能再提建成离岸中心的口号,因为在现有的法律下发展,永远逃不出这个框架,我们可以从现在的离岸银行来看,很多中国的居民使用非居民的法律制度进行逃税或恶意避税,这种问题怎么解决?政府感觉没有头绪,如果政府要加大力度,90%离岸银行都得被关掉,因为居民使用非居民的制度,我们不能迈出一大步的原因,我们必须要把它放在有成功经验的特区,深圳根本不需要切掉,利用二线关,深圳和香港结成一体,香港是一个区域的金融中心,香港有成熟的金融配套措施和法律制度还有优秀的人才,我们可以把香港的人才搬过来加以消化。我相信我的观点会引起深圳市政府的注意,我的资料可能会送给他。

  第二、把深圳建设成为专业服务支持中心,从特区的发展来看,甚至已经变得很成熟,特别是服务业,但是服务业有高端和低端,低端需要高附加值的产业,比如说信息、技术、法律、动漫等产业,深圳具备这个条件。由于香港的成本太高,香港很多机构办公室搬到深圳或广州,会给这些知识性的机构减免税费,他们会把办公室移到广州或深圳,我相信类似我这样的人从香港搬过来是非常容易,但是这就必须要求深圳市政府在特殊的政策方面给予支持性的机构一些优惠,因为我们并没有在深圳赚钱,我们是在深圳消费。

  深圳市政府应该在数据传输、通信方面引进境外的竞争,打破过往垄断的地位,让互联网更方便,让通信更快,如果深圳市政府采用这些措施,我相信可以把香港更多的机构、甚至内地更多的跨国公司的总部迁到深圳,因为这样可以减少很多经营成本,深圳经过十几、二十年的运作,在吸引人才方面有很多成熟的经验,这些是我的想法,如果深圳能在这两点做一些事情,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会有巨大贡献,这两点如果在深圳实施,在中国特别是在银行业、金融服务业和专业服务业,深圳是进行一场革命,而且这种深化改革会让深圳完全转型,可以给中国的专业服务业和金融服务业操作模式会起到典范作用,谢谢大家。

  主持人(张巨功):我们论坛的专题演说到此结束,最后请中国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龙永枢先生做论坛结束讲话。

  龙永枢:各位到会的代表、专家下午好!这是会议最后的题目,我们主办单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城市经济学会、深圳市政府联合举办以提高中国金融服务业竞争力为中心的中国国际服务业论坛经过到会的领导、专家、银行家共同努力按照原定的会议程序顺利结束。

  这次会议在落实国家“十一五”规划,我国服务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在这个时候召开。金融服务业在我国加入WTO以后金融业进一步改革开放,在这样新的形式下召开。这次会议我认为具有重要的理论前导和实践的指导意义:

  一、对我国发展金融服务业的目标和前景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二、对我国金融服务业进入国际金融市场以后如何发挥区域性金融市场的优势,特别是对深圳市提出一些政策性、前瞻性的建议和意见

  三、这次会议对提供金融服务机构从城市、农村、企业、客户的角度提出了许多加强金融服务的对策性建议和措施,这些建议和措施对于提高金融服务机构的质量和水平都很有意义;

  四、对深圳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和现状有了进一步了解,提供了很多可供借鉴的经验。这些演讲、发言对推动中国金融服务业的上升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我觉得这次会议对整个金融服务业的提升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对推动城市、农村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这次会议时间短,但意义重大,发言到最后人数不多,通过媒体和有关渠道会分别转达到中央、国务院和各个部门以及深圳市的领导同志,在这里我谨代表主办单位向参加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银行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参加这次会议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最后我宣布论坛顺利结束,祝大家身体健康。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