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牛乳业集团董事长牛根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9:24  新浪财经

蒙牛乳业集团董事长牛根生
蒙牛乳业集团董事长牛根生(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姓名:牛根生

  性别:男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牛根生,中共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商管理硕士,曾到北京大学深造。从事乳业27年。2004年底,牛根生捐出全部个人股份设立“老牛专项基金”,成为“中国捐股第一人”、“全球华人捐股第一人”。

  牛根生于1999年创办蒙牛乳业,在“一无工厂,二无奶源,三无市场”的困境下开拓进取,使现在的蒙牛“一有全球样板工厂,二有国际示范牧场,三有液态奶销量全国第一”。目前,蒙牛已在全国14个省级行政区建起20多座生产基地。产品覆盖全国除台湾省外的所有地区。开发的产品有液态奶、冰淇淋、奶品等三大系列100多个品种。

  “蒙牛速度”在中国企业界引人注目。CCTV200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对牛根生的颁奖辞写道:“他是一头牛,却跑出了火箭的速度!”

  蒙牛创造了多项全国纪录,例如:荣获中国成长企业“百强之冠”,位列“中国乳品行业竞争力第一名”,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的“国际示范牧场”,并首次引入挤奶机器人,是中国乳界收奶量最大的农业产业化“第一龙头”;蒙牛枕单品销量居全球第一,液态奶销量居全国第一,“消费者综合满意度”列同类产品第一名,同时也是2003年香港超市惟一获奖的大陆品牌;蒙牛还是中国首家在海外上市的乳制品企业,并一举摘得“2004年最佳IPO”桂冠。

  牛根生信奉“小胜凭智,大胜靠德”、“财聚人散,财散人聚”的经营哲学,其领导的蒙牛与亿万消费者、千万股民、百万奶农及数十万产销大军结成命运共同体,被人们称为西部大开发以来“中国最大的造饭碗企业”,由此诞生了一段流传甚广的民谣:“一家一户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一家一户两头牛,生活吃穿不用愁;一家一户三头牛,三年五年盖洋楼;一家一户一群牛,比蒙牛的老牛还要牛。”

  牛根生精彩言论

  关于冒险与安全

  别人看似冒险的事情,我感觉是安全的,什么叫安全?超乎常人的冒险就是安全,常人没有想到的事,肯定是安全,因为别人还没有想到那个区域,那个区域就是我的!

  关于动摇与失败

  动摇就是最大的失败,你想失败就动摇,动摇只有一种结果,那就是失败,而如果不动摇,则有两种结果,一种是失败,还有一种是成功。

  家庭责任与社会责任

  作为父母的好儿子,妻子的好丈夫,孩子的好父亲,我想这只是做人的最低标准。当你不熟悉和跟你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承认你或者是能熟悉你时,这才是社会价值。

  关于快乐

  从无到有是很快乐的,但最大的快乐是从有到无。很多人不能从有到无,是因为他没有拥有财富。死在巨富的行列里是一件可耻的事,人生最快乐的时候是你散钱的时候。

  关于命运

  我是把命和运分开的,因为这是两个意思,很多人做不好事情,他可以归结于运气不好,而我牛根生要是做不好,这就与我的命有关,我就得死……全世界跳楼最多的就是企业家,但国营企业老板跳楼的好像要少一点,因为他如果做不好,可以理解为运气不好,而我自己的责任和自己切身是连在一起的。

  关于发展速度

  车的速度快了以后,就会带来风速,这样挡风玻璃上死的蚊子就会多,车速越快,死的蚊子就越多,这一点肯定是没有办法,蒙牛的发展速度快,自然会给别人带来伤害和危险。

  强者与弱者

  中国人同情弱者,不佩服好汉,这是我们民族的特性,武则天受罪受累,遭长孙无忌、皇后欺负的时候,大家都同情她,说武媚娘多可怜;但武则天上台之后,大家便开始骂武则天,开始同情皇后,同情长孙无忌。

  经营理念

  我自己的座右铭是小胜凭智,大胜靠德。市场经济只要有思路就会有出路,有头脑就会有一切。我们现在最大的体会,有了市场经济后,企业不仅不用办社会,而且可以组织社会资源办企业。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蒙牛---中国成长企业百强之冠

  2002年10月19日,“第五届中国成长企业CEO峰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在大会表彰的1999-2001年度中国超速成长百强企业(非上市、非国有控股)中,蒙牛乳业以1947.31%的成长速度名列榜首。

  公司由自然人出资,采取发起设立方式于 1999年8月成立。目前,公司属于中外合资股份制企业。短短5年时间,业务收入在全国乳制品企业中的排名由第1116位上升至第2位。

  目前,从利乐枕牛奶市场占有率来看,蒙牛枕居世界第一;从液态奶市场占有率来看,蒙牛居全国第一;从冰淇淋市场占有率来看,蒙牛居全国第二。

  蒙牛---"产品等于人品"的质量理念

  蒙牛奉行“产品等于人品”的质量理念,追求“出厂合格率 100%”的质量目标。企业通过多项认证:以及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GMP、HACCP五大体系认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蒙牛”商标2002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液态奶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并被列为国家免检产品。产品覆盖32个省、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

  公司在质量管理上创造性地采取了两项举措,被概括为“一净一稠”。一是着眼“净”,在国内第一个建起了“运奶车桑拿浴车间”。 奶罐车从奶源基地每向工厂送完一次奶,都要在高压喷淋设备下进行酸、碱、蒸汽及开水清洗,上上下下,里里外外,杜绝了残留陈奶污染新奶,最大程度地保持了草原牛奶的原汁原味。二是着眼“稠”,添加了 “闪蒸”工艺,在百分之百原奶的基础上再剔除掉一定比例的水分,从而牛奶闻更香饮更浓。

  据中国质量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 2003年中国用户满意度手册》显示,蒙牛牌液态奶的“消费者总体满意度”,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名列第一。

  蒙牛---蒙牛乳制品成为中国航天员和运动员特选产品

  2003年,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部门严格筛选、检验、认证,认定蒙牛产品符合航天员专用标准。

  航天员的专用食品有着严格的筛选标准,有关规定达 8页字之多,通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部门 “从市场到工厂,从工厂到牧场”的层层筛选,并经多次物理、化学、微生物学的检测,认定蒙牛产品符合航天员专用标准。

  2004年,蒙牛产品又成为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运动员的特选产品。

  蒙牛---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2004年6月10日,蒙牛正式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2319 HK), 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陆乳制品企业。 公司此次 IPO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按照19倍的市盈率,以每股3.925港币的价格发行,公众超额认购达206倍。公司筹集资金额达13.74亿港币,上市当天,涨幅达24.2%,当日成交量达到16.91亿港币。

  蒙牛---公司荣誉

  蒙牛被利乐公司授予“利乐枕无菌包装使用量全球第一”奖。企业被自治区列为“二十户重点大企业”之一、“亿元工程企业”和“重点保护单位”。市委、市政府授予企业“纳税状元单位”称号,“经济快速发展突出贡献奖”。

  公司董事长、总裁牛根生担任中国奶业协会副理事长,近年来被评为: “第八届内蒙古优秀企业家”;“第四届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全国奶业优秀工作者”;“ 2002年中国十大创业风云人物(之一)”;“2002年中国经济最有价值封面人物”;“中国民营工业行业领袖”;在“2003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和张瑞敏、柳传志等商业泰斗同时成为25位企业“新领袖”;2003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04年 第二届中国策划大会暨著名策划评选活动中,与张瑞敏、魏家福等 8 人获“中国策划最高奖”。

  如果富布斯做一个最不爱钱的董事长排行,牛根生一定是中国榜第一人。放弃全部股份不是一个容易做出的决定,它意味着牛根生打下的这片乳业天空与他个人完全脱离利害关系,与他的家族脱离了关系。

  没有人不会问为什么,我也是。牛根生告诉了我一个很崭新的算法:“蒙牛刚刚建立的时候,我从伊利领到了退还的108万元的股本金,我和爱人从家里又拿出了22万,将这130万作为原始股投入了蒙牛。所以,我和爱人放弃的不是什么十个亿九个亿,而是22万元。我们放弃了这22万元的所有权,就能帮助蒙牛将来的接班人获得话语权和归属感,能帮助贫困员工度过家庭难关,增强企业凝聚力,能让蒙牛属于一种精神而不是一个人,让蒙牛有机会成长为一家百年老店,不值得吗?很值啊!” 我开始怀疑牛根生的眼中装着一个财富的放大器,他获得了很少的钱,却感觉自己获得了很多,付出很多钱,却仍然感觉自己付出得挺少。

  “我觉得已经很幸福了,你知道吗?结婚的时候我是穿着旧衣服,骑着旧自行车把媳妇迎进门的,现在我吃穿不愁了,还能给别人分钱。”在出租车的后座上,窗外的路灯明暗交替地掠过,牛根生的眼睛里是自始至终的坚定。

  从50元翻到6亿的快捷方程

  很多人都知道他传奇的一生:生下来一个月就被亲生父母以50元的价格卖给养父母,16岁养父母去世后成为问题少年被行政拘留,20岁回头做养牛工人,24岁从伊利公司的刷瓶工人做起,到38岁成为伊利乳业的经营副总裁。43岁,习惯迈大步的牛根生与伊利发生了根本的分歧,最后,他被迫离开了董事会。44岁从零开始开创蒙牛乳业,50岁时就将蒙牛建设为中国乳品行业的老大,当时股票身家达6个亿,51岁又突然裸捐全部股份,真正做到赤条条来去无牵挂。这个一生起伏极大的人用什么魔力改写着那些既有的规则呢?他又是如何将自己的生命价值提高了1200万倍?

  有的男人生来就是做王的,他们上阵就是将军。牛根生就是这样一个人,不管是四野苍茫的农场,或是那个信息变化以秒计时的商场,总有一群有梦想讲感情的人在他四周,铁了心跟他一条道走到黑。就是这群人,跟随他、支持他,挖掘自己的全部潜力和热情,用强大的意念把一个看似奇迹的事情变成现实。

  他也值得他们那样,他是那种把“我们”这两个字刻入骨髓的人。小学时,养母给他零花钱他就拿出来买好吃的给身边的小兄弟分;养父母去世的早,他的家一直是哥们们共同的家 ;即使在为公司打工,作为销售副总裁的他还是要拿出自己那一百万年薪,与合作团队一起分享,做了他的兄弟就会有一种真正的安全感 。

  相对于钱,他觉得人绝对是更重要的。与其他人播种感情收获金钱相比,他更喜欢播种金钱收获感情。就是这个原因,他想办成的事很容易成为所有人共同的目标,大家很容易把力气往一块儿使。当他在呼和浩特一个居民区里,在没有奶源、没有工厂、没有市场的情况下创办蒙牛,他原来的部下们就冲着他这个人,离开当时资产12亿的伊利,跟他白手起家。

  他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并不高,车子没有副手的好,办公室没有副手的大,甚至平时所住的房子,在蒙牛会所里也是位置大小都很一般的一套。他高兴看到这些他看重同时也认可他支持他的人能跟他一起,过上比他还好的日子。

  勇气和精神将是他唯一的遗产

  这次的裸捐行动对他的家庭影响其实更大。目前,他还拥有这些股份的话语权,在他身后,他的妻子和儿女只能得到老牛基金会提供的相当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平均工资的生活费。父亲打下的天下永远地与儿女们擦肩而过了。

  “我能理解你的选择,但是你的爱人和孩子呢?孩子的孩子呢?他们本来是含着银调羹出世的,但是你把这个银调羹交给了基金会。”我问。牛根生很高兴地说:“他们现在已经能体会我的这种快乐了!我早就告诉他们,你们放弃了这份财富,蒙牛就会成为一个群体的蒙牛,它就有机会成为一个几百年的企业, 只有你们放弃这个继承权,蒙牛才不会因为继承人的优劣改变,它才能稳定地不断壮大。你们的后代就会说,这个世界级的乳品帝国是我的祖辈创建的,享受这个骄傲不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吗?”

  “那么你现在最主要的花销在哪里呢?你最向往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样的?”“其实我最向往的就是中等人家的生活,一切是充足又正好的,不贫乏也不浪费,再多再少都会让人为钱所累,那就没有意思了。现在我不讲究穿衣服的牌子,因为喜欢在车上睡觉,所以买了一辆正好能躺下的普通的面包车,最主要的花销就是吃饭吧。你看,我现在还没吃上晚饭,一会得吃个方便面。”

  “等你决定退休了,你会怎样度过自己的晚年?去探险,环球旅游,还是拍电影?”“不会,我可能会学习,写东西,讲课。我喜欢的就是研究市场,做实业,这些事本身就是我的兴趣所在,我退休了,也就是更专注地研究它,怎么会改行做探险家呢?”

  他从出生就被金钱搞得骨肉分离,少年时代又眼看着父母的朋友为了霸占当年寄存的钱财而出卖友谊,他本来应该怀疑亲情,信任金钱。但他换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钱是在被花掉的时候才体现出价值的,拥有它的时候,它没有价值。所以,跟周围人分享,看着朋友和战友们通过钱来实现梦想,这样才能真正体会到钱的价值。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