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凤羽:依靠创新实现报业传统模式的跨媒体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5:19  新浪财经

  

图文:辽宁日报传媒集团社长姜凤羽

  2007年6月28日-29日,“2007中国报刊经营模式创新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隆重召开,论坛的主题是“数字化背景下的报刊经营管理与创新”。新浪财经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图为辽宁日报传媒集团社长姜凤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经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批准,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主办的2007年报刊经营模式创新论坛于2007年6月28日在长沙举行。全国近百家媒体和媒体集团的社总编辑出席会议,一同讨论数字化趋势下中国报刊的经营管理。以下为辽宁日报传媒集团社长党委书记姜凤羽演讲,演讲题目《依靠创新实现报业传统模式的跨媒体突破》。

  姜凤羽:

  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辽宁日报的一些做法提出来给大家讨论。

  过去的一年是我国的报业发展的很不平凡的一年,报业人在困境中觉醒,汇集成了报业的主旋律就是调整发展,面临的竞争环境日剧的负责,面对同媒体的竞争,还要面临区域外的竞争。还要面临广告的分流。

  党报集团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发展,辽宁日报最大的体会是创新是党报集团实现持续发展的源泉,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我们的事业,报业集团不仅要勇于发展,更要创新发展。近年来面临报业集团的形势,深入细致地剖析国内外报业集团的形势,客观冷静地面对挑战,并在深化改革、提高竞争水平,实现多媒体的融合等方面实行了初步的探索和实践。观念的转变带动了集团经济全面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下面讲四点做法:

  1、事业企业两分开的转变。集团公司化的改制已经全部完成,集团所属的公司制改革,完善法人制。已经在体制上率先突破,实现了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下一阶段我们按照两类的原则,分别进行体制改革和分置创新。

  2、平面的纸媒向多样的媒体转变。从应对的新媒体到传统报业的挑战出发,我们去年就开始创新报业发展的思路,重新调整集团的市场定位,从挖掘市场入手,向新媒体要增量的目标。

  首先根据新兴制定集团的数字报业的规划,以现在我们的强势媒体辽沈晚报积极推进数字报业的战略,我们与辽宁移动联合推出辽宁的手机报,新载体阅读方式的变革,我们探索实践网络媒体的延伸,实现了数字媒体和平面媒体的相互补充,充分满足了读者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

  我们还积极涉足电视领域,我们与省内的电视台共同投资该电视台的频道子资源,积极探索党报集团跨媒体发展的模式和途径。与国家的十一五规划的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与辽宁各公司建立了平台。2006年辽宁报业集团更名为辽宁产业集团。

  3、产业经济圈向泛产业经济圈转变。为我们的改革和发展出谋划策,我们邀请专业的资讯公司,为我们发展的产业链关联性的前提下,集团结合实际进行了统筹规划,概括出做优做强的相关产业,积极介入多元产业的经营思路。

  过去曾经有7、8家的公司在竞争,这些报纸的内容同质化很严重,受众的地位基本相同,都以巨大的投入为代价求得生存,与此同时有些报纸的内容出现一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两年来我们在省级机关的帮助下,实施区域市场70%以上媒体进行有效整合的能力。

  充分发挥地缘、品牌、劳动力的优势,积极导入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

  针对沈阳地区高端消费群,集团与北京精品购物指南进行强强联合,打造时尚生活内的报纸,合作一年就实现了盈利,满足对外开放的需求,就发行了海外版,多层次的销售切实承担起党报集团巩固宣传的主阵地区域市场的杠杆功能。

  所谓积极介入终端产业,就是运用积极媒体的品牌优势,和社会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介入各类领域充分挖掘潜在的优势,目前集团通过商业化的运作,新建设正在顺利进行,我们还成立了影视中心,筹建了网络出版社,通过文化资产的总和实现壮大。

  4、规划的转型,未来五年的辽宁日报的规划,系统地评估内部的资源和能力,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和制度的整合,是未来五年战略目标坚持在媒体专业化、规模化、区域化、战略化的方向,力争十一五时期成为国内报业处于较大型的传媒集团公司,我们发展传媒领域的新型业务,机制的再造和管理的创新,逐步跨地区、跨行业的战略联盟。一是具有优势市场基础业务,主要包括现在的报业和印刷两大板块。具有巨大成长潜力,但市场尚未成熟的新兴业务,新兴业务将定位于媒体领域的相关的多元化,以发觉新媒体增值的服务业务为重点,集团现有的财力和人力的相关资源,积极采取业务结构的重组。

  我们讲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观念再接再励,全新推进党报集团迈入一个新台阶,谢谢大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