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务实创新 打造独具特色的高端EMBA交流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23:09  新浪财经

  论坛举办前夕,记者对于论坛的主办方,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主管EMBA的副院长刘芳副教授进行了专访,以下为采访内容的整理。

  1.作为主办方举办这次论坛的原因是什么?有什么意义?

  “华中管理论坛”是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整合学校资源、社会资源、校友资源,以丰富多彩的EMBA 、MBA教学及课外活动为依托,而组织的一系列讲座、沙龙及研讨活动。此系列论坛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邀请名师、大师级学者进行讲座,把学术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开拓学员的思维和视野;另外一部分是紧紧以我校遍布全国的MBA、EMBA学员为依托,整合校友资源,把我们的MBA、EMBA学员打造成企业的明星和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构建学员之间的信息网、人脉网、资金网以及关系网。切实给学员提供一个以华中科技大学为依托的高水平的事业发展平台。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在实施EMBA 、MBA教育的过程中,始终以学员为中心,在教育培养过程中注重发掘学员的管理和创新才能,为优秀的学员搭建展示其才能的平台,这个平台其实也成为了学员们相互交流的平台。

  实际上,我校的EMBA 、MBA学员都非常优秀,相当多的学员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各有专长,并且是所在行业的领军人物,他们对相关的经济管理问题都有深层次的认识和思考。正是因为我们有这么一大批优秀学员,以他们为主角的系列论坛、沙龙才能够办的红红火火,越来越有特色。我们以他们为骄傲。

  此次两岸三地EMBA高峰论坛的意义:

  1)EMBA学员群体在社会上已经是一个相对比较成功的群体,他们很多人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构建健康的财富观、如何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推动企业有一个更持续健康地发展。

  2)作为国内一流的商学院,我们除了为学员提供一流的课程外,还通过系列活动在学员中积极倡导和推动“构建与时俱进的商业精神”,通过移动教学、参观考察、论坛对话等多种形式,提供不同地区学员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并引导各地学员结合自己的实际探讨各地的商人与商业的个性,探讨各地的商业经营之道。

  3)这次的论坛是我们系列论坛活动的一部分,我们将通过更多更好的内容和形式继续引导和推动以学员为主体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交流与探讨。所有的这些活动都非常务实,而“务实”正是华中科技大学最大的特色之一。

  2. 为何会选择台商、浙商、豫商、鄂商作为讨论对象?

  浙江、河南、武汉都有我校的EMBA学员,台湾中山大学一直与我校是友好交流的学校。EMBA的主体构成是商人,台商、浙商已经形成了特色的商帮,河南和湖北地处中部,在中部崛起的背景下,我们把这四个地域的商人聚集在一起,共同交流和探讨,“取长补短”,共同探讨“中部新的商机”,对于学校、学员乃至社会都是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的。

  EMBA学员大部分都是企业的决策层,一旦他们通过学习看准了商机,很有可能会立即影响他们的投资决策,从而实现互相之间的资源增值,同时也能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机会。我们谈“鄂商崛起”,其实,华中科技大学现在正在做的就是依托我们的EMBA学员和老师,帮助他们系统梳理经营管理思想和理念,搭建学员们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的平台,使他们自己首先发展起来。当有更多的商人发展起来后,“鄂商的崛起”将不再只是一个梦想。

  3. 目前正处于中部崛起的战略时期,各大商家都抢驻武汉,您认为通过此次论坛是否会推动鄂商在中部的崛起?具体表现有哪些?

  一次只有三个小时的论坛,它的作用显然是有限的,但是如果我们能持续的坚持下去,不懈的努力,“鄂商的崛起”一定不只是一个梦想,终有一天它会实现。我们现在做的很多工作,都是希望能缩短这个梦想实现的过程。

  其实,我们之所以想做一个系列的“华中管理论坛”,就是希望从我们开始,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和思考。“滴水穿石”、“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大家共同努力,鄂商就一定能崛起,我们大家都应该有信心。“鄂商的崛起”是湖北在中部崛起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成功的商人,哪来这个地区成功的商业,又何谈经济能够崛起。

  4. 此次论坛的侧重点是在学术研究还是在企业的实践?

  本次论坛是运用学术研究的“务实的作风”来探讨企业实践的问题。论坛探讨的问题来自于学员,解决方案也主要来自于学员,教授对于学员进行理论的指导和帮助,进一步提升学员的视野,这也是学员课堂学习的延伸。华中科技大学EMBA的课堂以教授为主体,课外的舞台是留给学员的,但无论是课堂还是课外的研讨,都是本着学术研究的务实态度,来指导和研究企业的实践问题。

  5. 您对于这次论坛探讨的话题是怎么看的?

  我觉得这个话题实际上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学校领导和教师们一直给学员在各种场合中讲得很多的对于学员的要求和希望,那就是:构建健康的财富观,使财富拥有良好的品质;构建与时俱进的商业精神。这次论坛把四个地区的商人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商人和商业的个性,各地不同的商道,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交流形式。

  商业精神本质是一种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构建中国的商业精神,就必须使敬业、诚信、节俭与儒家伦理为根源的中国现代社会伦理相适应。

  有一种说法,一年企业靠运气,十年企业靠经营,百年企业靠文化。那么,百年企业文化是什么呢? 我认为,其核心就是商人的人格文化。商人的人格文化,就是以人为本的文化。各地虽然因不同的商人而有所差异,但它们的核心都是诚信。必须“诚”字当头,“信”在其中。

  十年育树,百年树人。企业领导者励精图治的作风,无疑就是不传之教、无言之诏,胜过千言万语。商人人格文化的培育,重要在“培”。培,就是培训。这也是高校的一大责任。

  中国传统文化讲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诚信其实是一个最好的例证。在产品日趋同质化的今天,诚信就是那把打开市场之门的金钥匙,有了它,阿里巴巴的财富之门将轰然为之洞开。

  义利,是儒家关注的核心价值命题。儒商把“重义”视为经商的重要原则,强调宁舍利取义而不见利忘义。“信、义”为先,这是商人最高境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以义制利、诚信无欺、货真价实等一系列商道准则已逐渐为商界共同遵守。由此可见,义利是商界的潜规则。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