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严介和:创业英雄的价值和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12:23 新浪财经

  由当代经理人杂志社主办的第六届创业中国高峰论坛2007年6月2日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先生演讲。

  严介和:有感而发创业英雄的价值和变迁,其实创业英雄价值变迁我的理解就是从张扬到内敛,价值的变迁可以说是从英雄有时候要变成狗熊。我们说一流的总裁是总裁加奴才,一流的创意英雄应该是英雄加狗熊,如果仅仅是英雄而没有狗熊英雄不知道在哪里。世界500强90%以上都当过狗熊,都有过坎坷,有的面临着死亡的境地。所以一流的企业家也好,一流的企业也好是何而不同,死而不亡的,因为死和亡是两个概念,死是阶段性的亡是永久性的。一流的企业世界500强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因为死而不亡最终成为世界500强。

  人生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今天和大家交流的是成熟两个字,我们今天不能说是成功,应该说是比较成熟。因为我们懂得对我们这个群体来说没有成熟的成长本身就是一种危机。我们始终赏识中成长,谴责包括诽谤打击、重伤、报复那是给我们寒风冰霜,有利于我们成熟。党的改革开放,我们是享受成果,我们执着始终带着一颗感恩的心,说感恩的话,当感恩的人,不仅要感恩赏识的群体,同样也要感恩谴责的群体,因为前者让我们成长,后者让我们成熟。

  这样的一个企业在备受关注的同时也备受置疑,这个过程我们要有一个健康的心态,不仅要永远的理解他人还要永远的理解他人对我们的不理解,我们更懂得敌对的都是优秀的,不优秀怎么能成为我们的敌对呢?伤害了敌对不就伤害了优秀吗?为什么不能走进敌对,寻求和敌对合作,找一个1+1大于2的事呢?如果说损人利己的人是小人的话,那么损人不利己的人不就是小人的平方和立方了吗。

  当我们为别人做一点什么的时候,我们心灵深处得到了一个莫大的慰藉,这个就是我能为你做点什么上升到您能让我为您做点什么,人生就是爬大山,人生从最终起步到了最终的山顶,这个过程就是选择了执着就选择了磨难,选择了宁静就选择了孤独。国家的竞争是企业的竞争,那么企业的竞争应该是产业的竞争,产业的竞争又是企业家的竞争,企业家的竞争最终就是心胸的竞争。

  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说智商、才华和能力落差不是很大,最终的落差是心胸的落差。我做了20年企业,做了10年国企,自己也创业做了十年,最后我说几句我做企业的感言,我们的苦难是我们进步的阶梯,也是我们永不满足不断进取的动力。今天我们得到了人们的赏识、包容、呵护才使我们变得既聪明,又能干,听话,这叫稻子熟了也就低头了。

  让我们始终在委屈中平衡,在妥协中前行,在放弃中收获,我们梦想跨越,我们又年轻气不盛,理直气不壮,我们塑造了一种文化品格,追求了卓越的心里素质,在360位交朋友,我们自信不自傲,果断不武断,自尊不自负,严谨不拘禁,执着不满足。我们懂得自己既是优秀的,也是苦难的,既是可爱的,也是可怜的,站着是一座山,倒下也是一座碑。

  当我们生活中梦想又在播种着希望的时候,我们才真的发现一些辉煌只是代表个性,未来永远是空白,我们凡事积极主动。我们在不断的自我否定中自我超越,在不断的战败中不断的从优秀走向卓越。我们苦海无边又回头无岸,我们始终对未来充满着美好,怀着一个执着、拼搏、敬业、奉献、牺牲,脚不能到达的地方眼睛可以到达,眼睛不能到达的地方,心可以到达,我们憧憬着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想做事,能做事,又能做好事的人,我们把所有给予现在,我们还要从无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从自我启程一直在追逐着无我,从理想起锚,从来没有理想化。我们想明白,我们不说明白,更不做明白,我们始终做了懂得财富不是永远的,从有形的财富我们在做无形的财富,人不能不钱带进棺材,而钱可以把人带进了棺材。我们拥有了健康,不等于我们拥有了一切,但是我们懂得失去了健康等于失去了一切。我们体魄的健康到心态的健康是何等的重要,我们不仅要成长,也要成熟,最终让我们想壮志凌云,做脚踏实地,到应有尽有走向应无尽无,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