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夏鸿:做数字报业怎么挣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9:14 新浪财经

  为引导报业稳健发展,理性甄别数字报业新技术,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传媒发展研究所和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于2007年5月31日-6月2日联合主办“数字报业新技术现状与应用前景研讨会”。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xplus数字媒体发行平台副总裁夏鸿先生发言。

  夏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你们辛苦了。

  现在开始我跟大家讲点轻松的,先跟大家沟通一下,今天很多领导都在谈数字报纸该怎么做,有什么意义,我觉得这个就不用谈了,数字实验室成立这么长时间,咱们今天更多的干什么,今天吃饭,明天开会,后天开始经营数字报纸,这就是我今天谈的主题。

  在此之前我跟大家拷贝一个侯宝林的

相声小段,叫买“佛龛”,有一个小太太要买佛龛,小活字看见了就问,大妈你的佛龛多少钱买的?老太太说怎么用买,应该说请。后来老太太说就这么一个破玩意,5毛钱毛的。为什么她骂了呢?因为佛龛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我想我们再对数字报纸的意义、未来再讨论下去,数字报纸就成“佛龛”了,各个报社的领导虽然做了决策,做完之后全供在里头。

  我们xplus做了22个报业集团和193份报纸,已经开始做签约,做数字媒体。今天上线的数字媒体也不少,它主要的功能是什么?做展示,当然它的核心是经营。

  传统媒体数字化经营四部曲:第一种就是克隆寄生。第二种红杏出墙。用新手段演绎旧内容,弥补传统媒体突出的某弱项,达到形式出新的效果。然后是嫁接补弱,然后是基因突变,我们会变成一个真正的数字媒体。

  数字报纸经历这么几个阶段,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的图文电视和在线信息服务为代表的第一代电子报纸。现在的核心是怎么样应用这些技术,在应用过程当中我们的卖点是什么?作为所有传统媒体都说内容为王,我们的卖点应该是内容,但是数字媒体的内容和传统平面的内容并不完全重合,核心是我们用这些内容,用什么样的手段给它展现出来,所以我想多媒体应该是数字媒体的一个重要卖点。多媒体就是把音频、视频这些元素和传统的结合起来。最容易结合的是,可能第一位不是我们自己的采编,而是广告。我们和陕西的山秦都市报做合作,山秦都市报最大的分类广告商一天接到20多个电话,问我们的广告为什么不能向正文一样一点弹出来,然后还能够动画?我们的广告为什么不能有声音,不能有图像?后来我说太能了,你只要稍微多加一点钱,我就让你动起来,这其实就是多媒体在我们的广告商可能首先看到了它在内容呈现上的优势,它首先动起来了,因为它有很大的利益刺激。

  其次就是数字媒体有主动和被动两种形态的互动,这些互动也可以结合起来。我们放在哪儿呢?首先放在广告上。一开始不和传统媒体在经营环节做活动,都开始从广告环节做活动。比方说一份广告加一个小按纽,把DOIP的东西放在里面,比如说卖切糕的广告部错就放进去,用户直接用鼠标点一下广告,就可以通过IP缝的技术不花钱把电话直接打到广告主的中心,或者是接线员那里,就可以完成来半斤切糕的动作,这些技术非常成熟。

  第三是多平台、多终端的发送。我们是不是满足,是不是仅仅通过PC来看?我们还可以进入到数字电视等等,多种终端形式和多种终端平台我们都可以做,xplus都可以满足,只要是传统媒体,希望怎么做就怎么做。

  接下来是在线的发行,广告经营等等,都会有很多的合作可能性。

  总体来讲,数字报纸走到今天,我看来它只是一个形式新,但并不是一个全新的产品,说我们还得探索、摸索一下该怎么活着,不需要。因为到今天为止,可能技术改变着,或者增加着传统媒体的表现形式,但是它没有改变传统媒体的运营规律,我们就按照传统媒体运营规律的角度来看,我们能为传统媒体做什么。

  第一个,我们能做内容处理。原来是纸的,现在变成在手机、电视,在CP上可以看到。

  第二个,用户拓展。传统的媒体用户拓展很好办,找邮局等都可以。在互联网怎么做?互联网上有数字内容营销的手段,这方面我们可以为传统媒体提供服务。

  第三个,收入拓展。传统媒体怎么挣钱,我们数字报业就怎么挣钱,传统媒体无法是发行广告和增值服务,我们也从这个入手。

  第四个,技术支持。这一切离不开技术,但并不是技术牵着我们经营人的鼻子。

  我们和舟山的报业集团合作了,舟山是100多个岛屿构成的,每到刮风下雨送报纸就是非常大的问题。我们怎么办呢?每个岛屿都透海底光缆,实际上不用把纸送给他,通过海底光缆来做发行的方式。

  还有一个是特色媒体的个性化订阅方式,我跟《中国青年报》聊天的时候说一句话,我说你让我订《中国青年报》,我不签订,我当年是办《北京青年报》的,这种个性化的,把优势品牌内容发行出去的方式,聚焦到版,甚至可以聚焦到专栏,这种个性化发行是我们可以提供的。对于纸媒体来讲比较困难,但对数字媒体来说这是分分钟钟可以实现的。

  我们怎么挣钱?xplus我们已经准备好,从7月份我们和“福威”公司签订合同,我们会投一千万元的广告,投入到品牌的数字广告报纸中。从今年7月1号开始就运营数字广告,8月份分账。一千万对传统媒体上亿的广告来讲可能是极小的数字,但是对于数字媒体、数字报纸来讲,这是一个起步,是一个开始,我相信这个起步和开始,应该说对我们的市场还是有一定示范作用的。

  传统报纸是卖什么?卖品牌,卖我们自己的报纸。我相信《南方都市报》的广告,那天夏红高兴,夏红办广告价值就不一样的。

  我们除了卖媒介的品牌,卖内容之外,我们还有另外一种卖法,是精准。实际上由于互联网技术的特性,由于人们的阅读,而我们能够对人群的阅读行为进行统计,因为我们可以做到一个读者读这份报纸的时候,你是读了哪份报纸,读了哪些页,每页停留多长时间,点了什么文章,做了什么动作等等,所有的行为我们全能统计下来。统计完了干什么?统计完了就可以归纳阅读行为。比如我发现闵大洪老师特关注美食版的内容,我们以后就专门给他发这部分内容。我们做了分析,这种分类的广告和内容品牌结合起来,我相信它的威力是非常大的。我们可以逐渐的推崇精准广告投放,这就是完全不同的经营模式。

  第三类,也是我特别希望跟传统媒体合作做的一件事情,我帮助你的广告代理商和广告销售队伍学会怎么卖数字媒体的广告,这是我们提供的一项服务。比方我们在6月15号,将要和河北报业集团旗下的燕赵都市报合开一个广告推介会,我们来帮助燕赵都市报向它传统的广告代理商来推介,说互动广告怎么卖,互动广告有什么形式,互动广告应该怎么定价,用什么渠道进行有效的发行,这些是我们可以帮助传统媒体做的。

  整体来讲,我们会从形态、身份、功能等等几个方面帮助传统平面媒体向数字媒体做转型。每一个转型点就是我们经营的卖点,因为我们自己是中国最早做数字媒体发行的平台,我特别知道什么内容放到什么地方,怎么挑逗一下,它的阅读率就上升,访问量就提升,然后KP数提升,下载量提升,这些都提升了之后,再加上内容很好的品牌,我们还愁卖不出广告吗?

  随着发展,我们获得了如下这么多的荣誉,我发现好像把我们称为新媒体,有创意媒体的荣誉特别多,我们觉得还行,我们愿意接受这些荣誉,因为在我们公司当中的管理团队,绝大部分都是复合型人才,像我个人做过十年报纸,在《北京青年》报工作。我经历了一张小报纸《都市小报》,从年30万广告额到1.2亿广告额的飞跃。我又做了十年互联网,中国最早的互联网就是我们一帮人折腾的,当时有一个最著名的广告,中国人离信息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米,那个广告就出自我领导的人之手。我们公司的很多员工、管理者都具备跟我类似的经历,在这儿不是夸夏鸿多有才,而是我们想为大家更好的服务。

  最后,闵大洪老师说我们做这个行业要付出很大的艰辛和很长时间的努力,我非常的赞同。数字报纸,我们现在有这么多传统媒体认同数字报纸,并且使数字报纸开始上线,那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我们离中国革命还很远。我们的数字报纸离到达胜利的彼岸并不遥远,因为我们从今年8月份开始,跟我们深度合作的品牌媒体就可以见到前了,见到钱就是我们经营成功的标志。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