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渡边启司:中国企业在日本上市的相关会计实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4:24 新浪财经

  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和日本财团法人国际研修交流协会于5月29日共同在北京钓鱼台宾馆五号楼举办“中日金融论坛”。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日本德勤公司渡边启司先生演讲。

  渡边启司:我是日本德勤的代表,公司职员,我叫渡边启司。

  中国企业在日本上市的时候,一些相关的会计实务,我是注册会计师,从实际操作的角度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我做了20年以上关于股票的监察、审计,以及发行股票具体业务方面的工作,和中国的关系,十年前中国企业在日本上市的第一个公司叫新华金融,我当时帮助他们进行上市,那时候中国企业的各位先生们,我们一起曾经共同奋战,现在有几个公司在本土的一些企业,在日本股票上市的时候我们做支援性的工作,大概两年左右,我们做了一些审计的工作。今年有三个公司在日本股票市场上市。

  对日本的

股票发行的一些规则,回头会有人给大家做一个详细的介绍。关于上市时候的一些准备,我们应该怎么准备,我们面临哪些课题,中国企业会出现哪些问题等等,我想把这个作为焦点来做一个演讲。

  (见图)我们看到这个目录是我今天想讲的主要内容,这是一个概要。包括几点:第一,在日本股票公开准备的整体上的全貌。第二,我们为了公开准备,要进行预备调查,将要上市的公司处于什么样的状况,为了掌握一些现状进行预备调查,进行预备调查的时候那些作为重点,怎么确定能否公开,什么时候进行公开等等。第三,我们过去和中国的企业一道进行了准备的公开,中国企业所面临的很多问题我给大家做一个介绍。第四,关于财务报表等等一些

审计相关的内容。第五,上市的好处及课题。

  (见图)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幻灯可能太细,大家不太好看,这是日本进行股票公开发行的时候整体图,中下这块大的部分,大方块里面是经营管理体制的建设、经营管理体制的完备等等。在日本进行公开、进行上市的时候,经营管理体制的完善这一点是必不可少的。没公开股票的一些企业,它们在组织上的一些经营,比如个别的一些情况不会倾向于个别人的东西,还有不是临场性的,需要有一种计划,强化一些管理体制等等。尤其是中间最下面的部分,信息披露部分,尤其是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自己应该能够做到信息披露,而且能够及时的、短期进行信息披露,这是要点。因此,尽快进行信息披露,这是上市的非常重要的一环。

  第二,经营管理的体制这方面,我们再考虑考虑,左边有一个组织性的经营,用语言来说,这里面是组织性经营。就是通过我们股票公开发行、集资,作为一种公共公司,能够有组织的体制,以及高管人员的调整,以及是不是合适,以及运转公司的组织是不是很牢靠,公司内部的规章等等,这些地方是不是做得很好,这是一种组织性的经营。我们首先要看是不是做到这一步,这是要点。回头还会讲到过去我们所帮助上市,这部分非常薄弱的话,会出现某个特定的人容易做违法的事情,我想大家都会知道这个情况。

  第三,公司治理这块,这是中国面临最大的问题,上面的部分计划性经营,这是什么事情呢?不是一种随机应变的,而需要有明确的市场战略和经营战略,确定明确的经营目标和经营计划等等。在这种为了实现这种计划应该怎么样去做,比如今后在预算管理方面应该怎么做等等。根据一些数值进行有计划的经营。这是第二个要点。

  第四,信息披露。进行整理会计处理,是不是做得很好,引进没引进会计处理,每个月是不是进行决算等等。会计财务报告是不是能够非常及时的进行报告,会计之外的对外披露数据。资产业务的管理,在右边,这部分首先用东西说,是一些库存、固定资产等等管理,用钱说的话是资金管理、人事管理、人力资源以及人、物、钱等等,这些资产的管理是不是做得很好,以及为了运营到这些东西的业务管理是不是做得很好。包含这些在内的,我们管它叫资产业务管理。

  由这四个要点构成的是经营管理的体制,我们通过完善这种经营管理体制,我想这是准备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

  (见图)左边还有一部分资本政策,资本政策做什么?比如,公开股票之前我们筹集多少资金,通过公开股票上市我们再筹集多少,接下来每股为了不让它减少利益,应该多少个股票,因为每个人都可以买股票,所以为了经营的稳定,应该稳定股东。同时,对于工作人员、公司职员来说,通过让他们拥有股票激励员工的政策,包含这些在内的一些,我们管它叫做资本政策,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见图)方块的右边部分是相关公司的整理,跟很多公司相关联,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所需要的集团公司,在这个过程当中,和它们怎么样进行关联,这个阶段应该把事业的目的充分的定位,以及相关联的层面上,比如没有存在必要的话,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做,因为中国企业有特有的一些地方,从中国政府的管制方面来看,物系是必要的。最近日本上市的一些情况,通过这种情况来申请上市。

  (见图)左边是关于审计,我们会有详细的内容。如果准备好了以后,右上面的部分,主干是

证券公司的审查、指导,如果通过这些审查和指导,接受证交所的审查。如果通过这个审查的话,就能够进行股票的公开发行,这是整体上的全貌。日本的证券交易所的审查比起其他的市场来说非常严格,即使上市之后维持股票的流动,同时能够进行非常健康的经营管理的公司,在这方面管理是非常严格的。尤其是日本的上市公司的一些规则,因为它是根据常年的经验归纳出来的规章制度,所以日本的股票公开的规则,如果我们通过的话,自动的会变成非常优良的公司。这一点我不想讲太详细了。

  我们在公开股票准备时候的第二点,在中国进行预备调查的时候是一些证券公司,日本是会计事务所、监察法人来做这个工作。简而言之,是不是符合上市公司?从企业角度来看,公开发行股票对于公司来讲是不是有好处?在这个阶段应该筛选。因此,光是花很多钱上市,结果对公司没有什么好处也是不行的。因此,对于上市公司来讲,一些准备状况进行综合的审查,这里面肯定会出现几个问题,如何对这些问题进行改善?相互之间进行研讨,然后确立公开发行股票的日程。过去我们曾经做过几项案例,我们做过哪些事情,这里写着一些内容,有七个项目。

  日本为了日本的股票公开发行,以日本的会计准则和披露准则,编制财务报表。大家知道中国的会计标准,中国的会计标准和世界国际上的会计标准有什么差距呢?其实没有什么差距。稍微有几点不太一样而已。把这几点不同的地方,应该把国际标准转换成为日本标准,把中国标准再转换成为日本标准,这是我们做的第一项。在这个阶段,财务报表和过去关联在一起,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进行审核。在中国来说,对中国企业来说,监察制度还有内部统治、内部管理,自动的能够防止违法的做法,内部监察制度、内部管理制度以及监察制度的完善和运用,以及为了审查,到底有没有内部管理制度,以及内部审计制度?公司治理到底做得怎么样?对于中国公司来讲,这方面的审查是非常严格的。

  月度决算,关于预算管理体制的一些情况,它是不是有计划的进行经营。投资者对于今后公司的长远打算、长远的目标和过去取得的成就相关联来进行考虑,它们是不是按照计划经营这个公司,这是焦点。这里面所需要的是什么呢?月度结算、成本管理、预算管理、体制的充实。

  交易的方式,比如作为上市公司所需要的透明性,为了确保这个透明性,是不是和公司的人有一些违法的交易等等,要排除这样的交易。

  中国特有的UFII的结构。关于这一点,日本还不太熟悉这个情况,想象着日本会计的做法推进这个。今年4月在东京上市的宽式网络,通过这个标准使它在日本东京上市。ICP这个企业的说法,英特网数据内容的提供商,中国政府对这方面的限制,它们有一些授权,有一些转移价格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和有关的专家应该进一步的探讨。因此,把提供管理体制不完备以及对应政策的把握,上市日程安排的明确化等等,这些东西都属于预备调查的范围。

  上面的内容我们都通过之后,下面就是审计。这张图表我们可以看到,为了申报上市,过去日本要审查过去两年期间的审计。这里面六个月的审计和期末的审计,东证的一些创业板要求季度审阅。在日本个别的财务报表以及合并财务报表在这方面也进行审计。这里面我想在此之后还会有人讲到,在日本上市的时候,按照日本的会计标准来做,不远的将来会采用国际会计标准,或者是按照中国标准,能够公开财务报表。我想几年前会成为这样,大家都说几年前就会采取这样的做法,但是还没有实现。今后我们如果实现这样的标准的话,中国的企业在根据国际会计的标准来做的话,按照国际的会计标准,经过中国的会计师审计的东西完全可以在日本上市。现在日本的标准,必须是按照日本的准则进行财务报表的制作。现状当中还没有实现国际标准,因此我们看到图表的最上面,中国的事务所DTT、德勤按照中国的标准,做一个IFRS的财务报表,日本的监察法人、审计法人按照DTT中国事务所的要求进行报表转换,按照日本的方式进行转换,把国际方式转换成日本准则的财务报表,然后再进行日本准则财务报表的制作。这是一个审计的结构。

  在日本上市的好处是什么?我想大家一看就能明白,在中国上市也是拥有同样的好处。在日本上市有一些特点,比如资金筹资的能力增强,市场价相当于纽约之下的第二位,资金流动性很大,股票价格也超过20万,所以能够从日本筹集到很多资金。在图表的最下面可以看到,最近在日本修改了法律,叫三角合并,也就是说中国的企业通过中国的母公司购买日籍的公司,通过三角的合并,中国的母公司来收购日本的公司。日本所拥有的世界上发达的技术、先进的技术可以获取。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增强自己的竞争力,这是最近新的动向。

  从上面数第四个(见图),公正的股票价格的形成以及流通性的确保(期权),我们管它叫做红筹股,中国的股票价格流动性的确保,这里面为了获得优秀的人才,用非常便宜的价格获取到这些优秀的人才。在日本上市的时候有一些特点,刚才说的就是这些特点。

  中国企业在日本上市所面临的课题是什么?刚才我们看到第一点,公司治理的制度有很多不太重视的公司,应该强化公司体制,进行体制和内部管理机制能够得到强化。另外根据日本的会计准则进行对应。第三,为了确保投资家的支持理解,而进行持续性成长的模式,还有证券交易所的审查等等都是跟这些相关联的。在中国突然合并或者是组织重组等等,有些规模变大了,临时性的企业的规模扩大,效益也会很好。但是更重要的是,应该扩大产品阵容、充实产品阵容,获得一种稳定的、可持续的事业上的发展。我想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日本的投资家他们就非常喜欢像这样的公司来进行投资。

  (见图)下面倒数第三项,我觉得可能没有必要向中国的朋友们进行宣传,也就是针对中国政府所制定的海外上市规定(新的M&A法),作为政府有必要进行批准。外商投资规定,以及外汇管理规定等等这些政府所限制的东西。我们有必要根据中国的一些限制考虑海外上市的一些规定。下面还有一个J-SOX法的适用,其实在日本有一个日本版的J-Sox已经开始使用,2008年7月以后正式开始启动。中国企业12月份结算,2009年12月份开始,就可以适用于日本式的J-Sox。我觉得和过去是一样的,日本没什么特点,按照美国的Sox法也是一样的,美国的Sox法在大的环境下不确定很详细的内容。花很多的时间,用很多的钱,20亿元等等之类的。我们看到这样的情况之后,这种日本式的J-Sox法,它审查得非常短的时间,结算和财务报告相关联的,和美国的法比较里讲,时间比较短。所以,我认为日本的Sox法,要想通过这个法,作为经营公司来讲,体格上要受到很强大的锻炼,是非常强大的公司。其他的同事还会介绍到这个内容。

  在日本上市的话,也就是说只有经营体制非常强有力的公司能够在日本上市。(见图)这是我们的事务所,中国企业在向日本走出去的时候,不仅仅是在日本上市,同时在日本进行合并、收购,我们也做这样的服务工作。也就是说,通过在日本上市我们来筹资,计算这些东西,通过这些形式来从事这样的后援工作。这是我们中国事务所的一些概要,最后给大家标出来。

  我们德勤是DTT中国,在全世界各地有14万人的会计师在工作,在中国地区有6000人左右的员工,分布在10几个城市,我也是一个组的头儿,在日本我和中国的DTT一起,日本和中国的DTT一起为大家提供后援服务,也希望大家通过在日本的上市,使自己的公司更加强大。衷心希望大家能够做到这一点,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