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田村耕太郎:成为全球金融市场需要做哪些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0:58 新浪财经

  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和日本财团法人国际研修交流协会于5月29日共同在北京钓鱼台宾馆五号楼举办“中日金融论坛”。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日本内阁府大臣政务官田村耕太郎演讲。

  田村耕太郎:大家好,谢谢你们的热心招待,我是田村耕太郎,请多多关照。我正在努力学习汉语,我会说“葡萄酒”?有没有?开个玩笑。

  我叫田村耕太郎,是内阁府的大臣政务官,首先能够有这样一个发表讲演的机会,作为第一位发言人非常的荣幸,感谢各位。

  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的有关情况,谈一些有趣的事情。我今天穿的西服怎么样?非常好。我为什么穿这么一身红西服呢?有两个原因,中国和日本的交流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我应该为此付出多大的努力,实际上这是中国北京产的西服,我的家人是经营一家生产西服的企业,在北京的通州有一家工厂,在通州的工厂,生产西服的,而且我当时说要他们给我选一个中国人最喜欢的颜色,就是这个颜色,这个公司的

股票我个人拥有最多,是最大的股东,而且我所有的财产都转化为这个公司的股票,中国的经济发展,日中的经济交流是我的命运所在。日中的经济交流、经济关系有很多政治家说很重要,但是比我更认真思考这个关系的人,可能没有。

  还有一点,我有一个宣传的作用,宣传是什么呢?金融厅和日本的内阁府都在一起做,为了日本的金融市场的国际化、全球化,我们要向全球宣传这件事情,我本人要向各位宣传日本有变化,宣传这种有变化的特征。今年我已经去香港、上海、新加坡、华盛顿特区、波士顿、巴黎、伦敦各地我都去过了,这些负责

证券交易所管理的像西室先生,或者是经营监管当局的官员,还有在市场工作的金融机构的人员,我都与他们见过,向他们说日本东京市场的变化和目前面临的课题。我嘴上光说是不够的,最终人家告诉我,你必须得做,我们日本是要做的,作为一个政治家,我要成为这个变化的象征,在全球周游着,我们为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我们做了哪些工作?还需要借助中国的力量,我们要与中国一起为了亚洲、为了全球带来很大的好处,今天我围绕这个话题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昨天我在上海与上交所的先生和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先生,在上海工作的日本的金融机构有关人员,我都见了面,而且了解了有关情况,确实中国的金融

资本市场一个能力和它的质的提高确实让人很吃惊,当然规模是一回事。另外,在公司的治理方面、信息披露方面,可以说比日本进展得速度更快,正在追赶世界的潮流,我有这样一个实际的感受。因此,刚才屠光绍副主席提到日本领先中国,但实际上在某些领域可能日本更领先,但是从规模、质量,如果按照目前的势头发展,中国会成为我们的老师,而且这一天不会太远了,我想与大家一起努力。

  日本的发展需要中国的帮助。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下日本准备做哪些事情,首先为什么我们要有金融的全球化、国际化,理由有四个:

  第一,丸山纯一先生提到了我们已经进入了出生人口下降的时间,在此之前日本是制造业为中心,建立一个制造大国,使日本的经济得到了发展,但是今后人口要不断的减少,经济的规模和活力要想得到保持,除了制造业以外,我们必须提高服务业的生产效率,最具体的事例就是我们提高日本金融的生产率,这是最大的理由。

  第二,我们要使日本的财政恢复健康。日本的国家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在向证券市场、资本市场进行投资,像证券市场、资本市场、债券市场如果能够恢复红利的话,我们国家的财政也能够得到重建。

  第三,以亚洲为中心,我们要为了全球的发展做出这种贡献,要作出这种贡献金融的力量是很大的,无论是海外发展援助,在此之前我们的海外援助达到了12000亿元,但现在由于日本的财政危机,已经被削减到了7000亿日元的水平。日本向发展中国家,当然亚洲有很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要向这些发展中国家作出贡献,需要资本市场、证券市场获得资金。为了亚洲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各个企业的增长用的资金来提供这些资金,这是不可或缺的。通过亚洲让世界得到发展,我们要做出贡献,这也需要金融的全球化。

  第四,我们对制造业也有很大的帮助,通过资本市场筹集的资金,能够反映政府企业的经营情况,信息是不是得到公正的披露,对于好的经营者来说,他的股票会上升,这是他得到的好处。我们需要建立这样一个很好的市场,如果有这样一个健全的市场,很好的经营企业会得到很好的估值,如果你不能进行很好的经营的话,你不会很好的持续下去,通过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作为一个契机,能够使包括制造业在内的日本的整个生产效率得到提高,这是第四个理由。

  出于这四个考虑,我们正在推进日本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国际化。

  我想,中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及我们要把储蓄转化为投资。目前日本的金融资产是怎么运用的呢?个人的金融资产去投资还是去储蓄?更多的比例仍然是放在储蓄之中。因此银行有用不完的,即便全部贷不完的资金,日本的中央银行想要提高利率,但是由于金融的流动性过剩,无法贷出去,因此有不能提高利率的现状。我们要把储蓄转变为投资的资本,为此我想我们做三件事情:

  第一,对证券的税制。像证券股票投资回得到优惠的税制,我们会进一步加强,为这方面的工作作出努力。

  第二,对于投资的教育。昨天在上交所和金融期货交易所他们都已经说正在做这个事情,中国对于投资人的教育,如何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之下去应对风险,中国也在做这件事情,我们要与中国一样在这方面加强合作。

  第三,市场主体、金融机构的这些人也希望更多的努力。从投资人角度来说,你必须提供真正具有魅力的、使人愿意买的产品,而且能够很好地、很容易地买到的商品。而且要与国外的金融机构进行很好的切磋,为了把这些产品提供给更好的投资人和投资候补对象。

  我们要发展什么样的金融市场呢?它的理想是什么?大的模型首先比东京更发达、更先进的是纽约和伦敦,我们是选取纽约的模式还是伦敦的模式呢?我们要把这两个地方的优势、好处、长处结合起来,用英文来说是混合动力,把混合结合在一起,成为我们自己的市场。纽约是什么样的市场呢?是把国内的钱更好的加以利用,让投资人和国家的财政从中受益。在美国有全国最大的个人金融资产,据说有5000万亿日元,伦敦是从全球筹集资金,在伦敦进行评估,然后向全球再投放出去。从全球筹集资金来进行加工的过程会产生附加价值。为英国的经济作出贡献是这样的模式。日本是拥有全球第二大规模的个人金融资产有1500万亿日元,我们要把这个钱更好的利用,同时也要从全球筹集资金,以全球筹集的资金在日本进行加工,向全球再投放出去。我们希望能够兼具这两个优势的市场,为此要付出很多的努力。

  第一,在座的都是公司的高管或者民间的企业,对于政治行政部门我们不应该进行更多的干预,金融资本市场你们是主体。而且是最大的一个主体,是东京交易所,我们希望东交所能够变得更有魅力,但是我们愿意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支持,我们部分充实自己的产品线,使自己的交易时间更加多样化,并且与全球的交易所,现在西室先生正在发挥自己的能力,已经取得了很好的过我,与伦敦、上海进行合作,正在推进这项工作。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这种合作,我们作为政府方面在此承诺将不惜付出支持。

  下面是金融厅监管的体制。我们也在不遗余力的做,中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行政和政治即便付出更多的努力,也不会获得更多的夸奖。但是我们还有改善的余地,说句实话,我觉得有这样的余地。怎么去改善它?怎么使它更好?首先是金融的发展前途,各种各样的人员在致辞中提到,它的技术是日新月异的,现在已经进入了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的监管即便是工作再细,也不能够跟得上金融发展的步伐。所以,我们要从过去事无繁细都进行具体规定的这样一个监管的体制转向我们只规定监管的原则,然后提高监管人员的素质,与市场在不断的对话交流的过程之中开展我们的监管,我们需要建立这样监管的体制。为此,需要与市场和金融机构各个相关的主体进一步的交流,我们也会努力,希望金融机构的各位先生们也付出努力,使我们的金融厅变得更好。

  最后还是市场的主体。昨天在上海我们与在中国市场进行努力的金融机构的有关人员见了面,他们都是在非常努力的工作之中,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像投资于中国的日资企业提供支持,在中国投资的日资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市,并且有些金融机构在这方面提供支持。另外中国企业购并日本的企业,有一些金融机构也提供这样的支持。另外,像投资中国的日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面向中国的富裕阶层提供各种各样金融商品、金融服务。这些日本的金融机构在全球范围之内都是活跃地扩大着工作。在十年之前,日本的金融机构没有闲心去看全球的情况,因为它自己已经陷入苦境,但是现在日本的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获贷率,无论哪个指标来看,都与全球的金融机构相比完全不逊色的非常健康的财务状况。但是收益率方面还是有所欠缺的。

  金融的世界确实是日新月异,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人事企业体制的改革,在企业高管里面呢?我们也要雇佣日本人之外的专业人才,这些工作已经开始,我觉得需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当然这是民间企业经营管理的自主判断问题,我们会向各位全球化的工作,如果这方面需要我们支持的话,我们会不遗余力的进行支持。

  另外,我们也听取了各种各样的支持,来到日本的中国先生也很多。另外,日本的金融机构在中国工作的人们回到东京有时候也会有些想法,就是日本的成田机场太远了,成田机场从日本的首都圈距离大概有70公里,在西方七国里头首都机场离首都距离这么远的没有第二家。还有一个日本国内的机场,它也可以成为一个国际机场,是日本的宇田机场,现在是以国内线为主,我们希望发挥这些功能。现在从宇田机场已经有了到韩国首尔的直航的航线,我们今后希望上海、新加坡也都能够有从宇田机场起飞的航班,请大家能够到宇田去,现在日本政府内部已经开始这方面的工作。此外,成田和东京之间也应该有更快的高速铁路,我们准备在三年之内来做这件事情,如果这件事情做成的话,我们就可以在30分钟从成田到东京的上野。各地的资金要想汇集到日本,我们需要进一步的完善交通基础设施。

  还有教育。教育分两方面,第一,刚才说是关于金融方面的教育,第二是关于英文的教育。现在全球金融共同的语言不是日语,也不是中文,而是英语。即便是对自己的语言非常有自豪感的德国或者法国人,在他们的银行里也都是讲英语的。我们想今后这样的事情在日本也是需要的,日本英文的教育我们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我们正在于日本的文部科学省探讨这个事情。还有一个是金融教育,我们也在跟文部州科学省在讲,在课程里能不能加上金融的课程。因此,还需要高水平的金融教育,刚才丸山纯一先生也提到了,我们对于普通的金融投资人的教育是可以的,但还要对于资金进行运作的的金融机构的人员高水平的金融知识教育,我们要加以充实,并且向他们提供这样的教育。比如东京大学、一桥大学、早稻田大学、庆英大学,还有京都大学,这不是在东京,包括金融的工程学和公司治理方面的技术都有相应的课程和专业。我们要与经济产业省进一步合作,借助他们的力量,从全球有名的学校聘请知名的教授进行教育,进行这方面的探讨。同时,从事金融工作的人员还有各种各样的要求,比如东京餐厅能不能关门的时间更晚一些。像芭蕾、音乐会希望有更多的安排。作为整个政府,我们要齐心合力做这些事情。

  回到刚才所说的话题,我们要想推进这些事情,我们与中国的合作是不可或缺的。中国和日本面临着诸多的共同问题,高龄化的问题、国家财政的问题,还需要把储蓄转变为投资,作为内容之一,我们必须培养债券市场,作为共同的话题,两个国家应该共同的贡献出自己的睿智,来做这些工作,做出贡献。中国正在从全球范围之内吸引人才和资金,中国是最具有魅力的事情,日本要想沾上光,要跟中国一起发展金融资本市场,我想会来到这个时期,我愿意大家一起付出努力。谢谢大家!

  最后,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发表演讲十分地感谢,我还有很多要说的话,我们日本不光是要说,而是要通过我们的行动来表达我们的决心,希望各位给予期待。中国和日本合起力来,要成为一个金融具有魅力的事情,为全球的发展作出贡献,非常感谢各位的聆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