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京证券交易所社长西室泰三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0:42 新浪财经

  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和日本财团法人国际研修交流协会于5月29日共同在北京钓鱼台宾馆五号楼举办“中日金融论坛”。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东京证券交易所社长西室泰三致辞。

  西室泰三:我就是刚才承蒙介绍的东京证券交易所的社长,我是西室泰三。

  尊敬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先生,尊敬的国家发改委高级监察委员彭森先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先生,以及在座的各位贵宾、嘉宾,今天我们在这里迎来了第17届日中产业科学技术交流研讨会,我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由衷的祝贺!我也借此机会向为本次研讨会作出巨大努力的中方高先生为代表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的各位以及以幕田圭一会长为首的国际研修交流协会的各位表示深深的感谢!

  众所周知,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速度,可以说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景气扩大的重要的原动力。另一方面,在上周,具体来说是24号,OECD发表了世界经济预测,根据这个预测,日本2007年的实质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4%,比他上一次预测进行了向上的修订,2007年据说美国的景气将会减速,而日本和欧洲将会以它的经济增长对此加以补充。总体上来讲,世界经济的平衡还将继续得以保持,继续向前进。日本经济最近取得了飞速的进展,它以设备投资和出口为动力,取得了战后最长的景气扩大,开始真正地走上了经济恢复、经济成长的道路。在这当中,我们尤其要重视日本、中国两国之间的紧密相关的经济关系,通过进出口或者投资等等经济活动,可以说二者的互补关系越来越强,两个国家要想持续地保持各自经济的发展,我相信进一步加强经济交流对双方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

  日本现在致力于把日本构建为国际金融中心,提高日本的金融

资本市场的魅力,现在为了推动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改革,政府层次、民间层次、各个方面的议论正在激烈地进展之中。在这当中,可以说最为有代表性的一个关键词就是东证国际化的问题。我们东证和中国
证券
市场之间的交流早已有之,1995年当时东证的山口理事长,作为东证的领导首先访问了中国,当时见了朱镕基副总理以及国家几位诸位领导,就中国企业在东证上市达成了共识。在今后的1997年某个企业差一点就可以在东证上市了,但是非常遗憾,由于突然爆发了亚洲金融危机,所以亚洲地区出现了很大的金融方面的混乱,中国企业上市的想法也没有能够得以实现。尽管如此,在其后中国和日本两国证券市场之间的关系还再继续保持和发展,我们陆续和上海、深圳两个交易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就人员培养等等方面都达成了很多共识,关系在不断强化。

  在2006年5月,我们在东京召开了中日证券研讨会,我们把中国交易所以及从事资本市场监管相关的重要的领导们请到东京,就两国的资本市场的相互交流与理解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可以说两国市场相关人士就相互交流已经进行了十余年的努力。在这当中,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作为中国的总理,时隔6年半又来到了日本东京,也正是在这个月底,在今年4月,中国大陆的首个东证上市企业亚洲媒体出现了。中国有很多成长型很好的企业,他们有旺盛的资金需求,而日本又有1500亿金融资产需要利用,可以说中国企业上市具有象征性的意义。相信东证今后通过资本市场和中国相关的交流会进一步深化,我也是对此抱以殷切的期待。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特别急于建立在中国国内东证的合作据点,现在已经开设了办公室,东证在中国已经开立了办事机构,听说7月1号开始,中国开始实行新的相关的法规,现在我们的事务所也可以开始在中国开设外国证券交易所在中国的办事机构,这是因为中国放宽了相关法律的原因。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合时宜的过程,我对中国也表示深深的感谢。日中两国的经济关系影响力巨大,它远远超过了两国之间的领域,它会对亚洲各国乃至世界产生很大的、深远的影响。今天的研讨会相信它会对日中两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形态,金融资本市场以及亚洲经济整体都会起到很好的作用,这也是我的期待。

  以上就是我的致辞,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