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徐锭明:城市发展离不开能源的清洁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 11:50 新浪财经

  由复旦大学主办的“上海论坛2007”于2007年5月25日至27日在复旦大学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世界各国著名学者、政要及商界精英300人与会。新浪财经独家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演讲实录。

  徐锭明: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感谢上海复旦大学给了我这个机会参加上海论坛。前面几位先生都讲了几个方面的问题,城市问题、人口问题、金融问题、哲学问题,我想和能源都有关系。如果人类不能利用火的话,我们今天就不能坐在这里享受这样的文明,能源从人类一开始到未来始终离不开。我想城市、金融、哲学都是经过人类发展到一定阶段才有的,不知道几位专家赞成不赞成。由于时间关系,我准备了240张PPT,不能都讲完。根据校长的要求我删减了一下,展示一下。

  我是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组长是温家宝总理,副组长是黄菊、曾陪炎副总理,能源办领导小组主任是由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先生兼任,有三位副主任。

  今天我讲的题目中国能源的未来,清洁、高效、多元和持续。有些我只能展示一下,这是我国电力工业新中国建立以来发展的历史。中国第一个电厂建在上海杨树浦,1949年解放的时候,全中国人民平均用电7.8度,185万千瓦。改革开放78年全国装机500万千挖,到现在增长了五亿七千万千瓦。解放初期中国整个能源消费相当于三千万吨标煤,去年达到21亿吨标煤。这是发改委4月10号公布的

十一五能源发展规划,能源问题是全人类的共同问题,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能源的改进和更替,这是毫无疑问的,无论是木材时代煤炭时代石油时代都是这样。

  世界各国都在研究未来能源,这是人民时报12月3号报道的德国朋友组织专家在讨论能源的未来,这是英国朋友也在研究能源未来,这是美国朋友写的一本书叫《沙漠黄昏》,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的,今年1月在中国发行,也在研究世界石油的未来,尤其是沙特阿拉伯的石油。总之世界各国专家都在研究未来能源,展示一下各国研究的情况。我赞成这个标题,全世界能源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局势,未来的能源发展一定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今年1月31号

人民日报刊登了美国农业部长谈三农经,第四条讲到美国农业将为能源提供全新的支持,能源的发展既为农业开创了一个挑战的时代,但是也是面临一个机遇,是一场革命。欧盟3月份又要提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增加可再生资源比例。

  上述我反复说明了世界各国专家都在研究能源的未来,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这个地球是非常美丽的,人类可以生存的。但是北冰洋在溶化,北极熊无家可归,这是我加的一句话,北极熊被困在浮冰上孤立无援,仰天长叹,我们人类有没有这一天?希望不要这样。尼罗河在变黑,目前世界上排放污染物最多的是USA,这是中国的沙尘暴,中国大部分城市缺水。这是国外的

漫画,圣诞老人没有地方呆。这是新疆沙尘暴把我们的火车给推翻了,解放以来从来没有的。这是3月份辽宁暴风雪。

  总理在人大会结束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虽然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根据国际公约制订了温室气体排放公约,根据国际关于温室气体排放公约制订了中国气侯变化的应对方案,这个方案即将公布。环球同此凉热,气侯不分国家地区,大家都平等的,生活在一个地球上。联合国副秘书长金学株先生对中国迈向绿色经济充满希望。人人都要关注气侯变化,人人都要爱护地球家园,人人都要节约能源,绿色经济从我做起。环境意识和环境质量如何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保护环境、计划生育、节约能源资源是我们国家的三大基本国策,我们就是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人和自然的和谐。前面讲到城市发展,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保证一代一代永续发展。过去我们常讲环境政策要与经济政策协调起来,现在我们要强调经济政策要与环境政策协调起来。时间关系我展示一下关于温室气体排放问题,温室气体排放和经济发展、GDP增长是有规律的,不多讲了,要指出世界人口占1/5的国家消费了全球能源的56.9%,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的58.8%,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很低的。

  时间关系不一一列举了,展示一下。在经济发展当中,在不同阶段会表现出不同的形式,各国各地区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差别非常大,但是都遵循着规律。中国是世界上GDP能源消费强度下降最快的国家,过去20年,中国政府大力推进节能工作,使中国在人均能源消费仍然非常低,许多基本能源需求尚未获得充分满足的情况大力降低GDP能源消费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为缓解世界气侯变化作出了我们中国的贡献。由国家气侯变化对策协调办公室和中国二十一世纪管理中心编著的书,叫全球气候变化人类面临的挑战指出,中国海岸线海岸高层低于五米的沿海生态与经济脆弱区,当海平面升高30厘米,加上风暴潮的时候即对上述地区产生不利影响,对上海也面临这样的挑战。所以预测上海100年以后海平面要升61厘米,这是外国朋友的展望,认为中国上海面临巨大的挑战。刚才那位先生讲到城市,什么叫城市,城市让人们生活得更安全,城市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

  为了做到这两条要做到坚持能源发展,利用清洁能源和能源的清洁利用。同时刚才还讲农村,我们不但要发展城市,还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让农村的农民们享受到人类发展文明的成果,享受到城市发展文明的成果,让城市和农村协调发展。上海面临的挑战,要加强能源结构调整,当然不是上海一家的问题。今后中国二氧化碳排放还会增长,因为我们工业要发展,预计2020年实现工业化。当然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我们要减低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排放,但是我们的人均排放始终很低。

  去年7月份,胡锦涛主席在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我们关于能源安全观的基本观点,胡锦涛同志指出,每个国家都有充分利用能源、资源促进自身发展的权利,绝大多数国家都不可能离开国际合作获得能源安全保障,这是一句非常重要的话,两个方面。胡锦涛同志指出,为保障全球能源安全我们应该树立和落实互利合作多元发展系统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这是中国政府对能源安全观的全面表述。对未来能源发展,总结能源发展的规律,我认为有一条规律是很清楚的,人类能源发展从高碳到低碳希望发展到无碳,从低效到高效,从不清洁到清洁,从集中到分散,今后的发展是集中加分散,发展放大型加小型,从不可持续到可持续,更重要在能源发展过程中人类本身也经历了一个从无意识到有意识,从不自觉到自觉,从被动到主动的发展过程。

  今后能源总的战略方针,48个字,能源节约优先,效率为本,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立足国内,开拓国外,统筹城乡,合理布局,依靠科技,创新体制,保护环境,保障安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保障,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和有效利用支持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给上海同志多讲两句关于中西部地区的贫困问题,中西部地区贫困很重要的原因是能源贫困,中国还有一千万人口没有电用,三千万人口在贫困线以下。所以有相当贫困的中西部地区人民还在没有电用,过渡依赖原始的生物质能。所以西部要发展,中部要发展,要发展能源。我们东部地区要给西部地区更大的支持。我考察了庐江,50万少数民族,我坐铁索桥到山区看了农民,非常贫困。胡锦涛书记指出,开发利用可再生资源是解决能源和环保问题的必由之路,是解决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能源科技进步将为进一步化解世界能源问题开辟途径。

  温家宝总理指出三个重要,可再生资源是重要的战略替代能源,对增加能源供应,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环境有重要作用,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措施。胡锦涛主席的指示,国务院对发展替代能源作出了总体部署,国务院指出,在发展替代能源中要按照以新能源代替传统能源,以优势能源代替稀缺能源,以可再生资源代替化学能源的方向逐步提高可替代能源在可再生资源的比重,为提高利用清洁能源做保障。为了推动能源发展和新能源发展,不但要讲科普知识,要宣传,还要给人民讲一些容易懂的话。最后展示一下2020年我国可再生资源的发展目标,我们编制的规划要把可再生资源从现在的7.5%提高到16%,水电要增长到3亿千瓦,风电要到3千万千瓦,生物能发电三千万千瓦,同时要发展沼气。全国现在有80亿沼气,有1800万农民用上了沼气。预计2020年我国农村沼气将达到近500亿立方米,四个西气东输。太阳能预计建成120万光伏发电,替代能源发展是个尊重规律的过程,逐渐发展的过程,我们尊重规律,按照中央精神推动可再生资源发展。关于07年工作我写了几句话,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能源节约,深化能源效率,深改革开放,保障能源安全,坚持入轨上路,实现又好又快。节能工作是中央特别强调的今年4月18号、4月25号国务院两次常务会议布置了节能减排工作,4月27号、28号国务院两天召开三次电视电话会议,布置了节能减排工作,节能工作是中国政府的战略钢。节能经过了几个阶段,既是基本国策又是国家战略,节约能源是新的发展理论新的经济增长方式,新的社会文明,是责任义不容辞的责任,节约能源是一场改革也是一场技术革命,需要法律保障。节约能源从人人做起,希望上海的同志同样节约能源。很多机关在节能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但是一定要改变我们的观念,我们现在浪费的地方太多了,买一个MP3那么小,包装盒那么大。我在上海一些高校看到食堂吃饭倒得比较多。节约能源就是生产能源,转变经济增长就是生产能源,科技进步就是生产能源,加强管理就是生产能源,保护环境就是生产能源,一定要提高城市同志们的基本概念,当然上海做得很好。能源涉及到我们每个人,希望大家在中央的能源总方针指导下,把上海的能源工作做得很好,确保上海能源安全,确保上海人民生活得安全,生活得美好,确保上海今后不要被海浪淹没。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