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田立新:行业不分好坏 好的企业才是投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7:41 新浪财经

  作为第十届科博会的重要组成部份,“金融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中国PE高峰会”于2007年5月25-2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企业如何制定最佳融资策略》分论坛上德同中国投资基金主管合伙人田立新先生发言。

  田立新: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觉得像主持人这样介绍的。我们2000年开始第一个基金的时候,那个时候肯定是投TMT,或者是跟互联网有关的。为什么呢?因为美国人都这么做,咱们也是跟着做,那个时候你说谁对中国的风险投资,不管叫PE还是VC,你说谁懂,绝对是胡说八道。至少我觉得我不懂,但是经过了七七落落,97年的金融风暴我们都经历过,经过这个之后心态也平了很多。当然也算是交的很多的学费学来的经验,所以刚才的问题很好,到底我们这边看传统、非传统,到底是美国的西洋、中国的朝阳,地美国有他的特性,但是为什么他们现在非常感兴趣中国,而且想了解中国越来越多。因为他们了解,美国的东西中国不可能照抄的,反而是中国特色的东西,他们很感兴趣,因为中国正处在一个成长期,但是并不是在国外也属于成长期。比如说我们投过汽车零件行业,美国的几大零件商都是签了破产协议了,GM也已经宣布破产了。但是中国的某些行业,假如还是以汽车行业为例,我们投过服务、零件、保险的。其实这个行业的增长是非常快的,因为美国40年代你看美国的汽车行业也是朝阳企业,所以各个地方的差别是很大的。

  这只是行业方面,对于我们来讲,前边几位嘉宾说得很好,作为我们的投资商来讲,什么行业不行业,其实你说什么行业懂,我们没有一个懂的。我们到现在投资无锡尚得之前,反正我是不懂什么

太阳能,绝对是一窃不通。但是有一点是好的,我们在坐的不笨,企业家更聪明,我们愿意学习,我们一直在找什么是下一个更好地热点,什么是下一个更好的赚钱的东西。英才的社长也说得很清楚,我们就在找这个东西。所以你在捉人,还是在找模式?其实我们也不知道之找什么,但是我们希望这个东西永远是最好最理想,人加一个很好的团队加一个模式,这是无庸置疑的,就像很多的年轻人想找一个未来最好的老公或者是老婆。但是这个是需要努力的,刚才的问题也非常有意思,到底什么是最好的行业?对于我们来讲就是最能赚钱的,我不懂。像我们投的行业,尚德的太阳能的时候,我们的团队当时没有一个人懂,但是每一个人都懂。所以这个东西都是事后诸葛亮了,那么下一个行业在哪里?大家说的中国的消费升级,很多人需要学更好的服务,像小孩子穿得更好玩得更好。那天有人有一个算法,现在小孩子平均用的玩具,是我们那个年代至少是那个时候的10倍,这不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吗?这都是市场、需求,对于我们来讲这构造可以赚钱的机会,但是对于你们企业家来讲具体的还是你们干,我们只是敲敲边鼓的。所以未来到底什么行业好?所以为什么TMT我们也投,传统的行业也投,到底什么是高增长行业,什么是最好的投入?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我们都投,所以我们想借助今天这样的机会,还有平常各种各样的机会交朋友,我们想从你们身上知道答案,如果我们知道我们自己就做了。我想你们做了这么多年了,我们通过跟你们交朋友,跟各位企业家做成一个战略伙伴,然后得出这个答案,就是主持人问的什么是最好的行业,这是我们小小的感受,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