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殷库资本董事总经理夏晓宁先生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7:01 新浪财经

  作为第十届科博会的重要组成部份,“金融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中国PE高峰会”于2007年5月25-2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PE的发展机遇与风险防范/高新企业融资的趋势:风险投资(VC)》分论坛中殷库资本董事总经理夏晓宁先生演讲。

  夏晓宁: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首先我介绍一下殷库资本,殷库资本在大中华地区是比较老的PE。在94年是由亚洲开发银行和索罗斯、美国的世界银行的FC等等建立起来的一个专门投资于基础设施的基金。后来我们有了第二期和第三期基金,从技术到工业,还有物流业、金融业、钢铁业,实际上我们的投资份额是非常广泛的。现在我们在全亚洲包括印度、南韩、印尼、泰国、巴基斯坦都有我们的投资。

  我们现在进行的投资规模是1000万到5000万美元的项目,更多地我们也可以做,我们的LP也可以和我们一起做。我们在全亚洲有2个办公室。刚才也谈到了我们投资的范围,我们的定位,我们不是一个VC,我们是一个在公司里面占一个小股,不参与公司的日常运作,但是会积极参与董事会的活动。比如说参加董事会下面的各种委员会,比如说投资委员会等等的活动。我们的股权也不会大于50%,一般都是10%到40%,这个要根据项目的大小。但是,我们会要求比较强的小股东的保护条款,另外我们投资的期限也会比较长,比如说3年、5年,甚至7年都有可能。

  我们觉得作为一个增长型的基金,中国有很多的机会,主要是有下面几个因素。一个是可投资的对象不断增加,记得我们94年在中国投资的时候,根本没有什么民营企业,那时候的民营企业都非常非常小。所以大部分的投资都是和国营企业做一些投资,现在国营企业也开始做改革、改造了,提供了很多的投资机会,另外民营企业也开始壮大。我记得10年以前或者是7、8年以前,民营公司的利润都非常小,1000万人民币、1500万人民币,或者是2000万人民币就是不错了,但是现在经常可以看到找到1亿净利润的公司已经非常多了。由于中国加入了融资世界经济里面,大量的工序转移到中国,出现了大量的新的行业和新的价值链。我们看到一个新兴的行业,比如说

太阳能等等。

  第二个因素是我们有一个很好地投资环境。过几年中国的经济迅速发展,加入WTO、GDP的高速增长,对于增长基金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再一个是对于PE的认同,很多年前你需要做很多的解释工作,他们才知道你是干什么的。现在你说PE他们都知道,确实是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我们现在看到的几个趋势,现在大量的基金开始涌入中国。本土的一些基金也还是崛起,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的国际基金在本土化,本土基金业开始国际化。有很多国际基金招了一些本土的人员,也开始把地区性的总部迁到上海、北京,所以他们现在也是非常非常本土化了。国内的一些基金,现在已经非常国际化了,他们经过那么多年的锻炼,也变得非常有

竞争力,也有很多人愿意从海外回来。所以,整个行业总的来说,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另外我们也看到了,A股市场现在也是很重要的退出机制,所以我们现在很积极地看一些企业如何在A股退出。现在由于A股的持续增长,个别行业有一些泡沫现象,还有一些法律法规不断地变化,我们也看到了去年9月8日之后,基本上海外做红筹不太可能了。

  我们觉得现在对于PE这个行业来说,现在有一些风险,因为现在热钱太多,估值太高。经常我们看到一些行业,到我们手里已经是十几倍的PE,甚至有人毫不脸红地告诉你,30倍的PE,可以赚到30以上的回报。确实有一些企业主对这些估值有一些不切实际的希望。另外我们也看到人民币的升值和原材料的涨价,对于传统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我们看到很多的企业过去几年的毛利率在不断地下降,这也是需要注意的。

  另外,由于法律框架的不健全和不断变化,造成的交易成本的增加,有一些过去行之有效的项目的结构,又不能进行了。所以,造成了成本的增加,甚至造成了退出困难。另外对于PE行业的迅速增长,造成了人才的缺乏,有很多新兵在这个行业,这样对于项目的设计和执行会造成一定的困难。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