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恩颐投资NEA中国区首席代表蒋晓冬先生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7:01 新浪财经

  作为第十届科博会的重要组成部份,“金融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中国PE高峰会”于2007年5月25-2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PE的发展机遇与风险防范/高新企业融资的趋势:风险投资(VC)》分论坛中恩颐投资NEA中国区首席代表蒋晓冬先生发表演讲。

  蒋晓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感谢主办方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面对面的交流,我想我讲演的主题国际资本对中国的投资,也希望和大会主题金融和高科技产业结合能够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情况,谈谈我们的投资理念,首先简单把NEA公司的情况介绍一下,我们做风险投资,成立到现在已经有将近30年的历史,重点投资的行业是在全球范围内,一个是信息产业,一个是医疗,医疗里面包括医疗的制药、医疗设备仪器,包括医疗服务连锁医院等等,第三块是新能源和环保方面的投资,公司从成立到现在全球投资将近600家的企业,其中有159家企业已经成功上市了,那么另外还有200多家企业被并购,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最近根据安永的统计,我们在美国风险投资这个领域,应该是最活跃,管理基金最大的之一。

  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在2003年底,时间不是很长,那么现在已经投资了有15家企业,那么其中分布服务业和消费类的企业,那现在已经在

资本市场成功上市04年上市的中芯国际,中国做最大的芯片工厂,另外就是05年上市的珠海做MP3芯片这样的企业,今年也应该至少有一家企业正在做上市的准备工作,可能大家很快会听到这个企业的消息。从我们对什么样的投资机会更感兴趣,我们是一个风险投资的背景,这个和我们传统意义上讲的PE,也就是私募基金对一些项目偏好和关注上可能有不同,那么风险投资我们一直觉得实际上是投资两个东西,一个是投资成长,成长是一个很明显的东西,因为中国基本上很多的产业都在成长,GDP一年成长10%,成长在中国基本上是无庸置疑的投资,另外同样关注的是变革,不仅仅是一个盈利的企业能够有高的成长,同时你在某些方面确实有一些变革性的东西,那有些可能是在技术方面,但更多是在商业模式和你用什么样的产品来满足客户需求的方面。我简单举一些例子,同时看看我们对什么样的产业感兴趣。

  第一家是我们在中国投资的上海企业叫载讯,做芯片的,这个公司是2004年投资的,投进去有很好的发展,三年销售额成长了30倍,之所以能有这么好的发展,很多东西是因为在他们的团队,在很多方面为市场带来很多不同的变革,利用什么样的技术和产品打什么样的市场,他们抓住中国收集市场快速发展,同时抓住国外芯片厂商,他们虽然有很强的资金的能力,但是他们在中国为本土手机的客户的考虑,什么样的服务最满足他们的需求,在这方面他们做得应该相当滞后,载讯就做到了,现在全球手机芯片有十几家厂商在做这样的事情,除了高通一流的企业里面,站在第二梯队的企业像载讯这样的企业,但是从成本来讲基本上按照我们的测算,差了10倍,中国最大无线手机市场高速增长下,了解客户的需求,又有好的芯片,很好把握市场的脉搏,这个是他们为什么在过去三年里面取得这样的成功,同时在去年也是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自主创新领域。

  同样在服务业领域,我想简单举两个例子,我们在北京投资一家公司,叫红孩子,有人可能知道,他们是在零售企业里面,中国跟国外对比,中国前十位零售商占市场份额加起来不超过4%,美国数字是25%,实际上市场非常分散,中国的环境,有这么多人的消费能力和生产能力,那就使得很多东西在商业上有很多机会,所以要抓住在这个市场的机会,用一种创新、变革的模式去撬动市场。使得我们投入进去之后每年以300%的速度发展。

  另外一家企业是做手机支付的公司,支付大家多知道中国不断是充值还是缴费都是老百姓怨声载道事情,那么怎么样用盈利的方式去做,大部分的公司说亏钱都很多年。他们用很巧妙的空中的模式,依靠代理商发展客户的,依靠代理商预充值的模式,那么这样的模式创新,公司是在04年成立,过去的3年当中发展非常快,那么从0开始做起,到现在全国已经有超过15万家的签约商户。我在7个省开始做,服务的客户超过5000万,每年的交易也是超过5000万。那么从0开始做,到现在不是一个简简单单一个资本拉动型的模式,一定是在很多其他的方面,在商业模式上有很多变革意义的东西,所以才带来了这样的增长。

  所以,从我们在中国做这么几年投资的体会来讲,像这样的机会,我们觉得还是有相当多的。中国增长的企业那就更多了。那么在增长的企业当中,有创新的模式,使得它能够在5年、10年持续的增长,做成百年老店是最不容易的。这个是我们最感兴趣,也是最关心的。

  刚才包括王总都讲到了,本身的市场环境发生的很大的变化,这里面主要是资本市场的环境,主要是本地资本市场的崛起。这也是我们关注的机会,我们希望把我们在中国的投资经验,在全球范围内的经验,能够和一些本土化的投资的方法、策略,包括和本土的投资的合作伙伴,包括和本土的资本市场都能够越来越深地结合起来。那么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在坐的企业家、创业家提供一个为你们实现你们梦想的机会,能够做出一个百年老店。不管你是做技术、服务、消费品,都能做出一个伟大的公司。所以我简单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