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香港科技园副总裁许建南先生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6:57 新浪财经

  作为第十届科博会的重要组成部份,“金融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中国PE高峰会”于2007年5月25-2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PE的发展机遇与风险防范/高新企业融资的趋势:风险投资(VC)》分论坛中香港科技园副总裁许建南先生演讲。

  许建南:尊敬的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参加第十届的科博会。我叫许建南,是香港科技园公司副总裁,能参加第十届的科博会对我来说是有一些特殊意义的,因为今年刚好是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所以,来参加这个第十届还挺有意义的。

  下个月很快我们有很多很隆重的活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我一会儿跟大家介绍在回归后,香港的一些建设。首先,我要说表示一些歉意,因为我当时准备的时候就准备了一些英文的幻灯,没有准备中文的,但我估计大家看起来问题应该不大。

  香港在回归以后有三个大的建设,在98年,香港的国际机场投入使用,另外在02年的时候,科学园跟数码港投入使用。可以说,科学园在香港来说,是一个新的东西,我们很年轻,我们也很小,就像刚才熊总所说的,小还是挺美丽的。06年我们开幕了亚洲博览会,这三个大的事件是香港在回归后的建设。科学园在地图的中间这里,中心的地方就在香港中文大学,科学园离深圳开车是45分钟,从科学园去香港国际机场也是45分钟,从科学园开车去香港的金融中心也是45分钟,所以说地理位置来说是挺不错的。

  一共有10栋楼,今年已经投入使用5周年,在过去5年内,尽管经历了金融风暴、SRAS,但是我们还是有入驻,目前的入驻率达到了97%,一共有155家公司,4800人在里面工作。第二期也是提供同样的建设面积,在下个月底就会投入使用。现在我们看一下过去5年到底香港科学园做了一些什么。我们一共有155家公司,他们的科技领域是包含了电子、资信技术,就是IT跟通信。精密工程跟生物科技,总的员工在里面工作有4800人。在成立5年内,园区里面的公司IPO并购的有3个,包括两个IPO和一个并购。知识产权的注册包括了

商标的注册,一共有45个在06年和07年,总加起来也将近100个,包括美国的专利注册。

  这一部分所说的不是园区的公司,是孵化器的公司所拿到的专利注册。在政府资金上的支持,过去每一年平均都在2000万到1500万左右。有VC跟天使投资人在过去对孵化器的公司所投资的,在03、04年有1亿4千4百万,在04、05年有1亿2千5百万,在05、06年有1亿5千万。在香港作为国家一个对外的窗口,占了有利的位置,就离开世界的工厂,跟世界大的市场很近,我们是有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系,同时有健全的法制保障知识产权跟财库。跟国家所签订的更紧密经济安排,把香港和中国大陆的经济体系融为一体,没有了关税。同时,可以在5个小时内很方便地到达世界所有大的城市。

  在香港回归以后,我们可以看到香港是国家科技展示的地方。从97年只有5%来自中国大陆的参观,就是参加展会的。在05年已经占了36%,同时刚才说的是参加的公司。就是说05年在香港举办的展会,36%是来自中国大陆,参观的人员也从97年的10%,增加到05年的28%。这一点配合国家在这方面的政策,会把香港定位为国际的展览中心。另外,早上我们讨论的融资到底去新加坡、美国等等,我说肯定去香港,因为还是把根留在中国嘛。在05年能看得到,中国的企业在香港的IPO已经达到了1600亿港币。另外下面的图看得到,在05年中国的企业在香港一共有70个IPO,当时占了中国去海外上市的50%。但是在05年的时候,中国的公司去海外上市到香港的比例已经到了80%,余下的20%就去了美国和新加坡,所以很简单可以看到应该去香港。

  香港过去并不是很多人都知道香港有科学园,大家知道有经济中心、旅游、购物。香港政府在过去经济方面的变法投入,是GDP万分九投入到研发上面,目前国家是1.5,香港还是很低的,香港一共成立的6个引发中心,就是纺织、中药、IT、汽车零部件、物流、纳米技术,是在06年成立的。

  是深港创新圈,香港和深圳是很紧密地合作,这周一刚签了深圳、香港的合作。香港和深圳欢迎大家!

  这里再提一下香港科学园最注重4个领域,第一个是IT跟通信,包括无线通信跟物流技术。第二部分是电子,包括半导体和IC的设计、系统设计。第三部分是精密工程,这里包含了纳米技术、

能源、环保跟光电子。第四部分是生物科技,这包含了医疗设备跟医疗分析仪。传统的中药还有生物资信。香港科学园我们业经营孵化器,在这里面生物科技我们生孵化器是4年其他的专业是3年,在这孵化器内,我们会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包括技术上的支持、市场推广的支持,跟一些其他的配套服务。

  科学园区里面我们所经营的不仅仅是提供一个建筑面积给公司在里面经营,我们是提供一站式的服务配套,这里所演示的一个例子,在园区里面有非常良好的配套实验室设备给IC跟集成电路的公司来开发他的产品。集成电路公司跟IC的公司,他们不需要做任何的投资。我说的投资是固定资产或者是设备的投资,他们可以在园区做集成电路的设计。所有设计用的软件、硬件平台都可以按小时租有,实际上做完了之后,要做样机,园区里面也有设备,可以协助他们做。样机做完了之后要做功能测试,如果有问题要做故障分析,都可以在园区里面租用相关的设备,自己不用操心相关的设备。一直到整个的开发工作完成,批量试生产结束后,这个质量已经拿到一定的保证,它就可以把研发成果拿去外面做大量的生产。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热插拔。不需要带什么东西来过可以进行相关的研发,我们用了3年的时间,投资了5千万美元,把数据中心,IC的EDA中心,IC的测试中心,稳定性试验中心,材料分析中心跟光电子支持中心,跟半导体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跟无线电通信实验室在3年内用5千万把它建立起来。我们欢迎国内所有的科技企业进入园区,或者是参加我们的孵化器。

  这是我们园区的俯看图,环境是优美的,地方是小一些。这个中央的地方是一个金蛋,香港是一个会生金蛋的母鸡,所生的金蛋就在科学园里面,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