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市政协委员周氏集团董事长周小弟先生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4:21 新浪财经

  由人民代表报社、国家行政学院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于2007年5月26—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责任 使命 和谐”为主题,国内外社会各界人士约800人出席论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上海市政协委员,周氏集团董事长周小弟先生演讲。

  周小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

  是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使我们有幸成为中国企业家阵营的一员,我们的成功和发展,除了个人的才华和努力的原因,更多是历史发展给予了我们成功的机会。

  应该认识到,社会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社会,包括企业家在内,我们应该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不仅要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更要增强承担这种社会责任的自觉性。为什么要有这种“自觉”呢?

  首先,社会责任是社会对每一个人包括企业家提出的基本要求。社会要求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企业家都能够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共同来为实现这样的社会理想而奋斗。需要说明的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首先是办好企业,发展经济,多提供就业机会,多交税收,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是一家以

医院、教育投资为主业,多元化经营的民营企业集团,几年来企业积极参与希望工程、光彩事业等公益性、慈善性活动,先后为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扶贫帮困、慈善机构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赠现金5000多万元,并因此被列入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获得“中国公益事业十大功勋人物”等荣誉称号。

  其次,社会责任,同时也是一个人、一名企业家做人做事的基本规范。提倡每个人特别是企业家应该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认真工作,致力于发展经济、诚信友爱、遵纪守法、慈善济困、维护安定,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这是每一位企业家在社会中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条件和行为准则。

  试想一个企业走私贩私、倒卖国外垃圾产品、偷税漏税,或只故自己小集体利益而侵害群众利益,对国家的号召无动于衷,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不是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家,国家不需要这样的企业家,人民也不欢迎这样的企业家。

  社会责任,归根到底能够造福于整个社会包括我们自己。应该认识到,这些社会责任本质上是个人与社会相联系的基本纽带。承担起这样的社会责任,既有益于社会,也有利于我们自己每一个人,有利于企业家和企业的发展。比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而且关系到企业能否持续发展;倡导人际诚信友爱,不仅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想道德基础,而且关系到企业内部能够形成一个和谐的劳动关系并调动所有员工的积极性;坚持人人遵纪守法,不仅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法治基础,而且关系到企业能否赢得社会地位和社会尊严;支持公益慈善事业,不仅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社会基础,而且关系到每一个人能够生活在相互关爱的社会环境里,关系到企业能否放心发展、平稳发展。我们每一个人包括企业家一旦尽了自己的社会责任,也就获得了社会赋予他的权利和荣誉。因此,在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候,作为企业家应该比一般人更加清醒地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更加自觉地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最后,感谢人民代表报社、全国

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组委会提供的这次机会,大家齐聚一堂来探讨当今备受关注的企业家社会责任话题。我们相信,随着社会责任问题的不断讨论和深入研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认识和能力也会不断提高,企业的成长环境就会越来越好,现代商业文明就有可能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得以实现。

  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